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间启示录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空间启示录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6-24 20:0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空间启示录经典读后感10篇

  《空间启示录》是一本由龚海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2.5,页数:2018-7-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空间启示录》读后感(一):深奥的空间思维理论

  《空间启示录》是作者龚海的一本最新作品,这是一本介绍空间思维的理论书籍。作者龚海是一位对于空间理论有着深入研究专业人士,在他的研究成果之中,成就了他的人生深度,这是一个很深奥的理论,不是谁都可以轻松理解的,相对于我们能够感知时间观念,空间思维更是加大了难度,也使得这门学科受到越来越多人们重视,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都生活在空间之中,生存空间也是我们经常提出的观点,那么了解空间也就能够对于生活大有帮助。

  本书的观点立足于空间思维这个概念,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是人们科学研究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才能够提出的观点。很多著名学者也都有过关于空间的论述,包括亨利·列斐伏尔所著的《空间的生产》也是对于空间观点的一本重要著作。而本书的作者也是受到这本书的启发,才有了一定的思路开始了深入的学习研究,最终创作出本书。

  作者首先给大家讲述了什么是空间的概念,而且用辨证的方法论证了时间和空间的联系,让我们对于时间空间的概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这些不再是狭义的时间空间,而是广义相对的时间空间。如何折叠时空更是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些都会让我们对于现实的空间有不一样感受。我们生活的空间看起来很简单,人们都会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认为,不就是立体的,万事万物包容其中,这是空间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可以看的到的,还有很多是我们看不到的,却能够感知到的,也是空间的一部分,还有更多的是我们看不到感知不到的,却是实实在存在的。

  然而本书提出的观点却是更加抽象的,让人感觉摸不到头脑,却是在影响着我们生活的观点。空间思维和公平效率的空间变化原则,这个观点一提出,可能就会让我们的思维混乱了,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一般的逻辑思维程序中,是不会觉得这两点之间会有什么必然的联系。现实与梦想创造原则,也会让我们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空间折叠和空间相对论更是彻底瓦解了我们的思绪。这些在我们看来纠结的问题,却在书中给出了一些自主的观点,这些观点对于后现代主义哲学开启了大门,让更多的人运用哲学的头脑去分析问题,学会辨证的思考

  当代的科技发展迅速日新月异,网络也是把整个世界连接在了一起,这也是空间的桥梁纽带。通过网络就可以轻松开启阅读方式,进入知识海洋,也可以进入群体阅读的网络空间,获得更多的阅读体会,这都是空间的思维方式的体现。作者创作本书的也是为了引导读者、启发读者从繁杂的知识海洋中寻找规律,在繁杂的程序中简化事物,变的更加简单,更加有效,让现实与梦想不在遥远

  《空间启示录》让我们对于空间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这是从一个全新的角度看待时间与空间的联系,让我们用哲学的方法去理解思考,可以让我们更加容易寻找到价值规律,在复杂的生活中找到便捷的方法,更好的学习生活。一本深奥的理论书籍,需要认真研读。

  《空间启示录》读后感(二):用有些人坚持自己认知

  这是一部科普图书,然而我却因为书中作者的序言而深深的爱上了这本书。我想这世间上的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并且为之奋斗,然而又有多少人能走到最后呢,我们不知道,因为很多人都是半途而废的,然而总有些人,即使已经年近半百却依旧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为了心中那所向往,所坚持的一点点梦想,我想,人到这个年纪还在坚持着自己梦想的人已经很少很少了,大多数人在很早就已经向生活妥协了,只有那么少数的一些人在坚持着。我们回忆过去,又有多少记忆是值得留念的呢?

  《空间启示录》是龚海那个前半生一直在为了梦想而漂泊的人,时间是什么?空间又是什么?我们从懵懂之时就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然而要然而依旧没有人告诉我们,空间是一个很抽象的词,我们现在所处的空间被称为三维世界,所谓的三维是立体的世界,而文字图画影像被称为二维世界。而这个世界或许还有着四维空间,是我们所要探索的,而关于空间我们有着很多的描述,最常见的便是时空穿越,当时间与空间达到一定状态时候,穿越这件事或许也是能实现的。当然作者所表达的空间并不是科幻的,而是实质性的,各个国家,各个地点空间是一体的,空间也是互通的,空间是变化的,也是统一的。空间就是如此而已。当科学开始发展,人类对于科学也越来越依赖,可以说科学是时间思维在主导的一种提高效率的方法工具。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所有的时间和空间印证着这一切。马克思一维空间的思维念想,在二维空间变成了读物资本论》,在俄罗斯获得了三维空间的印证。

