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可以戒掉坚强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如果可以戒掉坚强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6-06 20:4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果可以戒掉坚强经典读后感10篇

  《如果可以戒掉坚强》是一本由毕夏著作,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6.80元,页数:288,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如果可以戒掉坚强》读后感(一):谁都不是最坚强的人

  有些人,有些事,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当我合上这本书,脑子里就一直重复着这句话。无论曾经多么炽热的相爱,无论许下的承诺誓言有多真诚,有些人注定不能陪你终老,谁都逃不掉最后要独自长大。不是所有的别后重逢都是更好的相聚,更多的是无法跨越的感情鸿沟,有些人一旦错过就再也得不到了,再也回不去了。谢谢大大字里行间疼痛更能让人成长

  嘉奕是个好女孩,不管她一次次拒绝金源的好意有多过分,也不管她固执着揭穿正阳的罪行有多可恶,这些都无法泯灭她的爱。她爱金源,爱的艰辛隐忍,卑微勇敢,不愿意成为任何人的累赘,便亲手推开了曾亲密无间爱人。她也爱正阳,爱的倔强执着偏激惨烈,无法承受仇恨的千斤重担,才毅然决然撕裂挚爱面具。她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因为爱,嘉豪是她全部的生命信仰,我不知道失去弟弟的那一刻她有多难过泪如泉涌的我相信心痛不亚于这世上任何一种酷刑。因为嘉豪,她放弃了金源,因为仇恨,她离开了正阳。上帝对她是不公平的,她失去了所有的爱,却不得不坚强着过之后的生活想想就让人心疼。

  在这场追逐里,几乎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嘉奕是,失去生命的嘉豪、林璐是,获罪入狱的正阳是,最让我心疼的金源也是。他把自己最好的爱都给了嘉奕,他不惜一切只想给嘉奕嘉豪一个美好未来,他是世上最温暖的大白。令人难过的是,嘉奕的不愿拖累、刻意制造误会,让原本亲密无间的爱人越走越远,即使没有反目成仇,也是最熟悉陌生人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正阳,毕竟从遇到嘉奕的那一刻起他就是真心的,没有半点赎罪的目的而刻意接近,他对自己曾犯的错毫不知情。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残忍的将一颗真诚的心抛却,嘉奕会打动就是因为他的心。然而千钧一发时的揭穿却将正阳推向了地狱,我想嘉奕除了恨更多的是不信任,她甚至怀疑正阳所有的好都是为了赎罪,本就单薄情感渐渐崩裂。正阳最后在监狱的那句再见让人心碎,嘉奕应该在决定去看他的时候原谅他了吧,只是心里那道疤却怎么也抹不掉了,他们终究是错过了。

  其实我很想嘉奕得到一份厚爱,一个完满结局遗憾的是,归来的金源已不再是嘉奕的良人了。时间距离是让他们疏远了,当初植入骨血的亲密再也找不回了,不错过,怎么知道是过错。毕大大如果要接着讲述他们的故事,可不可以赐嘉奕一场不再如此艰辛的盛世繁华?我也知道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收获,只是生活已经充斥着残酷了,可不可以让幸福文字春暖花开

  时间是最伟大的治愈师,裂缝再大伤口再痛也不要哭泣,如果可以,戒掉伪装的坚强,把一切都交给时间,它会为你找到可以停靠的港湾,那些所有美好不美好的回忆都会开成花火,一点一点灿烂着下落。

  2015.15.25晚

  《如果可以戒掉坚强》读后感(二):非常棒的一本书

  青春圈子想来阴盛阳衰,女性视角写得好的,更是珍稀动物认识毕夏时他可能刚出道,我的责编告诉我有个男写手挺喜欢我写的东西,当时觉得,嘿,这小伙子眼光,断断续续也看了几篇他的东西,文字挺出彩的。后来得知他在《花火》连载第一本小说,就是你们看到的这一本。名字好听,《如果可以戒掉坚强》,当时挺讶异,不但是女性视角,还是以第一人称写作

  其实第一人称是感情色彩特别浓郁的,作者本身不入戏的话,是很难创作出一本好作品给读者带来共鸣的。一个大老爷们能做到“反串”之,灌以少女心和浓情蜜意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虽然也偶尔写男性视角的小说,但哪怕因为学过心理学自以为还算了解男生,但写起来,总是觉得拗口艰难。但毕夏做到了。

  ——王巧琳

  《如果可以戒掉坚强》读后感(三):治愈

  总有些时候,我们无助,我们孤单,我们悲伤.

