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实践篇》读后感(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文/伊莎贝尔不在
在本书中,我看到最多的两个词是“需要”和“评判”。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无法正确的表达自己的需要,或是根本就不善于表达,从而导致其他人无法理解自己的需要,继而沟通的双方都不能理解彼此的需要,这样就产生了矛盾、冲突。
作者通过自己和参与者分别扮演夫妻中的两个不同角色进行非暴力沟通,让他们在沟通中表达自己的需要,理解另一方的需要,而不是通过评判的方式表达出来,渐渐达到非暴力沟通。当然,每一个参与者的情况都不同,所以不是每一个参与者的问题都能通过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解决。
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样的沟通方式恐怕很难奏效。在紧张的夫妻关系中,能够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的或许没有几个,通常情况下都是吵得面红耳赤,有暴力倾向的哪里会和你吵,直接出拳头了,而且旁人还不敢劝,这只会激化他们之间的矛盾,可能还会落得多管闲事罪名。我不得不说的是,这还和国人素质有关大街上夫妻吵架打架的还少见吗,完全不会理会别人怎么看,只要情绪一来,管它是家里还是在街上,照吵(打)不误。所以,中国人想要通过非暴力沟通来解决问题,是有很大的难度的,首先都不用考虑去我们会不会接受这种沟通方式,而是太不适合。反倒是我们自己有自己的沟通法则,比如书中说的“需要”,我们就可以通过《论语》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来警示自己,自己不喜欢或做不到的,也不要强加于别人,进行换位思考。
让我记得很清楚的就是作者和他的孩子们玩的“船长游戏”,通过几次训练,他最小的那个孩子(三岁)懂得了和他的哥哥们(或姐姐们)分享糖果,这让我想到了“孔融让梨”的故事,分享本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但是却要通过训练而获得,我不禁想问,这样真的好吗?
当然,我想以一种客观的方式去评价这本书,就是作者真的很用心,很努力地在帮助其他人解决问题,并且让很多家庭获益,让很多国家 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了矛盾,而不至于打仗。所以,非暴力沟通在很多方面都是成功的,并且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