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8天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28天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6-09 20:4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8天经典读后感10篇

  《28天》是一本由[德] 大卫·萨菲尔著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页数:448,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28天》读后感(一):我们回顾痛苦是为了珍惜可贵和平——评《28天》

  我们回顾痛苦是为了珍惜可贵的和平——评《28天》

  我们一遍遍回顾过去的痛苦,并非乐意回忆满目疮痍战争,只是庆幸那段历史的远去却又不想就此忘记那段历史带来的创伤作者文字将那苦痛岁月人们痛楚再现在我们的面前,同时也将他们或是她们的坚韧抗争用那带着敢于直面悲恸的文字写下这个故事

  出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想象战争的恐怖,只能从历史资料或是影视文学作品中窥视一隅,然而仅仅这些依然让我们震撼不已。曾经看过《辛德勒的名单》,影片曾一度让我以为那段历史在法西斯的统治下又回归奴隶制,那几千年的文明制度顷刻间崩塌,一个种族的人民在那样的屈辱之下竟然毫无反抗之力,只能依靠一个非犹太人全力救护,那样的悲哀又是那样的无奈

  本书却是从一个平凡的犹太人女孩视角让我们看这一场只有28天抗争。我们曾以为那段历史中的犹太人他们并没什么厉害的反抗,甚至只是被纳粹抓起然后如同运送物品一般集中起来然后销毁,毫无反抗如同运送至屠宰场的牲畜。然而作者却让我们看见了不一样的一场战役,犹太人自主组成的武装起义!面对那样悬殊实力差距,面对那样血腥又残忍敌人,面对那样微弱的希望,他们坚持了28天!

  文中的米娜一个普通而有幸福的犹太家庭小女孩,如果没有战争,也许她会一直这样幸福而又平凡,但是当黑暗绝望如同重锤一次次砸碎她的生活时,这些痛楚逼迫她成长,为了生存为了仅剩的亲人,她开始走私,明明是天真烂漫年龄,却必须学会伪装谨慎,就算是救下自己性命的人却也可悲的下意识怀疑是否会拿走自己的物资;本来便不堪重负稚嫩肩膀,却坚韧的想要做妹妹母亲保护伞,可是当她想用全部去守护的妹妹躺在血泊之中事,唯一的希望便也消失了。然而绝望之中的米娜选择成为一名战士,一名可以去战斗,可以去寻找希望的战士。那场为期28天的战役中都是为了希望与生存苦苦挣扎与抗争的英雄,一场抗争有失败或是成功两种结果,但是成功的战役绝对取决于这样的英雄们。总是这些平凡却伟大的英雄给那么绝望时间里带来了希望之光。

  每一场战争都是罪恶的,无论何种理由发起的战争都是罪恶的,我们回顾那些历史,那些或是屈辱或是惨痛或是悲哀的历史,我们为了不是其他,而是为了这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我敬佩那些为自己与民族战斗的英雄,更多是感谢他们用鲜血生命换来的平静生活,以及那永不消逝的希望。

  《28天》读后感(二):爱与希望之光--《28天》

  大卫•萨菲尔不仅是作家还是位知名编剧,他的作品画面感很强,情节紧凑,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堆砌,用语简洁明了,却使一个个故事人物和情节跃然纸上,如看电影生动形象

  本书以二战时期纳粹对犹太人进行种族灭绝的历史性事件背景结合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和事,经过作者艺术性的加工,成为了我们看到的这个故事。故事讲述人性的伟大和渺小,讲述了那些为了生存下去的人们的努力彷徨、绝望与挣扎,有着深深伤痛,却不全是伤痛,更多的是爱,是希望。

  米娜本是个生活在幸福家庭里的孩子,她本来住在拥有五间房间的大房子里,可是因为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她不得不与家人一起搬到了位于华沙犹太人居住区的米拉街70号的一间房间里,那里就是全家的栖身地,即使狭小破陋,却也比很多其他人好得多。可即使是这么一间小房间也是米娜的爸爸花了很多钱疏通关系才得到的。真的有关系可用吗?真的有后门可走吗?这只不过德国人用以迷惑犹太人,给他们以渺小希望,不让他们群起抵抗的手段而已。

  德国人根本不把犹太人当人看,侮辱,殴打这都算轻的了,种族性的屠杀,跟南京大屠杀一样灭绝人性惨绝人寰。不论什么时候,看到这些事情的相关消息,我都会为那些惨死的人们感到悲恸,更对那些恶魔感到难以遏制的愤怒,真的难以想象,怎么会有那样的人存在。所以,即使米娜身处其中,不到最后也无法相信,德国人是真的要把他们全部灭绝。

