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读后感10篇

2018-07-05 05:3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读后感10篇

  《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是一本由宋鸿兵著作,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320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2014-5-3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读后感(一):金钱只是一场游戏人生何尝又不是

  现代生产力发展带来文明社会现代人除了自然权利和社会赋予的基本权利之外,金钱应该是最能体现人的权力的凭证了。

  之前,社会运转的根本在于人如何从自然界获取足够丰富资源,然后才谈到分配问题。分配引起不满就会导致现实的动乱、屠杀、伤害。而现在,除了少数饱受动乱之苦和处于绝对贫困国家,大多数国家都有了足够的安全感。因为粮食够吃的,吃饭问题很容易就得到了解决。剩下的就是在我们构建的这个文明体系中不断占据高位优势追求一些形而上东西,追求对另一批人的指手画脚只说不做,追求另一种形式统治与压榨。钱,也就是货币,真是一个伟大发明。其广泛流通性,对每个人的连接和调动每个人的参与度上,没有东西能超过他。我们好像天生就适应和服从这样的游戏规则,钱是社会意义上的生命值,拥有越多的钱,就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社会意义上的生命力,就能够让钱少的人服务,可以从心态上压倒他,就像远古时代我拥有更多的食物代表着我可以活得更长时间,只是现在将食物变成了钱。钱,对于广大人民来说,只要社会不崩溃,就如同对于远古时代的人类来说,只要没有极端的不可控行星地球类似事件,钱(食物)就一直有其不可剥夺的给予人安全保障魅力

  钱可以延缓甚至制止人们使用物资能源行为,因为其的持久保障性,人们习惯于存钱以备不时之需,因此平时只使用简单的能够满足自己生存需求的物资,然后将钱省出,并且少有人觉得钱够多了,可以花一部分用来享乐。人们为了钱而努力工作创造价值,保障了军队科研管理等等那些不直接产生价值,但是能够保障社会秩序稳定事项。这种模式很好地依托了人们的安全感的需求,并且调动了绝大多数人的努力的积极性,使得我们真的需要与别人比拼一下实力时候,觉得平时的付出也是值得的,积攒的安全感的保障由此发挥效益

  如果钱数量是一定的,也就是大环境中钱的数量是相对固定的,那么一方钱的增多,就代表着一方钱的减少。但是随着金银这类存量固定的原始货币与发行纸币之间脱离了关系,人们手上持有的,银行里存有的,就都变成了需要社会赋予其价值含义纸质财富了。这是关系到国家的信用运用。纸币的价值归根结底还是和发行它的国家生产力的水平能力有直接关系。一张纸币的意义就在于发行他的国家是否强大,是否守信用,是否持久繁荣,是否能够自由交换,关系到需要时能否真正兑换其理应代表的现实价值。现在的财富俨然成为了一场游戏,没有人逼你卖粮食,但是为了换取煤油、盐等能够给生活增添增彩的物资,你愿意去交换。当这些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的时候,那就是追求另一种相对的财富的意义,就是比谁的钱多,谁就可以买到更稀缺的物资以使用,谁就可以有更大的动员能力和解压出更强大的能力。因此,人们发明了钱生钱的新的游戏规则。当钱本身也成为一种商品可以利用时间的变化来估价和升值之后,将极大激发人们的创造力,将极大促进金钱流入更多值得其去的地方,将带来更多的创新和物资的生产,将给人们生活带来更加丰富多彩提升

  钱,在能调动人积极方面功不可没!!

  只是,别被发行它的人玩的团团转,人家只顾印这纸片,就让你做牛做马,加班加点,出卖权力,这种事情不能答应。得大家一起玩这个信用游戏才公平和持久。

  《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读后感(二):中国近代金融史

  本书重点写了中国近代、日本近代的金融史,两国进行对比,中国的洋务运动,日本的明治维新,为什么日本能成功,为什么中国会失败。中国其实早期就领先世界诞生了金融系统,但是却被日本欧美弯道超车。辛辛苦苦积攒几千年的白银,被鸦片全部消耗殆尽。

  抗日战争时期,发行的无数种货币,几乎全部以大幅通货膨胀信用崩溃结束共产党完全没有专业知识,也没有经验情况下,根据实际情况总结规律奇迹般的创造了红军票和后来的人民币

  边币、法币、金圆券…无数的失败总总结教训,最后终于找到金融的秘密和货币的秘密。

  跟货币战争2一样,最后两章是总结与展望,也确实是精华所在。货币战争3这本书内容充实故事紧凑,个人认为比第二本“金权天下”更有价值,水平也更高。

  《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读后感(三):金融防火墙

  说实话,我对金融往往很多时候停留在日常生活中的花钱,投资理财这些浅显面上;以前读书的时候,历史老师提及到的“鸦片战争”“北伐战争”……这些历史事件上,我也只是知道事件起因经过结果,仅此而已。然而,此书中,作者经济金融视角,阐述了近代史上的历史事件,并由史明鉴,提出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现状以及相应措施,可谓真知灼见

  近代史的开端,无不提及鸦片战争。大清帝国自持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其陶瓷茶叶等资源优势,构筑起经济护城河,银本位在对外贸易中在鸦片战争前地位可谓难以撼动。稍读过近代历史,相比知道是鸦片撞开封建主义大门,被迫打开五大商贸口,但为何选择鸦片撬动大清帝国;对内而言,政治腐败,官商勾结,勾心斗角,胡雪岩便是政治斗争中的牺牲品。但从经济角度而言,似乎一切变得明了:猎杀胡雪岩,导火线是左李两派党羽之争,但为夺取其政治利益,经济便是实现政治目的的首要和必要手段;另外,鸦片这种不显眼玩意,也带起了东印度公司这样一个银行家帝国,沙逊家族崛起;反观明治维新与洋务运动,同样处于劣势的封建主义国家,同样致力于国家的发展与崛起,日本走向资本主义道路,中国发展仍旧一蹶不振,究其原因,正是金融高边疆起的作用!!

  后至民国时代,“四一二”政变,北伐战争,国共两党合作,“九一八”事变,后面的国共合作破灭……的确,没有永远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而利益根本所在,正是金融这只无形的手,政府与财阀的周旋,融资集资,利益相互制衡,操作金融的确让人不得不佩服!!(PS:因为目前对金融还是一知半解,暂不便评论运作金融一二,小伙伴们可补充~~

  通古明今,中国在逐渐崛起,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越发重要,一边面对债务国美国不断叫嚣,抛出“中国威胁论”,高喊人民币升值,于国内而言,实体经济略显下滑趋势房地产不断被炒高,意味提高首付,限购也只能短时间里得以缓解。随着近期中国加入SDR,更要居安思危,高筑自身金融高边疆,才能才国际舞台上更好的发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