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故乡》读后感(四):逼仄环境下的权力追逐
20世纪以来,中国传统社会出现了城乡的分野,为了获取更多的生活资料,一批长于乡村的青年通过求学、务工的渠道流淌进入了城市,从那时起,中国文学史上出现了“乡村文学”的分支,一批在乡间地头度过童年和短暂青春期的进城文化人持续不断地用笔墨追忆着田野村落炊烟与乡民。
翻阅古代历朝的文学遗产,乡村的书写者也不缺席,从写作目的来说,他们描写乡村,或者是感慨耕作之苦、寄托“悯民”思想;或者描摹、美化自然风光表达作者归隐田园愿望(以陶渊明为代表)。这两种路子在现代变形后得到了各自的传承:感慨耕作之苦的将目光聚焦到个人,表现作者(一般是由乡村考入城市大学的“跳龙门”者)对于父母艰辛供养的感恩;大到社会结构反思农村和城市的巨大差异,追问农民为何负累连连,处于整个国家阶层的底部。和古代不同,盛赞乡间风光的在现代不仅仅是入仕者,为城市环境、压力困扰普通人可能唱出一曲田园奏鸣曲,满怀深情地细数故乡的人事、和谐恬淡
杨献平的《生死故乡》走的不是社会学意味的追问、探索之路,他对于原生家庭中的家庭成员温情而无情感的泛滥,昔日的友邻和乡党也并没有挨个套上淳朴光环。从他的描写中,读者可以看出,乡村不是一片理想乡,由于资源匮乏、生活的贫苦,这里的居住者可能更加赤裸裸地追逐欲望——人多势重的家庭对于弱小全家几十年持续欺凌(《邻里之间》),邻人鄙夷穷苦的青年无力娶妻而被误杀(《重述一桩过世杀人案》),作者弟弟因为超生被基层公职人员屡次勒索不开发票的罚款(《在民间》),发生的这一切,和城市中尔虞我诈人际关系没有什么分别,但法制规范的缺席,让一切赤裸裸地发生了。正如杨献平在自序中所述“人在得不到任何尊重与尊严的卑微生存当中,却总是以各种方式对同类进行刀子一样的践踏与剜割”
以前读过吴飞对于乡村自杀现象研究著作,至今还记得书中的关键词——“争夺权力”,在杨献平的“生死故乡”,官职是权力,一个乡干部让全家沾了光,包括呆傻的小舅子;性是权力,家贫让儿子讨不上的父母不仅在邻人面前抬不起头,甚至遇上个凶悍的儿子,“敢一脚把老子从屋里踹到外院”;钱是权力,附近“好赚钱”的铁矿让壮劳力趋之若鹜,哪怕井下早就添了几多亡魂,也要赚回票子抖一抖威风。邻人的口沫飞扬、青眼白眼定义了村中哪些人握有权力(吃皇粮的、娶得上媳妇的、不在地里刨食的),哪些人不配拥有,书中的每篇文章中,作为返乡者的杨献平对家乡已不熟悉,总是有一个或多个讲述人(亲戚同学等)引领他走入乡野,引子往往是口耳相传的流言,谁与谁交恶,谁家又出了“桃色新闻”,谁有本事发了家。“群众的眼光”成了个人的裁判者,驱使他们做出这样那样的选择,这应该算是杨献平的一分洞见——乡村和城市最大的不同,就是逼仄环境中舆论对个人或生或死的决定作用,即俗语中的“唾沫星子死人”。
在杨献平的写作中,通常和城乡村做二元对比的城市是缺席的(书中除了他,虽然有外出打工者,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因为二者的差异出现改变),个人的感慨也被降到了最低(他甚至没有诉说自己是如何进入城市的),正如他本人的言说“具体到这本书中的文字,他们应当还是单独的,尽管其中也有由个人而到整个文化背景和传统制度,但可以肯定地说,它没有牵强地贴靠,也没有自作主张红花绿叶。”这种进入方式可以说是相当谨慎的,也让行文保持了冷静与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