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读后感(五):真声音里听世界
万物都有其独特的内在,植物以其生长姿态发出强烈的生存信息人类通过语言来传递各自思想,建筑以其各色外在形态表达出蕴藏的内涵,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一个词:“声音”。是的,会聆听声音的人才能真正成长为具有智慧智者
《声音》一书的作者阮庆岳先生有两个身份:建筑评论家及台湾知名作家,这样的身份会让阮庆岳先生拥有不同视角——对待同一事物也会有不一般的感悟,这也是这本《声音》独特发声的吸引人所在。因有过彻底的孤独,幸而这份孤独并未埋葬阮庆岳先生对生活的热爱与对美好的向往。
“倥倥偬偬,唯有病者才得聆听”,病中的经历,安静听世界流转便成了日常。似梦幻又似真实的声音,让心灵也变得坚韧又柔长。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如此的生存智慧,隐隐透出善不可失,恶不可长的意境。生活与阅读在阮庆岳先生的书中奇迹般的如此契合,真是应了那句福祸无门,唯人自召之言。
对阮庆岳先生而言,读他的文章是善事幸事。全书以充满着生命活力的辑一开始,到辑二浓烈夏日阅读止。全书共六十三篇短文,这些短文无一不展露出阮庆岳先生对点滴生活的敏锐感悟,一篇篇的短文细细读来,后背沁出细密汗珠,是的,这样敢于将真实心底的言语用文字的声音传递出来的作家才是真正有担当有勇气骨气者。
在自序中,作者谈到自己一生中那些独特的听声音的过往,夜里的声音,轻轨的声音,台北山边东湖的声音,人们真实生活发出来的声音.....当听成为接收世界讯号的刻意的途径,这些声音也便成为穿透心灵的神秘联结。
在《赤裸裸的男人》一篇里,作者没有因克里斯托弗·艾什伍德的性取向男同身份而对艾什伍德有先入为主偏颇观念,相反对其真性情大加赞叹,“你被人迫害的同时,你会痛恨自己的遭遇,你会恨主导这种遭遇的人,你会陷入仇恨的世界。就算碰到了爱人,你也认不出来,你会怀疑爱的真实性!”借用另一个书中人物乔治的活,阮庆岳先生与艾什伍德产生心灵上互相吸引的奇妙之境。阮庆岳先生敢于发出真正属于自己的声音,敢于说真话,写真文,这也是这位作者区别于其他同时代作家的显著特征之一。
文章虽短小,立意却久远,《声音》是真声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