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不跳舞》读后感(三):人生需要保持清醒
读这本书完全是被书名吸引,《硬汉不跳舞》,写硬汉的作品受众自然多。然而读起来却不那么轻松了,这可能就是中国文化外国文化的差异,本书中的“硬汉”,一直与凶杀、权势性爱、暴力、不忠相关联,让你无法对他有一个直观的印象。我也是读到131页,才看到了“硬汉不跳舞”这几个字,我不知道译者是因为这几个字给这本书定的名,还是原著就是这么写的,如果真是这样,那我真的无语了,我所理解的硬汉应该向《第一滴血》里的约翰•兰博,而不是整天纠结在性爱,暴力中的作家蒂姆•马登。
《硬汉不跳舞》是美国作家诺曼•梅勒写的一部作品,而且这部作品已经被拍成了电影。当然这部电影上映后,给中国观众的印象却不那么好,有的观众直接说导演简直就是个疯子,拍出的电影简直就是讲述一群精神病的故事。其实他们不知道这不能怪导演,原著就是这样写的,只能说导演忠实原著,还有导演很大胆,能够将这样一部作品搬上荧幕,更要钦佩那些演员,能够将这部作品演绎出来。那么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什么样的故事呢,我就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吧,一个作家已经写不出东西了。这没办法写作绝不是一辈子都能做好的事,如果作家能够有一部作品流芳百世已经很了不得了,所以这个创造力枯竭的作家蒂姆•马登陷入了苦闷,他终日饮酒寻欢,把自己弄得昏天黑地。有一天,他邂逅了一位美艳动人金发女人,这里得解释一下,外国人追求洒脱豪放,所以***没什么,不关乎道德背叛,但是这位作家就没那么好运了,他因为***却陷入了离奇凶杀案。对于他而言,他酒后做的事,早就忘到九霄云外了,可是现实中在他种植的大麻地里莫名出现一颗金发女人的头颅,同时,他胳膊上的文身、家中和车内的血迹、朋友的证词都表明凶手就是他。这样的事,出在谁身上都会让人毛骨悚然,蒂姆也不例外,他一直在回忆,可是回忆帮不上什么忙。他当然不相信是自己干的这件事,于是为了揭开凶手之谜,蒂姆卷进了爱欲、血腥、谋杀的旋涡。而且,每一条蛛丝马迹都显示,身边每个人都与凶杀有难以分割的关系,每个人都不排除凶手的可能,包括他自己。死者是谁?凶手是谁?蒂姆陷入了理智与疯狂的双重煎熬。
这就是这本书纠结之处,让你读起来都觉得处在一种混乱当中,想得到答案,却又得不到答案,这算是作者的高明之处吗?或许是吧。我原本是很排斥读国外作家作品的,我觉得国外作家很有个性,他们写的作品天马行空,让你读起来觉得很累,不像中国作家,有些书你可能读个开头已经能够猜到结尾了,我不是讥讽中国的作家啊,而是觉得自己太熟悉这个国度和这里生长的人了,他们写的书,多半都能很快就被自己消化掉。但是,我还是尝试着读了很多国家作者写的小说,几乎每个国家的作者写作方式都不相同,这可能与当地人环境有关吧,也或许是因为译者的关系,毕竟译者都是中国人,他们对各国文化的理解是否透彻,每个人的性格,多少也会影响整部作品的走向。还好的是这本书还有一部同名的电影跟着,可见出人不是很大,因此,喜欢与不喜欢完全要看每个人的接受能力了。
每个男人都想自己成为一个硬汉,硬汉就要有一种担当。我一直想象国外的硬汉就是施瓦辛格、史泰龙,中国的硬汉就是邱少云、黄继光。前者是一种外形的硬汉,后者是现实版的硬汉。前者在电影中拯救世界,后者在现实中成就了中国战争胜利。或许我的理解还有些偏颇,但是读这本书你要有心理准备,作者所说的硬汉就是现实中普通的人,他没有浑身肌肉,也没有为了某项战役舍去生命,他只是为了解开谁是凶手而煎熬着,作者写的是一个普通的人,普通的人遇到这样的事时,所能做到的一切。
看样子人还是得多点兴趣爱好,如果做事太专一了,往往就会走人另一个极端,还是时刻保持自己的清醒吧,清醒的人生不会让自己无缘无故卷进烦恼,这也是一件不错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