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是真正的高端玩家。简的三个断言都是精准而且充满力量的。
简对弗农的发小分析过他和乔的关系,乔到三十五岁的时候会真正想明白,会真正爱上你。女孩会不喜欢你作为犹太人的精明的那一套,但是女人喜欢。发小也是高端玩家,任凭乔怎么折腾,乔的命还在,他终于等到了乔把一切都想明白的那个时候了。当然了,他有他犹太人的特质,尤其是他绝不会忘记最初的时候乔和弗农走进他的生活的那个瞬间。
简对弗农的评价是,弗农太幼稚,那几个他觉得重要东西,他一个都不想丢掉。他想有那样的童话式的结尾。不想丢掉修道院,不想丢掉他和内尔的爱情,不想丢掉他的体面但是乏味的工作,不想丢掉他的音乐方面天赋。但简是真正愿意铤而走险成就真正重要的东西的人。明明嗓子不好还偏要去唱有破坏力的歌。明明弗农那样幼稚那样懦弱,她还是愿意去选择弗农。弗农是个弱者,弱者更倾向于和弱者站在一块。简是太危险太捉摸不透的存在
简对内尔的有两次评价,一次是在内尔再婚的时候,一次是在弗农回来的时候。内尔再婚,简去找她。内尔说着弗农地下有知也希望我可以展开新的生活这一类的漂亮话。结果简丝毫不留情面地反驳了她。不过是活人给活人找的借口罢了。人死了就会变得宽宏大量了吗?人死了就会性格有突然转变吗?简说,你的人生真是鱼和熊掌可以兼得啊。如果你开始就嫁给了年长的有钱人,你会懊悔自己没有勇敢追逐爱情。如果你一直跟弗农生活在一起,你们两个之间免不了各种各样的小摩擦。但是现在弗农死了。你有平静富足的生活,还有对往昔的回忆
内尔再婚四年后,弗农活着回来了,而且还恢复记忆。简说,你差不多已经被这四年的好生活腐蚀得不剩什么了吧。你心里现在对弗农仅仅就剩一小块位置了吧。而且很快这一小块位置也会消失掉。你现在是绝对不可能抛弃这样的好生活回到弗农的身边对不对
简实在太高端,她说的东西我作为一个读者,会觉得非常难以消化。内尔和简相比,什么都不是。活下来的内尔太丑陋了。但是,内尔明明做的没什么可以指责的。像我这样愚蠢的人只会觉得,她就像是《理智与情感》里面的那个妹妹一样,最终选择了一个体面的生活。其实作者对此早就有过暗示,那次内尔去拜访她的一个追逐自由和爱情早已嫁做人妇的老朋友时,就已经意味着她绝对不会去过这样的生活。
简和发小活得太明白了,他们坐在一起,什么都不必说,什么都看得清清楚楚。但是发小有他的乔,简有她的弗农。我只能说克里斯蒂还算比较仁慈,要是真的这两个人是主角的话,要是真的那些重要情节都落在他们身上的话,我一定看不懂。必须是要有愚蠢的人做示范,否则真是看不懂。
我以前读过《刀锋》,如果你读过《刀锋》的话,对真正的丧夫之痛就会稍微有点体会了。《刀锋》里的苏菲因为孩子丈夫的意外死亡,整个人都毁掉了。但是你又不能因此去责备内尔,认为她是个薄情之人。因为如果她是薄情之人,你我也都是了。
我现在只希望自己以后的人生,可以避开所有的大风大浪不然的话,我表现得一定比内尔还要丑陋。
以后就不要去读愚蠢的故事了。愚蠢的故事读得越多,越是会让我觉得自己离简越来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