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境浅说》读后感(三):初学诗者的方便法门
我读着,恍惚中竟有看武侠小说高手过招的感觉
旗亭画壁的故事,大约读诗的人都知道。
故事载于唐薛用弱的《集异记》。说开元年间有三个大诗人,王昌龄、高适、王之涣,既是诗友,又是酒友。一日,天寒微雪,三人聚饮旗亭(即酒楼),饮至半酣,有歌姬登楼,其中四位冶艳之极。旋即歌姬献唱,所唱多当时名诗。
三个人猫在角落,趁着酒兴打赌:“咱们仨写诗,都觉得自己的诗好,谁也不服谁。今天看看歌姬们唱谁的诗多,谁就更厉害。”
约定已毕,但听一歌姬微启檀口,唱了一首王昌龄的“寒雨连江夜入吴”,王昌龄就在墙壁上记了一笔(是谓“画壁”)。随后两位歌姬又分别唱了高适和王昌龄的诗各一首,王之涣坐不住了,有点耍赖似地道:“这几个歌姬都水平不高。那个最漂亮的紫衣姑娘才是识货人,若她唱的不是我的诗,我认输;若她唱了我的诗,你们都得服我。”
须臾,紫衣歌姬唱道:“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王之涣顾视二人,相与大笑。
还有一个赛诗的故事,也是发生在唐朝,主人翁分别是刘禹锡、元稹、白居易和韦楚客。四人某次在白居易家里聚饮(诗与酒总是缠绵难分),闲来无事,便以《金陵怀古》为题,各自写诗一首,以助酒兴。
刘禹锡率先成诗搁笔,白居易拿来读后,也搁下了手中的笔,不是写完了,而是认输了。白居易叹道:“四人共探骊龙,君已得珠,余皆鳞爪矣。”刘禹锡遂一举夺魁。
这个故事,我是从俞陛云先生的《诗境浅说》中看来的。
俞陛云先生若知道我拈起这个话头,来写《诗境浅说》的书评,大约是会不高兴的。因为对于读诗,俞家有自己的家法:“学古人诗,宜求其意义,勿猎其浮词,徒作门面语。”这一“家法”来自俞陛云的祖父、朴学大师俞樾先生,俞陛云大约也传给了他的儿子俞平伯。于是,俞陛云有了《诗境浅说》,俞平伯有了《唐宋词选释》,读古典诗词者,莫不知之,莫不爱之,莫不钦之佩之。
之所以不惮“猎浮词作门面语”之讥,拎出两个诗歌比赛的故事,是因为这两个故事,恰能反映读诗、评诗的两种态度
旗亭画壁,是以流传度论英雄,谁的诗知名度高,就说明谁的诗好。绝大多数人读诗,大约都是如此,诗本身是好是坏,避而不谈,只看它被多少选本收录、被多少人熟知,甚或,是否被收进语文课本。这是因为,绝大多数人,并没有就诗歌文本进行评判、赏鉴的能力。梦得(刘禹锡字梦得)夺魁,却是第二种对诗的态度,即就诗歌本身的艺术质地进行判断,这就需要真正对诗有所理解才行,不是外行人打肿脸充胖子能干活儿
话说回来,刘禹锡写了一首什么诗,让白居易、元稹自叹不如?这首诗,又好在哪儿呢?诗曰《西塞山怀古》:
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从今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
这首诗的妙处,就要看行家里手意见了。俞陛云在《诗境浅说》中评道:
余谓刘诗与崔颢《黄鹤楼》诗异曲同工。崔诗从黄鹤仙人着想,前四句皆言仙人乘鹤事,一气贯注。刘诗从西塞山铁锁横江着想,前四句皆言王濬平吴事,亦一气贯注。非但切定本题,且七律能四句专咏一事,而劲气直达者,在盛唐时,沈俭期龙池篇,李太白鹦鹉篇外,罕有能手,梦得独能方美前贤,故乐天有骊珠之叹也。五六句之用意,崔以题为“黄鹤楼”,故实写楼中所见;刘以题为“西塞山怀古”,故表明怀古之意。藻不妄抒,刘与崔亦同。此二句韵致殊隽,与孟浩然《登岘首山》诗同工。且六句用一“枕”字,以东西梁山,夹江对锁,山形平卧而非突兀,“枕”字颇能有之。其末句用意,崔则言登望而思乡国,刘则言承平不用防江,皆别出一意,以收束全篇。余故谓崔刘二诗其佳处同,其格调亦同,所以推为绝唱也。
这般评论,非一般读诗者所能道;如此解诗,让我等门外汉也能点头称是,若有所获焉。
这本《诗境浅说》(含《诗境浅说续编》),共计收录100多位诗人的400余首诗及摘句,大抵都是就诗论诗,掘发诗中精彩处,呈于读者目前。有点像师傅徒弟学武,把整个套路拆解开来,一招一式演练、分析给徒弟看,整个套路的精华也就更容易被徒弟吸收学习了。
俞陛云就是这位师傅,他的这本书,确实也是这个意图。这就要说说本书的缘起。1936年(岁在丙子)夏天,俞陛云的儿孙们放暑假,想要学习诗歌。俞陛云先生就选取唐诗中的精彩部分,每天给儿孙辈讲一首或一个摘句,声调、格律、意义、句法、字法,一一剖析言之,以使儿孙辈懂得读诗、写诗的途径。积而久之,便成了这一本《诗境浅说》。也就是说,这本就是为初学诗者指引途径而开的方便法门,内中并无高深晦涩之处。以此书入门,大可不必有畏难之念,且起点之高,绝对高过学习语文教材者。
对于读这本书,我私人还有一个意见,即本书不适宜一次性通读,而适合放在包中、枕边,随时翻阅。一次性通读,难免不好消化,于闲暇时随便翻开一页,更容易有惊喜感。比如看到俞陛云先生评论王维的名句“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
上句言草枯则狐兔难藏,故鹰眼俯瞰,霍如掣电。用一“疾”字,有拿云下攫之势。下句言雪消纵辔,所向无前,与“风入四蹄轻”句,皆用“轻”字以状马之神骏。他若“花落马蹄香”句,同咏马蹄,一写射猎之英风,一写春游之逸趣也。此诗首句“风劲角弓鸣,将军猎渭城”,用反装法,便突兀有势。结句“回看射雕处,千里暮云平”,句法亦如猎者之反射,尚有余劲也。
我读着,恍惚中竟有看武侠小说中高手过招的感觉。我这辈子估计没机会成为个中高手了,但能尽情看高手过招,亦足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