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从客房开始2》读后感(三):狂热建筑魔力破解者
浦一也是一名日本建筑设计师,室内设计师,曾参与日建空间设计操刀的“京都迎宾馆”,为日本首次专为接待国宾而建的日式建筑,代表作品有:京都迎宾馆、索尼MEDIAGE综合娱乐城、成田全日空饭店、VENDOME AOYAMA 南青山本店、京王广场饭店南馆(以上东京)、L ’HOTEL DE L ’HOTEL(札幌)、横滨洲际大酒店(横滨)。
他的《旅行从客房开始2 》和1一样,是浦一也素描各地特色客房的图文集,2增补了1中没有的一些酒店。浦一也是一个有怪癖的酒店睡客,或者说酒店体验者。只是他的体验并不是体验客房服务、酒店环境、酒店人文,而是体验酒店的建筑。这里要问了,建筑有什么好体验?好的建筑、漂亮的建筑,不就是一些装饰,一些不同的风格之类的感觉吗?这个也可以体验得出来?我们又不是建筑师。但对对浦一也来说,“在我看来,能发现一个能像在家里一样放松的酒店就仿佛找到了一件宝贝。在陌生的城市买下让人安心时间和空间,这毫无疑问是酒店的特征之一。对我来说,旅行就是对客房进行测量并描绘,也可以说是酒店探险之旅。”所以,他的酒店之旅便是放下行李,立刻拿出尺子绘画板,趁着第一印象,将入住的客房画下来描下来。
浦一也是建筑师,但他随身带着把尺,客房的尺寸,摆放的家俱的大小,所见装置高低长短全都要一一量下来,在自己的素描图纸上一一标注。疯狂的是,浦一也为了达到精准测量,常常爬上爬下,把床、沙发等移开后再量,丝毫不怕麻烦酒店,不怕破坏酒店的成品特别的毛织材料,偷偷剪几根;特别是窗帘墙纸花样,画下来;特别的造型装饰物,位置、颜色光线角度一一比对,一丝不苟地记录。哪怕老婆等着着急,哪怕酒店服务员不理解,甚至惊动酒店管理层,被当作搞破坏的分子时,浦一也也坚持这样。
这样精细工作作风精确的测量,也让这位并不是测绘师的建筑师积累了大量酒店平面图或者酒店一角图。这些图纸是一手材料,是个人爱好与专精精神的结合,是酒店美和建筑的第一印象,是实地考察的经验积累。在有相机手机年代,拍照取相似乎是最便捷的记录方式,然而浦一也坚持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怪癖之旅。旅行不是目的,收集全球酒店的设计精华才是。国外的酒店宣传页上大多只会简要介绍酒店背景特色风物,不会将这些建筑图分享出来。直观的视觉体验,建筑给人的视觉冲击力的由来,还是得靠艺术人生的工描细绘。浦一也用这种近乎手工艺的绝版操作展示一名生活艺术大师风范
以前看过妹尾河童的手绘旅行系列,妹尾河童的作品是通过手绘记录旅途生活,包括住过的酒店等等,但没有浦一也这样精专(只绘酒店),也没有浦一也这么疯魔(要自己一一测量)。浦一也顶着怪癖之名,其实做着研究国外高端酒店的设计理念这件事。期望透过这些亲自测量的尺寸还原建筑之初心。要知道,高端客房这样那样设计必然有其内在成因,窗的大小高低、采风通风的关系,床的位置大小,整间客房给客人舒适感觉等等,都需要从这些测量数据中得出当初决择的初衷。在早期酒店建筑资料不可得的情况下,浦一也用尺子和画笔真实记录的这些数据,绝对是研究客房“”为什么如此好“”的珍贵资料。这样的记录怪癖,无疑也是观光旅行和专业建筑研究都必不可少的一步。如果说世界高端酒店有魔力,那么,浦一也便是狂热的建筑魔力破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