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孤独的行路人》读后感(四):哲学是什么
哲学一词的本意是爱智慧,通俗的说就是不愿稀里糊涂的活着,要活的明白。苏格拉底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哲学不是学问,而是一种思考的状态,世界观就是“观”世界,人生观就是“观”人生,第一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观”,第二所“观”的应该是世界和人生的全局。
人是应该有进取心的,问题是朝什么方向进取。哲学让人综观世界和人生的全局,实际上就为人的进取方向提供了一个坐标。一个人活在世上只是追求世俗的成功,他的成功只是表面的。真正的成功是做人的成功,即我们都是孤独的行路人,一个精神上优秀的大写的人。这样的人即使在世俗的意义上不很成功,他的人生仍然是充满意义的。
人应该既有外在生活也有内在生活。只有外在生活的人是庸人。真正的伟人必有伟大的心智,心智不伟大者不可能有伟大的事业。是否拥有心智生活,与职业无关!
成为个睿智的人,不要随波逐流,时时告诫自己,独立思考,唯阅读、跑步、思考不可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