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巴别塔之犬》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巴别塔之犬》读后感10篇

2018-06-20 20:0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巴别塔之犬》读后感10篇

  《巴别塔之犬》是一本由[美]卡罗琳·帕克丝特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9.00,页数:283,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巴别塔之犬》读后感(一):劝君珍惜相处时光

  露西从苹果树上坠地而亡,死因不明,唯一在场的是爱犬罗丽。露西的丈夫艾弗森博士是位语言学家。为查明露西的死因,艾弗森决定暂停一切事物全力研究狗类语言,教罗丽讲话,说出事情真相……

  文章以露西坠亡开篇,以正叙的方式写明艾弗森为教罗丽开口讲话作出的一切努力同时以倒叙的方式说明,艾弗森与露西的相遇、相恋、相守。这样的描写手法,让人迫不及待读下去。

  我曾听说,有人在通过器脏移植手术接受了别人的心脏肝脏,或肾脏后,对食物色彩喜好突然发生转变,仿佛这个移植进来的器官,带了原主人记忆而来,仿佛存留了太多过去,必须在新主人身上找到一个位置。我正是用这个方式,把露西深植心中,从她在我体内占有一席之地的那一刻起,她便用他的色彩,改变我看、我听和我品味的方式,所以如今我仅能勉强辨识这个世界过去和现在的差别,我说不出认识她之前的空气味道,当我走在夜晚的街道时,也说不出这城市气味,我只有一根舌头和一双眼睛,而且已经很久没信任过他们了,我没办法说出任何关于迪士尼乐园新鲜事,没什么事是你不曾听说或亲眼见过的,我只能说,那个地方是我和露西一起去的。

  如果可以的话,我要把那几天去过迪士尼的人全部召集起来,请他们拿出当时在那里拍摄相片录像带,看会不会有人不小心把我们两个也拍进去,一定会有的,我敢肯定。当某个聚在一起拍团体照的家族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我们也许就从旁边走过去了,我还敢说当作父亲的拿着摄像机追逐拍摄那些兴奋过度,在大人脚下穿梭奔跑的孩子时,一定也拍下了我们爬进旋转咖啡杯或在鬼屋门口阅读石碑样子,那时我们认识还不到一个星期,我穿着体恤,露西的发间洒满阳光,我该付出多少代价才能看一眼我们当时的样子,看见两人在一起的时刻,一切,我愿意付出一切。

  看到这些都是艾弗森对露西的深情,直到99页,我也发现了露西对艾弗森深深爱意。露西趁艾弗森去学校时候厨房重漆过了,而且在艾弗森回家之后告诉艾弗森还有一个大惊喜要他自己去找。艾弗森找了许久没找到,直到第二天早上坐在餐桌前吃早餐,无意间把头从报纸上抬起,看见面前墙壁的最上端出现了你这个字。循着斜射进来的晨间阳光,艾弗森发现露西一遍一遍用半透明釉料写下“我爱你”这三个字,构成一道半隐形的墙沿纹饰。

  类似这种充满爱意的小情节书中有很多,最后艾弗森也没人教会萝莉开口讲话。但是却查明了露西死亡的真正原因。你如果是悬疑爱好者,这本书你可以当悬疑小说看。如果你想恋爱,或者正在恋爱,或者想为你的婚姻生活加点调和剂,这也是一本恋爱指南哦。你会学到很多与伴侣相处以及告白的方式。

  《巴别塔之犬》读后感(二):请不要困在自私的巴别塔里面 走出来 人海中有你挚爱之人

  一个女人从树上坠地致死,死因不明,唯一的目击者竟是她的狗。

  哀鸣的丈夫,日日夜夜围绕着妻子丧生的苹果树徘徊不忍离去,他认定妻子是被人害死的,他不忍心就这样翻开人生的下一页,他止步于妻子的离开,人生再也没有办法继续下去,他生命中仅仅剩下了妻子留下的小狗罗丽,他和小狗说话,不断的询问小狗事情的真相,他甚至相信古老传说,相信对精灵许愿甚至相信可以教会小狗开口说话,幻想它能够有一天在法庭上指认凶手,让妻子含笑九泉,于是在敎小狗学说话的艰苦努力中,他一天天回忆起与妻子的相识和相恋。

  作者女性作家独有的,深刻动人笔触,一丝丝一线线描写着他在教导小狗的时候,那些有趣温情故事,比如他总是温柔称呼妹妹,每天会温柔的呼唤它说,妹妹,我们去散步吧,这总独特的像雪片一样洁白的温柔,让我每次读都心生酸楚,这样一个温柔的的人,为什么要忍受失去至亲之人的痛苦孤独

  当然,书中也有很多非常有趣的让人啼笑皆非的小片段,男主角的第一任妻子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唠叨婆子,她每天都让男主角跌落在她喋喋不休的语言的五里雾之中,直到后来男主角开始拒绝和她说话,她变成了留纸条给他,纸条从一开始的简短明确比如“带一瓶牛奶回来” ,变成了几百字喋喋不休的长篇散文,而偏偏这些长篇累牍的散文充斥着对男主角的敌意和苛责,读来让我好好的饱笑了一顿。

