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短篇集的每一篇其实都蕴藏了一个刘慈欣的核心思想
《天使时代》:“人工智能再一次变成了人工愚蠢”。
《命运》:“宇宙并没有选择人类,在我们的时间里人类文明在地球上达到巅峰,不过是一次偶然的机遇。”
《2018年4月1日》:“从写字楼顶层的窗子望出去,城市在下面扩展开来,像一片被剖开的集成电路,我不过是那密密麻麻的纳米线路中奔跑的一个电子。”
《赡养上帝》:“我们忘却了技术和科学,文化变得懒散空虚失去了创新能力和进取心,文明加速老去。”“任何文明,呆在它诞生的世界不懂就等于自杀!到宇宙中去寻找新的世界新的家,把你们的后代春雨般洒遍银河系!”
《微纪元》:“先行者木然地站着,深蓝色的苍穹中,明亮的太阳和晶莹星星在闪耀,整个宇宙围绕着他——最后一个人类。孤独像雪崩一样埋住了他,他蹲下来捂住脸抽泣起来。”
在尽可能短的篇章中,刘慈欣尽可能震撼地传达出了他的这些核心思想——在他的其他短篇和长篇中都能看到。
人物塑造依然是最大短板刻板、机械,即使在刘慈欣的长篇中依旧,与篇幅无关。
我们很多人可能都是由刘慈欣引入的严肃科幻作品,我现在都还记得高中看《三体1》时的那种欲罢不能,那种即使第二天考试也要通宵读完的莫名的使命感。
现在,我们接触到了更多的更广泛的科幻佳作,知道了刘慈欣之外中国还有郝景芳,科幻的圣坛之上早已坐着了阿西莫夫、克拉克、海因莱因等等大师,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的领路者,在当年文化枯竭精神压抑的时候,让我在一个中国西南偏远地级市的土地上,第一次真正地抬头仰望了头顶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