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失格》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人间失格》读后感10篇

2018-07-02 05:4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间失格》读后感10篇

  《人间失格》是一本由[日]太宰治著作,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37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人间失格》读后感(一):人间真的失格么

  喜欢太宰治的作品,因为总能在他的作品里寻找到自己身影,人间失格里一个片段描写让我印象深刻:“我与别人几乎无从交谈。该说些什么,该怎么说,我都不知道。在此,我想到了一个招数,那就是扮演滑稽角色来逗笑。这是我对人类最后的求爱。尽管我对人类满腹恐惧,但却怎么也没法对人类死心。并且,我依靠逗笑这一根细线保持住了与人类的一丝联系表面上我不断地强装出笑脸,可内心里却是对人类拼死拼活地服务,命悬一线地服务,汗流浃背地服务。”其实有很多人说喜欢太宰治的原因是觉得自己和他很像,一直以来的,隐藏在乖巧有趣自信活泼开朗这些面具下的自己其实是一团黑色阴影。当初我并不敢直视我的阴影,因为我觉得他是不好的,是被世人所不解的,但是我却在人间失格里面找到了很类似的“同伴”,我开始质疑,我质疑是否只有我自己才有这所谓的阴暗面,后来我细心观察,我发现个人其实都有这样的阴暗面,只是每个人都和我一样把他隐藏的很好,每个人在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和身边有人时都是不一样的,而随着身边的人的不同,他们也呈现出不一样的样子来。时而意气风发,时而唯唯诺诺,时而热情,时而冷肃。那么什么是本来的样子那?假如我把自己呈现给别人的样子视为伪装,那别人何尝不是伪装对我?又或者,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它”,只不过有的活跃,有的沉寂。导致有的人认识到,有的人没有认识到?

  其实有人说太宰治的作品有些阴暗有些负面有些偏激,但是这恰恰是让我们认识自我的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我们看到了这个世界本质人性的本质,让我们本来阴郁心情,质疑未来质疑自我的心情豁然开阔,所以在我看来,人间失格的真正含义是让人间不失格,是一本治愈系的作品。

  《人间失格》读后感(二):天鹅之作,给爱中挣扎人们

  《人间失格》是太宰治最重要小说,此书完成,他旋即投水,可以说算是天鹅之作,蕴藏了他一生遭遇与映射。“人间失格”的意思就是“丧失做人资格的人”。全书共分序曲,后记以及三篇手札构成,典型的太宰治式套匣式结构。书中主角大庭叶藏自认天生是个“边缘人”,所以曾经积极参加非法的马克思主义社团,后来因为与女优相携自杀时候,女方身亡而他获救,所以他被以教唆杀人的罪名短暂入狱,沦为罪人结婚之后,纯洁妻子却因为信任而遭到玷污让他彻底崩溃;最后大庭叶藏这个一个丧失为人资格的人完全感情行事,一步步由病弱,无力走向堕落的人生,从沉湎药物,买春,自杀到完全不理解他人,同时恐惧弃绝世界,最终被送进精神病院。《人间失格》是“太宰治只为自己写作的作品,内在真实内容自叙体”。

  《人间失格》读后感(三):人间失去什么格?

  (20180619.pm-21.am)

人间失格8.2[日]太宰治 / 2014 /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太复杂了!

  读完先是慨叹感叹而又无从说起。最无法忍受的便是人间失格里的“我”了,简直就是一个废人,总觉得这样的人还带着一种沉醉在自己世界里的顾影自怜的骄傲傲慢,可是他的自述真的太令人悲哀了,我好几次心里在骂着他,“废柴烂人”,可我这样不虚伪吗?

