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感觉好空虚,怎么说呢,一开始总觉得自己跟不上作者的思路,埋怨作者思维跳跃太快,常常上一句话是一个时期,下一句话就50年后了,本来以为杨敬远是主人公,篇幅一转没他什么事了,故事里将各种世态炎凉人心丑恶赤裸裸展现在我面前,虽说是故事,但也不能否认不是事实,看到兄弟篇章我都有种看不下去的感觉。坚持着又看了下去,故事逆转出现真善美,看热闹的心倍感欣慰,看到董金花上吊那一刻,禁不住潸然泪下,心里不知是什么情绪,感动欣慰抑或怜悯,总之眼泪止不住流,一口气看完,回头再看,心里对作者的埋怨一下子变成了感激,她是如此细腻并深刻地刻画了我们生命中的种种过客,人性多么丑恶,过程多么坎坷,感谢她在最后还了人本性美好的一面,给了我一个圆满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