  刚开始,她也只是个普通的小女孩,小姐姐,她唯一的希望就是让她那会讲童话故事的可爱的妹妹汉娜能够好好生活下去。是的,刚开始是生活,让她不要看到邪恶肮脏,可是后来是生存,再后来,仅仅是活着而已。这么一个简单愿望,在那个时候却是难于登天。

  她没有崇高思想,在父亲死去,母亲活着等于死了的情况下她承担起她那个年纪的孩子本不该承担的责任,她做的一切仅仅是为了她的妹妹,因为她爱她的妹妹。她的妹妹就是她坚持下去的一切动力与希望。

  可是,妹妹还是死了,倒在血泊中,米娜的天空从此塌陷,即使最爱的丹尼尔也无法支撑她了。她本想死去,可是这样的死毫无意义,为了让妹妹的死和自己的死更有意义,她加入了抵抗组织。从一个普通的女孩子变成了一名女战士,虽然经历艰苦的思想斗争和内心挣扎,还有噩梦纠缠,可是她最终还是成长起来了。是时局造就了这一切。也是对妹妹的爱支持她一直坚持下去。

  残酷的屠杀,却无法磨灭人性中最美好东西,那就是爱。科扎克本可以逃亡,可是为了那些他视若生命的孩子们,他毅然决然的跟他们一同赴死;有这标记牌的父亲,为了跟自己的孩子们在一起,不愿独活;黑帮头子阿歇尔因为意识到民族存亡与自身的关系,把自己建造的避难所提供给其他难民和抵抗组织的成员;丹尼尔为了让妹妹瑞贝卡能够活下去放弃自己的生命……这一切都是因为爱,博大的爱,亲情的爱,民族的爱。

  有爱,就有希望。就如同这些故事能流传到如今,为我们所知,这便是因为爱永远不会磨灭,希望便会永存。

  再看《28天》这本书的封面一身白衣的小女孩站在森林深处,大部分的森林看上去是漆黑而肃穆的,但还是有一部分阳光透过树叶间隙照耀下来,金黄的树叶散发着耀眼金光,小女孩昂着头看向天空,她是看向爱与希望之光的方向

  (1.P36第8行:“祖父或者祖父而已”应改为“祖父或者祖母而已”;

  2.P103第1行:“旺达尔在一百年前根本不可能存在” 应改为“旺达尔在一百万年前根本不可能存在”;

  3.P115第10行:“做尽了一切自己可以去做事情的” 应改为“做尽了一切自己可以去做的事情”;

  4. P129第17行:“围着的人躲到难以想象” 应改为“围着的人多到难以想象”;

  5. P203第8行:“是由一个钟表匠最开始唱起来了” 应改为“是由一个钟表匠最开始唱起来的”;

  6. P258倒数第4行:“米乔石” 应改为“米乔是”;

  7. P268第14行:“分别看出了一丝闪动的恨意” 应改为“分明看出了一丝闪动的恨意”。)

  《28天》读后感(三):28天的战斗

  1933年至1945年,纳粹通过枪杀,故意冻死、饿死以及毒气各种手段对犹太人进行了种族清洗。在纳粹大屠杀中,有超过六百万犹太人被屠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少有140万死亡的囚犯中,大约80%—90%是犹太人......而在那些逃脱死亡的人中,有一个叫做米娜的姑娘

  大卫·萨菲尔的《28天》以米娜这个角色为视角,向读者展示了二战时期纳粹分子对犹太人进行歹毒的种族灭绝的历史事实

  《28天》整本书从米娜为了妹妹及母亲的生存独自从墙外走私货物到墙内开始;到躲避大搬迁,遇见逃出毒气室的露西以及汉娜、母亲、露西的死亡的打击;到为了选择有意义的方式赴死而选择战斗的向死而生......米娜从一个普通的为了生存而偷生的犹太人成长为了一个敢于为民族而奋死斗争的英雄。

  为了自由,为了城市曙光,为了犹太民族。米娜和ZOB的人一直在努力,即使他们的战斗只有二十八天。

  现实有时犹如梦境。事情发生时我们感受不到,直到平静下来才会明白。正如纳粹对犹太人进行的步步清洗,给整个华沙区的犹太人绝望的同时又给了他们绝处逢生希冀。或许正是这种微妙的希望,让犹太人忘记了反抗。像镜子大师所说,“只要那些在我五国里居住的生物们,能够坚定不移的相信,一个带着三块魔镜的女孩会来解救他们的话——这样一来,他们自己就不会拿起武器来反抗我了啊。”在书中频繁出现的777座岛屿的世界,或许就是整个华沙的缩影