  我也想尝试着去坚强,不要一味地哭泣,但我始终没有叶嘉奕那样.

  并未觉得她有多讨厌,是啊,人总是有自己的感触,自己的思维,自己的性格,她想忘了让她痛苦小镇,想忘了与小镇相关的初恋男友金源,她不在弟弟面前哭泣,只是希望弟弟可以坚强.关于她,她告诉我:哭完之后,她依旧坚强.也许因为她游走与两个男人之间,好多读者会因为她的性格而讨厌.但我认为,我是喜欢她的.

  冯正阳,是冬天里的烈阳,温暖却灼伤了她.看到后来,就连我也分不清冯正阳对叶嘉奕的感情究竟有多复杂了,也许这其中有喜欢,有愧疚.但这都不值得深究了.毕竟每个人都会有冲动鲁莽的曾经.

  金源,一个为爱可以去做许多许多事的好男孩,他可以为了他爱的女生打工,吃泡面,他唯一的愿望就是自己可以和喜欢的女生还有她的弟弟一起好好地,开开心心的,他的愿望很普通,要求不多,是个值得去被珍惜被爱的好男孩.

  其实这本书并不虐,我看完整本竟然一滴泪也没有流下,这本书在我看来是十分有治愈的效果的,在这现实社会中,有太多太多的人因为一些小小挫折就自残,自杀的实在是太多了.其实我们都该像叶嘉奕一样去坚强地面对,即使是伪装.我们都不能哭,因为眼泪不能代表什么,顶多是你的懦弱罢了.要好好地去保护自己.

  《如果可以戒掉坚强》读后感(四):读《如果可以戒掉坚强》

  从看《花火》到买《如果可以戒掉坚强》,这是我的一段作死的故事。

  我是个泪点很高的人,但平时很不喜欢看虐文,最喜欢看萌萌哒又暖心的文,比如说恋恋不舍时光》《吃过自然萌》《你若安好,那还了得》之类。

  在某天手机没电的情况下,借了同桌买的《花火》,从此开启了我不喜欢虐文又要看虐文的作死之旅。

  于是,在某个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有没有觉得这句话很眼熟)的下午,我习惯性的在学校超市买了《花火》2014.06A,从此踏入一个名叫《如果可以戒掉坚强》的坑无法自拔(ps:一开始根本没看出来陛下竟然是个美男子,还以为《如果可以戒掉坚强》是女生写的)。

  从未写过长评的我,第一次在看过一本书之后如此希望为其写长评。

  一开始看就觉得这个叫叶嘉奕的女生很不容易,失去了父母,还要带着失去一条右腿的弟弟生活。嘉奕丢了学费痛哭时周围人的怀疑看得我心一下就紧了,“那个女孩把钱丢了哎”“我看没那么倒霉吧。会不会是表演系的女生在这里释放天性演戏呢”他们的话没有丝毫同情又伤人,却又那么真实。很多人的同情心都被欺骗磨灭了吗?

