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思想的鸡,快乐的蛋》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有思想的鸡,快乐的蛋》的读后感10篇

2018-06-30 05:4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思想的鸡,快乐的蛋》的读后感10篇

  《有思想的鸡,快乐的蛋》是一本由董丽楠著作,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纪文睿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元,页数:40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有思想的鸡,快乐的蛋》读后感(一):充满爱和思想的教育

  读的时候,一会狂笑、一会安静、一会感动、一会泪流、一会羡慕……等最后想用文字将其呈现出来时,却发现很难找一个角度进行,因为它是一种有思想的鸡产的快乐的蛋,更是一枚完美的蛋!如此,同是一个教育者,我该如何来置喙呢?

  原以为《有思想的鸡快乐的蛋》就是写的一些初中好玩之事,自己兴趣并不会多大,谁知拿到书后却是一路读完,它不仅仅是董丽楠老师教学日记,更是承载了许多人永远可能实现梦想,因为老师千千万,如董丽楠老师者又有几人?所以,对未曾拥有过如此老师的读者而言,是一种此生也实现不了的愿望!但好在自己还有孩子,可以将董老师的这种教学育人方式理念换加到家庭育儿方面,这样,即便孩子遇不到如董老师般的良师,也必定能够从家庭中感受到董老师般的光泽,弥补上学路上的遗憾!另一方面,对董老师曾经教过的学生而言,这本书就是一部老师送给他们的回忆录

  从董老师的笔下,我们能够感受到她那颗充满爱心和思想的书,如果不是有思想,她断不会舍弃轻松大学教师工作投入到初中的数学教学中;如果不是有爱,她断不会写出如此有爱的文字,学生更不会喊她楠哥、老大等。而爱和思想正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只是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很多教师包括很多家长都忽视了这一点,只是单纯重视分数。殊不知,分数和能力、快乐很多时候都不成正比!如果他们都能看看《有思想的鸡快乐的蛋》,我想或许变换一下教育方式,将会取得意想不到效果

  读书的时候,内心充满了遗憾。数学是比较难学的,这也是我选择文科原因,但是如果当时我的老师也如董老师般,是不是我的数学就会好点呢!一切不可再回,现在的我唯一能够做的,就是一边从这本书中获得乐趣,一边从中吸取董老师教书育人经验,将其应用到如何教育孩子上。

  教育或许是这世间最难的事情,但是在育儿或教学过程中都能够学得董老师的一星半点,或许孩子和学生的个性就会得到保全,学习的兴趣就会日增,分数也就再是什么难以实现的梦想!

  《有思想的鸡,快乐的蛋》读后感(二):加油呀,老师!

  有着和《雷锋日记》同样的日记体的架构,和《长腿叔叔》的书信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当然,这本书在实质上与其说因为形式关系与前者更接近,还不如说本质上更近乎于后者,究其本质而言,都不属于不能够让人看到的私记的范畴,这种公开形式的日记就是写给别人看的,说是个人的日记倒不如说是记事更恰当。当然了,语言活泼,带着调侃味道。但是很温暖的文字,可以说是中国版的《爱的教育》了,只不过是从老师和学生的双视角出发。

  对这书的感觉有点复杂吧,毕竟是冲着亲子/家庭教育分类入手的,可看了才知道与其说这是本教育类的书,倒不如说是更像本日记版的《花季雨季》。不是很具有针对性方案条例,只是在不经意间带出来的只言片语。我们所能够看到的,没有什么理论性或者指导性的东西,只有爱的教育下的温情满满~!在这本书中,我们能够看到的是活力满满的90后、00后;而老师再不是我们过往记忆中,即使青春靓丽,仍旧死板着一张脸,标准的李莫愁形象……而是更平等的去看待孩子,并没觉得因为我是大人、是老师,你就要理所应当听我的话,而是,因为我爱你相信你,我要为你着想,为你付出

  真的看得热泪盈眶,想一想,不说有些猥亵学生的变态教师,就说那些盯着家长送的节礼、变着花样补习班的老师,和这位老师相比真的就是个渣呀!或许就是从一开始心态不同吧。书里的麻辣老师,是爱孩子,喜欢孩子,想和孩子在一起,要去当的老师;而另一些,不过是为了赚钱,有个旱涝保收的好着落,才去当的老师。希望这样的老师能够更多、更多一些,希望天下所有的老师,即使不能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爱,也不要只是当做一份工作,那样太过冷漠了。我真的很希望,天下所有的小孩都能够在成长旅途中拥有这样一个老师,相信那一定会给孩子的生命中染上抹弥足珍贵的亮色(づ ̄3 ̄)づ╭❤~

  《有思想的鸡,快乐的蛋》读后感(三):遇上你,孩子们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无论是已走过学生时代的我们还是正在学生时代的你们、TA们,几曾有过对自己的老师称呼“老大”“董姐”“老妈”“妈”“亲爱的”“美女”“董哥”“阿楠”“阿董”……诸如此类各式各样的称呼。这个世界上,迄今为止,我只知道有一个,就是这本书——《有思想的鸡,快乐的蛋》的作者董丽楠老师获此诸多随意亲密的称呼。

  师生之间,如果可以做到对家人密友般的称谓,那可以想见,这是一份如何美好融洽的师生之情啊!

