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故乡》读后感(七):非情怀的乡土
一周时间,大多是在出差的路上读完这一本书,对于乡土文学,在我眼里这似乎是一个作家的最终归宿。换句话说,故乡的事你可以不写,但是要写就必须是动人的,必须是优秀的。所以有些时候,因为故乡这种东西被赋予了太多额外的情感归属,所以如果想做到优秀其实不难,只要让他动人就行了。任何一个成功的作家想写出一篇充沛情感的东西,去打动读者都不是难事。
这样的文章是值得读的,创作起来也是最简单的。很多人读关于乡土的书,都会思考这样的问题:故乡到底会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对于已经走出乡土的人,这故乡又意味着什么呢,里里外外之间,阅读前的情绪就已经被调度,而回忆上的东西,总是有写东西不自觉地添加到真实的表面上,再加上一些真挚的感情,在读者的眼里,优美的文字、真挚的感情、发自内心的共鸣、这样的又怎么会太难看呢?
当然这好看有点无趣,有点油腻。
所以 杨老师的生死故乡是“有意思”的。这个词“有意思”在于它的直白简单,感情上的抒发没有成为文章的支撑,有所克制的修饰与润色之下,呈现出的是另一番血肉饱满的农村,也是一个混乱市侩的乡土,这些人与事是不带有煽动性的,对我所言,这就已经可以称为珍贵。
就目前而言,即便物质上的东西是在提高的,但是必须承认大部分的农村都是贫瘠的。除去物质,真正贫瘠的是人们在生活里被压抑被愚昧了的精神状态,一户一户的人家,一个一个的栅栏,有形无形之间都阻隔不断这种贫瘠状态的传染。
这钟类似小社会的乡村之中,有着可能已经延续太久的普世观,当然有人会有不同,那多半也是可以忽略的无用做功,毕竟很多乡村里,一天都只有一趟可以通往乡里县里的公路汽车,指望这一条路成为打破固有理念的利器,那才真的是白费力气。
这并不是我对农村的偏见,因为我在乡村长大,在那里生活度过我的童年直至初中。这只是一种客观状态下的自然发展,贫瘠的物质是可以随着时间而改变,生活会变得更好是一定的。但是某些认知也许不会随着这一代人生活好起来就有所转移,因为这样小的空间下,所有的情绪都基本不加克制的演变成行为。不管这个村子的大小形如何,生活面前,人们必须要争取,太多的到道理其实就是一种迁就,而生活面前 谁迁就谁就是懦弱的一方 就要承受更多的不公与伤害。
诸如此类这样不加掩饰的东西 当然应该用不那么虚浮的语言来呈现,所以杨献平做的就是这一点,直接告诉你,这就是乡村故乡。
其实对于我来说,这本书的每一页每一行,我都不想有所感触,我更不愿意带入自己,但是因为这些如此真实如此直接的东西没有花里胡哨的铺陈之后,直面而来的是你逃避不了的。好多这里面的人和事,就是我从小就不愿意接受不愿意看到的。如能选择 我必选择更多的文明与公平,但我承认这也意味着我选择了更多的虚伪与表象。
小时候的故乡在我的眼里不是个美好的东西,即便我曾疯玩与田间地头,我也曾受教育在只有十几个人的小学,那片水土给我了记忆教会我生活最浅显最启蒙的道理。只是这记忆总伴随着太多不好的东西,村子里,因为想要儿子被罚超生的家庭、婆媳大打出手的庭院、为了泄愤毒死邻家的家禽、因为父母不在身边总被同学欺负的我,还有我被欺负了之后 奶奶拉着我跑到家里破口大骂的场面。。。
这种东西看得太多,就变成了一种固定的情绪表达方式,没人觉得这不对,反正你不这样,别人也会这样,就像我之前说的,这成了一种故乡里人们的世界观认同,也别用世界观这个词了,就是大家约定俗成的概念。
人们心知肚明甚至已经成为一项真理:有些事根本不能讲道理,讲道理意味着 你已经站在了软弱的标地上。靠天吃饭的人们,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懒惰与软弱。所以不被粉饰的生死故乡在我看来就如此真实,乃至珍贵
但是这并不代表 生死故乡 就是一个临摹式的纪实,他在摆脱了乡土文学的“情怀至上”描绘了土地上的人与事的同时,让这种描绘不带有土腥,很多东西尤其在 【正在消失】这一章里不乏诗意与哲理,这种诗意与哲理是克制的,没有泛滥成灾,点到为止的情绪表达更将这样一本书所呈现出的人文情怀显示出独特和耐人寻味。
总之,杨献平没有做一个高高在上的旁观者,点评芸芸众生如和如何如何;他也不是沉浸在故乡里无法克制情感的归人,放肆表达充盈的情绪。他就是用这种特别的叙述风格 ,呈现一个不煽情不励志的农村。他笔下的农村是去伪存真的,这种去伪存真留下的东西远不是大片大片的美好辞藻所能匹及的。
显而易见这样引出的共鸣是不带有煽动性的,他直接汹涌的让情感从凌乱纷杂的记忆中脱身出来,家长里短间,置身其中的让我觉得,这就是故乡,起码,这是我曾经的故乡。
【我渐渐明白,一个人最难忘的,不是生活中的美好与幸福,却是苦难。而唯有苦难,才是人生主课】全书里这样的话 其实不多,这种总结类的话在作品里是该有所权衡的。开头我就说过:写故乡,是一个作家光荣的事,不管写成什么样 这种情感是不该被质疑的。只是有些东西我们需要回归其本质,掷地有声的把故乡呈现出来。情怀已经越来越偏向贬义词的时候,撒狗血的故乡情已经变了味的时候,我们想看到的就是纯粹而已。
“在偌大的北方,一块小地域和它的人,乃至一切事物都是单薄的,甚至只是一种纯自然存在。只有世事深切地辐射和篡改它,它却不能对任何事情产生哪怕丁点影响,哪怕是撩撩世界的眼皮,拽拽世事的衣角,即使再幸福或再惨烈,也都不会在自身之外荡起一丝涟漪。”
最喜欢的一段话 摘抄于此,在我心里这恐怕是对乡土最好的诠释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