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不跳舞》读后感(四):潜在深处的硬汉精神
他被美国文学界称之为“海明威第二”,美国硬汉作家,同时也是政客、记者、导演等,身兼数种身份。而《硬汉不跳舞》是他的作品之一,他就是诺曼梅勒。
何为硬汉?若说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勇士,似乎有些不合时代。现在可以说是有进取心,饱满经沧桑,屡受挫折却又不甘失败的人,他们坚韧刚毅,勇敢正直,能受得了苦难与折磨。
那何为硬汉作家呢?就是作者小说里的人物,都是以硬汉形象为主题。
本书中的主角蒂姆马登,是一位作家,不过因为创造力枯竭而整日饮酒,妻子不知原因离家多日。不料某日酒后,与金发女人狂欢,第二日却发生了一串离奇事情。他种植的大麻地出现一颗金发女人头颅。爱欲与血腥,充斥着他的生活。而他却因为饮酒,记忆是支离破碎,让他无法找出原因。当他正视这件事情,却发现每一个似乎都有可能是凶手。
感觉上这么一个主角似乎并不符合自己对于硬汉的定义,但是通篇读后,反而觉得作者笔下的这个人物更应该符合社会口味,而自己理想化,太过于英雄化的硬汉,在社会上是找不到原型的。硬汉是普通人,也会有喜怒,也会有生活上的坏习惯,只不过在光辉的硬汉形象下,这些小缺点反而显得硬汉有些小可爱,更贴近我们的生活,似乎没准身边哪个人就是一个潜在的硬汉。
作为主角的马登亲自上场去寻找线索,他改变思维方向,不是凶手这个结论入手进行反面思考,为证明这一事实成立而去找寻证据。而谁有可能,有动机,这样问题可能就解决得十分干脆。或者是说因为这些巧合太多,巧合违反一切逻辑规律,因为看起来几乎无懈可击,反而违反了所有的逻辑规律,却也彰显出硬汉的细致之处,他并没有因为被动而放弃寻找反击。
名家名作,确实不同凡响。从马登胳膊上出现的纹身,他的车内的血迹,绝非是流鼻血。从最初的惊慌,自己也怀疑过自己,喝后的事情可是拿不准的,但是很快作者笔下的马登又反击了这一想法,人的本性在那里,再怎么颓废,再怎么沉迷于酒中,马登的底线在那里。
在当代硬汉精神仍没有过时,我们应该去欣赏有硬汉精神的作家,欣赏他们笔下的硬汉,当然是有取有舍,取有用的,舍无用的。或许每个人身上都有潜在的硬汉精神,只或许被掩盖住了,我们这个时代,也需要我们有硬汉精神,敢拼敢搏,百折不曲。发现这种精神,运用这种精神,让这种精神更好地为我们服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