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不跳舞》读后感(二):《硬汉不跳舞》:英雄不曾登场
《硬汉不跳舞》是诺曼•梅勒1984年完成的作品。而于此之前两年,被誉为“当代欧美冷硬小说第一人”的劳伦斯•布洛克,完成了他笔下第一“硬汉侦探”,马修•斯卡德系列最重要的作品——《八百万种死法》。但事实上,尽管都叫“硬汉”,时间上又如此接近,但二者却写的却是截然不同的作品。
虽然我这么说,但在读过了《硬汉不跳舞》的简介,读者还是很容易把这个故事,与“冷硬推理”联系起来,毕竟故事里有死相夸张的尸体,有欲求不满的男人女人和喝不完的酒精,还有一个喋喋不休始终倒霉的“我”——甚至和大多数“冷硬推理”一样,诺曼梅勒同样选择了第一人称。但在读过了故事后,我们却很容易看到,《硬汉不跳舞》绝不是一本“冷硬小说”。因为归根结底,无论是马修•斯卡德,还是雷蒙德•钱德勒的菲利普•马洛,他们都是在“英雄叙事”下,完成颓废坚守。但诺曼•梅勒的“硬汉故事”,却没有一个英雄登场。
英雄的缺失,使得整个故事看起来松散而唐突。“我”,蒂姆•马登,一个创意枯竭的苦闷作家,被妻子抛弃的苦命男人,只能靠喝酒来打发日子。可在一次宿醉后,“我”惊异地发现自己的汽车后座沾染了血迹,而自己非法经营的“美好之地”——一片大麻田里,竟然出现了自己在醉酒前邂逅美女脑袋……
于是“我”的困境便在于,在一开始“我”是失去理智的,因而无法确定。这一切究竟是不是自己所为。所以当发现事情不对劲儿时,“我”所能做的也就仅仅是本能逃避,而并非如“冷硬小说”的主角那样,无论事情变得怎样棘手,他们都能确保自己的清白——无论自己是不是真的清白,由此作为起点,去反击让他们看得不爽的现实。而《硬汉不跳舞》则是个“逃亡故事”,在普罗文斯敦这样一座小城里,“我”竭力躲避的,是他人“欲加”,而自己也无法洗白的罪恶
这样的区分也是和城市有关的。大多数硬汉侦探的舞台都是大城市,像马修的纽约,但《硬汉不跳舞》的故事则发生在普罗文斯敦这样的小城——作者曾多次强调这座城市,其实意图在于凸显一座小城对于罪恶“包容”的无力。这里不是纽约,“八百万人有八百万种死法”。在纽约你可以白天做刑警,晚上去戒酒协会寻找约会对象,但在小城市,每个人对另一个人都了如指掌罪行无可藏匿,但犯罪的冲动,却有增无减
在这样的错位之下,《硬汉不跳舞》的故事便显现出其特立独行光怪陆离了。而这种风格的确立,终究是建立在诺曼•梅勒作为一个作家,他以舍弃某种特质而成全的“真实感”——要知道,百分百的“真实感”,在20世纪之前的小说家身上几乎是无迹可寻的。读者喜欢英雄故事,是因为故事可以让他们摆脱真实;作家喜欢写英雄故事,是因为这样的故事对于他自身的苦恼忧虑是一层有效保护——或者说是距离感,让他不必落下神殿,去与他“受够了的”真实直接接触。这样的书写与阅读目的相衬,同样是为了逃离——逃离痛苦,逃离真实。
但诺曼•梅勒显然不在此列。他是在尝试用“懦弱不安困扰”来打动读者的。一个罪案故事,当真相大白凶手伏罪,人们自然会起身拍手叫好,然后皆大欢喜洗洗睡了。但真实的生活是,一次犯罪终究不能被圆满补偿。既然罪行已然犯下,怎样的救赎都无法让骇人的伤疤恢复原样。痛苦与疏离,空虚与颓败,本就无法排解。当罪恶成为习惯正义,不过是一次幻想
拒绝了英雄,诺曼•梅勒也拒绝了让硬汉跳舞。“硬汉不跳舞”,是因为他终究不能随着音乐,肆意摇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