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的读后感10篇

2018-05-29 20:28: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的读后感10篇

  《经济管理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是一本由史秉强 / 马建国著作,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2.00元,页数:399,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读后感(一):财富、经济

  本书观点新颖,立论严谨,论证充分深入浅出。该书的出版,在经济学说史上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作者采用数理经济学为主的分析方法,直接将人类社会本质的财富关系作为研究对象,从人类社会经济系统存在边界条件出发,通过对人本身的客观存在、人的自然需求外界有用物、人的消费行为劳动行为、科技创新行为和自然环境等对象的分析,提出了一个完整、系统和基于唯物主义的经济学公理假设体系。在这一公理体系下,通过严格的数理逻辑分析和推理,对人类历史现实的社会经济关系进行深入分析,不仅解决了财富的效用量、效用等级、劳动价值、劳动资料价值、 自然资源价值,以及相应的财富价值如何计量等长期困扰经济学界的最基本的经济理论问题,还对现实的商品经济社会中商品生产、商品交换价格形成原因进行了重新诠释,指出了许多长期存在于经济学界的偏见误解

  《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读后感(二):书很不错

  书中描述的经济学观点很新颖,文字说明方式简洁易懂文笔老练简洁,通俗易懂,举例也很丰富。非常适合经管类专业学生专业参考及著作导读。另外,经济学是一门很模糊学科,甚至在每个学校中的分类都不一样,有的学校放在商科,有的学校叫社会科学,有的学校叫科学。所以,在经济学中是没有绝对对错,只有不同的派别和有些看起来还不错有一些听起来对但是非常不靠谱。所以在读任何”书“,甚至是教科书之前,需要端正三观了解下真正的世界。经济学中所谓的变化,都是一种思索。是对现实的解读和推演。但是社会经济演练的大逻辑是不会变的,这也是我为什么那么推崇,并且一开始推荐RAY 和金融炼金术。即使读不懂,但是读完以后在脑海中形成的框架对于未来理解非常非常重要。这是一种被验证的,并且是真实的经济哲学思维逻辑。

  《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读后感(三):经济管理类学生必读的书籍

  从百本必读书目中遴选了包括《资本论》《国富论》等经济管理领域的经典著作60部,并对每一部著作形成了一篇导读文章,将这60篇文章集结成册,命名为《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典著作导读》。倡导大家坚持研读经典,养成读书习惯,从经典名著中汲取精华,从圣贤哲思中感悟真理。这本书几乎囊括了管理学历史上的所有经典著作,作为管理学专业的学生,不必全读,但不能一本也不读。如果你身为管理学专业的学生,这些书你几乎没读到几本,那么你仍是一个门外汉,即使你已经是研究生,哪怕你是博士生,其实你还是一无所知的书呆子。检验一下你读过几本,如果少于十本,那么你应该马上补课,如果这些书你已经都读过,那么你就已经成为管理学专家了,如果你一本也没读过,对不起,你已经没读的必要了……

  《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读后感(四):思想高度

  现代西方许多不错的经济理论,就完全超出了《资本论》呢?我想并不是,正如牛顿所说,站在巨人的肩上看得更远些罢了。

  一种新理论的产生,绝不是某个人的凭空创造,而是总有一定的问题根源、思想根源,对“0<超额剩余价值<社会价值-个别价值”的分析,它完全可以作为住处不对原理的问题根源与思想根源。

  本人读这本书的一点感受,不仅获得了知识,更一步体会到了怎样阅读,仅仅为了读一本经管类的书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也增加了自己思考问题的能力

  因而,我选择了哲学,由一种习惯的、长期的思维方式转向一种很陌生的思维方式,其中的困难也是可想而知的,它有一个很长的磨合过程

  这本书让我真的认识到了自己。

  《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读后感(五):人只要做“理性经济人”就可以了

  亚当·斯密认为:人只要做“理性经济人”就可以了,“如此一来,他就好像被一只无形之手引领,在不自觉中对社会的改进尽力而为。在一般的情形下,一个人为求私利而无心对社会做出贡献,其对社会的贡献远比有意图做出的大。”基于理性假设,斯密解释了人类社会运行规律,以至于后来100多年经济学的发展都是对这一发现完善与修补,而没有创新。然而随着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和人类学等多学科的发展,这一假设逐步被人们所质疑。正如贝克尔所描述的:长期以来,虽然人们接受传统的经济理论关于理性行为的“假定”,但在“理性”一词的含以上一度存在着很大的分歧。对很多人来说,“理性”一词代表一种过了时的心理学、一种能掐会算、一种享乐主义的动机以及一些现实中根本就不存在的行为。随着经济理论的日益清晰化和公式化,关于假定方面含义的许多争议已大为减少。现在,每个人或多或少地都认为,理性行为就是指效用函数或福利函数等良序函数的一致极大化。([4],P183)尽管我们发现了这一假设不那么完美实际,但也不能采取全盘否定态度,理性假设对于经济学理论的建立和发展有着深刻意义和贡献,也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有效计算手段工具

