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阮庆岳的文字中,透露出他对生活随性自在,一边享受着天然赏赐幸福雀跃,一边又以豁达态度理解着不如意复杂存在。就如同他对那些不入耳的声音的态度,或许它们还没找到自己融入自然方式,或许是我们还没空出这些声音可以进入的位置。可以推及到其他事件上,他也会如此为自己找到调解矛盾思路,让我自己活得轻松些。
说到轻松些,这可以说是他的终生追求,像陶渊明等有机会享受隔离自我的生活是他想要的,但又从现实中理解到这种简单并不容易,于是他想出用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复调生活”来化解,出世和入世的反复缠绵
不论是读他的阅读札记,还是个人心得,都非常应景他的一句自我评价——我,就是孤独本质。他不因为孤独而寂寞,反倒像少数人一样享受着孤独,纵然孤独会容易被误解,但他还是向往着像似孤僻隔离一般的生活,身为孤独者,亦不可太过招摇啊,也无需过于恐慌不卑不亢地走一个人的路。
不卑不亢亦是他的特点,护着换句话说是直来直去吧,或许这也是践行他简单生活的愿望。在他的阅读笔记中,多的是快人快语的评价或思考,比如对家和记忆的辩解思考,究竟家是永远回不去的境地,记忆才是永恒的家,或者家是流动面貌,记忆才是回不去的存在。比如李师江的曾被夸赞的诚实坦荡,已经让自己有点失望,充满着意淫式的发泄或唠叨
读他的文字,说实话是有些费解的,甚至很多地方需要心地翻来覆去才能理解大概,这一点也可以理解为好,毕竟没有被套路化的写作思维禁锢,没有被俗气言语用词所拖累,他的文字正是如此,才有点意思
我尤其叹服他的一点,便是因恐惧而阅读的态度。他说起曾数次躲入文字中寻找慰藉时候,便是因人生恐惧到没有依托或支撑的时候,于我也是如此,若是单纯说读书使我快乐的话就有点虚伪了,因为我也如此清楚,比起读书,还有很多消磨时间的事让我快乐。这就好比学习回事,我们更多不是为了享受知识快感,仅仅是为了让自己不落于人后太多。
阮庆岳对声音的敏感,就如对自我的敏感,简单又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