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境浅说》读后感(四):一本深入浅出的读诗随笔
一本深入浅出的读诗随笔 唐诗宋词元曲,这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几个连贯词了,意思也很明了,这几个朝代里,这几种文体是最盛行,而且达到了最高水平的。尤其是人们最熟悉的唐诗,知名度也最高。在中国,从古至今,任何小孩子的童蒙课本上,都要学习背诵唐诗的。像李白的《静夜思》,“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还有白居易的“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等等。小时候背诵的唐诗太多了,但是经典的这些,估计每个人都有深刻记忆。 还有一本唐诗选本,非常有名气,是《唐诗三百首》。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能吟。这本诗选很有代表性,把唐诗的基本类型以及名篇都收入其中了。小的时候,我就经常没事拿出这本书来读,读的久了,有的篇什就会背诵了。这也为我以后写诗,打下了基础。后来,又读了一本王力写的《诗词格律》,觉得十分感兴趣,就捋了捋内容,按照上面讲的,开始写作古诗了。为什么说写古诗呢?因为,唐诗的格律是很严格的,而自己的作品远远达不到格律要求,所以退而求其次,只能往古诗里靠拢。 反正,自己是写了不少五个字的七个字的诗歌,不计格律,有的还是押韵的,读着算上口,也就觉得不错。毕竟,这也是一种创造的幸福,业余看看,有个情感抒发一下,挺好的。因为爱写诗,看的也多。曾经友人送给我一套《全唐诗》,至今五六年了,也没有读完,才读了十分之一不到。时间不允许,自己也没有坚持。剩下的杂七杂八的诗词作品,读的很多,记住的真没几个。但是不是没有作用,读书往往持久下来,气质变化和文学涵养,就在其中蕴含了。所谓,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这有个晕染熏陶的过程。 写诗的作品读的没记住几个,理论上的东西倒记住好几个。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司空曙的《二十四诗品》,刘勰的《文心雕龙》,都不错。不过读的也都是囫囵吞枣,但是书名是记住了的。这本《诗境浅说》,读的也比较轻松,它算是个赏析类的作品。作者教育子女之余,把讲课稿本整理出来,居然就是一部很好的唐诗解读作品,可见,作者对唐诗的了解浸润是很深的。据介绍,作者平时也是写作唐诗的,而且颇有成就,这可以互相验证。新作诗歌和赏析诗歌,都是相互有关联,促进的。 会写诗的人,比纯做文学理论研究的人更具有理解上的优势,以及写作的体验。这就能够深入了解体会作者的写作境况,解析起来,也更全面和精到。所以,看这本书给人的一个最大收获是,你会知道古人写诗的入手处和精彩处在哪里,他的意思和精神指向在哪里。这对于无论是写诗的还是仅仅读诗的人来说,都有非常大的益处。再有,就是你可以学习许多经典的诗句,温习一些过去读过但印象不深的诗句,这是陶冶熏习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