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之道》读后感(四):古琴的精华在于“古”字
古琴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丝弦乐器,琴乐最能体现中华文明的精华,在世界音乐史上,很少有一种乐器,从过去弹奏到今天,又将从今天弹奏到未来。当未来已来时,我们更多地被现代化的乐器所迷离,忘记了音乐的传统的道术。 关于音乐的词语,我想应当是“高山流水”,把个人的小宇宙与外在的世界联系起来,让你的青春音符飞翔,你觉得有了音乐你就有了根,就有了向上的动力。第二个可能联想的词语是“对牛弹琴”,嘲笑的不是牛,而是弹奏者,当然音乐的好坏固然评判者是人,不可能是某种生物;第三个必然反映脑海里的词语就是“琴瑟友之”,这说是音乐,特别是古琴,需要的不是独处心境,而是交往符号,你通过音乐表达你的人品道德,让更多有志人向你看齐,向你靠拢! 古琴,体现的不仅仅是术,更多的是道,是君子所持的修身立德之本,所谓的“君子之座、必左琴右书”说的就是这种既深奥浅显的道理,中华文明的特质在于儒、释、道的统一,无论是明心见性的禅,还是成风化人的道,都推崇人际关系简单直白,这与现代社会我们因为科技的进步和节奏的加快,人际关系的疏远从表面上具有相似特征,但从内在看则是南辕北辙。 近世以来,我们不难发现以筝声琶音取代琴音,成为了不争的事实,为什么呢,仅仅是因为国门之洞开、人心之不古吗,其实也不尽然关键是传承的流失,一批艺术家过于守护自己的门户之见,就像少林武当一样,固步自封画地为牢,必然没有创新、没有生机同时也是因为古琴是艺与道的整合,这需要文化的积淀与内心的体验,而不仅仅陷于会弹就可,而是通过琴艺去了解“太古之音”,成古今之道。 《陋室铭》中提及了一句很有韵味的诗,无丝竹之乱耳,足见即使在士大夫阶层,丝竹也不是受欢迎的,毕竟它与古琴相比更类似于流行音乐,没有深层次的体验,我有幸参加的几次古琴专场音乐会,让我明白时代无论如何进步,都需要给每个人保持“自留地”,人心的现实就是在红尘浊浪中有一份宁静,这完全是对狭隘的古琴观的肯定(传统古琴观认为心、手、音的高度修练可以实现大音希声、大象希形的效果),暗合了人琴合一就是物我两忘的最佳境地。 此外,本书让我们了解古琴的来龙去脉之余,还奉献了一批精美绘画,从画的规格、形制上可以感受到古琴之美、之静、之雅,可见艺术是相通的,只是我们缺乏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