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计圈有句话:做设计,好像送人鲜花。我们不能送女朋友一束狗尾巴草,送花是有花语的,代表不同意思。设计也是这样。
听上去是不是又合理简单
不同于小日本在建筑设计上的去民族化,他们的工业设计有着很强烈地域特点喜欢白色,更擅长控制阴影,也更喜欢在设计里加入实用功细节。本着送人鲜花的原则,我们能在这些个儿不高活着又抠搜的民族身上,找到一些艺术实用不怎么完美结合东西。虽然不完美,至少他们还有结合。
本书的合著作者之一佐藤大,还有他们创办的Nendo(日语黏土的罗马拼音),一直在艺术和功能属性上拧巴着。他们把自己拧巴的结果整理出来,就是这本《从内向外看世界》。
endo的诸多理念里,值得借鉴的有两个:一是用70分的创意做100分执行,二是用把简单的物品功能性发挥极致,甚至包括产品休息时候状态
比如这种星巴克马克杯。杯子里的水很难空干,所以店员都喜欢把擦干净的杯子倒扣过来放。杯底加上这种装饰,就让空杯看上去像有咖啡一样
这种2.4G无线鼠标的接收器,拔出来是一种小动物的尾巴,插在电脑上就好像是对应的动物钻进了你的笔电。
还有这个沙漏保温杯,泡茶的时候需要倒过来。你可以自己决定泡茶的时间,另外喝的时候因为茶都在底部,也不会喝一口茶叶沫子。
他们做了一款骨瓷调料罐。为了方便你知道谁是谁,Nendo把调料首字母发音的口型给做了上去……只要会说话就不会找错。
最惊艳的是这个用铅笔削出来的巧克力。不同的铅笔是不同的巧克力口味,每次长肉都有一种开心的感觉
怎样让产品有设计感,同时有用,是一个很拧巴的问题
我们在站酷、behance或者类似网站上,经常能看到设计师们做的各种概念设计。有些设计就只能在天上,比如这个看着很完美的12306:严格遵循栅格化的设计原则,扁平风格统一的设计语言,但打死12306也不会用的。
作为全国统一的在线火车票订购APP,他直到现在为止的关注点还在:怎么能让用户买到票还不死机,这么个阶段。就算哪天12306私有化,赶巧突然消费升级了,您至少出个简体中文看着还能对齐的UI出来,也许还能在考虑范围内。
所以这种稿子,也就是设计师们自己炫手活儿的,看看就好。
俗话云:中看不中用,就是用来形容这种情况的。
设计师就是艺术家,而艺术家本身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个性表达。表达这个词,也可以理解成一种宣泄方式。你在王者语音宣泄,他在手绘板上文艺宣泄。但是表达这个事儿,是不管对方听不听的。换句话说,艺术家就可以给你送块臭豆腐以表爱意。不管对方懂不懂,这都是艺术。
所以从最开始,设计师这个职业就踩在无比拧巴的境地上:要有自己的风格,还得有实用性。而想做纯粹的艺术设计,就别想着挣钱的事儿。无数设计老师就这么着往死里掰自己,想掰到用户体验角度。这事儿要真成了,你就是失去创作灵感需求方。不成的话,您依然还是追求自我表达的艺术家……
艺术家无法放弃自我表达,不然还搞什么艺术。但是搞艺术做出来的就不是有日常功能的产品,那是艺术品,他们该去拍卖行落大锤。
要怎样揉捏艺术和实用之间的缝隙,是让设计师们头疼的一大难题。Nendo在自己的领域做了不少尝试,也许会给我们一点小参考。如此看来,他们做的东西也简单,也不简单。
当然这不代表所有日本的工业设计都合理,大部分“有设计感”的东西依然是为了装逼牺牲功能性,好比无印良品的香薰机……
看着有加湿功能其实并没有,只能用特定的精油不能用非水溶性精油,留香时间超短,只适合晚上睡觉催眠用,最长只能开3个小时,超过时间要重新加水再开一次。深泽直人你丫死哪儿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