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赎罪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赎罪读后感10篇

2018-06-24 21:5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赎罪读后感10篇

  《赎罪》是一本由凑佳苗著作,南海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2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赎罪》读后感(一):来自五个人的赎罪——为什么《赎罪》这么好读?

  《来自五个人的赎罪》 / 舟自横

  这本小说不长,从昨天晚上开始读,今天写完小说后继续读,大概总共加起来不过两个小时,很快就读完。据说由这部小说改编成的电视剧在日本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不过我没有看过。之所以读这本书,是因为之前读过凑佳苗的另一本书《闺蜜》——尽管这本在读者中的口碑不是很好,但由于我并未读过《告白》和《为了N》这两本读者心目中的“神作”,我意外觉得《闺蜜》还不错,一个披着悬疑外套温情故事

  《赎罪》读后感(二):81. 赎罪

  2016.09.10-09.12

  81.

  《赎罪》——凑佳苗著,贾朝勃译。

  围绕同一起案件,十五年前被卷入杀人事件的四个小女孩在长大以为对这一案件的“赎罪”。

  未看简介之前,开始只还以为是一个个独立篇的故事,后来发现是同一个事件的四位主人公叙述。这种写法总是令我觉得有这么个意思 : 你故事里的路人甲,也是他自己故事里的主人公。

  而作品里, 每个人的成长轨迹形象个性,都在短短小小的篇幅显现出来。

  其中真纪有点儿像《告白》中老师姿态。看到此篇和彼篇中时都是一次触动。无论是第一人称全篇自白时,对那些将积累怒火撒向似乎弱小一些的对象观众指责,还是因为无为、愤怒焦虑心痛而将怒火发泄于女儿幼小玩伴母亲

  熊兄妹的故事则最像一个悲剧。而因为一些不恰当时机的一些不恰当的话语孩提时代没有给予孩子足够温暖,都是给最童真的孩子造成的心灵阴影

  可其实谁都没有什么恶意,只是太晚意识到自己应该做的。因为这个晚,造成的悲剧后果

  要赎罪的,到底是谁呢?

  (这个结尾我不要接受翻译语言问题?终章看起来真是尴尬。)

  216.南海出版公司。2011.4第一版,2014.9第二次印刷

  《赎罪》读后感(三):故事发生在日本空气干净地方

  

笔记

童年无疑是人生重要时期,没有之一。童年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扎根于人心,伴随人的成长开花结果,生出各种羁绊纠缠人心。即使外界干扰,也难以解脱,反而可能越缠越紧。惠美理的四个小伙伴为了赎罪而各自“杀”人,而惠美理的死因却可追溯到母亲麻子“抢”了好友男人致使好友自杀,凶手又是其生父。当所有人以“杀”人而赎“罪”,孑然一身的只有惠美理,她是被生父所杀。或许也是赎罪?代替母亲赎罪?因为作者设定父杀子的日期为盂兰盆节,祭祖祝福节日,又有佛教“目连救母”传说。综上,作者表达的是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许是我脑洞开得太大,作者于小说结尾已点题,最应该做的事是拨开过往云烟怀念,但不留恋,羁而不绊。

人物

  惠美理:其生父有条弘章(父女未相认)因旧爱(秋惠)自杀而怪罪其母亲(足立麻子),因此被生父杀(盂兰盆节,8月14日),母亲亦真亦假怪罪女儿的伙伴要求他们赎罪。

  纱英:吓坏了而不记得凶手长相心理创伤,15年无例假,正当防卫杀孝博(足立家亲戚)。

  真纪:大姐大却逃跑,因害怕而假装不记得凶手长相。在关口伤害学生池田时,挺身而出,致使关口死亡且软弱的田边老师自杀未遂。后来想起,凶手像因其学校发生纵火案而出名的有条弘章。

  晶子:假小子,因精神问题而不记得凶手长相。杀哥哥幸司(侵犯妻子的女儿若叶)。洋子姑姑家的表哥表嫂事发时于当地见过其小学老师有条弘章。

  由佳:近视眼镜不适合,没有看清凶手长相。被惠美理怀疑戒指(有条弘章无意中发现戒指并读到旧爱秋惠的遗书,心生杀念)。后来真的做了小偷,为了引人注目;无意中推杀其姐夫(也是其肚中孩子的父亲)。姐姐真由哮喘且无生育能力

