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声音》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声音》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06 04:0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声音》读后感精选10篇

  《声音》是一本由阮庆岳著作,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元,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声音》读后感(一):聆听属于个人的声音

  声音本是纯然的,就如我也是真我的,如此便是阮庆岳的《声音》,阮庆岳的世界

  在阮庆岳的文字中,透露出他对生活随性自在,一边享受着天然赏赐幸福雀跃,一边又以豁达态度理解着不如意复杂存在。就如同他对那些不入耳的声音的态度,或许它们还没找到自己融入自然方式,或许是我们还没空出这些声音可以进入的位置。可以推及到其他事件上,他也会如此为自己找到调解矛盾思路,让我自己活得轻松些。

  说到轻松些,这可以说是他的终生追求,像陶渊明等有机会享受隔离自我的生活是他想要的,但又从现实中理解到这种简单并不容易,于是他想出用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复调生活”来化解,出世和入世的反复缠绵

  不论是读他的阅读札记,还是个人心得,都非常应景他的一句自我评价——我,就是孤独本质。他不因为孤独而寂寞,反倒像少数人一样享受着孤独,纵然孤独会容易被误解,但他还是向往着像似孤僻隔离一般的生活,身为孤独者,亦不可太过招摇啊,也无需过于恐慌不卑不亢地走一个人的路。

  不卑不亢亦是他的特点,护着换句话说是直来直去吧,或许这也是践行他简单生活的愿望。在他的阅读笔记中,多的是快人快语的评价或思考,比如对家和记忆的辩解思考,究竟家是永远回不去的境地,记忆才是永恒的家,或者家是流动面貌,记忆才是回不去的存在。比如李师江的曾被夸赞的诚实坦荡,已经让自己有点失望,充满着意淫式的发泄或唠叨

  读他的文字,说实话是有些费解的,甚至很多地方需要心地翻来覆去才能理解大概,这一点也可以理解为好,毕竟没有被套路化的写作思维禁锢,没有被俗气言语用词所拖累,他的文字正是如此,才有点意思

  我尤其叹服他的一点,便是因恐惧而阅读的态度。他说起曾数次躲入文字中寻找慰藉时候,便是因人生恐惧到没有依托或支撑的时候,于我也是如此,若是单纯说读书使我快乐的话就有点虚伪了,因为我也如此清楚,比起读书,还有很多消磨时间的事让我快乐。这就好比学习回事,我们更多不是为了享受知识快感,仅仅是为了让自己不落于人后太多。

  阮庆岳对声音的敏感,就如对自我的敏感,简单又直接。

  《声音》读后感(二):此声音非彼声音

  刚看完这本书的第一感觉书名《声音》跟全书内容没有多大的关系啊,整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讲生活,第二部分是讲阅读,这跟声音怎么会有关系呢?

  后来看到网友书评恍惚明白,文字也是一种声音,它是作者心声音的投射,诉之于笔端,写成了书。

  看来,是我太肤浅了。我只看到了表面,没有深入到文字的背后,读出作者的声音。

  我很惭愧,我读不懂作者的文字。

  作为台湾小说家建筑师建筑评论家的阮庆岳,不仅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建筑硕士,还是淡江大学、华梵大学建筑系副教授,元智大学艺术设计系系主任、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台湾馆策展人。他著书20余本,曾获台湾文学奖散文首奖、短篇小说推荐奖、台北文学奖文学年金等。

建筑与写作,是阮庆岳的白天和黑夜。他总是以建筑人之眼直视现代都会结构,寻找让建筑和文学可以依靠力量

  以上的两段文字是从百度和书籍封页看到的。

  作者高深的文学造诣和建筑成就,在他的书中体现淋漓尽致,不管是生活篇还是阅读篇,独特的思考角度,既带有哲思的意味,又有自己的观点可敬可佩。

  但我必须要承认,我的文学底子弱,不管是思想境界上,还是人生阅历上,都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作者的这本书,我全篇读下来,能真正记住的没有多少。而且有好多篇文章,我并没有读得太懂,但我还是坚持读下来了。

  在阅读篇部分,甚至为了让自己读下来更有印象,我选择念作者写的文字,传统的上课念书的方式,让我加深了一层印象。我想,阅读篇对我来说,最大的借鉴意义就是如何写书评。可以看得出来,作者阅读了大量的书籍,而且基本上是具有分量,给人以深刻思考的书,而不是纯碎娱乐的脑残文。

