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的是学渣的事,考的却是学霸的分。”这叫那些整天努力学习的人情何以堪?这怎能不令人觉得这天地如此凄凉?
有些人天生本是牛人,像钱钟书。伯父给他取名钟书,也许冥冥里已揭示这小小孩儿嗜书如命,与书有一份来自底里的亲近,因之将来要成就一番文学的大成就。
我们最记住钱钟书,肯定是他的一部(仅此一部)享誉国内外的《围城》,以及他与杨绛先生“文艺相璧,理想伴侣”的传奇爱情故事。
本书作为为钱老写的传,关于《围城》的创作以及与“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杨绛之间的爱情,都只是钱老生命过程的一些轨迹。全书以时间先后顺序,描摹钱老从出生到求学读书、成长、相爱、成家立室、留学、回国到生命终结,这长长一生的经历以及平生创作,抓住人生经历的主线,运用鲜活细节的文字,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语言能力惊人、记忆力惊人,才情惊人,淡泊智慧而又有着文人的“呆气”,以及在家人面前有着孩子般调皮的可爱一面,还有有那么一点恃才傲物,这样一个率真本性的一代鸿儒钱钟书。
在钱老的心中,自己创作出最怎么得意的作品,都比不上他和杨绛先生爱情的唯一作品——他们的女儿钱瑗。因为有了这小小生命的出现,钱老夫妇在陪伴女儿成长的过程中,尝到最多的是为人父母的甜蜜,家的温馨。如果说他们之间的爱情是传奇而浪漫,那么阿圆的到来,使得这份传奇爱情更加繁花着锦,圆满动人,令人深深为之羡慕——他们仨。这又看出,钱老是如此一个脚踏实地,居家过日子的可爱丈夫和父亲。彰显出钱老踏实专一的人格魅力!
只可惜“世间好物不坚牢”。这温馨可爱的他们仨,现而今独剩杨绛先生守着温暖回忆过日。
读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就在想,作者可是一位清雅智慧女子?这些文字,很多时候带了了然的意味,蕴含着对生命的顿悟,一股清雅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喜欢这些带着了悟与美感的文字。这些文字读起来有时竟宛如是在读精美散文般的,有了一些愉悦和对灵魂的触动。
钱老身上,有着常人不及的传奇种种,也有着常人居家过日的普通,这样一位集传奇与普通于一身的文化大家,注定终将被恒久永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