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0-09.12
81.
《赎罪》——凑佳苗著,贾朝勃译。
围绕同一起案件,十五年前被卷入杀人事件的四个小女孩在长大以为对这一案件的“赎罪”。
未看简介之前,开始只还以为是一个个独立篇的故事,后来发现是同一个事件的四位主人公叙述。这种写法总是令我觉得有这么个意思 : 你故事里的路人甲,也是他自己故事里的主人公。
而作品里, 每个人的成长轨迹形象个性,都在短短小小的篇幅显现出来。
其中真纪有点儿像《告白》中老师姿态。看到此篇和彼篇中时都是一次触动。无论是第一人称全篇自白时,对那些将积累怒火撒向似乎弱小一些的对象观众指责,还是因为无为、愤怒焦虑心痛而将怒火发泄于女儿幼小玩伴母亲
熊兄妹的故事则最像一个悲剧。而因为一些不恰当时机的一些不恰当的话语孩提时代没有给予孩子足够温暖,都是给最童真的孩子造成的心灵阴影
可其实谁都没有什么恶意,只是太晚意识到自己应该做的。因为这个晚,造成的悲剧后果
要赎罪的,到底是谁呢?
(这个结尾我不要接受翻译语言问题?终章看起来真是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