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从没见过他的姥爷,这是自然的,因为奶奶的母亲都没有见过她爹。姥姥娘在奶奶的姥娘肚子里的时候,奶奶的姥爷就踏上了那条血泪铺就的革命之路,期间是有寄一些家用回来,再之后的消息是在同乡那里听来的:跟老蒋走了。
这是个无始无终的故事,纵它真实存在,我们也只能无奈于毫不知情。至于以后,那条陌生的不归路,那座至今身份尴尬且模糊的岛屿,那些生命中的往事与后续对他意味着什么,从我们这里看去,都只是另一个看不见的李谨洲,和杨敬远。
记得在一篇影评里看到过一句话,大概是这么说:我们穷尽一生,也读不懂自己这短短几十年。我想李谨洲做到了,他三十多岁离家而去的那一刻就已经做到了,那就是回到县上,葬在李村。你看,他的后半生就是这样简单的八个字,可他还是要用一辈子去实现。
不用问为什么,一切都没有为什么。作者用最平静的笔生出了一江春水,那注定就是要向东流的啊。慎行那句都是命啊或许可以做出总结。他们的轨迹千差万别,可都逃不出一个愁字。我不敢妄自判断,作者是不是也将愁字挂心头,愁那外省人的身份,愁那无边的海峡,愁那叹不尽的时代?
然而她无须把愁字拆开,哪怕是借李谨洲之手,因为她知道,那是一开始就老去的心,是离去就已经回来的心,是秋天的心。
(去查了下岳阳地图,桃花井就在洞庭湖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