  我听到有人说嘉奕是她见过最差劲女主自私敏感、残忍又不专一,明明都有金源这么好的男朋友了还要去抢冯正阳,最后谁都没有得到好结果

  嘉奕是与众不同的,她不会像其他把人心都萌化了的女主一样惹人怜爱,也没有权谋文女主的智计,她更真实,离我们更近,她不是女超人,“我知道,我不能难过、不能哭、更不能倒下”“我知道我不能哭,我必须变得越来越强大,我要成为为他遮蔽风霜雨雪大树,我要成为他永不失信的支柱”她为了她唯一的弟弟,一定要坚强起来。

  对林璐的第一印象就是嚣张跋扈高高在上,第二印象也是觉得她很有心机总体印象一点都不好,可看到后面才明白她也是个可怜人,冯正阳因为车祸忘记了与她的多年感情,甚至对她产生厌恶,她却依然深爱着冯正阳,她的结局一点都不美好,被父母抛弃,最后服大量安眠药自杀,就算她间接害死了嘉豪,我依旧为她叹息。

  江雯出现的时候我还以为她是个淡然的女子,结果在182页她给了整本书中我觉得最讨厌的冯妈妈巴掌,在183页犀利言辞大快人心,江雯简直就是女王啊!

  冯正阳,正阳,正如他的名字,他的出现以及对嘉奕的帮助,像一缕正午暖阳照进了嘉奕的心,他也对帮助嘉奕很多,替她代付近万元的学费,借房子给她住,在她有困难的时候也曾陪过她。世事难料,即使读者能在嘉奕和冯爸爸冯妈妈第一次见面时,看出些许关于嘉豪当年车祸的苗头,也料不到嘉奕最后会把已经身为自己男朋友的冯正阳,在即将被宣布得到冠军的时候送进监狱。

  最让人心疼的是金源和嘉豪。

  金源为嘉奕付出的太多太多,坚定不移爱了嘉奕三年,陪嘉奕度过了最黑暗岁月,从为了替嘉奕还钱,每天除了吃方便面就是包子配腐乳,打好几份工,到把自己“卖身”给公司,多少的艰难他都能忍下来,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嘉奕和嘉豪,谁知嘉豪不在了,嘉奕要一个人出去散心。希望第二部他和嘉奕都能有个好结果吧……

  “与其在梦里重温痛苦,还不如醒来面对现实”,嘉豪一开始就让人心疼,在最应该朝气蓬勃,与同龄的男孩子一起肆意妄为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时候,失去了右腿,从此被迫接受着别人异样目光。很多人都是这样,享受着健康身躯,还要对身体健全的人指指点点,失去右腿错的又不是嘉豪。嘉豪跟嘉奕说到自己交女朋友了的时候让我想到我弟弟交女朋友的时候,感觉重要的东西被人抢走了,他的女朋友在他面前装乖卖萌的时候,我却只能强撑汉子。为了不拖累姐姐,最终选择跳楼自杀,他是个让人心疼的好孩子,他的离开虽然从突然走出阴影、让冯启斌给他拍照、一反常态的说个不停就能看出,但还是让人难以接受。我知道陛下也是不忍的,摸摸陛下头,辛苦你了。

  泪点比较高的我好几次都湿了泪框。第一次是江雯女王跟嘉奕说:“嘉奕,我真羡慕你,羡慕你无论遇到怎样的情况,都有你弟弟陪伴,他是永远都不会背叛你,离开你的。你一定要好好地对他,好好地珍惜他。”的时候,作为一个被弟弟宠着、惯着长大的弟控姐姐,感触颇深;第二次是看到嘉豪跳楼的时候,嘉奕那句“医生,求求你救救他。他是我弟弟,他是我弟弟!”感觉整个人心都空了,眼泪止不住的流,哭完我合上书对同桌说:“我觉得这本书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总让我想到我弟弟呜呜呜。”但这本书或者说陛下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我还是忍不住翻开书迎接第三次泪流满面,第三次是看到嘉豪留的那封信,从第一句就开始哭,重点是那句“就这样吧,如果还有下辈子,我希望能做你的哥哥,让我好好地照顾你,呵护你,让你成为世界上最幸福、最快乐妹妹”哭得死去活来;第四次是金源泪眼朦胧的问嘉奕的话:“嘉奕,我还有最后一个请求,我想见见嘉豪。明天比赛的时候,你可以把他带来让我看他一眼吗?我想他了。”