  作者的这本书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从什么是空间说起,空间驯服时间,就像《小王子》中所写到的:“如果你驯服了我,我的生活就一定会变得欢快的。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躲在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像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而空间又是如何折叠的呢?作者笔下,我们见证着一切,作者对空间关系进行解释,包括空间的社会性和社会的空间性,空间的开放性和空间的封闭性。

  最后的最后,我们所了解的空间便是如此,一个人总要无悔于自己所要去做的事情,作者对于空间有着自己的认知,在他的理解下,给了我们最简单的科普。看着这样的一本科普书,世界被放大,我们所认知的世界在放大。这是一本关于空间的科普,也是一本启示录,是关于空间的认知。或许科学的不断发展我们终究会突破空间的束缚,迎接更广阔的空间。喜欢作者的执着,喜欢他对空间独特的认知。空间是如此的存在着,我们所认知的世界里。

  《空间启示录》读后感(三):空间驯服时间

  很复杂难懂的一本书,尽管作者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去用简单的语言来描绘关于空间的一些想法,但依旧很晦涩,或者说这不是一本可以用来你午后消遣的书,而是需要你在最清醒的时候去卖力思考的书。

  作者对于空间的解读在我看来基本上已经抛弃了时间这个概念,尽管作者也同意时间改变空间,说明时间与空间的关系,例如空间越小时间越慢等。但其实在我看来作者更倾向于时间的可有可无,或者也可以叫做空间驯服时间,时间不过是在空间内的一个伪概念,只有空间才是真实不虚。

  单纯的这样讲可能有些枯燥和难以理解,所以作者也辅以大量的例子来印证,但其实很多时候还是要我们想的更深一点,不然依旧搞不懂。因为空间相对时间来说虽然更容易理解,但当把空间作为一个研究对象单独拿出来之后你会发现,空间同样不简单,或者说要比想象中复杂的多。

  故而本书在我看来更偏向哲学思辨的方向,所以作者在本书开始就已经在打预防针,希望读者可以防控思想,打破一些固有的观点和观念,打破现有科学的范畴,只有在越过这些你才能感受更深层次的概念。所以本书还别出心裁的放上了作者简书二维码,让读者在阅读每一小节之后可以通过扫描跳转方式,和作者连接起来,除了自己个人阅读,也可以进入群体阅读的网络空间,获得更多的阅读体会,对于书里没有明白地方可以私信作者,这点非常有创意

  本书还有个厉害之处在于涉及到的学科之多简直难以想象,你能想到的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哲学、建筑学,甚至于文学都被作者囊括在空间这个理论之内。而作者也表明了写本书的初衷,旨在开启一点思考,带来一点启示,让人们在日常生活奔波之外也能稍微思考下我们存在的意义未来的方向。即使这些看来都有些虚幻,但正是这些不确定性才更吸引人不是么?

  作者的定义是后现代主义哲学,有些时髦的词,不过读完后我发现这个说法非常适合,而我们也需要如作者这类人在我们迷茫的时候可以给我们精神上的引导或刺激物质空虚可怕,精神的空虚才最致命,用时间空间来比喻就是时间不过是表述的虚幻概念,只有空间一直存在。

  《空间启示录》读后感(四):对于空间的哲学思考

  对于空间的哲学思考

  作者使用了一种成为空间思维的哲学逻辑来看待事物,这在一般大众的思想里是不容易看到的。我想这样的哲思也是对人类认识世界、认识自我的新角度,是思索宇宙构成的新理念

  从空间思维来看,人们应当跳脱出科学和时间所为思维限定的范围。科学已然成为了现代社会某种意义上的新“宗教”,但作者认为科学只是方法和手段,即使是爱因斯坦最早也无法研究出所谓的万物理论,即使是现在,科学依旧没有一个完全统一的体系,并且也存在着很多相互矛盾的地方。科学并非哲学,也许有些事物需要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辨证去解释。

  真正感知到了空间的存在,便可以再继续了解空间对时间的驯服。想来很多人都觉得时间是固定不变的,并且是准确无误的,但实际上时间只是速度的导出值,它只是相对的。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去理解空间可以驯服时间这句话,如作者所举出的例子,当你来到一个陈放着千年古物的博物馆,你行走在里面时是否感觉到时间变慢了?这些古物因上千年的存在,已经有了构建独特空间的能力,当你身处在它们所营造的空间之中,你的时间便被驯服了。我认为这是非有趣的一个观点,因为我本人就有这样的经历和感觉,若单纯的只说这是唯心的观点是不太妥当的,我觉得它还是有一定合理性的,值得更多的思考和辩论

