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情十日》读后感(三):看剧不如看书
当年CCTV-6播放电影《危情十日》时,用的译名是《苦难》。我感觉这个名字比《危情十日》要贴切很多,电影中的男主角遭受的可不就是一场苦难之旅。当时我看的时候影片播放的几乎已经是快要到尾声了。凯西贝茨所饰演的变态书迷安妮,正举着铁锤用力敲击詹姆斯凯恩所饰演的畅销书作者保罗的脚踝。前一秒钟还面色平静的讲述着自己打算要对保罗要做的事情,接下来立马就动手行动起来。当时给我的感觉就好像那铁锤敲击在自己的脚踝上一般,真的是太震撼了。一段展现保罗痛苦表情的镜头之后,紧接着镜头转至安妮,她那一句“我爱你宝贝。”尽现这个女人扭曲变态的心理。
或许是凯西贝茨在这部电影中的演技太好了,让安妮这个可怕而又神经质的形象过于深入人心,所以这部电影之后我并没有找来完全看完。单是后面的那一部分就已经让我感觉是噩梦了,整部电影看下来我怕我那脆弱的小心脏受不了
再后来看到关于这部电影的介绍,得知凯西贝茨曾因这部电影获得第63届奥斯卡的最佳女主角。这一点我并不觉得有任何惊讶。这个胖胖的大妈赢得实至名归,只看最后那一小段就觉得她所塑造的这个形象真是太经典了。
多年以后我阅读了《危情十日》的电影剧本,这才完全得知这部电影的完整故事情节。
电影改编自斯蒂芬金的作品。讲的是畅销书作者保罗在暴风雪中遭遇车祸,幸而被护士安妮所搭救,而安妮恰恰又是保罗的头号书迷。在她的照料下,保罗的伤势渐渐开始好转,但当安妮得知保罗在他已经完成的小说中将她最喜爱的女主人公结局设定为死亡时 ,安妮开始愤怒了,她囚禁了保罗,强迫他烧毁了小说的原稿,并按照自己的意愿重新撰写小说。当然,可怕的事情远远不止这些,保罗能够摆脱这场噩梦,顺利的逃出生天吗?
我一向是认为看剧不如看书的,剧是演员和导演对书的演绎表达,而每一位读者的心中对同一部书其实都有不同看法理解。看书可以任凭自己的思想飞翔,而剧往往只是将故事局限在那短短的几十分钟里。这一点在我看来,曾经有过很好的证明。
《泰坦尼克号》风靡全球时,正值学业繁忙的我们自然是不可能有时间电影院一窥其究竟的。万般好奇的我们只能通过疯狂英语中的电影原声剧本的中英文对照台词提前过一把瘾。就这还看的我感动不得了,稀里哗啦的偷偷哭了好几个晚上。可是当几个月后的暑假,我真正有时间完整的把电影看下来时,我却一点也哭不出来了。没错,当年的小李子和凯特温斯莱特演技的确出众,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电影拍摄手法也确实令人赞叹。可是我看完之后总觉的哪里不对劲,似乎和我想象中的总是差了点什么。不是电影不好,而是没有我们之前想象的那么好。
此后这种感觉数次在书和剧的比较中出现过,我终于得出一个结论。大部分情况下,剧是不如书的,如果有机会,请去看书。
这本不足200页的口袋本电影剧本,完整的将《危情十日》电影中的镜头与对话记录了下来。该剧的改编者威廉姆高德曼的确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每一个镜头的设置细节安排都是那样的恰到好处险象环生精彩刺激的情节推动,直看得人心中犹如有绷紧的弓弦一样不敢放松身临其境般跟随着男主保罗的命运共同游走。
全篇看下来,真的是比在电影院中看完一场电影更加感到过瘾。虽然我的小心脏已经不像当年那般脆弱,但是还是让我心惊肉跳了好些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