  统治者第二厉害的武器是谎言,第一厉害的武器是恐惧。在经历了纳粹的惨绝人寰的毒害后,犹太人战胜了谎言,战胜了恐惧。虽然只有二十八天的战斗,但在这二十八天里,他们都是自由的。直到生命的尽头,他们也都是自由的。

  虽然米娜是作者虚构的一个角色,但华沙有千千万万个米娜。不管结局是战斗还是不战斗。我们都不会忘记米娜,不会忘记汉娜以及汉娜的777座岛屿的世界。

  2015年6月27日

  《28天》读后感(四):明亮灵魂永远不失最耀眼的光 ——《28天》赏析

  在大卫.萨菲尔的笔下,如果说,《蚂蚁眼泪》是反思小说推荐,那么《28天》无疑是坚守信念类小说的典范你的人生一定在某一瞬间因为什么而豁然明亮过,或者你曾在某一瞬间不经意间就拯救了他人。不是因为世界充满了英雄事件和轰轰烈烈,而是因为生活中原本个人就都有着明亮的灵魂,只是有时候它需要这样或那样的不经意的善意才能触发或触碰到。明亮的灵魂一直都在,只是有时候它被封闭起来,需要我们的解救。

  其实它在赋予人们希望的同时,也给了大多数犹太人无法自由的绝望,如果说主人公米娜的毅力,其他犹太人只要努力也可以做到。那么坚持不懈的犹太人在极端时代能够活下来也算是万幸。而多数人只会在看到自由的海市蜃楼时瞎兴奋一下,这真是一种天真的正能量。好比我们看到一个白手起家富豪的艰难奋斗史,我们会一下子斗志昂扬,深信自己也能做到,但只要假以时日,经历些生活行拂乱其所为的无可奈何,这种正能量一秒钟便烟消云散。有人评价:“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是战争中的犹太人,有人早已画地为牢,自此听天由命,有人始终怀揣希望,待羽翼丰盈涅槃重生,有人用坚毅诠释生命,有人不堪重压结束生命……人生,是救赎自己或者救赎别人的交替,是忙着生或者忙着死的选择。”

  大卫.萨菲尔笔下的每个人物都独特不已,而汉娜是最不幸的一个,风华正茂少女,却被命运遗弃在一个暗无天日的黑暗角落,然后是波澜壮阔悲伤。战争的摧残让这个本可以有美好未来的少女一步步走向黑暗,当整个人置身于黑暗之中时,就会对光明产生无限的向往,她所营造的777座岛屿的故事世界,都让她魂牵梦绕,是她的理想生活之处。阿摩司可谓是大卫.萨菲尔笔下最不可或缺的一个,米娜在抬眼望不见光明的黑暗里如若不是有阿摩司的一路相伴,可能活下去真的就只是一个白日梦,这个像守护者一样的爱人无形之中多次救了她的生命。《28天》几乎整本书都是置身于战争之中,让人感受到一种莫名的束缚和恐惧,想要极力挣脱这个黑暗的感觉

  说到底,所有的拼命挣扎、冲锋陷阵,不过是为了兑换一个酣畅淋漓、了无遗憾、自由不拘的未来而已,让无数个看似庸碌苟实则丰饶激荡的灵魂,在陷入回忆时能露出一抹自由的笑意。我们一定和影片中的人物一样,明白除了在寒风中裹紧衣领往前走,在苦难中坚持不懈向自由爬,别无他法能带我们走向一个温柔明媚春天。而我们也知道,在被庸碌现实俘虏之前,在被苦难黑暗毁灭之前,终将凭着明亮的灵魂发出闪耀的光。

  结尾是开放性的,米娜和阿摩司成功逃亡,并且救了瑞贝卡。汉娜提出“我们不要继续对抗了——没有第29天了”,而阿摩司经过内心反复挣扎后决定离开米娜,不再对抗。这一刻,仿佛自己就是书里的主人公,随着她选择真正活着而感到心情舒畅

  明亮的灵魂永远不失最耀眼的光,只要你迈开脚步,活下去,你会发现越往前走就越有意义。

  《28天》读后感(五):28天:活着就很好

  

28天活着就很好(点击可看原文

如果面对的是生死,你糊选择杀人吗?

  《28天》读后感(六):接受恩典,好好活着

  每次回顾人类历史上的重大战争,总会不禁自问:“如果我生在那个时代,我会怎样活下来?”战争留给后人的除了那沉重的伤痛,还有关于选择,自由,救赎等等一系列主题思考。一本好的书大概就是不同人读就能领悟不同的道理。德国作家大卫·萨菲尔笔下的《28天》就是这么一本书。

  《28天》讲述的是二战期间一个16岁犹太女孩如何在纳粹迫害的情况下不断做出选择,活下去的理由是什么?为了爱?为了救赎?还是仅仅为了活下去而已。什么样的死才是有意义的?而什么样的生才是有意义的?

