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道家统治中国》读后感(三):一些笔记
当道家统治中国
法家性格都比较直,爱变法,树敌无数,爱记仇。晁错即法家。且甘心给皇帝当老二,一心只为中央集权,因此多触犯诸侯权益,最后皇帝被迫杀他。
作者大方向不错,细节处多自己发挥填补臆想,不足全信。
老人多宠最小的儿子是因为他们需要他,这样凸显他们的价值,存在的意义。如窦漪房宠爱刘武。
各种大事件,政令改变也不过一两年内,帝王无小事。
文景盛世,推行黄老之术,作者是很推崇的。但他也没有将后世两千年的儒教独尊归咎于汉武帝,说明比较理性。
黄老之术轻刑法,薄赋税,重民之自然生息,对人民是好的时代,对国家来说也是政治清明,经济上升,然而如作者所说,当国家富强之后,需要进一步的上升,扩大武功、影响,增强中央集权,而黄老之术不能提供该动力,儒家能,所以最后是儒家代替了道家。是时代背景,国家发展的规律选择了何种方法。
作者写此书时才高中,真乃高才,却自杀,真是天妒英才,我国民之损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