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旦的情歌》读后感(四):不完美的你唱着完美的情歌
这是阿婆的第15本书(1930年),这一年阿婆40岁。
也是玛丽·韦斯特马科特小姐心之罪系列第1本。
这是我第一次在看完小说以后,立刻重新看了一遍序章。当初没报太大的期望,所以序章看的有些粗糙了,等看完整本再看一遍,真是感慨万千。
借用阿婆的一句话,“战争确实抓住了很多人”,我想说阿婆确认抓住了很多人。
洋洋洒洒的28万字,讲述了男主的一生,家族、事业、生活、战争中各种崎岖坎坷,当然主线还是在爱情上,看到后期越发的揪心。
在此不方便剧透,只是已经习惯了玛丽那冗长的铺垫。刚开始的平铺直叙也许不会有太大的感触,而当线头一点点的堆积起来,加上一波好几折的情节,你会一下子复杂的情绪涌出。我是感到异常的揪心,甚至会暗暗的说一句,WTF。
也许这就是撒旦,能让你感受到撒旦的气息,虽然他唱的是优美的情歌。特别是男主在最后二选一时,伸出手之时,我似乎能清晰的看到那个撒旦画面。
每个人都有撒旦的那面,没有绝对的好,或者绝对的快乐,其实这才是真实的人生。或者说你也可以允许不完美的自己去唱着完美的情歌。
可以说,这是看到现在印象最深的一部阿婆的小说,也许是因为这是玛丽写的,或者说推理并不一定是打开阿婆的唯一方式。
或者想给出版社们一点建议,当初阿婆更换笔名出新书也是想做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阻力,但阿婆并没有考虑销量。现在我们再版的时候能不能把玛丽这个名字还给阿婆,而不是在最后两页拖一个短短的尾巴。给所有读者展现一个更完整真实的阿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