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井》读后感(九):落叶归根的执念
断断续续读完蒋晓云的《桃花井》,看到最后竟然十分动容。这是一本关于“回家”的作品,主要讲了杨敬远跟李谨洲两个因国乱战事迫离大陆归于台湾的人,受尽凄苦晚年执意回归故里的故事,其中也夹杂了两岸儿女、亲朋、续弦家庭的一系列交涉与矛盾。文笔很细腻,背景铺垫很舒服,仿佛作者亲自经历过故事里的悲欢离合般。蒋晓云无愧于拥有着媲美张爱玲的文笔。
老人对“落叶归根”有着超乎我这个晚辈所能理解的执念,我理解为这是一种非常单纯的对故乡的热爱与归属感。生于此,葬于此,落叶归根,魂归故里。文中所有的人物性格刻画都十分饱满,作者把小城镇吃过苦头的小市侩的脚酸,刻薄,自卑描写的出神入化,让人又恨又能十分理解这种个性养成的必然性。
最深刻的角色自然是“董婆”,一个“身世浮沉雨打萍”,受尽人间贫苦的可怜人,一生嫁了五个丈夫,贫,暴,残,病皆有,六十岁又被儿子儿媳挑唆给台湾归故的老头做续弦,可苦了一辈子,终于在晚年遇到了让自己付出所有恩情的李谨洲,虽因儿媳挑拨昧生嫌隙,但一生挚爱全付于这个台湾异客,哪怕身世卑微未曾有过正式身份自然选择在老头死后殉情,并毅然让儿子将骨灰撒在老头坟周。读到这里突然就泪目了,董婆是个十分可怜的女人,一生遭人唾弃,被儿女利用,受尽人世间的苦恼,不曾被人爱戴。可八十岁的李谨洲尊重她,理解她,让这个自卑低下了一辈子的女人第一次有了一种叫做温暖的感觉。为了这短暂的温暖,她用尽所有力气去照顾偏瘫的老头直到他命归西天,并义无反顾的随他而去。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想,要努力感受身边所有的爱,因为真的很美好!
言拙,表达混乱。总之,读完这本书后,我认为以后要尊重并理解长辈的故里情节,要及时行善,要懂得报恩,要学会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