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还小的时候,最喜欢呆在爷爷身边,听他讲以前打仗的故事了。惬意的午后,爷孙二人依偎在书房,伴着柔和阳光亲切交流,是怎样一番快乐时光。《诗境浅说》便是爷爷俞陛云为其孙讲演的启蒙诗歌,想来爷孙二人当时也定是非享受的。 说到俞陛云就得提三个大人物——一是章太炎,他是国学大师、经学领袖、文字语言学界的泰斗,而俞陛云便是他的老师。二是《古书疑义通例》的作者,清末朴学大师、古文专家俞樾,而俞陛云则是他的孙子。三是现当代文学家俞平伯,他是俞陛云的父亲。这三位人物出现,恰好揭示了俞陛云的过人之处,就古典文学方面他所得到的资源教育已然是独得天厚。由此可见俞陛云的功底有多扎实,家学有多深厚了,也因此《诗境浅说》一经出版便广受好评。 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提到诗的境界有三: 第一境界—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出自晏殊的《蝶恋花》 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出自柳永的《蝶恋花》 第三境界—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出自辛弃疾《青玉案》 这三重境界说为后人们研究诗词奠定了极其重要的基础,热衷于诗歌评论、诗词鉴赏等领悟的人更是将其奉为圭臬。 而俞陛云的《诗境浅说》与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并称为诗词双绝,可见俞陛云在诗词方面的成就与造诣极其突出作为现代人的我们何其有幸能够品读到这位先生的作品,拿到这本书不仔细品读真是对不起这些优秀的文字在字里行间里渗透出的大家风采。 《诗境浅说》俞陛云在序中说,所作的这本书当初的目的简单,仅仅是为了放暑假的孙儿女。孩子们放假与爷爷为伴,儿孙绕膝的日子里他将所学《唐诗三百首》摘录一二,一为孩儿们普及诗歌知识,比如律诗、绝句,声调、格律;二为孩儿们培养鉴赏诗歌的能力,让他们从小接触诗歌,热爱诗歌文化。如今也算是便宜了我们,跟着老人家一起读诗品趣。 《诗境浅说》分甲编、乙编、丙编、丁编、续编,有整首诗的选取,从诗歌的背景、具体词句意思、所表达思想着手,将李白、杜甫、孟浩然、韦应物、刘长卿等诗人的全诗诵读、赏析,也有从元稹、杜牧、温庭筠、张籍、刘禹锡、李商隐等诗人经典篇章里择取一二名句加以介绍。续编里所添加的五言、七言绝句例子颇多,汇集成了一本实用的诗歌指南。 如果你想了解唐代的诗歌,如果你想诵读一二,如果你想陪伴儿女品读,那么不妨拿起这本《诗境浅说》,没有复杂难懂语句,没有晦涩难懂的字词,有的只是满腔热爱古典诗歌的热情儿孙满堂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