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读后感(二):带着对包法利夫人的恨意
没错,看完这本书,我对包法利夫人充满了深深的恨意。
这个自私愚蠢、不知节制、毫无理性的女人,她整日整日地幻想大脑不做主地被人勾引,又毫无下限地勾引别人,挥金如土债台高筑,毁了丈夫毁了家庭,最后还要选择那么白痴的死法,可是她还是解脱了,只留下最无辜、最不幸女儿。这个可恨的女人!
在她的女儿出生前,我真的同情她,毕竟她不能像现代女性一般拥有学业事业自由恋爱N次以找寻自己爱情模式机会。即便这段婚姻是她自己的选择,但婚后发现一切并非自己所想,寄情于莱昂、与罗多尔夫出轨、做莱昂的情妇,我都能理解——虽然我无法接受对婚姻的背叛,但我理解她。
可是爱玛,你是有女儿的啊!你从始至终有为你的女儿想过吗?这或许就是为人父母道德枷锁,可既然为人父母,这个枷锁不得不戴。你嫌弃自己的丈夫,精神出轨,肉体出轨,挥霍金钱时候,有想过你的女儿吗?最后你的女儿父母双亡,身无分文奶奶也死了,姨妈把她进了纱厂,这一切都是你造成的!
当然这一切不是她一个人的锅。无能的丈夫、三观尽碎的情夫、诱惑人的小说、奢华的物质……无一不在催着爱玛赶紧堕落和死去。我惋惜她死了,她应当好好地长久地活在这个世上每日每夜接受良心的责罚。为了激情,为了贪欲,忘记了一个母亲责任,自私的无知可恶的女人。
有人认为这是包法利夫人认为自己美丽聪明却没有享受到爱情和物质,从而产生的对现实生活的反抗,其实她真的爱过,如果她不去相信爱情,只是耽于物欲和肉欲,就不会死,她死于绝望
是,她是死于绝望,死于爱情的幻灭。但她把绝望和幻灭留给了她的女儿。
我并非认为人的一生只能有一次婚姻,也不认为爱情是虚无的,更不觉得包法利夫人应当去忍受这样的丈夫———仔细想想我跟她的爱情观竟然有点相似。但我们都应该明白,婚姻除了爱情,还需要理性和克制,为人父母,更是不能随心所欲
其实我是在怕,怕我自己会成为她那样的人,所以我如此恨她,可能也是恨我心中的爱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