  保罗和忘妻相识于一场旧货拍卖会,两个人夕阳下隔着各种旧瓷器纪念品中,缘起于一个方形鸡蛋模具,他抱着好奇之心买了回去还真的做出了说明上教出的方形煮鸡蛋,用荷叶铺好,切成一片片,摆在盘子中,送去给了露西,他还沉浸在自己会不会太冒失,太莫名其妙,太殷勤,会不会惹人反感…….的自我怀疑中的时候,笑容涟漪一样在露西的脸上绽开了,露西终于笑着说道:“我想和你约会”,就是这样的一句话,男主角保罗穷其一生研究的所有语言都在这句话面前黯然失色,那个笑容有着驱散所有阴霾力量,每一个和忘妻相逢相遇的片段,在他教导小狗说话的日日夜夜中回忆着,讲述着。

  但是我最不喜欢的,是作者强加给露西的巨大转变,她是乐观勇敢的,果然简练的,这样的女人是不惧怕任何事的,她可以笑着和丈夫一起面对人生惊涛骇浪独立社会的严酷竞争中存活下去,甚至可以笑着养育子女并成为他们的避风港,这样强大性格的女人却为了迎合这个悲剧结局,惧怕做母亲,甚至在已经怀有身孕的时候,自私到因为自己不愿意因为自己害怕而杀害自己也杀害了腹中的骨肉,这种不负责任极度自私的人物是我非常不喜欢的,作者真的没有做过母亲吧?她一定没有听过这样一句话:“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巴别塔之犬》读后感(三):复杂的是了解

  这本《巴别塔之犬》是作者卡罗琳的处女座,当你真正看完这个故事之后就会惊叹这个作者的天赋,因为我之前看过《追风筝的人》,所以看到宣传语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选择了这本。而且这本书也颠覆了我之前的阅读方式,我竟然一周只能看了它三遍,没遍都有新的感觉,这是哪种百看不厌类型

  妻子死了,丈夫为了寻找答案想要教狗说话,这是很荒谬想法结果当然没有成功,这只是作者的一种隐喻手法。整个故事体现人们之间相互了解的重要性,其实婚姻就是一个不断了解对方过程,而这个丈夫却忽视了这一点,最后导致了这个典型女性走向极端。而男人和女人本身就是不同的,在婚姻中追求目标也是不同的,那么这个事件的发生其实并没有谁对谁错,只能说他们之间有一座巴别塔。

  保罗寻找答案的方式代表了他的性格,他不知道妻子寻死的秘密正是自己,如果不是这个机会,他也不会去了解妻子。他发现了露西对他的爱,这是多么大的期望,原来这一路他看似轻松却对于妻子来说十分沉重。露西本身也不是一个常人,她是一位艺术家,所以对于很多想法都能够具像化,这也是走极端的最重要原因。露西也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所以和保罗的相爱是很冲动的,在爱情来临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会迷失自我。后来露西怀孕了,可是她竟然能够带着未出世的孩子寻思,这一定是到了忍无可忍程度。原来这个契机就是这个孩子,保罗一直想要改变露西,这就像电影《Frank》一样,最终的结局往往是悲剧。

  可能那种近乎完美的婚姻着实存在,只不过是这些人运气好罢了,而谁也不会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可能这场赌博会前功尽弃,不仅仅没有收获爱,反而增添了更多悔恨追求完美并没有错,错的是人类盲目无知,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甚至我们需要的根本就不是结果。爱情让人享受的恰恰就是它的过程,爱情如果有了终点,那将是一切的毁灭。巴别塔一直都存在,但依然有很多人过着幸福的生活,也许真正的幸福就是相互理解,并且记住彼此最初的样子,也就是相爱时的那种感觉就够了。

  《巴别塔之犬》读后感(四):这是一本值得读三遍的书

  这本书我读了三遍,第一遍是因为好奇,因为在书的简介中写了,一个人想要知道妻子死亡的真相,想教他们的狗说话,因为这只狗是妻子死亡时候的唯一目击者。这不是玄幻或者科幻小说,狗是不可能说话的,于是我就想知道狗最后会不会说话,请原谅我的好奇心,所以我通过跳跃阅读的方法读完了,但是发现没有狗的什么事情,于是我又读了第二遍,这一遍我读了其他的部分,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书中死去的女主心理有些问题,当然这是我没有深度思考的结论,单纯的觉得女主人公公主病,总是想要的到男主人公全部的心和爱,甚至上纲上线,因为一些矛盾就会暴发怒火,甚至不愿意生孩子,怕孩子分走丈夫对于自己的爱,我甚至都觉得有些死有余辜了。尽管的除了结论,但是总觉的自己还是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东西,于是我又仔细的读了第三遍,这时候我才发现自己之前的结论很肤浅女主人公是一个很伟大的人,因为她知道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一旦发起火来什么都不管不顾,甚至能把丈夫极具纪念意义钢笔弄断。她怀孕了,我能感觉到她还是很想要这个孩子的,可是她害怕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一旦生气可能伤害到自己的孩子,于是这个可怜的母亲带着自己肚子里只有两个月的孩子选择了自杀,我说她是一个伟大的人是因为她不愿意伤害的自己爱的人,但是我不会说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因为她亲手扼杀了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机会。不管因为什么,她做了一个母亲最不应该做的事情。

