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名单》读后感(四):让人猜不透的下一秒
阅读侦探小说的乐趣在于,随着剧情的展开,寻找作者埋下的伏笔,最终在谜题揭晓前自己能够找到真相。在这个过程里越复杂出人意料的剧情设计越能吸引读者,当然不能存在自相矛盾漏洞。在《观察名单》一书中,独特的写作过程,众多的知名作者,让故事的发展总能出人意料,处处皆有反转。
《观察名单》讲述了《肖邦手稿》和《铜镯》两个既独立又连续的故事,全书开启于一个调音师的死亡,前战争犯罪调查员哈罗德•米德尔顿因从调音师那里得来了一份未面世肖邦手稿而陷入了一场生死追逐中。在调查过程中米德尔顿渐渐发现了手稿中暗藏的秘密,从波兰到美国,一场场厮杀,一次次死里逃生,他终于揭开了神秘的杀手组织和所有阴谋的幕后主导都。在《铜镯》的故事里,再次踏上追寻战争犯罪的正义之旅的米德尔顿和他的同伴们,在追捕克什米尔地区恐怖组织的首领迪弗拉斯•斯卡瑞中,发现了一个以铜镯命名的神秘项目,其中蕴藏着一个巨大的阴谋。暗杀、核危机国际恐怖组织,故事中到处都是作者精心设计的陷阱、埋下的伏笔,最终的真相也是让人意想不到的反转。
本书是侦探小说史上一部意义非凡的小说。这是国际惊悚小说作家联合会倾力奉献作品,书中的两个故事分别由22位侦探小说巨匠联合出品,每一章一个作者,集中展现了顶尖作家的巅峰对决。
两个故事的开头和结尾都是由杰夫里•迪弗执笔,他为故事搭建了最初的框架,一起谋杀、一个主角、一个暗藏玄机开端,随后各位顶尖的侦探小说家们用一层一层的伏笔、阴谋,为这个故事的发展填入生命活力,让主角不断丰满,变得有血有肉性格。而在故事的开始在读者都不知道真相的同时,其实每个作者也都有着自己的设计和想法,所以出人意料的逆转无处不在。在第一个故事《肖邦手稿》尤为明显,因为作者的不同和对伏笔和剧情展开的需要,每一章节间显得似乎不是很连贯,不断出现的人物,经常出现的逆转,就这样在众多作者的努力下渐渐成形的阴谋将故事不断引入高潮。每个作者心中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对角色的设计,所以读者很难想到下一秒故事会有怎样的变化,当你以为的幕后主脑,突然就被作者写死了,故事似乎陷入了困境,但随后就会有另一个作者引出新的人物、新的线索让故事继续下去,却又让读者无法预料。
在小说的情节上,虽然每个人的理解和设计不同,但对故事主要人物的描写大家却都保持了一致,让米德尔顿这个主要人物渐渐变得生动起来,毫无违和感,当然这也包括故事中其他的一些主要人物。尤其是费莉西娅这个人物,由于第二个故事中的作者的交叉也变得更加生动了。包括米德尔顿的小伙伴们,一群充满正义感战士,有人离去,有人加入,在为着和平和安宁不断战斗
作为一本众多作家用接龙的方式创作的作品,顶尖的大师用环环相扣的情节,出人意料的逆转,深深的吸引了读者,让人猜不透的下一秒给读者带来了不一样的阅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