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散文的一种,小品文要求短小精悍篇章内,表达作者独有的深厚的文化感受。然而,世间万物颇具相似性,人与人的生活经历又大致相似,要想写出具有自己特点的富有深度的小品文就成为了一件难事。但是,如果是一个具有广博知识面、阅历丰富又擅于语言表达的人去写,这件难事就变成了易事。阮庆岳恰恰就是能够写出属于自己的小品文的人。
阮庆岳的小品文有时代的痕迹,如《天使身在二地》,有母爱影子,如《三色蛋》,更有对人生的深度思考,如《我想过简单的生活》。可以说,《声音》是阮庆岳人生经历与思想的精华呈现,他的文字没有匠气,有的读来或许就像简单地描述一件事而已,但寥寥数语间,却给读者留下了想象空间,让人转而思考自己的人生。我们知道,当作者写的文章离开他,进入社会后,它就不再是作者所能掌控的东西,其内容由读者来解读,其内涵也由读者来挖掘,这就告诉我们作者的故事可以简单,文字可以浅白,但是其蕴含的内涵要深刻,还必须得积极向上,如此才能带给读者积极影响,既能实现作者的创作初衷,也能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实现文学为人学的最终目的。《移动,在寂寞的地方》中那个脸是那么寂寞的老人,让人唏嘘,哪里是脸寂寞?明明是心寂寞,但阮庆岳并没有直接说心寂寞,而是说他脸寂寞,这种直观的寂寞,让人更为心痛
人的内心其实都是孤独的,但人却擅于掩饰自己,很少将自己的孤独呈现于外,阮庆岳在《孤独就是我的本质》中却毫不避讳地承认自己是孤独的,并且还指出“孤独是人的本质中一项非常珍贵的稀有价值。若懂得善用孤独的力量,让能合群的人也有机会能孤独;而且就是因为能孤独,让我们还有机会能觉得与万物再度同源共生了。”可以说,阮庆岳对孤独的这种诠释让人耳目一新,一直以来,我们都害怕孤独,害怕别人发现自己的孤独,但却不知道,这样一来,把一种很正常心理感受就变成了一件难堪、不可言的事。久而久之,就让我们陷入迷茫的境地。而阮庆岳则不然,他能正视孤独,也能正视生活,更甘于将自己的一切用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所以他是快乐的。
生活一直会继续,每个人也都会有自己的生活感悟,如何将这种感悟凝聚成文字,展现出来,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更为重要的是,人生是不可逆转的,所以很多时候,从别人的文字体悟别人的感悟,或许能给予我们丰厚恩赐
阮庆岳的《声音》就是如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