  关于折叠的认识,我读完之后并没有太深刻的理解。大约是说折叠意味着对一些明确存在的事物的简单忽略,作为一个追求空间思维的人,应当合理的打开折叠,认识和了解那些被忽略的东西。作者从地理和时间两个角度为我们阐释了折叠的使用和作用,也指出了打开折叠的重要性,他提到哲学思考里很重要的一个特点便是忽略时间的存在,用拷问的方式寻求对事物的判断

  任何一门学科,无论是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心理学、文学,都无法回答所有的问题,再看哲学,又似乎少了些什么,如果回归到所有事物的本源,作者提出了美学的存在。这是哲学家的思辨,花懂看花人的心思,于是花开了,这美是双方都懂的。

  在这样一个追求金钱满足浅层认知的时代,哲学离大家的生活可谓是越来越远了,但不妨读一读哲学家的思考,哲学是“渔”不是“鱼”,更多是是打开一扇门。这本《空间启示录》是作者以写给女儿们的理由著成的,他在写给她们的序中说到:不要被时间束缚;不要被看得见的东西束缚;不要被西方的主流思想束缚;不要被“科学”这个概念束缚;不要被“主流的历史”束缚;不要被生活束缚。学会自己选择人生,不要做随波逐流的人,是他对女儿们唯一的期望。这大概是一个学哲学的父亲能为女儿提供的最好的建议了。

  《空间启示录》读后感(五):以时间换空间

  时间与空间构成了我们生存与发展的平台,我们每天走到都市乡间小路上,很少发现自己的位移居然有如此深奥的学问,无论是路名,还是脚下路的材质,都仿佛脱离了我们的思维,其实这正是我们“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真实表现。龚海的《空间启示录》不经意地点拔了我们对于时间与空间的认识,至少给了我们五个“启示”。 离开了时间谈论空间,是无力的,也是荒诞的,毕竟作为认知主体的人,如果不是凭借着视频音频文字等媒体力量,是无能为力走遍全球每个角落的,甚至连你所在的都市每个角落都难以落下你的脚印。同理,对于有限生命而言,你出生前的空间,只能靠一代一代人的述说,但是人也不是从地球一开始诞生就有的,即使有,媒体发达也是最近几年的事情,更有甚者,人类更加长寿了,但你也不可能总能见到明天的太阳,所以我们通过《空间启示灵》得到的第一个启示,就是活在当下。 爱情源于农业,本书第二章居然提出了这个观点,看起来,爱情只能因为生物体的存在而存在,农业只是为人类提供食材环境,二者本来就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事情,但是回想起人类最早的生产方式不就是农业吗,没有第一产业,我们何谈工业服务业,正如仓廪实而知礼仪,没有填饱总是挨饿的肚子你能有精力去创造,而爱情的本质除了生物学上的荷尔蒙决定外,还受到社会形态的影响,而影响力大小仿佛与农业的发展程度有关系。当早期猿人从山洞里走出来的时候,发现春耕秋收是一种妙不可言体验时,或许折射出人类自身男男女女的生产,传宗接代也是很重要的生产方式,这是《空间启示录》给我们的第二个启示。 从有形空间到无形空间,人类走过了近千年的历史,正因为体力脑力的有限,我们对于外界的认知更多地依赖所见所闻,而不是真心实意地踏遍每一个角落,随着科技的发展(科技发展的本身就是人类懒惰的产物),我们更倾向于无形空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虚拟空间足以以假乱真,没有你做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所以我们人类越来越大胆,敢于而善于探索“上帝的源代码”,不知足才是我们开拓与创造空间的动力,此是《空间启示录》给我们的第三个启示。 美是什么,是主客观的统一,哲学书上都是这么说的,但是脱离了现实生活的定义总是苍白无力的,在空间与时间不一致的时候,有的美就是病态,所以不能持久,如同昙花一现并不是人类认为昙花的花瓣很大很精致,而是因为持续时间短暂,由于见不到、很少见到,所以我们觉得美,由此看来,本书在关系空间的描述得出的结论:爱与美的存在原则,应当是《空间启示录》带给我们的第四个启示。 本书共计四章,每一章都能给我们一个新的启示,那么第五个启示就是作者本人,他能从空间的定义、外延、内涵、趋势中推导出自己的“时空观”,说明了人生的深度并不在于无止无尽的建构,而在于有节有理的解构,若将二者结合起来,你必将成为人生宽度与厚度的思考家,这就是《空间启示灵》带给我们的第五个启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