  《有思想的鸡,快乐的蛋》不过是上海私立学校——苹果学校的初三数学老师,董丽楠老师五年班主任生涯的一些班级日记。然而就是董老师这些平常记录,却是印证出一个这个世界上最受学生热爱的,最有办法的,最有智慧的,最牛逼的,最另类的麻辣老师。

  走进每一个学生的心中,有趣可爱智慧威信并存。学生们只愿意一直这样被董老师爱着、骂着、打着,罚着、努力着、奋斗着、拼搏着……的确,当一个人全副身心地爱与被爱着的时候,TA都会想方设法只想让对方为自己少操心。董老师对她的孩子们的爱,无人能及,甚至更超越了孩子们的父母对自己孩子的爱。苹果学校的父母都提供了优渥的物质给自己的孩子,但是,又有多少父母能够真正懂得自己的孩子呢?只有董老师,无论班里成绩如何烂的孩子,都是她独一无二,可以做到最好的孩子。董老师这份博大无私的爱,谱写出一曲温馨动人的师生恒久恩爱之歌。由是凡被董老师教过的学生,无不深深怀念,总是念想着这位世间少有的好老师。

  董老师对学生的爱,无人能及。学生对董老师的爱,也每时每刻感动着董老师丰富细腻心灵同时更深深地打动了读这本书的每一个人。这本书的最后两部分,就是记录了一些董老师对学生,学生对董老师的爱、感动与温暖的文字,每每读到这些饱含情感,难以割舍,不忍别离的文字,我都会感动着。跟着文字欢,跟着文字笑,跟着文字……不知不觉泪水已濡湿了眼睛

  董老师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教学手法特别而另类。现时教育是在提倡“仁爱教育”,尤其打骂体罚之类就更加为教学所不容了。可是,是不是不打不骂学生兢兢业业传授知识就是一位真正好老师呢?(当然这里亦并非提倡一种打罚骂的粗暴教育,我只是想说明,教育,真的需要方法。)董老师可是一反传统,对她的孩子们又打又骂,胡搅蛮缠啊,她的孩子们呢,虽然也有犯错儿不听话的时候,也有学习学不好的时候,还有青春的思想有波动的时候,可是她们在董老师的“威逼”之下,一个个乖乖地听话,乖乖地学习好了,迈过了青春波动的槛了。对于董老师对他们的胡搅蛮缠,为什么这些不同学不但不反感,反而乖乖地听话呢?孩子们都生怕不听董老师的话,董老师要和TA生分了。TA们是这样深深地爱着、依恋着董老师啊!为什么呢?因为孩子们都深深懂得,无论董老师做多少胡搅蛮缠,她都是如妈妈(很多时候更胜妈妈)般,无条件地爱着TA们当中的每一个人的啊!所以啊,教育就是爱与爱的互馈啊!有爱作底,孩子们在董老师的“威逼”之下,一个个学业骄人,成绩喜人

  有真心的爱作底,董老师这些麻辣另类的教育方法,绝对值得借鉴,这样,无论教与学,一定都会有了更多的乐趣和新意。真心希望为人师者都有机会读到这本书,由此摒弃掉刻板,从中获得一些新尝试启示。教育,也许开始有了意想不到变化

  假若尝试借鉴本书的教学方法,必须得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爱,对每个孩子无条件的发自内心的爱。只有有爱作底,才能够让孩子心甘情愿去听你的话,达成你的目的

  董老师,你对孩子的爱,无人能及!遇上你,孩子们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有思想的鸡,快乐的蛋》读后感(四):做永远的好老师

  也许同为老师,也许也做班主任,也许也这样记录自己和学生的故事,所以对《有思想的鸡,快乐的蛋》这本书情有独钟,读起来真是爱不释手。时而和董老师一起施爱,时而和她的学生们一起欢笑,时而和他们一起在运动会兴奋不已,时而和他们一起默默无声。熟悉的一切,让我对老师,尤其对董老师这样的老师由衷敬佩。

  五年,记录下来六十多万字,一个初中老师,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升学任务,家庭,子女教育等,能坚持五年记录自己的教育教学生活,而且那么有特色,让你怎么能不佩服她呢?在读她的教学笔记的过程中,真想也成为那样的老师,真想自己的孩子,也在她的班级里享受这样的老师的教育。

  做老师很容易,把老师做好,不容易。做学生喜欢的老师,更不容易。董老师就做了一位学生特别喜欢的老师。这个过程是艰难的。你想,你一个大学老师,去教中学数学。面对中学生们,她是不是也要有个适应的过程?这个过程的艰难,我想董老师更懂。不过,她很快地转化角色,很快地适应中学教学任务,很快地和这些水果学校的孩子们一起成长起来了。