  “想到哪里就去哪里吧,像蒲公英一样被风吹到哪里就在哪里落地、生根、发芽吧。”嘉奕将嘉豪的坟墓迁回“那个曾经让我和嘉豪想要奋力逃离的小镇”,然后让自己回归到最放松状态

  没有人是不可以离开的,只是还没有做好准备

  我知道我写的这些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很多的事情,包括亲情友情爱情、生命以及其他的一切,在很多时候都需要一些随性洒脱”,我觉得把自己心里想的、想要说的说出来就好了(๑•̀ㅂ•́)و✧。

  还有呢,搬个小凳子坐等第二部┳━┳ノ(°_°ノ),妥妥的(๑•̀ㅂ•́)و✧。

  《如果可以戒掉坚强》读后感(五):总有一天,你会遇见你的良人

  看完毕夏大大的《如果可以戒掉坚强》,内心有很多话想要说,但又不知从何说起,时隔一个多月,又重新看了一遍,感触颇多,于是动手写下自己的感悟

  这是毕夏大大的第一本长篇,我很开心,能够有幸见证他第一本书的出生,而我也相信,未来的日子,他会带给我们更加优秀的作品。

  第一次知道《如果可以戒掉坚强》这个故事,是在《花火》的连载上,那时候是真喜欢啊,于是默默的追文,连载完了,总觉得意犹未尽,于是在心里默默记下这个书名,心想着等书出来了一要去买。可是等啊等,一直等了很久都没有出书的迹象,我上网百度,祈求能找到全文或者是出书的时间,结果一无所获无奈之下打算放弃。后来,一次上新浪微博过程中,偶然看到《花火》杂志官方微博在推荐这本书,惊喜之后又觉得自己蠢死了,怎么把新浪微博给忘记了,从此便开始了关注毕夏的生涯

  转眼间,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年,而我们,也终于迎来了这本书的问世。不得不说,这本书带给我的感悟是很大的,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鲜明特点,都有属于自己的性格,和不同命运

  叶嘉奕,这个看似坚强但内心却无比软弱的女子,父母双亡,独自一人照顾残疾的弟弟,她渴望获得温暖,却又害怕自己会拖累别人,她一路跌跌撞撞,一路受伤,一路坚强,最后成长。她深爱金源,因为深爱,所以不想连累金源,才会用那样冷漠语言伤害金源,和冯正阳联合演戏逼走金源。但是谁又能理解她在伤害金源时的无奈与痛苦呢?对于嘉奕来说,金源她那段黑暗岁月里最璀璨的星光,又像散发着光芒的导航灯,不断给她前行的方向和希望,而她自己却是一条深不见底的河流,她已经够痛苦了,不能再把金源拖下水了。不得不说,叶嘉奕的经历,让人心疼的同时,也让人深思。叶嘉奕其实就是社会上一些人的真实缩影。在这个社会上,有许许多多的人有些跟叶嘉奕一样的经历,甚至比叶嘉奕的经历更为悲惨,他们或如叶嘉奕那般坚强,但也像叶嘉奕那样需要关爱与温暖。