  想死之人想的不就是这样吗?觉得自己不被爱于是被伤害也可以,却一定不可以去伤害别人,会因为闯入了别人的生活而感到抱歉,总是想起村上那句“一个人的存在就是为了伤害另一个人”,为什么要进入别人的世界呢!对人际竟是无力,不想再去认识别人,只想和现在的朋友一直下去就好,似乎不想再去和别人有牵扯了。

  人间失格、斜阳里的直治真的让我很悲伤啊,直治的痛苦,上原先生的拼命喝酒,唉。

  樱桃写出了父母低贱啊,竟是如此真实。

  羞耻很好,是作者小说家的反讽,也许也是对自己的自嘲吧,作者在人间失格之中说“我与撰写这手札的疯子没有直接关系”,听来却像是无力的反驳,我不觉得人和作品所表达的能够分离开

  这本书太私人了,我甚至觉得若家人朋友知道我和这样的书有些许感受会觉得我也是在“无病呻吟”了,我就是一个被给糖的小孩,说的一切都带上了麦芽的甜香,而这与这般无望和死又是多么地格格不入

  “责备我为什么要自杀,觉得我无论如何也应该继续活下去,完全不能提供帮助、只会逞口舌之快、恣意批评别人的人,绝对是那种敢睁眼说瞎话的了不起的人。”

  可是,怎么会有人敢和一个有死之心的人说“那就去吧,如果这么痛苦了,就去吧”,会被骂得很惨了吧。

  死也是一种权利嘛。

  可是想要要自己自杀,就还是好好活下去吧。没有勇气去想自己那样的行为对别人又是多大的伤害。

  可是死一定是可以的,像之后里说的,我一定不是别人生命里的主角,所以我的死是可以的,我相信这个世界。

  总之,还是努力活着,先把自己要的都活出来了再说吧。

  《人间失格》读后感(四):丧失为人的资格

  《人间失格》,看上去是个蛮文艺名字。光看名字,恐怕根本看不出这文章要说些什么。其实还有一种译法,简单粗暴,却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此文的主旨:丧失为人的资格。

  文章不长,112页的篇幅,却被当做了太宰治的自传小说。此文完成后一个月,太宰治投水自杀。

  这篇文章到底要说什么呢?用第三人称讲了自己滑稽的一生?还是要传递给读者什么讯息呢?

  今天午睡醒来,头昏昏沉沉。从床上爬起来,洗脸。

  当一捧凉水浇在我脸上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

  你不把别人当人看,自己自然就没有资格做人。

  不管这是不是太宰治写作的原意,但这就是我从这本书中读到的东西

  叶藏从来没有把身边的任何人当成符合各自身份的人而看待。他没有把父亲当成父亲,没有把大哥当成大哥,没有把竹一、堀木正雄当成朋友,也没有把任何爱慕他、和他发生关系的女人当成爱人。甚至,他也从没有把良子当成自己的妻子。他分不清楚身边所有人的社会角色,失去了社会定位坐标系,那么他失去对自己的判断,沉溺酒色和吗啡,放任自己堕落,以最后一丝残存的为人的清醒判断自己“丧失为人的资格”,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果说彻底堕落,也就罢了。偏偏他还有残存的一点自知。虽然还有,但也只剩一点点,少到不足以使他清醒,但多到足以让他自杀。这就是叶藏,不,太宰治,也不是,这就是津岛修治的悲剧

  生而为人,不必道歉。生亦何哀,死亦何苦。你喜欢就好。

  《人间失格》读后感(五):我又有心事自从看了太宰治

  自卑敏感小心翼翼。

  人要自信,人要自我,可是自信和自我真的可以靠自己一人建立吗?聪明敏感的叶藏,洞悉一切按照人们接受方式讨好他人,但他们喜欢的不是真正的自己。在那些仅有的流露出真实自己的交会中,曲解,不被认同,是他意料之中却摧垮了他。

  在黑暗中待久了,不相信光明

  话说回来,人真的有自我这个东西吗?跟积极阳光的人一起时会觉得自己积极阳光,跟阴郁的人一起竟也会看到阴郁的自己,听人讲佛经竟觉得自己可能有点佛性,做着自己暂且相信的事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自己身上,感到厌倦再找其他的事情体验着不同的事情发现不同的自己,有的时候也会好奇带着这么多碎片最后自己究竟会发现什么,发现的东西就能叫做自我了吗?

  有的时候看一些故事会觉得血淋淋,主人公身上的悲惨特质在自己身上也能找到一点,所幸自己没有如此深陷其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