  故事也给我们每一个人提了个醒!不管是夫妻也好、朋友也罢,在相处的时候总要控制自己,也许一个无心之过很有可能就会伤害,等你明白过来的时候也许就晚了。相处的时候最主要的是相互的包容,尤其是夫妻之间更为重要,谁都会有缺点的,朋友相处的时间也许会不长,但夫妻是朝夕相处的,好比我们身上的舌头和牙齿,多么配合协调,可是仍然避免不了咬到舌头的时候,可是我们能说以后就不让它俩配合了么?多一些宽容、多一份理解是当下这个快节奏生活中的必须的,因为压力让我们都有些火气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爆发,而宽容和理解就是这份火气的缓释剂。

  巴别塔,旧约中能够抵达天堂的高塔。书名《巴别塔之犬》我想正是因为狗狗让男主人公知道的妻子死亡的真相并且曾经拯救了女主人公,所以才去这个名字。狗狗让他们都能抵达天堂。在基督教义中,虽然不允许自杀,但是忏悔、拯救和原谅是可以得到救赎的,露西拯救了自己,罗丽指引了保罗,保罗原谅的露西,我想他们三个人都有资格升入天堂。

  《巴别塔之犬》读后感(五):说同样的语言的人之间,存在的最不易察觉的隔阂

  如果说语言是沟通人类的最直接的途径, 同时也是隔阂人类真正意识根源。故事最开篇花了一整页去解释巴别塔,即上帝在此地将人类的语言打乱让大家互相之间不能沟通,也引发了故事一开始由于脊背犬罗丽不能让男主保罗知道妻子露西从苹果树上坠亡的真相,极度悲伤的他开始试图挖掘罗丽的语言能力,因为他不相信妻子是意外坠亡。从一个个线索出发,他慢慢拼凑出露西在最后的一天的一系列反常行为,从一点一滴开回忆他们从相识到相知的过程。

  露西是美丽的,充满了想象力创造力,极为敏感的一位面具设计艺术家。她年幼经历过一段病态的时光,曾经想过自杀,人求生的本能让她以留在头皮上的刺青黑蛇作为那个痛苦时代终结。后来她遇见了他,用一个从她手里买的中古压蛋器给她压了一个新鲜煮制的鸡蛋。她的心被这颗蛋击中。对于她来说,这种朴实好感是最能拨动她心弦的,因为她内心充满不安。他们开始恋爱,她有无数奇思妙想的点子让他们的约会和相处充满不可思议奇妙感,他享受这这种他前妻的唠叨平庸从未给他带来的快乐。但婚后他看来的和谐生活,在露西这里是焦虑的不断堆积。而极限来临在她怀孕这件事上。他一直想要孩子,而她觉得自己并没有这个能力。她对人生的理解和死亡的感受都在作品表达,无论是美妙烂漫的野花爬上死去少女面庞还是闪烁的太阳月亮成为新婚夫妇婚礼道具,她倾注着全部的情感在每一件作品上。但他并不理解她,一厢情愿地给她提他的想法,并在吵架时以一个普通人恶毒评价诋毁她的艺术价值来无情地打击她。虽然这都是气话。他didn’t mean it。但是他内心深处其实是不是就是这么想的呢,只是因为爱她才包容她的艺术。她一步步走向终结。最后在她离开后的一年, 保罗终于弄清了露西离开的动机,从她特意排列的书籍,从对罗丽的安排。他最后说自己懂得了,爱她的最好方式就是记住她原本的样子。

  所以我们在爱里的人, 你们大部分是说着相同的语言,自以为可以跟爱人无障碍地交流,但你真的了解他或者她内心真正的想法吗?甚至可能还不如你们的宠物狗更知道。人与人的交流充满着伪装和懒惰。在开始相识的时候, 大家都希望给对方一个良好的印象,都表现的温柔、文雅、大度和慷慨。后来相处熟悉了, 一切慢慢暴露以后却用懒惰来掩盖,所以可能你们从未真正在一起过,也许只有突然的死亡能让人更清醒,更珍惜。即使很努力地想要过快乐的积极的生活,露西最终还是选择对这一切进行抗争,她活得太纯粹当然也很自我。露西是扭曲的,她遇到一个好男人,但爱也无法让他理解她甚至她自己都不能理解的扭曲。保罗在痛失我爱的同时, 找到了真正的爱人原本的样子,也意识到自己该如何面对,这未尝不是一件不好的事。

  最后想说,美国人写小说在灵魂挖掘上还是喜欢这样见筋见骨的剖析的,不像法国和英国小说那样隐晦地让你猜来猜去。这点坦率的做法显得相当地可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