  这本书里,她讲述了数学教学的小故事,如把a-a=2的小女孩,每次都考100分的大头平均分达到97分,她还不满意,最后竟然达到98分。百分制啊,平均分98,怎么能不是奇迹?她讲述了她与孩子们的故事,那么多儿子儿媳妇可以选儿子?这是什么逻辑?哈哈,可那儿子,就是和她好,虽然她一再要换儿子。有那么多学生直接叫她妈,你能做到吗?叫姐,叫老大,叫丽楠,天啊,她该多受孩子们的喜欢!看孩子们送给她的礼物,有活着的乌龟?总用鞋踩孩子们的脚的董老师,竟然收到一双很高的高跟鞋,学生们说,可以用它来踩学生的脚了。当老师真的要去踩的时候,师生在教室里上演了一出猫追老鼠游戏。哈哈,多让人快乐。

  更让我心动的是运动会那一章节。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啊,那么多金牌,那么多第一,可老师呢,竟然一点不懂运动章法,但她能和孩子们一起冲刺100米,被体育老师揪出场外。那是怎样一份快乐

  感同身受,我不也是这样吗?

  教学上的高手,班主任队伍中的佼佼者,孩子们的大朋友,有这样的老师,此生足矣!

  董老师,继续写下去啊,你会影响到众多的老师,让我们的教师队伍都成为这样的好老师吧。

  《有思想的鸡,快乐的蛋》读后感(五):金苹果,董老师,我好想你们!

  这是我在金苹果读书的数学老师出的书。

  毕业之后董老师陆陆续续在年轮博客上有写日记,人气很高,我一直都会去读。这本书里并没有提到我们班,可能那时她还没有开始写博客,毕竟那是很辛苦的两年,一直在大学教书的她一下子教初中数学,要带初三的班级,压力很大,需要适应。我们是她在金苹果的第一届毕业生,她曾经说,我们对她来说永远都是意义重大的。

  印象中,董老师的语速永远是飞快的,思路永远是超前的,班里的同学要跟上她的逻辑思路相当困难。第一天给我们上课,是每周四下午的两节课,作为提高班来教学,而非正式的数学课。可是她真的教的很好,之后就正式给我们上课。她很漂亮头发很长很飘逸,喜欢用钗或筷子或圆珠笔来盘头发。声音非常尖,刚开始听很不习惯,听久了就爱上了。抑扬顿挫的声音伴随飞快的语速,讲解题目的时候,那叫一个爽,上完第一堂课,我心里十分激动,终于来了一个强大的数学老师,节奏正好。但之后大部分同学抱怨语速快、思路跟不上,董老师为我们调整了很多次,这是相互适应的过程。

  其实,两年不到的时间,我们经常给董老师惹麻烦,印象中最厉害的一次,是晚自习,她整整骂了我们一个晚上,然后摔门而出,我还难过地站在走廊里胡思乱想了一阵,好朋友周佳璐(我们现在也是好闺蜜)还陪着我站在窗边“感悟人生”。不过我实在不记得我们为什么惹她生气了,晕。

  有一次我打篮球踩脚崴了腿,没办法爬5楼的宿舍,就愉快的和董老师、毛毛虫,住在一楼,一起住了一小段时间。董老师每天晚上都会溜出去散步,她说只有晚上这段时间是属于她自己的,可以用来思考。可能白天的压力实在太大了,晚上一个人散步缓解一下、放松一下。

  毛毛虫是她女儿,非常聪明可爱,董老师带我们的时候,毛毛虫才小学年级,小小的一只,经常出现在班级后面,跟我们参加一些活动。董老师教育手段高超,不仅培养了一批批学生,让每个孩子都对她念念不忘,也把自己的女儿培养的十分优秀。毛毛虫小学在幼师附小,初中开始也在金苹果读书,和董老师经常装作不认识,高中去了华师大二附中,现在读大二,在日本念生物化学。当年和她一起住的那两周,我就预见到了,她一定是一个很有出息的女孩子,聪明且活得清醒,知道自己要什么。这对母女的关系是我能猜到的,情同姐妹一般,有各自的生活,专注于各自的事业,却又是彼此的依靠。

  每次回忆起金苹果的生活,都十分感慨,觉得那是人生中最愉快的两年。阅读这本书,发现之后的金苹果更有趣了,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可惜我们没有多待几年,可惜我们总有离开的时候。

  刚刚还在和喵说,以后我们有孩子了,也要让他们读金苹果。不过现在金苹果的学费好贵,一年十万块左右,如果我自己读得起,以后的小孩读不起,岂不是很讽刺?嘿嘿。

  虽然不太联系,却一直默默祝福她们,祝毛毛虫在日本学业有成,祝董老师新书大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