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心理学》读后感(四):“算”命
“算”命
评《数字心理学》
钟缮夤老师说得好:每一个来到这个世界的人都是带着自己的那一份剧本来的,他表现出来的一切行为并不是为了与谁作对,而是在倾尽全力演好自己的角色,懂得了这些,我们就要学着宽容和理解。读完这句话,你会感到满满的正能量。每个人都努力成为自己,这正在为我们鼓劲儿,也在帮助我们包容他人,不是么?
如何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包容他人呢?钟缮夤老师的数字密码能真的发挥作用么?一数一世界说的没错,可是自己的一个生日就能破解自己的生命密码?用几个简单的数字就能概括自己的一生?简单来说,这个命“算”得上科学么?我们说很多用科学证明不了的问题,如今还需要用主观思维去猜测或推理,但是这种猜测或推理应该建立在什么样的基础上?无论是大数据的统计归纳能说明一些规律,还是用具体事实举证的性格特征能佐证数字上的秘密,但是从个例到一般,再从一般到个例,中间的逻辑推理真的都是严谨的么?
带着疑问继续前行,用我的生日套用书中的公式,得出自己的性格特征,算是对自己有了一个更全面的了结,但我还是有一点不放心,万一自己的生日只是农历的呢,万一自己的父母当时上户口时只记得是上个月的某一天呢。有点钻牛角尖的意思,但是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吧。Anyway,书中的很多归纳有一定的代表性,也有一定的说服力,“算”起来的命还是有一定的“准”的,但每个生命都有他自身的特殊性,自然不能一概而全。钟缮夤老师也说了,这只是对于你生命密码的一个认识,他只是一个概括作用,不是判断作用,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生命密码上的一些特征,对于自己的个性有个概括的认识,更精确的自己只能是自己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
有很多参加钟缮夤老师课堂的学员,为老师的理论提供了自己的事例佐证;这种看懂生命密码的灵修类课程,也确实能为迷茫的我们提供一定的方向。人生的意义不仅仅是人生本身,更是每一个人不同的人生经历和独特的人生感悟;每个人都应该保持自己的理性判断,用她的认识和逻辑来确定事情的优劣对错,以及他与事情的相融性。世界上真有算命很准的么?信则有,不信则无,有些人在信与不信之间左右摇摆。看完这本《数字心理学》,我在书上打了很多个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