冬天完完整整的来了,就连太阳下的温度也降到了零下。偶然在推荐年度榜单中看到了这本书,还很幸运轻松下到电子版。
且不说萌萌的主角温馨画风,单单是这种优秀绘本就已经让我欲罢不能了。其实很多外文书我都喜欢看原版,至少是看下原版的题目,这一本也不例外。这种习惯源自高僧鸠摩罗什的一句话翻译工作恰如嚼饭喂人。估计再好的翻译大家,也很难让读者真心体会到原来饭菜香味。就像这本书,我很喜欢原本的题目“the little world of Liz Climo”。看完觉的,这就是一个小世界,和我们的世界神似的小世界。
突然间想到了最近在读的朱光潜先生的《谈美》,或许我爱这本书,就是因为在这个小世界中,我们可以看到它和现实相似性,但是又通过以动物为主角的设定,使我们被推到一定距离之外。这样,我们看到的不再是实用性的,科学性的生活细节琐碎,而能够把焦点关注在所流露感情本身。简单明了,就好像脱下了生活厚厚的外衣,看到了那一刻温暖和可爱的内心
或许,这就所谓的美,在作者巧妙的构思之下,就算我们这些俗人,也可以轻而易举的达到体会美的纯洁心境。这就是我喜爱这本书的原因
是他在寒冬里给了我一丝来自生活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