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民国:主角配角》读后感(二):民国烟云
关于民国的书籍读了很多,仍然对民国情有独钟。
不是因为军阀混战不休,各派争斗不息的斩获频仍;不是为清王朝的覆亡,中国封建制度的终结;更不是为列强的环伺,日本侵略,只为人才辈出的时代。
关于民国,我最关心的只有两个话题,国家命运的走向,知识分子命运的起落。当然,本书作者为90后,按照其计划,这本主角配角的小书只是系列之一,陆续还有之二之三推出。或许专门讲述巨擘文人和奇葩墨客的第二册才是我所爱。第一册主要讲述的是政治和政客,算是对民国大环境的铺陈,并非我所喜欢的类型。
应该说,这是一本民国的入门书籍,对于没有或很少接触民国历史的读者而言,应该是耳目一新的。但对于像我这样读了很多民国书籍后,又返回读这些不痛不痒的民国的细枝末节,就觉得是在嚼吃过的东西,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不过可喜的是,如今的90后也开始坐下来研究学问,关心历史。做学问就是坐冷板凳,在物质和精神文化极大丰富的今天,有年轻一代愿意去研究过去的东西,无论如何,这是值得鼓励的事情。
文/友竹
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成立了。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大事,可各位知道吗,咱们的大总统孙中山先生上任的前一晚还在跟友人借钱!身无分文的孙中山先生从宫崎寅藏那里借到了500万,于第二日正式在南京宣布就职,组建了民国临时政府。可是面对欠外债甚多的先生,我们不会觉得不妥,反而要惊讶他的清正廉洁。
本书后面讲黎元洪时,还提到了孙中山之子孙科与黎元洪饭桌上的对话,黎元洪问孙科其父在上海的月花销时,孙科碍于面子想多说一点,于是讲出了1000这个让黎元洪大吃一惊的数字。孙科看黎元洪吃惊不小,尴尬地想自己这次说太多了!哪里知道,黎元洪惊的是这个数少,黎总统的月花销可是在50000块左右呢!所以说嘛,国父和贪官有什么可比之处呢!简直不是一个层次的。
以前读的书里见过冯玉祥写的诗,觉得俗语俚句甚多,读来十分有趣。谁料如今在本书中看到了另一位军界中人的诗作,两相对比,感觉以奇葩度相论的话,冯将军的诗简直太正常了。且看张宗昌的《俺也写个大风歌》:大炮开兮轰他娘,威加海内兮回家乡……《游泰山》:远看泰山黑糊糊,上头细来下头粗……另外,这位奇葩将领还有《天上闪电》、《游趵突泉》等一大批令人爆笑的诗作。
不过这两位爱作诗的将领也是大有区别的,冯玉祥流传下来的事迹都是爱国和体恤民情的,另一位却是残酷暴戾的。冯玉祥写《抗日歌》;冯玉祥走基层谢绝饭局,只吃大饼、白菜粉条炖肉;冯玉祥首创免门票参观美术馆;冯玉祥一次买一车皮西瓜,全分给学生和父老乡亲吃。张宗昌则嗜妾嗜淫嗜杀嗜赌,在山东暴政连连,引得百姓恨不得吃了他才好。时有山东民谣为证:……也有葱,也有蒜,锅里煮的张督办。也有蒜,也有姜,锅里煮的张宗昌。
另外,你还会在书中看到民国第一“屌丝”丑八怪别廷芳铁面无私的一面——连其女婿赶路途中偷摘了个西瓜解渴,也毫不犹豫地拖出去枪毙了,据说,但凡他管理的地区,都没有盗窃之事发生。当然别廷芳还有另一面:残酷剥削百姓,滥杀无辜,所以在他统治过的地方,老百姓只要听到他的名字就发憷。在吓唬熊孩子时,“别廷芳来了”就跟“狼来了”一个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