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全球化时代》读后感(五):世界不再是平的
《后全球化时代》的作者是英国的芬巴尔利夫西,是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方面自身学者,多年来为各国政府、欧盟以及知名跨国公司提供关于新型产业政策的咨询。对全球化时代发展的兴趣,以及对作者的兴趣,促使我看这本书,同时这本书也带给我较大的触动,影响了我对制造业和世界全球化发展的认知。
未来一定是全球化的时代吗?并不是。作者认为随着制造业的发展影响,未来更倾向于区域化和本地化,甚至一些制造业出现了发展中国家企业到发到中国家建厂的现象。全球化的未来影响因素很多,其中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影响,政治因素也有极大的影响。
政治因素
在中国这样的体制里,不难想象政治因素对经济、产业的发展影响,可以说,想做产业,首先要研究的是国家下发的政策文献。事实上,在发达国家亦然,或许相对中国宽松一点,也只是一点而已,目前美国的经济甚至是世界经济的发展都受到了美国政治的影响。一个国家发展,创新是驱动力,国家的强大对创新是有路径依赖的,而创新需要研发投入,企业和科研。目前发展中国家的科研投入量不断增长,中国更是发展速度令很多国家忌惮。尤其是中国制造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让中国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然创新仍然是需要极力去做的事情。
随着科技的发展,制造业也都变成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德国制造4.0,等这些国家对制造业的支持以及制造业的发展,在很程度上影响了世界的整体经济发展的格局,也影响了部分产业的地理分布。
世界不再是平的
以前都认为世界是平的,全球化呈现普遍性,一些发达国家纷纷跑到发展中国家甚至不发达国家建厂,为了获取廉价劳动力和当地的市场。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信息时代的到来,劳动力的资本不断增长,加上本地经济的发展,很多异地建厂开始不那么划算,规模生产也未必需要那么多的劳动力,规模性经济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如今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制造业,受众多因素变化的影响,包括技术、组织、形式、运输等,一些国际企业逐渐准备回岸生产。
作者通过电影中热伯爵茶的例子引出说明制造业的未来,也正是看到这里让我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也同时意识到电影中也有很多思路性的东西,引发多方面的思考。《星际迷航》中,联邦星舰企业号舰长让卢克皮卡德在每集中都至少有一幕是在泡茶,目光所及之处不见有茶壶,他只是对着墙上的复制器说出“热伯爵茶”这几个字,一杯泡好的茶就凭空出现了。作者认为这段台词,清晰的道出了制造业的终极目标。
人能够直接控制、组合原子和分子,制造出任何想要的东西,且整个过程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微光一闪而已。制造业完全掌控在消费者手中,一旦有需求,变马上开始制造
制造业的发展影响着太多行业的发展,众多实体行业都离不开制造业,或者说本身就归属于制造业。而科技带来的影响,促使制造业向消费者倾斜,供应链偏向邻近性、周期短的类型,生产规模也从大规模向小型转型。Zara的生产链就是一个全产业链、快速反应的例子。
制造业因为成本、需求、供应商等产业链的环节,影响制造业的地理分布,很多企业开始意识到全产业链的好处,然因为规模经济的影响,很多供应商、生产环节等均难在区域内或者本地内找到合适的,严重影响了回岸生产的想法。
回岸生产有很多难处,科技还在推动制造业的区域化发展,那么未来企业究竟是回岸生产还是离岸生产?后全球化时代究竟是趋向区域化,还是会出现知识的悖论仍然导致全球化?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也等待着事实的验证。
《后全球化时代》为思考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从另一个角度带领读者了解、思考制造业的未来,制造业带给全球经济的影响,以及制造业在一个国家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完全发展高附加值的服务业,生产活动与其他部分分离,还是发展自身的全产业链,值得深思和探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