  或许,等我30岁了,或者40岁、50岁以后,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和岁月积淀,再来读这本书,我应该可以读懂作者的款款深情。只是现在的我,还没有达到。

  说到底,还是因为我的内心不够丰满,没有足够学识和阅历,来消化吸引面前的这本书。对此,我很抱歉,我已尽力弥补学识上的短板,以求读懂作者内心里的声音。

  正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说:我想,应该是因为声音可以穿越一些壁垒,得以入到被闭锁的神秘某处所,揭出一些我所无法抗拒与自掩的讯息吧!

  与我而言,那些壁垒还未被穿越,因而作者的声音还未到达,我只有不断地敲打壁垒,不断地汲取知识,不断地丰富阅读,才能够让声音穿透进来。

  感觉有点儿难,这是个长期的大工程

  《声音》读后感(三):声音

  小时候每天清晨,不是被母亲大人的言语叫醒,而是因为老家窗外树枝上的小鸟总是闯入梦乡,叽叽喳喳,叽叽喳喳,不知道是在唱歌还是在聊天。宁静的清晨就这样展开,有时候幻想自己可以懂得鸟语,跟她们唠上一会嗑,听她们讲讲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有时候伴随着雨声,零星的能听到小鸟在低语,不知道是不是叮嘱贪玩的孩子们雨天不要淋湿自己的羽毛。遥想世界是多么的奇妙万物皆有声,或被人听得到的或不被人听到的,大到雷声小到种子发芽破土而出的声音,那是自然的力量,伴随着成长

  台湾知名作家、建筑评论家阮庆岳的这本《声音》中,讲到声音是纯然的,有些声音可以穿透壁垒,带给人们感动。作者在这本图书中以声音为切入点,体会日常生活的种种,感悟生活和人生的真谛。图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的青色生活,通过生活的点滴,书写心中所思所想,文笔洗练充满哲思,引领共鸣,第二部分的夏日阅读讲述作者对一些影视、文学等作品的评论,旁征博引又拳拳真挚,令人思索

  在快速发展时代,人们越来越追求高效和迅速,有对成功渴望,对名利迷失,对金钱崇拜,进而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向另一个极端。我们内心世界变得慌乱起来,忘记了如何去生活和在世间行走。在图书中,数十篇文章直抵人心,从日常生活的言谈中,从过往的人生经历中,萃取出最直白,最动人真理教会我们人生在世需要明白的道理,需要最真挚的情感勇气去战胜内心恐惧和外界干扰。作者写明信片,把它当做传递讯息的天使,写慢生活,领悟自由愉悦恬静与淡然,写孤独,说孤独是人的一项珍贵稀有价值,写客旅生涯的自己,身体心灵皆在路上。在作者细腻淡然和自然流露的真性情中,一边驻足欣赏生活的诗意,一边大步向着目标前行,一边丰富自己的思想世界,一边享受内心的安宁平静

  阅读是生活的一方净土,静下心来阅读,感悟图书中人物命运,作者要表达思绪。在夏日阅读的声音中,写人物的命运,谈艺术的本质,思对历史的态度,记时代变迁步伐,每一篇评论都饱含自我真挚的思考,在阅读态度中观人生态度。

  《声音》读后感(四):凝练深厚小品

  作为散文的一种,小品文要求短小精悍篇章内,表达作者独有的深厚的文化感受。然而,世间万物颇具相似性,人与人的生活经历又大致相似,要想写出具有自己特点的富有深度的小品文就成为了一件难事。但是,如果是一个具有广博知识面、阅历丰富又擅于语言表达的人去写,这件难事就变成了易事。阮庆岳恰恰就是能够写出属于自己的小品文的人。