  嘉豪,我不知道该怎样去形容我对他的情感,除了心疼,还是心疼。假如换做是我,在那样花样的年华,失去了自己的双腿,大概也是会像他刚开始那样消沉,悲观,自暴自弃的吧。但好在他身边一直有嘉奕和金源鼓励他,支撑着他,给他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后来又有了正阳给予他温暖。送他上学,教他摄影,倒也逐渐的开朗起来了。而侯莎衫的出现,更是他让他忘记了伤痛,开始重新接纳生活,对未来充满希望。只可惜,这一切都是暂时的假象,都是林璐的阴谋。侯莎衫的欺骗与厌恶,再一次让嘉豪痛苦,甚至对生活感到绝望。那时的他,就像在湖水里抱着浮木挣扎,突然之间,浮木被冲走了,只剩下无边的绝望将他淹没。所以最后,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他,选择从高空坠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是解脱了,但对于嘉奕来说,却是更加无尽的痛苦和黑暗。我深刻的记得嘉奕在知道嘉豪出事的那一刻,浑身所散发出来的悲伤,那种悲伤从里到外是刻在骨子里的,她感染着我,让我也不禁潸然泪下。如果可以,真的很想骂骂嘉豪,他怎么那么自私,怎么舍得,就这样放弃了爱他的姐姐,还有一直把他当成弟弟看待的金源和正阳?在最后的信里,他说对于嘉奕来说,他是一种负担,可是他不知道,他是嘉奕努力生活全部的动力,是支撑她一直坚持下去的脊椎,是她黑暗世界里的另一抹阳光,她已经放弃金源了,嘉豪怎么还忍心放弃她,嘉豪,你知不知道,没有了你的叶嘉奕,整个世界都崩塌了,你让她怎么办?你口口声声说让嘉奕坚强,努力的生活下去,变成一个乐观,开朗,向上的女孩,可是为什么你也不能乐观开朗一点,坚强的和嘉奕一起生活下去呢?可是,现在说什么都没有用了,只希望在天堂那边的你,保佑未来的叶嘉奕,能遇到一个好好疼她,好好爱她的人,从此生活幸福。也希望在那边的你,一切安好,说好了,下辈子你做哥哥,保护嘉奕,不可以反悔的,知道吗?

  看完一整本书,我最最心疼的,就是金源,他为嘉奕付出的太多太多,仿佛他的人生,只有嘉奕,为了嘉奕,他放弃小镇无忧无虑的生活,放弃了疼爱自己的父母,甘愿陪伴嘉奕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只为能够抚平嘉奕内心的伤痛,但正如嘉奕说的那样,金源属于小镇,小镇上有很多他的美好的记忆,可小镇对于嘉奕而言,就像一场噩梦,看到金源,就会想起那场噩梦,想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命运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嘉奕无意间发现了金源在广场参加活动,也正是因为这个活动,让嘉奕醒悟,也狠下心,把金源推离,放弃金源给予的温暖。当爱情变成负担和累赘,当爱情再也带不来快乐,那一定是一段变质的,错误的爱情。金源的离开,在我意料之中,当看到他寄给嘉奕的那封信时,我还是忍不住留下了眼泪,一段段回忆,一个个物品,都证明着金源的情感,他为嘉奕放弃的太多,直到最后,他和公司签约,放弃自己原有的姓名,遭受那样的待遇,却一言不发,把痛苦埋在心里,出发点还是为了嘉奕,这样一个男子,怎么让人不心疼。书里有一个情节深深地触动我的内心,就是在最后一场比赛的时候,金源对嘉奕的请求,他请求嘉奕带嘉豪来听他唱歌,那时候的他并不知道嘉豪已经离开这个世界,当他知道这个事实以后,那种被巨大的悲伤和无助笼罩的氛围让我满眼泪水,嘉豪你看,你离开的那么潇洒,可是活着的人却要承受失去你的痛苦悲伤。嘉豪,你在那边听到金源唱给你的歌了吗,如果听到了,记得祝福他,祝福他不要如此辛苦,请让他幸福,好吗?

