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赎罪》读后感(三):故事发生在日本空气干净地方
笔记
童年无疑是人生重要时期,没有之一。童年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扎根于人心,伴随人的成长开花结果,生出各种羁绊纠缠人心。即使外界干扰,也难以解脱,反而可能越缠越紧。惠美理的四个小伙伴为了赎罪而各自“杀”人,而惠美理的死因却可追溯到母亲麻子“抢”了好友男人致使好友自杀,凶手又是其生父。当所有人以“杀”人而赎“罪”,孑然一身的只有惠美理,她是被生父所杀。或许也是赎罪?代替母亲赎罪?因为作者设定父杀子的日期为盂兰盆节,祭祖祝福节日,又有佛教“目连救母”传说。综上,作者表达的是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许是我脑洞开得太大,作者于小说结尾已点题,最应该做的事是拨开过往云烟怀念,但不留恋,羁而不绊。
人物
惠美理:其生父有条弘章(父女未相认)因旧爱(秋惠)自杀而怪罪其母亲(足立麻子),因此被生父杀(盂兰盆节,8月14日),母亲亦真亦假怪罪女儿的伙伴要求他们赎罪。
纱英:吓坏了而不记得凶手长相心理创伤,15年无例假,正当防卫杀孝博(足立家亲戚)。
真纪:大姐大却逃跑,因害怕而假装不记得凶手长相。在关口伤害学生池田时,挺身而出,致使关口死亡且软弱的田边老师自杀未遂。后来想起,凶手像因其学校发生纵火案而出名的有条弘章。
晶子:假小子,因精神问题而不记得凶手长相。杀哥哥幸司(侵犯妻子的女儿若叶)。洋子姑姑家的表哥表嫂事发时于当地见过其小学老师有条弘章。
由佳:近视眼镜不适合,没有看清凶手长相。被惠美理怀疑戒指(有条弘章无意中发现戒指并读到旧爱秋惠的遗书,心生杀念)。后来真的做了小偷,为了引人注目;无意中推杀其姐夫(也是其肚中孩子的父亲)。姐姐真由哮喘且无生育能力
时间
26年前,秋惠自杀,足立麻子怀孕惠美理。惠美理10岁小学四年级,盂兰盆节8月14日遇害。三年后,足立麻子找当时与惠美理一起玩耍的四位同学谈话,要求她们找出凶手赎罪,否则将复仇。12年后,四人连锁犯罪。
摘抄
故事发生在日本空气最干净的地方。
成为大人会被杀害,来例假会被杀害。内心深处拒绝长大成人。为了保护自己而施加的自我暗示。(纱英)
你是我一生珍重的玩偶。(孝博)
你们就是杀人犯。我决不会原谅你们。在诉讼时效内,你们必须找出凶手。否则就必须赎罪,直到我满意为止。如果做不到,我会向你们复仇。(麻子)
为了保护孩子们安全勇敢扑向罪犯,一度被视为英雄的女教师,真的有必要夺去罪犯的生命吗?
我想,您所说的“赎罪”就是我们成为毫不逊色于惠美理的优秀人物。(真纪)
熊懂得适合自己的方式,而我不懂。人应该过适合自己身份的人生。(晶子)
我只是只熊却想与惠美理做好朋友,所以她被杀害了。追求不合自己身份的东西会遭报应,因为我的错,惠美理被杀害了。
战战兢兢、缩头缩脑的纱英,逃学旷课的晶子,沉迷夜游走上盗窃歧途的由佳。(真纪)
我已经原谅你们了。一直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并不是办法,还不如鼓起勇气追求幸福
空气如此干净的小镇,真遗憾。空气依然会很干净,这一点不会变。
怀念惠美理,为惠美理祈福,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意识到这一点,我们用了15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