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家用电器》读后感(二):腻
腻。是朋友和我说起读完这书的感觉
是腻,如果从《身体空间与后现代性》读到《形象工厂:如何去看一幅画》,再读到他给《癫狂的艺术中国精神病人艺术报告》写的序言,你会觉得,这种风格真是初见惊艳,看多了有种自己也能写的幻觉
但,这就是汪民安了么?他可是翻译亲密关系的变革》的汪民安啊,是德菲尔病重未能来华时大家只能看德汪对谈来解渴的汪民安啊。
所以说,对于这本书,他也仅仅是当作小品来写的,小品嘛,就是你吃厌了学术火鸡之后的那杯香槟,一下子爽口,可喝多了,又不醉,只是气泡而已。
读到《手机》那一篇,我是疑惑的,这个断不能算家用电器了。曾经的电话是一家人的公用产品,那能算电器,但手机,现在已经是标标准准的私人物品。偶尔家人问你借个手机打电话,你在解密码或者退出其他程序的瞬间,是不是也有莫名的担心和一些甚至自己都难以察觉的心虚?嘿嘿,每个人都在中毒,程度不同而已。
此外还有《电灯》,这会让我想起某个段子还是小品,说家里唯一的家用电器是手电筒。光,人造光,的确是改变人类生活的东西,人类已经是太多东西的奴隶,包括一切曾被人类创造出来以为可以奴役他们的物质奴隶。
所以道理是很简单的,名词看到眼熟程度的阅读杂家,也就是不费脑子地一顺溜读下去,这有什么的呢。指出朝夕相对之物的内在运作机理,以及它们存在于这世间来龙去脉,至多加上其在工业社会与后工业社会中的蒸汽朋克式形象。外行看着虚,内行看着像玩具
但是依旧要说,这种书,有意义
其实意义也就那么一丁点儿,就是如果这样的书能够让一些人意识到我们生活中许多理所当然没那么理所当然,就是好的。
这个“好”,在开始时候挺累人的:每买一样电器,先问问必要不必要电视机、空调、洗衣机……甚至包括手机。有没有必要买这么高配置,有没有必要买好几个,有没有必要用他们填塞居室,我们到底,想要一个怎样的家。
对,家用电器,然而电器开始的时候可能未必专属家用,只是我们惯性地相信,有了这一件一件的配搭和拼凑,几十平或者几百平的房子,就成了家。而家究竟是什么,在物品的充实中,我们顺理成章地忘记了内在需要饱满。充斥一个家的应当是什么而现在是什么?我们有时候,让家用电器住得很舒坦,都忘了自己
洗衣机本身也要清洗,冰箱定期要除霜,电视机防止落灰,即便是液晶挂壁,也得用布遮上。把家具打理得井井有条,以此显示我们有生活的能力,这其中是论证得通的吗?或许我们试图证明的,只是我们能够打理事物的能力,能够像照顾一个孩子那样,照顾好家具。可是关于照顾我们自身呢?
汪民安在书中写了很多电器与人的关系,包括性别角色分配方面。就是这些关系,致使我们将目光长久地凝视于家具与家电之上,并通过它们,去理解或构造我们与家人的关系。谁去用洗衣机洗衣,谁去清洗洗衣机,谁用冰箱制作冷饮,谁来为冷冻室除霜,谁去换灯泡修手机,谁独占着电视或者收音机……我们在无穷无尽的此类较量中,小狗嗞尿般划定自己的行动区域,并认定对家电的掌控和对家人的掌控是同一种东西。
因此的确是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了,我们的成年生活,也可以看作是童年过家家延续。未必是孩童模仿大人,只是大人在继续自己的童年。小时候是孩子王做“爸爸”,最受欢迎女生做“妈妈”,“爸爸”“妈妈”之间,也经常因为谁去做什么而吵架,分配食物与玩具时也是在分配地位,人类就是在这样乐此不疲重复游戏中长大。
所以,看累了学术巨作的,看看这本浅浅的书,可以调剂一下。不爱读学术的,也可以借这本小品集去开个脑洞想想不曾细思的日常枝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