  其实我不是很喜欢故事里的冯正阳,因为他太美好,美好到有点不真实。他的出现,就像骑着南瓜马车来拯救灰姑娘的王子,突然想起曲婉婷的那句歌词: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带给我惊喜,情不自已。只可惜,冯正阳带给嘉奕的除了惊喜和温暖,还有更大的伤痛。刚开始,我就有点猜到,嘉豪的车祸,跟正阳有关,只是我没猜到的是,正阳被父母洗去了记忆,忘记了自己以前发生过的事情,也包括和林璐之前青梅竹马的感情,所以直接导致了后面一系列悲剧发生。我不能说冯正阳没有错,因为他当年的年少轻狂,才会让嘉豪失去双腿,甚至一度失去生活的希望,但我觉得,更大的错误,在正阳的父母身上。如果当年惨剧发生后,正阳父母没有想尽办法通过洗掉了正阳的记忆来逃避责任,而是勇敢的站出来承担一切,那么,所有的惨剧都不会发生。但我也能理解他们当时那样做的做法,毕竟正阳是他们的儿子,每个父母都疼爱自己的孩子,即使他们犯了很多错误,他们也能一如既往的原谅他们,所以,又有谁会愿意自己的儿子去承担法律责任呢?但是,疼爱并不意味着一味的溺爱,也不意味着替做错事的他们逃避责任。既然做错了,就要勇于承担,努力改正,一味的逃避责任也只会让错误越来越多。通过这件事情,也让我深思,在现实社会中,父母溺爱孩子的事例也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家庭教育决定着一个人品行,对孩子性格的培养和成长至关重要。

  林璐,看完书的人大概都会很讨厌她,很恨她吧,毕竟,如果不是她,嘉豪就不会死,就不会再发生后面这一系列的事情。可是,在这个故事中,林璐也是受害者,只是,失去爱情的她被仇恨蒙蔽冲昏了头脑,所以才会做出那样的事情,她最后这样的结局,也算是为自己的错误付出的代价了。林璐的遭遇让我思考,爱情在她的生命中究竟有多重要,以至于在失去正阳以后她那样的痛恨,不甘,做出了那样的事情,难道除了爱情,她的人生,就没有其他的了吗?在我看来,爱情并不是生活的全部,生活中还有比爱情更加值得我们去珍惜的东西,比如亲情,有句话怎么说来着,爱人没了,还可以再找,但父母只有一个。但林璐父母那样的做法也确实让人感觉悲哀和同情。同时,爱情是甜蜜,理智的,而林璐的爱情,则显得太盲目不理智,希望看完这本书身处恋爱中的朋友们能从中悟出这样的道理。

  江雯,她的出现,真的恰到好处,在嘉奕最困难的时刻,她出现在她身边,以朋友,姐妹的身份,给嘉奕温暖,在嘉奕失去嘉豪的那段日子,她也一直陪伴在嘉奕身边,我以为,她对嘉奕的感情,是真挚的,对没错,有真挚,但更多的,是亏欠吧,她一次又一次的告诉嘉奕要往前看,其实也是不想让嘉奕知道过去的真相,但纸终究包不住火,随着真相的揭开,她和嘉奕的友情,也到了尽头。虽然方面的事情是一种无奈,但换过来想想,江雯也是一时的自私,为了自己的前程妥协,但是,人生在世,谁没有犯过错呢,江雯已经为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感到后悔了,所以,希望日后解开心结的嘉奕,能够原谅江雯。

  其实,这本书的结局真的很不美好,很多情节,虐了我很多遍,但正如毕夏说的那样,尽管结局不完美,但因为不完美,才是青春最最真实的模样。在青春里,除了阳光明媚,朝气蓬勃,也总会有失望,伤害,痛苦,别离和泪水,这是因为这样,我们才有五彩斑斓的青春,即使受伤,也能成长。

  我在毕夏的读者群里,和其他小伙伴讨论这本书的时候,好多的小伙伴都不喜欢女主嘉奕,包括我的舍友们,同桌,还有其他几个看过这本书的女同学,都不太喜欢嘉奕,我问她们为什么,她们说,太假,不真实,有点虚伪,倔强,她们还说,生活中怎么会有这样的女孩。我是不同意她们的看法的,其实,在嘉奕身上,我看到自己一部分的影子,怎么说呢,其实我是一个女汉纸,汉纸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一个人能提着一大桶饮水机用的水到六楼都不喘气,运动会揽括大大小小的跑步前三名,打篮球猛的没人敢拦我(这是真实的,讲出来怪不好意思的),是学校篮球队和田径队的。在外人面前,我总是一副强大的样子,但其实,这只是一种表象,有时候,也会为了一点点小事而伤心难过流泪。所以说,嘉奕是真实的,她是世界上千千万万个人的缩影,她小心翼翼用坚强保护着自己,掩盖自己的无助和脆弱,因为没人替她勇敢,她只能坚强,坚强是她的保护色。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保护色,在某个时候,保护着自己,让自己坚持,坚强。