  阮庆岳的小品文有时代的痕迹,如《天使身在二地》,有母爱影子,如《三色蛋》,更有对人生的深度思考,如《我想过简单的生活》。可以说,《声音》是阮庆岳人生经历与思想的精华呈现,他的文字没有匠气,有的读来或许就像简单地描述一件事而已,但寥寥数语间,却给读者留下了想象空间,让人转而思考自己的人生。我们知道,当作者写的文章离开他,进入社会后,它就不再是作者所能掌控的东西,其内容由读者来解读,其内涵也由读者来挖掘,这就告诉我们作者的故事可以简单,文字可以浅白,但是其蕴含的内涵要深刻,还必须得积极向上,如此才能带给读者积极影响,既能实现作者的创作初衷,也能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实现文学为人学的最终目的。《移动,在寂寞的地方》中那个脸是那么寂寞的老人,让人唏嘘,哪里是脸寂寞?明明是心寂寞,但阮庆岳并没有直接说心寂寞,而是说他脸寂寞,这种直观的寂寞,让人更为心痛

  人的内心其实都是孤独的,但人却擅于掩饰自己,很少将自己的孤独呈现于外,阮庆岳在《孤独就是我的本质》中却毫不避讳地承认自己是孤独的,并且还指出“孤独是人的本质中一项非常珍贵的稀有价值。若懂得善用孤独的力量,让能合群的人也有机会能孤独;而且就是因为能孤独,让我们还有机会能觉得与万物再度同源共生了。”可以说,阮庆岳对孤独的这种诠释让人耳目一新,一直以来,我们都害怕孤独,害怕别人发现自己的孤独,但却不知道,这样一来,把一种很正常心理感受就变成了一件难堪、不可言的事。久而久之,就让我们陷入迷茫的境地。而阮庆岳则不然,他能正视孤独,也能正视生活,更甘于将自己的一切用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所以他是快乐的。

  生活一直会继续,每个人也都会有自己的生活感悟,如何将这种感悟凝聚成文字,展现出来,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更为重要的是,人生是不可逆转的,所以很多时候,从别人的文字体悟别人的感悟,或许能给予我们丰厚恩赐

  阮庆岳的《声音》就是如此了!

  ?}��O

  《声音》读后感(五):真声音里听世界

  万物都有其独特的内在,植物以其生长姿态发出强烈的生存信息人类通过语言来传递各自思想,建筑以其各色外在形态表达出蕴藏的内涵,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一个词:“声音”。是的,会聆听声音的人才能真正成长为具有智慧智者

  《声音》一书的作者阮庆岳先生有两个身份:建筑评论家及台湾知名作家,这样的身份会让阮庆岳先生拥有不同视角——对待同一事物也会有不一般的感悟,这也是这本《声音》独特发声的吸引人所在。因有过彻底的孤独,幸而这份孤独并未埋葬阮庆岳先生对生活的热爱与对美好的向往。

  “倥倥偬偬,唯有病者才得聆听”,病中的经历,安静听世界流转便成了日常。似梦幻又似真实的声音,让心灵也变得坚韧又柔长。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如此的生存智慧,隐隐透出善不可失,恶不可长的意境。生活与阅读在阮庆岳先生的书中奇迹般的如此契合,真是应了那句福祸无门,唯人自召之言。

  对阮庆岳先生而言,读他的文章是善事幸事。全书以充满着生命活力的辑一开始,到辑二浓烈夏日阅读止。全书共六十三篇短文,这些短文无一不展露出阮庆岳先生对点滴生活的敏锐感悟,一篇篇的短文细细读来,后背沁出细密汗珠,是的,这样敢于将真实心底的言语用文字的声音传递出来的作家才是真正有担当有勇气骨气者。

  在自序中,作者谈到自己一生中那些独特的听声音的过往,夜里的声音,轻轨的声音,台北山边东湖的声音,人们真实生活发出来的声音.....当听成为接收世界讯号的刻意的途径,这些声音也便成为穿透心灵的神秘联结。

  在《赤裸裸的男人》一篇里,作者没有因克里斯托弗·艾什伍德的性取向男同身份而对艾什伍德有先入为主偏颇观念,相反对其真性情大加赞叹,“你被人迫害的同时,你会痛恨自己的遭遇,你会恨主导这种遭遇的人,你会陷入仇恨的世界。就算碰到了爱人,你也认不出来,你会怀疑爱的真实性!”借用另一个书中人物乔治的活,阮庆岳先生与艾什伍德产生心灵上互相吸引的奇妙之境。阮庆岳先生敢于发出真正属于自己的声音,敢于说真话,写真文,这也是这位作者区别于其他同时代作家的显著特征之一。

  文章虽短小,立意却久远,《声音》是真声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