时间

  26年前,秋惠自杀,足立麻子怀孕惠美理。惠美理10岁小学四年级,盂兰盆节8月14日遇害。三年后,足立麻子找当时与惠美理一起玩耍的四位同学谈话,要求她们找出凶手赎罪,否则将复仇。12年后,四人连锁犯罪。

摘抄

  故事发生在日本空气最干净的地方。

  成为大人会被杀害,来例假会被杀害。内心深处拒绝长大成人。为了保护自己而施加的自我暗示。(纱英)

  你是我一生珍重的玩偶。(孝博)

  你们就是杀人犯。我决不会原谅你们。在诉讼时效内,你们必须找出凶手。否则就必须赎罪,直到我满意为止。如果做不到,我会向你们复仇。(麻子)

  为了保护孩子们安全勇敢扑向罪犯,一度被视为英雄的女教师,真的有必要夺去罪犯的生命吗?

  我想,您所说的“赎罪”就是我们成为毫不逊色于惠美理的优秀人物。(真纪)

  熊懂得适合自己的方式,而我不懂。人应该过适合自己身份的人生。(晶子)

  我只是只熊却想与惠美理做好朋友,所以她被杀害了。追求不合自己身份的东西会遭报应,因为我的错,惠美理被杀害了。

  战战兢兢、缩头缩脑的纱英,逃学旷课的晶子,沉迷夜游走上盗窃歧途的由佳。(真纪)

  我已经原谅你们了。一直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并不是办法,还不如鼓起勇气追求幸福

  空气如此干净的小镇,真遗憾。空气依然会很干净,这一点不会变。

  怀念惠美理,为惠美理祈福,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意识到这一点,我们用了15年的时间。

  《赎罪》读后感(四):绝望中的力量

  我是一个遇事总爱往好处想的人,经常被母上大人担心天真被人骗。可仍旧习惯用这样的方式去生活,旧习难改。在读这本书时也是如此。

  说实话,这不是一个阳光明妙趣横生的故事,书一拿到手,那种紧张节奏就把我深深地攫住,一分钟没有停直到把书读完。凑佳苗本人也是,在日本被尊为让人不舒服但仍欲罢不能的推理女王,因为正如她的粉丝说的那样,他们的“イヤミス女王”最擅于创作让人读完如鲠在喉的推理小说了。我把这个故事给York先生讲过后,我们展开了一场讨论,从人性弱点、到每个人的自我完善、再到日本人的民族性……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小凑凑想要传递给我们的或许不是我们不愿摆到台面上的人性的阴暗面,而是通过这虚构故事和真实人性间的链接,给予我们对自己的选择做一重新审视的机会。真的好的作品不是让人读过就罢,丢掷一边的消遣读物,而恰恰是那些引人深思深入骨髓、一点点在潜移默化影响到你价值观经典

  母亲失去独生女儿的悲痛小孩子看到同伴遇害受到的惊吓,每个人各自生活中不可说的阴影,最后赎罪时刻挣扎自尊自卑、面对与逃避懦弱坚强,赎罪与释怀……这些东西都被湊佳苗那支神笔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出来,构成读者脑海栩栩如生场景

  这是一部节奏紧凑,让人欲罢不能,绝对会一口气读完的小说,但它给读者带来的体验远远不止如此。故事看似黑暗阴沉,但却于缝隙之处隐隐地透出力量。每个人性格中都有看不见光的一面,当这一面被极端的事件生硬地剥开时,主人公该如何去面对自己?这恐怕是我们每个人都逃离不开的人生难题

  我们出于利己,会在无意中埋下隐患,有时甚至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何时何地竟给别人带来那么大的伤害;我们也不知道,原来自己的人性中有那么多不可触及的东西,被人一碰就如火山爆发般会将整个人吞噬。但不论是我们埋下的恶果,还是我们受到的伤害,看似受人累及,其实都与别人无关,真正能救赎得了自己的,只有自己。

  小说虽然是虚构的,但湊佳苗笔下的心理斗争和人性挣扎却是那样的鲜活与真实。作者直面人性中最隐晦难言的部分,偏偏要把人们不愿提及的东西揭露出来,公诸于众,要多残酷有多残酷,要多直白有多直白。她想告诉我们的或许不是人性有多黑暗,而是当我们真正认识了自己,学会接受自己,直面自己之时,我们才会发现自己原来可以那么勇敢坚强,竟也有那么大的力量可以决定自己人生的方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赎罪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