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时间读毕这本小说,首先庆幸自己在尚还年轻时读到这本书,以免日后真的追悔莫及,再感叹选择了这个译本,说实在话,作为中文专业学生我实在算不上合格,不能博古通今,不能文采飞扬,甚至连教材上提到的书都未完全读完,虽然内心一直知道至少该把出现在教材上的书通读遍,但每当站在书架前选书时却一遍遍略过那些眼熟的著作,只凭一时兴起或看中书名或看中封面就把书挑走,有时能碰到佳作,便快速读完并感到十分满足,有时碰到的是不合胃口的与我而言的平庸之作,但还是会耐着性子把它读完,像不十分饿时却得按照常理必须得买份饭吃一样,买到不甚满意的饭菜,唯恐浪费便挑挑拣拣硬塞进去,食之无味 ,过后却也获得了饱腹感,不是满足的味道,好歹只是不饿了。这次无意间不知怎么就选了这本书,一是因其名声在外,一是看了简介好像有些兴趣,历时三天读完后,如获珍宝同时也陷入深深悲观,因为我仿佛在书中看见了自己的未来……
包法利夫人是个怎样的人呢?她确实不是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女子,有人觉得她可怜可悲,有人觉得她的下场是自食恶果,不值得同情,确实,这点无可辩解。生长于富农之家,从小受过贵族教育,这样的经历让她有种异于两种不同阶级意味,她不是一个纯粹农家女子却也不够格成为一名贵小姐,满脑子的浪漫细胞慢慢滋长,直到那次宴会之邀后,彻底成为爱玛生命重要转折点。在此之前,虽对略不满意的婚姻生活不满,却也算安分守已吧,毕竟在书中看到的和亲眼见到亲身经历过的感受是不能相比的,正是这次完全贵族式的宴会 让这种浪漫情怀达到顶峰,也让爱玛的虚荣心膨胀到底,伯爵的“示好”让她误以为自己完全有成为贵族的资格可惜马上就得面临巨大落差,这事如果放在别人身上或许顶多就是感叹怀念几天这种奢华生活罢了,可爱玛不一样啊,满心向往的生活已然经历过却只是生活中昙花一现,这可怎么受得了,搬家后却又接连遇到了两位拉她进深渊情人无一例外,像大多数婚外情一样,陷进去的从来都是女人男人为了各种他们认为更重要的东西便可背弃曾经温言缱绻对象,爱玛是如此一往情深,却一次次被辜负了真深情
和莱昂第一段相处中,两个人都还很单纯呐,都不敢明说,小心试探,可最后还是以莱昂离开结束。如若两人坦诚些,会不会就不是这样了呢?不敢说,男女之情实在太复杂了,谁能说得准呢!
谨以此书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