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完这本书的第一感觉书名《声音》跟全书内容没有多大的关系啊,整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讲生活,第二部分是讲阅读,这跟声音怎么会有关系呢?
后来看到网友书评恍惚明白,文字也是一种声音,它是作者心声音的投射,诉之于笔端,写成了书。
看来,是我太肤浅了。我只看到了表面,没有深入到文字的背后,读出作者的声音。
我很惭愧,我读不懂作者的文字。
作为台湾小说家建筑师建筑评论家的阮庆岳,不仅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建筑硕士,还是淡江大学、华梵大学建筑系副教授,元智大学艺术设计系系主任、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台湾馆策展人。他著书20余本,曾获台湾文学奖散文首奖、短篇小说推荐奖、台北文学奖文学年金等。
建筑与写作,是阮庆岳的白天和黑夜。他总是以建筑人之眼直视现代都会结构,寻找让建筑和文学可以依靠力量
以上的两段文字是从百度和书籍封页看到的。
作者高深的文学造诣和建筑成就,在他的书中体现淋漓尽致,不管是生活篇还是阅读篇,独特的思考角度,既带有哲思的意味,又有自己的观点可敬可佩。
但我必须要承认,我的文学底子弱,不管是思想境界上,还是人生阅历上,都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作者的这本书,我全篇读下来,能真正记住的没有多少。而且有好多篇文章,我并没有读得太懂,但我还是坚持读下来了。
在阅读篇部分,甚至为了让自己读下来更有印象,我选择念作者写的文字,传统的上课念书的方式,让我加深了一层印象。我想,阅读篇对我来说,最大的借鉴意义就是如何写书评。可以看得出来,作者阅读了大量的书籍,而且基本上是具有分量,给人以深刻思考的书,而不是纯碎娱乐的脑残文。
或许,等我30岁了,或者40岁、50岁以后,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和岁月积淀,再来读这本书,我应该可以读懂作者的款款深情。只是现在的我,还没有达到。
说到底,还是因为我的内心不够丰满,没有足够学识和阅历,来消化吸引面前的这本书。对此,我很抱歉,我已尽力弥补学识上的短板,以求读懂作者内心里的声音。
正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说:我想,应该是因为声音可以穿越一些壁垒,得以入到被闭锁的神秘某处所,揭出一些我所无法抗拒与自掩的讯息吧!
与我而言,那些壁垒还未被穿越,因而作者的声音还未到达,我只有不断地敲打壁垒,不断地汲取知识,不断地丰富阅读,才能够让声音穿透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