  最后的最后,我希望嘉奕能遇到一个替她坚强,给她温暖,让她卸掉伪装的坚强的人,我相信,总有一天,她会对过去的伤痛微笑,因为她走过最惨烈的青春,经历最现实的人情冷暖,她会发现,这就是人生,她没有退路,她会学会平静释然,直到,她放下一身的坚强和防备,重新出发,沉着勇敢。也希望每一个看过这本书的女孩,都能遇到让你褪去自己的保护色,真心对待你的,给你温暖和爱的男孩,愿每个女孩,都被温柔以待。

  《如果可以戒掉坚强》读后感(六):错过方知是过错

  有些人,有些事,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当我合上这本书,脑子里就一直重复着这句话。无论曾经多么炽热的相爱,无论许下的承诺和誓言有多真诚,有些人注定不能陪你终老,谁都逃不掉最后要独自长大。不是所有的别后重逢都是更好的相聚,更多的是无法跨越的感情鸿沟,有些人一旦错过就再也得不到了,再也回不去了。谢谢毕大大,字里行间的疼痛更能让人成长。

  嘉奕是个好女孩,不管她一次次拒绝金源的好意有多过分,也不管她固执着揭穿正阳的罪行有多可恶,这些都无法泯灭她的爱。她爱金源,爱的艰辛隐忍,卑微勇敢,不愿意成为任何人的累赘,便亲手推开了曾亲密无间的爱人。她也爱正阳,爱的倔强执着,偏激惨烈,无法承受仇恨的千斤重担,才毅然决然撕裂挚爱的面具。她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因为爱,嘉豪是她全部的生命和信仰,我不知道失去弟弟的那一刻她有多难过,泪如泉涌的我相信那心痛不亚于这世上任何一种酷刑。因为嘉豪,她放弃了金源,因为仇恨,她离开了正阳。上帝对她是不公平的,她失去了所有的爱,却不得不坚强着过之后的生活,想想就让人心疼。

  在这场追逐里,几乎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嘉奕是,失去生命的嘉豪、林璐是,获罪入狱的正阳是,最让我心疼的金源也是。他把自己最好的爱都给了嘉奕,他不惜一切只想给嘉奕嘉豪一个美好的未来,他是世上最温暖的大白。令人难过的是,嘉奕的不愿拖累、刻意制造的误会,让原本亲密无间的爱人越走越远,即使没有反目成仇,也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正阳,毕竟从遇到嘉奕的那一刻起他就是真心的,没有半点赎罪的目的而刻意接近,他对自己曾犯的错毫不知情。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残忍的将一颗真诚的心抛却,嘉奕会打动就是因为他的心。然而千钧一发时的揭穿却将正阳推向了地狱,我想嘉奕除了恨更多的是不信任,她甚至怀疑正阳所有的好都是为了赎罪,本就单薄的情感渐渐崩裂。正阳最后在监狱的那句再见让人心碎,嘉奕应该在决定去看他的时候就原谅他了吧,只是心里那道疤却怎么也抹不掉了,他们终究是错过了。

  其实我很想嘉奕得到一份厚爱,一个完满的结局,遗憾的是,归来的金源已不再是嘉奕的良人了。时间和距离是让他们疏远了,当初植入骨血的亲密再也找不回了,不错过,怎么知道是过错。毕大大如果要接着讲述他们的故事,可不可以赐嘉奕一场不再如此艰辛的盛世繁华?我也知道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收获,只是生活已经充斥着残酷了,可不可以让幸福在文字里春暖花开。

  时间是最伟大的治愈师,裂缝再大伤口再痛也不要哭泣,如果可以,戒掉伪装的坚强,把一切都交给时间,它会为你找到可以停靠的港湾,那些所有美好不美好的回忆都会开成花火,一点一点灿烂着下落。

