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家用电器》读后感(四):学会一种思考方式
书是在图书馆借的,在图书馆选书是件有意思事情。大量的书籍,各类装帧,名字不同。你挑选的线索只有书名包装以及过去读过的书给你的直觉。所以当我在书架上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很自然地就被吸引了。这是一本不一样的书,它讲诉的是看起来似乎没有必要去关注话题。论,家用电器。说明这不是一个实用性的使用指南,而是个人关于家电的一些思考,且是以一种严肃话语呈现。应该会很有意思,读完觉得果然如是。
书里挑选了七样常见的家用电器来描述,既然常见,当然不必再赘述他们都是什么。作者妙就妙把电器放置在家庭这个背景环境下来描写。电视、电脑、手机、洗衣机,他们与家庭的空间关系,与人的生活的关系。一个小的切入点,把自己关于人、工具、家庭、社会的思考全部呈现出来。这样独特的视角,正如作者自己所说,适可而止,读多了会腻味,但是不得不说,这样的思考方式是很值得去花费一点时间去学习的。
这种思考方式是什么,既物质是思考的载体。常说人要善于思考,你总得有个切入点,作者选取了让人觉得最平凡,不具有爆点的家用电器举例,告诉读者,思维是如何把你的语言经历观点世界联系起来的。给你一个话题,你该如何尽量维持它,不让它一下子熄灭,并且话题论述的过程逻辑通顺,言之有物。思考就是有一个对象在那里,你把自己所经历,所学习,所疑惑的全部元素加诸于对象本身。写作就是以得体的语言把思维的过程以受者能读懂的方式呈现出来。本书最大的意义,不在于论述的结论,而在于论述的过程。
真的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