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游戏力Ⅱ:轻推,帮孩子战胜童年焦虑》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游戏力Ⅱ:轻推,帮孩子战胜童年焦虑》读后感10篇

2018-06-20 20:0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游戏力Ⅱ:轻推,帮孩子战胜童年焦虑》读后感10篇

  《游戏力Ⅱ:轻推,帮孩子战胜童年焦虑》是一本由Lawrence J. Cohen, Ph.D.著作中国人口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页数:260,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游戏力Ⅱ:轻推,帮孩子战胜童年焦虑》读后感(一):焦虑会传染

  共情+轻推的方式帮助孩子战胜童年焦虑,我很赞同且深有体会。看完这本书,我一直在琢磨焦虑的感觉感受自己的焦虑,不知道焦虑会不会遗传,但我相信焦虑一定是会传染的,每一个焦虑的孩子背后都会有一个焦虑的照看人,或爸爸妈妈或影响孩子日常生活老人。当然每一个孩子都天生有自己的气质类型抑郁质的孩子大概容易产生焦虑,但后天教养也会造成不可低估的影响。父母一方性格敏感都会在养育孩子的各种细节体现,有些是我们自己都发觉不了的,想要扭转孩子的焦虑状态,首先反观一下自己,用解放了的自己去影响孩子会得到事半功倍效果

  《游戏力》提供了各种通过游戏方式放松方法,不妨和孩子一起感受一下,寻找共情带来的喜悦和久违的亲切感。你会发现原来我的孩子没有我想象那么“不听话”,也没有那么胆小恐惧。而自己好像也放松了很多,不会再和孩子较劲了。

  《游戏力Ⅱ:轻推,帮孩子战胜童年焦虑》读后感(二):我有一个焦虑娃

  如果说《游戏力I》重在加强亲子之间的联结,这本《游戏力II》就是旨在帮助焦虑的孩子战胜焦虑。我的女儿今年两岁半了,她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焦虑宝宝。听到敲门声会狂奔大哭,拒绝与任何不熟悉的人交流,拒绝尝试任何体育活动,到哪里都要拉着大人的手,只在一边看别的小朋友玩耍,在人多的环境表现出极度紧张……我作为主要养育者总是尽可能对她的焦虑表现予以接纳和陪伴,但不见有大的好转,读完这本书,我茅塞顿开。原来解开焦虑的钥匙就是——共情。

  没错, 本书虽然用了大幅介绍各种游戏,但科恩从头至尾都在强调“共情”。看见孩子的焦虑,肯定他的焦虑存在,并表示接纳,最后才是支持。是支持,不是鼓励。作为一个很早就接触了PET的妈妈,我对共情这个词并不陌生。回想起与女儿相处日子,是不是完全做到了与她共情?当然不是。我也常会因为自己的需求而对孩子表示出不耐烦,然后通过读书、反思沉淀,一次次鼓励自己做的再好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科恩提出了安全系统理论,他把孩子遇到危险过程分为四个阶段:察觉危险-拉响警报-理性评估-解除警报,我的理解是,任何游戏都可以围绕着这四个点展开,比如说在察觉危险阶段,父母可以夸大危险的征兆,夸大察觉的方式,或者由孩子来扮演危险。但任何游戏都要在共情的基础上展开。这里还有一个重要概念就是临界点,父母要准确判断出孩子焦虑的临界点,然后帮助孩子一点点把临界点提高。科恩在书中还提到了很多与五感有关的小技巧,比如观想、呼吸等,也很值得我们借鉴

  《游戏力Ⅱ:轻推,帮孩子战胜童年焦虑》读后感(三):游戏是一种语言,相对于抽象的语言,是与孩子沟通的最直接的方式

  科恩博士的游戏力II,与《游戏力I》一脉相承,我都很喜欢,之前还推荐过他同别人合著的关于儿童社交的书《朋友还是敌人》和《妈妈,他们欺负我》,都很有启发。尤其是四月份还有机会参加了他的线下工作坊,跟他本人有了近距离接触,简直要被他的个人魅力暖化了!本人非常温暖温和接纳而且有童心,简直是一个理想父亲原型啊,完全被他征服。

  《游戏力II》主要讲的是“轻推”,看的时候刚好红豆小朋友也处于特别焦虑的状态(因为我上个月确实很忙陪伴时间有限),我也顺着书的脉络重新梳理了一下如何处理孩子的焦虑,当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的时候,书本内容就更鲜活了。这部分有机会的话我还挺想展开讲讲的。

  很喜欢科恩博士在书的一开始讲的“第二只小鸡”的故事,这其实是儿童心理学理论中“社交参照”的形象化表示,当孩子看到家长淡定的时候,他会调整自己的预期,原来让他焦虑的事儿可能就不那么焦虑了。

  其实在科恩博士看来(当然他说的很有道理),游戏是一种语言,相对于抽象的语言,是与孩子沟通的最直接的方式,在保持接纳与觉察的基础之上,运用孩子的语言与他进行沟通,绝对是事半功倍的事儿。而且,书中的很多游戏都简单实用创意,想要在跟孩子沟通和游戏上更进一步的爸妈可不要错过了,而且这些游戏还能帮助孩子扩大舒适区,走出焦虑,简直是一举多得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