  2015.15.25晚

  《如果可以戒掉坚强》读后感(七):对《如果可以戒掉坚强》的书评

  这是我第一次写书评。

  实话说,刚收到这本书的时候压根就没有写书评的想法,因为我对书的要求很高很高,尤其是对小说。而在此之前让我动容的书也只有龟心似贱的《蔷薇纷飞,一路向北》罢了。尽管对“蔷薇”这部小说我也没能写书评。

  可是我看完整本书之后,我立即反悔了,决定当晚就写书评。我认为如果我不写,那就对不起我看过的上百篇小说和五十多部长篇小说。

  书中塑造的人物形象鲜明而独具特色,活灵活现。尤其是剧情曲折的程度,可以说一次又一次的出乎我的预料。而这点也正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从叶嘉豪的死到冯正阳参加 歌手大赛,那一次又一次的震惊令我在看的时候也忍不住叫出声。不过对林嘉奕父母的死和林家豪腿断的原因是预料之中的。可能是看小说的量比较大,也可能是写小说写多了的第一直觉,从冯正阳第一次带林嘉奕到冯家的时候,冯爸爸和冯妈妈的种种反应就让我开始怀疑这件事是不是和冯家有着什么直接关系。当然,整体上来说这本书最大的特色就是情节无可预知。一次又一次的突发事件,让读者绝对猜不到后文,读完之后又有一种说不出畅快。在看过《蔷薇纷飞,一路向北》之后我一直很郁闷,因为读不到什么能让我震撼的小说。后来我又读了很多,都没能找到那种感觉。但《如果可以戒掉坚强》确实是满足了我,竟让我回到了看着看着就想掀桌怒吼“作者你这么写,读者很纠结”的感觉。作者在后记里面说最让他伤心的地方是叶嘉豪的死和冯正阳入狱。我想说,我也是。看到叶嘉豪跳楼的那点时,我当场震惊的想要拍案而起,几乎忘了我是坐在教室里上着自习课,可是理智还是让我冷静的收了手。最后一点冯正阳入狱的时候,感觉虽然不是很强烈,但是他和叶嘉奕聊天的那点,让我鼻子有点酸。我同情冯正阳,同时在愤怒他的家人在处理那场车祸时的所作所为,更是可怜林嘉奕最后违心说出的那几句话。我相信读完之后的读者都应该知道,林嘉奕离开金源之后,一直在深爱着冯正阳。虽然她也爱着金源,可是对冯正阳的感情应该是更为强烈。可是事情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在违背着我们的意愿走。最后的林嘉奕,选择了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我们惋惜,但更多的是无奈。

  可是,这本书我也发现了几个不足之处。虽然我知道这种东西写在书评里很不好,但我实话实说。

  一个是对侯莎杉的交代。林嘉奕告诉侯莎杉了嘉豪的死讯之后,侯莎杉就没了下文。关于这点我真的很不清楚。侯莎杉可以说是导致叶嘉豪跳楼自杀的一个直接线索,但在侯莎杉得知这件事之后就没了结尾,导致了文章里缺少了一段对这个人物的交代。我不知道是打印书的时候漏掉了还是怎么,但是我坚信作者不会犯这种错误。

  另一个是一句疑似病句,实话说我也不太确定。它在129页第六行结尾和第七行前半部分(“冯爸爸的话像一块投进风平浪静的湖面,掀起了巨大的浪花。”)。关于这句,我不知道是我理解有误还是怎么,我怎么读都不是很通顺。如果真的是我理解错误,那还请原谅。

  这两个小问题我还希望作者能给个回答?解释?还是什么的。

  但从整体上来说,我对这部小说还是很钟爱的,点多少赞都没用。我很推荐大家去买。

  假如用最短的话来总结与这部书的描述,我的总结很简单——

  人物鲜明,情节曲折。值得一读,或者珍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