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危情十日》和《闪灵》电影朋友们肯定对里面某些场景有着很眼熟的感觉,这两部就像个姐妹篇一样的存在,《闪灵》男主角杰克·托兰斯和保罗一样是个作家,是不过前者是个失意的作家,后者是个很火的作家,一个是疯掉的行凶者另外一个是受害者,《危情十日》电影开头很巧妙和《闪灵》的开头一样,都是男主开着一辆车在路上,都是在暴风雪季节发生的故事,电影中某些镜头观众有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威廉姆•高德曼,美国著名作家、小说家、资深电影人。威廉姆•高德曼曾凭借剧本《虎豹小霸王》《总统班底》两度摘得奥斯卡金像奖。他的其他知名剧作有《霹雳钻》《公主新娘》《傀儡凶手》《黑夜幽灵》等等。
本剧作是根据斯蒂芬金的小说《一号书迷》所改编的,由于斯蒂芬金大量改编成电影的小说成功数量很少,所以在拍这部电影之前,导演请来了 威廉姆•高德曼来写剧本,毫无疑问在这位金牌编剧的改编下,这部电影改编的相当成功。
故事的开头作家保罗在山中的旅馆闭关写作,写完之后带着他的新作,驾车前往交稿,在路上不小心车子失去了控制而出车祸了,幸好在一位“好心”的护士安妮救了下来,保罗被安妮救下之后才了解到这位所谓的“救命恩人”自称她的头号书迷,他内心感到很幸运,就在他沾沾自喜的时候,却不知道噩梦就要来临,安妮魔鬼的一面就要爆发了出来。看完保罗的新作,里面的剧情让安妮很不满,她发疯让保罗将自己辛辛苦苦的创作原著烧掉,囚禁了他让他重写,为了防止保罗逃跑,安妮将还保罗的脚踝敲碎,在安妮的日夜疯狂折磨下,保罗的精神也接近了崩溃,一边想着逃跑的他终究脱离了安妮的魔爪,但对他的内心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永远无法复原。
剧本很好的结合了斯蒂芬金的恐怖元素,结合了日常生活人们点点滴滴放大了恐怖的元素,女主安妮极端变态下的行为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当人变成真正怪物的时候也就和安妮也无差别了。在行为上安妮喜怒无常的行为导致了她的人格出现了分裂,就如同《闪灵》杰克·托兰斯一样变成了疯子,行为使人担心受怕。疯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疯子那颗魔鬼的内心被激发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