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实践篇》读后感(四):我思故我在
最近看了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写的《非暴力沟通---实践篇》感同身受。
作者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强调对他人的行为不做评判,戴上同理心的耳朵感知他人的需要,思考+沟通技巧,心怀善意地与他人、与自己沟通。肯定自己,但不批判他人。非暴力沟通思维贯通全文应用在和敌对势力谈判,家庭成员之间,等等,告诉我们如何倾听对方的需要,表达自己,遇到矛盾和愤恨时如何化解和修复……
这是一本实用的书,从书中实践练习中能修正我们的思维,防止我们成为自己的敌人。
这让我想起了“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性格决定你处理事件的方式,在无法和别人和平友好沟通时,有人运用暴力,有人选择逃避,可最终落实到自己与自己对话时,你的行为和思想是否真的能够与自己和平共处呢?马歇尔博士说,“暴力的根源在于人们痛苦时却不知道怎样清晰地表达这种痛苦。”“骂人是对未被满足需要的悲剧表达。”从这点来说引申,放射到我们周围的事件比比皆是
从大的方面,杀人犯若知道控制自己,以非暴力沟通方式与自己对话,也许就不会为因为一时的冲动酿出悲剧;小的方面,如地铁里的拥挤,排队加塞等鸡毛蒜皮的争吵而导致的郁闷。结果无非是伤了别人而又郁闷了自己。
“我选择怎样看待事情,将极大地影响我是有能力改变它还是会使事情变得更糟。”
愤怒的起因并不是人们做了什么,而是内心的什么东西与他们做的事情相呼应。是我们自己思维里暗示对方有错或者不好的思维方式。
作者告诉我们管理愤怒和宽容别人的几个步骤:
一旦愤怒时需要自己慢下来,
第一步,了解其背后的需要,不要做任何无趣的事情。
首先努力搞清楚他们做了什么。不断问自己:“这些人做了什么让我这样评判他们呢?”
第二步,努力弄明白我是怎样评判那些惹怒了自己的人的。
第三步,“看我的评判背后,自己的什么特别需要在与这些人的关系中没有得到满足——对自己未被满足的需要,努力给予理解。
第四步,问自己:“当人们做我不喜欢的事情时,他们是试图满足他们的什么个人需要呢?
这四个步骤看起来抽象,其实只要稍加练习,就能避免更多的不愉快的发生
现在,我经常练习用书中非暴力沟通的方式处理问题:和亲人沟通不畅时,理解了并不是没有共鸣,而是当我需要理性的判断时,对方认为我需要的是理解和同情;当在地铁里别人排队加塞时我不想再以道德的角度评判,而是想对方也许今天有急事,况且我对这种行为产生的怨恨本身会干扰了自己的情绪;郁闷时,我经常分析,到底是什么导致呢,我的需要是什么呢?然后努力找一种折中的解决办法。能解决就去解决,解决不了干脆就冷却处理。人生的意义是选择做快乐的事情。
《非暴力沟通》这本书,在我看来最可贵的是让我们找到一种力量,这是一种柔韧的力量,这和佛学是异路同归的。佛说,你心中有什么,所见即是什么。而心理学告诉我们,困扰我们的问题正是我们内在无法整合的部分,如果你想改善外在的一切,就必须从改变内在开始。非暴力沟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和自己对话和以及和周围人沟通的工具,这是一种科学的方法,是需要用书中的方法不断练习的,是不断修炼自己的过程,让我们即使不能像大师一样大彻大悟,但却可以运用一种科学的方法管理我们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