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号称“侦探小说史上一部意义非凡的小说”,由杰夫里·迪弗分别撰写第一章与结尾,与其他二十多位侦探悬疑小说家们一同完成了该书,该书总共分为两部分:《肖邦手稿》和《铜镯》。
事实上,个人对这本书的观感并没有那么好,我想我一开始就被营销语给忽悠了。
并不是说故事不好,相反的,每一章的故事都跌宕起伏节奏紧凑,小说家们的才气尽显,仿佛随时都可以衍生为一个完整的故事,杰夫里迪弗在这其中起到一个总领和总结的作用,故事怎么开始的,主人公出场,经过好几章的剧情发展,各种角色的出场造就剧情冲突,可以说无数个人的文思汇涌,想要将它束成一条,相当有难度,可当杰夫里迪弗最后竟然把它圆上时,我还是有些吃惊的。
比起第一部分的《肖邦手稿》我可能更喜欢第二部分的《铜镯》。
肖邦手稿也许还在磨合尝试,过多的角色出场,每一章甚至都有一个新的主角,让人极容易产生混乱,产生弃文的想法,不过还好我看了下去,等到了《铜镯》。前言说这一部分是小说家们时隔两年以后的再次聚首,这篇接着前篇的新的故事,可这一部分却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惊艳,故事一路马不停蹄地走向了结局,让人意犹未尽
但我之所以说观感一般是因为毕竟是很多人一块写的东西存在着BUG,更重要的一点是:真的有好多我喜欢的角色人设,过了一章两章就崩得面无全非!比如浮士德,比如阿彻尔。甚至有一个常规角色,在《铜镯》后半期几乎消失得干干净净,杰夫里迪弗不知道是不是甚为无奈地将该角色重新送回到了结尾,也算是又圆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