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读后感(四):丧失为人的资格
《人间失格》,看上去是个蛮文艺名字。光看名字,恐怕根本看不出这文章要说些什么。其实还有一种译法,简单粗暴,却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此文的主旨:丧失为人的资格。
文章不长,112页的篇幅,却被当做了太宰治的自传小说。此文完成后一个月,太宰治投水自杀。
这篇文章到底要说什么呢?用第三人称讲了自己滑稽的一生?还是要传递给读者什么讯息呢?
今天午睡醒来,头昏昏沉沉。从床上爬起来,洗脸。
当一捧凉水浇在我脸上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
你不把别人当人看,自己自然就没有资格做人。
不管这是不是太宰治写作的原意,但这就是我从这本书中读到的东西
叶藏从来没有把身边的任何人当成符合各自身份的人而看待。他没有把父亲当成父亲,没有把大哥当成大哥,没有把竹一、堀木正雄当成朋友,也没有把任何爱慕他、和他发生关系的女人当成爱人。甚至,他也从没有把良子当成自己的妻子。他分不清楚身边所有人的社会角色,失去了社会定位坐标系,那么他失去对自己的判断,沉溺酒色和吗啡,放任自己堕落,以最后一丝残存的为人的清醒判断自己“丧失为人的资格”,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果说彻底堕落,也就罢了。偏偏他还有残存的一点自知。虽然还有,但也只剩一点点,少到不足以使他清醒,但多到足以让他自杀。这就是叶藏,不,太宰治,也不是,这就是津岛修治的悲剧
生而为人,不必道歉。生亦何哀,死亦何苦。你喜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