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蓦烟如雪
“民国作为国体,是短命的,粗糙的,未完成的,是被革命与战祸持续中断的褴缕过程,然而唯其短暂,这才可观。一个现代国家现代文明的大致框架,就是那不到三十年间奠定的,岂可小看。”
从这点看来,民国年代的人,从吃食上还是比较接近寻常人家,虽然也有奢靡,但也是有一股亲民之风。就像是我从未知道溥仪是赞同白话文,甚至接见胡适时说:“我们做错了许多事。到这个地位,还要靡费民国许多钱,我心里很不安。我本不想独立生活,故曾要办皇室财产清理处。但许多老辈的人反对我,因为我一独立,他们就没有依靠了。”由此可想,溥仪在后期和日军合作,甚至在改造后写的《我的前半生》中的一些怯懦做法,由此是可以延伸理解的,他并非没有思想,而是被这个王权绑架,他盼望的自由却没有自由的出口。
其次,我自认误解了段祺瑞,就像我曾经看《汉口的沧桑往事》一样,才发现黎元洪是捡便宜的人,并非是大角色,而段祺瑞是终身信仰佛教,毕生清廉和荒淫无度的张宗昌一同比较,还是有所差别。
当然此书还有许多啼笑皆非的事,例如韩复榘审过的“雷人”盗牛案;如袁世凯不爱洗澡还时常习惯把鼻涕擦在袖口的名人轶事,甚至是张宗昌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太太们,这些虽然像八卦,但都是比较熟知的人物,此内容虽略显小家,但名人的荒唐事,还是可以聊聊。
甚好。
以前看过一姓路的写过一个什么《微历史》,把历史整成微博那么大的段儿,一段一段地编成一本书。纯粹的形式主义,赶时髦。但那本书不算过分,人家是真有料,真给读者长点见识,没书看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再看一遍。
玩形式,赶时髦,这都不算毛病,但你得有料,写那玩意儿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七拼八凑,也好意思出书,据说此公出了书之后还把自己当名人。
最后送作者点知识:
从前,有一个单科秀才,总是觉得自己了不起,文如锦绣,诗如莲花。四下张望,只有一个叫欧阳修的,能和自己相比。 一日,这秀才背起行囊,拿了一张地图,要对欧阳修进行文学访问。那真是,一脸得意,万种豪情。心想,定要访他个哑口无言,乖乖地亮出免战牌。 说话间,秀才来到河边,上船的时候,歪脑袋看见一棵枇杷树,好秀才,出口成吟:“路旁一批杷,两朵大丫杈。” ——要说嘛,这秀才的前两句还是挺顺当的,可不知怎么,总是后劲不足,后面就憋不出来。 要说天下的事儿,就是一个巧。正巧欧阳修也来过河,随口说道:“未结黄金果,先开白玉花。” 秀才一听,拱手赞道:“想不到老兄也会吟诗,对得还不错,不失我的原意。这可是诗人兴会了。” 说话间,船老大已经开船了,批杷树渐行渐远,秀才见河中有一群鹅,有的鹅潜水,有的鹅灌水,诗兴又起,脱口念道:“远看一群鹅,一棒打下河。”
话说秀才两句出口,又没词儿了。欧阳修顺口接道:“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秀才大喜:“嗬!看来老兄肚子里还真有点货,竟能懂得我的诗意。那秀才大步流星,从船头跨到船尾,向欧阳修伸出双手,一边跑一边说:“诗人同登舟,去访欧阳修。”欧阳修连忙把双手高高拱起: “修已知道你,你还不知修。”
不用谢,我也是百度的。
袁世凯在当大总统期间的一天:(一)每日早上都是6点起床;(二)洗刷;(三)吃早饭,吃一大碗鸡丝汤面条、4个四两重的大馒头、6个鸡蛋;(四)正式上午办公;(五)在十一点半吃午饭,4个四两重的大馒头、6个鸡蛋;(六)正式下午办公;(七)吃晚饭,4个四两重的大馒头、6个鸡蛋;(八)休息。PS:一天之内,合计可吃馒头4.8斤、鸡蛋18个
袁世凯如此新朝,头一次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