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心理学》读后感(二):精进的每一天都是幸运的一天
文/煅煜
精进的一天就是幸运的一天,这句话出自上座部佛教一部经典,也是我至今深深信奉的一条信念,不论我们生来的命运是如何,我们都可以把握今朝,把握每个当下,通过精进来影响生命的状态
好的宗教应该有鼓舞人心作用,我也试图鼓励身边能鼓励的人,对一些朋友产生好的影响还蛮大。我觉得身为一个命理师,还是身为心理咨询师,亦或是一位平凡教师,或者是一位领导上司,都应该试图对所接触群体和个人付有责任,应该带来正面能量,这类导师型的人在人群中很容易引起人们的信赖和效仿,不好的能量也会很容易扩散。
本书的作者在后面的一个章节正是如此说的,而且这位老师在我觉得未必这个数字心理学一定准确,不一定非要认同,但是这个老师散播正能量的理念肯定非常好的。
而且她说,不要用肯定语气,提议这种论断会给他人造成心理负担,而在我接触的一些算命先生中有些则是特别肯定的说一些预言性的东西,反复追问他还是一口咬定说就是这样,肯定是,但是经过时间验证他说的并不是准确的,很抱歉的刚好和预言相反,但是在这期间给了我很大的心理暗示压力,这些都让我联想起在《我是个算命先生》这本书里可以看到那样的江湖技巧,让人非常痛恨。
作者也建议不要说“我说话很直,但是没有恶意,你别在意。”
我把很直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意到别人有没有承受能力,对别人有没有好处,会考虑到这样说了之后会让和他或者她听到之后有所改变吗?对方当时适合听吗?地点适合吗?有同伴的话,那同伴适合听吗?
第一种会这些都会考虑到或者考虑到一部分,第一种人的说话直是直接,真实,不虚伪
而另外一种并不是如此,第二种人说是说话直,但是那是不顾及别人感受的直接,心里只想到自己一时嘴快,是一种自私嘴巴直接,我早年看到报道说一个中老年妇人硬生生把一个年轻女子骂了两个小时骂到上吊。
好像那句“我说话直接,但是没有恶意”成了挡箭牌一般,别人受不了那就是别人的心理素质问题了,反正我是打过招呼了,出了问题不干我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态度,开始把负面能量的冰水倒在当事人身上。
有一对情侣去找算命的师傅,结果被算命的说了非常毒辣难听的话之后造成两个年轻人相互吵的不可开交。这个算命的自己也知道不能解决事情,但是为了让人信服,说了这些说了没有用,又会导致别人极端痛苦的话,完全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所以,我看到《数字心理学》这本书中充满正能量的文字非常欣慰
心理咨询师我相信经过专业培训应该这样的事情会少很多,我看到《心理咨询基础知识》里所讲的一些咨询过程很多都比较绅士客观
在这本《数字心理学》一书当中我也看到极富艺术的谈话技巧,每一号主性格都被正能量的话语充满,这也是我希望看到的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