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到此为止我扔的东西里从来没有家用电器。家里的电器均算大件儿,我无权处置。或者说,家用电器像电灯一样,仿佛是房间的一部分,天然就在那里的。虽然没有电灯夜晚将是一片黑暗,而我们根本意识不到电灯灯存在。电灯对我来说只是墙上的一个开关,一个生来就有的、触手可及的光源,我们早已忘记爱迪生发明时的艰辛。看了这本书给我的启迪,原来电灯是剥夺普通无产阶级休息时间罪魁祸首资本家们才能以透支别人的健康动力提高生产力。所以到底是人们对于发展生产力的渴求让他们创造了电灯,还是因为无意间点错了电灯这棵科技树才提高了生产力呢?是物先塑造了人?还是人的需求反过来塑造了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