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业变革的契机:发展、环境与食品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农业变革的契机:发展、环境与食品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01 05:3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农业变革的契机:发展、环境与食品读后感精选10篇

  《农业变革契机发展环境食品》是一本由皮埃尔·雅克 / 拉金德拉·K.帕乔里 / 劳伦斯·图比娅娜著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9,页数:21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农业变革的契机:发展、环境与食品》读后感(一):看地球系列

  《看地球》是法国开发署和巴黎政治学院从2007年起联合推出的年度出版物,每年都会选择一个主题,通过一系列专家科学严谨研究报告,从多元化、多思维、多学科角度,对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重要话题进行全景式的深入探讨。它每一年关注重点不同,但都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有着特殊关联问题。2012年它将目光放在了农业、粮食、发展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上。

  本期《看地球》选取了15篇有关方面最新学术著作,力图回答上述问题。这15篇的内容为:1)农业与粮食安全:对这一全球性挑战进行衡量;2)粮食危机博弈参与方重新洗牌;3)农业与全球化时代转型;4)农业与非洲经济发展:争论焦点;5)土地农民和外来民工中国发展的核心;6)在“人类世”的全球背景下,农业会有怎样的未来;7)农业集约化对林地的影响;8)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一个对人类至关的重要的测试;9)农业研究:全球创新体系战略转型;10)一个土耳其村庄棉花生产交易的实地观察;11)农业食品业成为全球粮食体系的核心;12)农产品价格稳定:对谁都合适实情;13)迈向可持续农业?自愿的标准与调控的私有化;14)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农业政策的重建;15)粮食安全作为全球公共物品

  《农业变革的契机:发展、环境与食品》读后感(二):契机何在?

  2012年度的《看地球》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在“农业”问题上。2008~2010年间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及众多灾害性天气发生,使农业问题又重新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重点。迄今为止,营养不良的问题仍在困扰着全球大约十亿人口,那么,到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达到90亿时,人类该如何养活自己呢?怎样才能保证世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保障全球食品安全方面,各国政府及国际组织应该采取怎样协调一致的政策和措施?怎样才能促进人们饮食结构的变化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人类在发展农业方面有哪些成功实践方法,哪些可资借鉴教训经验呢?《农业变革的契机(发展环境与食品看地球Ⅲ)》选取了有关专家的研究成果,为发展可持续农业提供了路径选择与讨论框架。这一系列读本都十分值得收藏

  《农业变革的契机:发展、环境与食品》读后感(三):纠缠的农业变革,纠缠的发展逻辑

  身为一位曾在农业大学读了四年本科社会学学生,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的情绪是纠结的。一方面是我自己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这本书或者说农业变革本身。搁置我个人性的原因不谈,我们且来看看这本书本身。

  这本书是法国开发署就可持续发展出版的年度辑刊的第三本,其副标题为:发展、环境与食品。我想从来没有一种发展会像农业如此牵动世界各国众人神经。但农业的变革又是纠缠不清的,就连绿色革命、可替代农业也不是一个政治正确、万人称颂的事情更何况,当农业变革与环境气候,与食品安全纠缠在一起的时候,这背后不仅仅涉及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结构性暴力、地缘政治的影响,更涉及每个国家主权、每个地区的生产方式以及每位民众生活。这是一个无法轻易扔进道德视域的问题,谁都是正确的,谁又都说服不了谁。

  为何要农业变革,书中说,2050年时地球人口将会达到90亿。这么多人的吃饭即将成为问题。并且“人类世”(anthropocene)以来,人类的农业耕作已经改变了包括碳循环在内的诸多自然循环,因而不仅要吃上饭,还要注意保护好环境。那么农业变革又出了什么问题呢?又有哪些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呢?绿色革命席卷全球的同时,有关于各种标准的争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并且绿色革命夹杂了太多的道德成分——我们要保护环境,我们也要关照农业种植人的健康,我们要让我们的下一代吃到健康的食物。至此,我们发现事情已经跳脱出政治经济学范畴,这里不仅仅有权力幽灵,还有消费“健康、安全”的风险话语,更有隐匿于我们每个人心中的道德底线

  在这场大讨论中有关粮食安全的部分,阿玛蒂亚森指出,最为关键是的“可获取性”的概念:并不是要生产得更多,而是必须确保每个人都拥有生产和/或消耗能力。森一下子把我们从国家、国际的视野拉回尘世,拉到每个人的生活/价值观中。事实上这与英格尔哈特所言的后现代价值观又纠缠在了一起。我们的发展已经在多重网状的社会逻辑中弥散开来,已经无法用一种独断稳固全部人都认可的话语来进行统摄,因而剪不断理还乱的发展逻辑中,我们能坚守的底线又是什么呢?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本书的作者们自然没有忘记国家的作用,毕竟国家是整个战略的核心主体,但作者也提出要重视私人投资的作用。因而本书给出的政策建议是,“当务之急是政府必须同意转变自己的治理模式、制定国家发展战略、接受公众舆论监督并愿意与农民组织分享权力”。

  孰对孰错我们且不论,鄙人认为,骡子也好,马儿也罢,拉出来溜溜,能引起社会的真正思考与关注,就胜过一个看似金科玉律的真理论断。

  《农业变革的契机:发展、环境与食品》读后感(四):《看地球》系列

  《看地球》是法国开发署和巴黎政治学院从2007年起联合推出的年度出版物,每年都会选择一个主题,通过一系列专家科学严谨的研究报告,从多元化、多思维、多学科的角度,对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话题进行全景式的深入探讨。它每一年关注的重点不同,但都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有着特殊关联的问题。2012年它将目光放在了农业、粮食、发展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上。

  本期《看地球》选取了15篇有关这方面的最新学术著作,力图回答上述问题。这15篇的内容为:1)农业与粮食安全:对这一全球性挑战进行衡量;2)粮食危机:博弈参与方重新洗牌;3)农业与全球化时代的转型;4)农业与非洲经济发展:争论的焦点;5)土地、农民和外来民工:中国发展的核心;6)在“人类世”的全球背景下,农业会有怎样的未来;7)农业集约化对林地的影响;8)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一个对人类至关的重要的测试;9)农业研究:全球创新体系的战略转型;10)一个土耳其村庄棉花生产和交易的实地观察;11)农业食品业成为全球粮食体系的核心;12)农产品价格不稳定:对谁都合适的实情;13)迈向可持续农业?自愿的标准与调控的私有化;14)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农业政策的重建;15)粮食安全作为全球公共物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