  《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读后感(六):一定的高度需要一定的付出

  我对本书的观点就是,本书更多的从实践操作层面对我的工作产生指导作用,和已经学习人力资源管理相关教材的理论向配合,能在理论和实践双重范围发挥更好的作用。

  有了合格的、符合企业需要的员工就足够了么?事实上远远不是这样,对员工的绩效考评与激励是人力资源中极为重要的环节,没有绩效考评和激励措施,员工就不可能高效工作,也不可能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绩效和激励是人力资源管理教材中经常提到的,在本书中也作为一个重点进行了阐述。教材上对绩效和激励讲述,重点在于绩效考评的内容指标体系、考核方法、结果运用等理论问题。本书在一定程度上给大家做了提示。

  本书对我在实践工作的直接指导作用非常大。今后,我将不断联系实践、配合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本书的论述,更有效率开展相关工作!

  《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读后感(七):经济管理

  好书共读 作为一名读保险专业的学子,我在闲暇时间当然不忘品读一些关于经济学的有趣书籍,一来有助于学习专业知识,二来可借机放松心情,从学习中获得乐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习惯了周边事物,没有对发生在身边事物的存在性进行思考,更没有对其合理性进行考量,没有对事物的表象进行深入地探究。其实,日常生活中每种事物的背后都蕴含着经济学道理。很多时候,我们只是习惯了,认为是理所当然,这种思维方式在我阅读这本书时还在发挥着作用。直到看了此书后,才发现以前的认识水平有多浅,原来很多所谓合理的事物并非从一开始就存在,而是通过无数次实践总结出来的最佳结果。看完整本书以后我才发现我们在生活中缺少发现的眼睛,回想以前看到小孩们提出的一个一个令人可笑回答不上来的问题时,现在想想那些问题中有些也不失为是一个好问题。

  《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读后感(八):想读一下

  我的专业是西方经济学,是财经类专业的基础课,是国家教委规定的财经专业核心课程之一,包括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两大部分。微观部分的核心是价格决定理论,主要包括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理论、市场结构理论、福利经济学、市场失灵理论。宏观部分的核心是国民收入决定理论,主要包括国民收入核算理论与方法、国民收入决定理论、失业与通货膨胀理论、经济周期理论、经济增长理论、宏观经济政策开放经济理论。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掌握西方经济学所运用的基本分析方法,以作为学习其它课程的基础。一直以来都想找一本比较全面的书,前天见朋友,无意中提起,他给我介绍了这本,真的想读一下。

  《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读后感(九):能力

  一个组织中每个局部环节的最优不一定意味全局的最优!书中,确实在个别工序中得到了优化,但是却没能解决效率最低的工序,即瓶颈工序的效率问题,因而不但不能带来全局性的优化,凡而损害整体的最优,只有当他解决了瓶颈工序的效率问题后才达到了“赢利”

  这一目标。这使我们认识到,那些认为“只要所有环节各自能做到最好,企业整体必然会有最大改进”的

  观点并不正确,而单单个别改进每个环节,往往事与愿违。大多数局部环节的改善无助于全局的改善,须围绕目标迅速找到问题的关键点,即书中所指的“瓶颈”,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应用于全局中的关键环节,只有关键环节得到了解决,才能达到最大的效益,达成目标,问题才能迎刃而解。越复杂的问题越需要简单的解决方法!迅速找到问题的关键点并解决之,不仅是一个管理者必备的能力,也是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的一种能力!

  《经济管理类大学生60部必读经典著作导读》读后感(十):全面经典

  既是一部经济学的百科全书,也是经济学的一部奠基之作。虽然它体系庞大,内容广泛,但首尾一贯,结构严密。全书始终围绕的一个主题,就是如何促进国民财富的增长。

  一枚小小的针的制作,竟然需要十八道工序。如果让一个人从头做到尾,一天恐怕连一枚也完成不了。但是,如果分工协作,每人负责一、二道工序,一人一天却可以做4800枚。分工何来如此神力?其实,道理很简单分工可以使劳动专业化,可以提高劳动的熟练程度。不仅如此,分工还有一个妙处,就是它能为发明和改进机械提供契机。最初的蒸汽机比较笨,活塞的升降,需要一个儿童来开启和关闭汽锅。有一次,有一个按活塞的小孩,因为干得久了,就“懒”中生智,把开闭汽锅的舌门把手,用一条绳索系在机器的另一端,让舌门随机器的运动而自动开闭。这个笑话,成了蒸汽机改良史上的一大趣谈。再观现代工厂的生产不就用事实证明了分工理论的重要性汽车生产厂商福特公司创始人福特先生因为改变传统的汽车生产车间生产模式流水线生产,从而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而在竞争中击败对手而占据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而流水线作业不正是分工理论在生活中的应用吗?

  这只是我的一部分理解,这本书读的意义挺大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