  为了爱,活下去:米娜对于爸爸自杀,哥哥离开的家庭来说就是顶梁柱。在战争中,在犹太人隔绝区里,米娜不得不为一日三餐而冒生命的危险到华沙市区从事走私。正是因为有对妈妈和妹妹的爱,为了确保自己爱的人活下去,米娜也必须保证自己活着。所以每次遇到危险,米娜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家人。在战争中能与家人在一起肯定是上天的恩典,有了家、有了爱,就有了活着的动力和希望。而活着本来就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为了救赎,活下去:有时候上天的恩典往往会输给战争。而最残忍的事情就是,最爱的亲人死了,自己却独活下来了。失去爱了,是不是也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米娜在失去母亲和妹妹之后,她确实失去了活着的念头。但她要为自己家人的死报仇,为其找到意义所在。所以她选择活下来了。她选择加入了地下抗争组织,并一直活在妹妹编织的童话故事里。故事里妹妹没有死,而是和自己并肩作战,米娜以这种方式留住妹妹,也借以获得“自己独活着的羞愧心”的救赎。人活下去,总要找到一些支撑的理由。救赎,对自己过去做过的事情或者做不到的事情在现今以其他的方式弥补,以得到心灵的解放。带着愧疚与仇恨死去,大概没有人愿意这样。所以为了救赎拼着命活下去。

  为了活着,活下去。米娜不断地与纳粹抗争,虽然只抗争了28天,但故事的最后米娜不再活在那个童话里,她选择了妹妹在故事里死去的结局。米娜获得了救赎,同时又重新获得了爱。在她结束抗争,走出暗无天日的下水道,到达森林,看到绿树白云青菜,呼吸到清新空气时,心里大概能想到的就是“活着真好”。

  什么样的死才是有意义的?我不知道。但是什么样的生才是有意义的?活着本身就已经是意义了,何必那么在意呢?好好活着,接受上天的恩典就好。

  《28天》读后感(七):希望世界永远和平

  连续几天看这本书,昨天晚上本来可以读完的,但是昨天太困了,我怕我读完不能认认真真的写一篇感想,特意留了两章今天读。

  然后,昨天晚上,我梦到了可怕的战场。

  虽然,小说不是真实的故事,但是我相信,这本书里发生的一切都曾经真实的存在过,甚至,真实发生过的故事会更让人痛心。

  读这本书的这几天,不管几点睡,睡前我都想看几页,米娜的年纪,是我们的同龄人,每天看的时候,都期待书能有一个好的结局,所幸,最后米娜和阿摩司也活了下来,然而,更多的人死去了。

  我好几次想象,如果现在发生了战争,我会怎么样,我能活多久,想象的结果都是,被枪打死,活不了多久...所以想想这些年轻的战士,或许他们艰苦作战不是为了整个民族,仅仅为了自己活下去,我还是觉得他们很了不起,一个人,要拿起武器杀掉另外一个人,心里承受的压力得有多大,书里米娜扣下扳机,杀死第一个德国士兵的时候,她做了多少心理工作,尽管她的同胞,他得家人都被德国士兵杀死了,她还是做了很久的心理斗争。所以,那些在战场上以杀人为乐的士兵,他们是怎样的魔鬼?还有即使拥有同一个敌人却不帮助犹太人的波兰人,还有为了自己活下去背叛整个民族的犹太警察。有时候人性真的最经不起考验。

  读到书里的人们无助的时候最想哭,红头发的本放弃逃跑直接和士兵抗争的时候,米娜崴了脚还要飞跃三米平台的时候,所有人缩在地下室用水泥浸泡过的抹布捂住口鼻不想被毒气毒死的时候,为了逃出去,他们整个人淹没在下水道的屎里的时候,现在想起来还是想哭。

  虽然薛之谦很人渣,可是希望世界和平不是随便说说的。希望大家都被为什么今天吃了这么多东西还是想吃东西困扰,而不是被我该怎么活到明天困扰。

  另外,日本人在大屠杀的时候同样做了这样惨绝人寰的事,不承认这些历史的人,你们垃圾!

  结果还是在火车上写了这篇很没逻辑乱七八糟的感想,书真的很好看,也能让人....为生活在和平世界充满感激,看书的时候产生的想法没能一一写下来很可惜,不过那些感想即使现在忘记了,某一刻应该也能想起来。

  希望世界和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28天经典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