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图的世界史》读后感(七):从一个新的角度解读世界史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我们可以在太空俯瞰地球,从而直观地感知地球及其上陆地、海洋的形状。但在两千年前,人类的智者已能有所依据地加上自己的想象描绘世界地图了。这个结果,令两千年后的我仍感到不可思议。
在整个地球面前,人显得那么渺小,无论是广袤的陆地、还是浩瀚的海洋,如果让它们的形状诉诸笔端,得需要多大的心胸和多高的智慧呀。
可是,这个不可思议的事情在两千多年前就出现了。直至后来,随着人类探究世界能力的增长,人们对世界的认识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客观,人们心中的“世界地图”也越来越完善。
而所有的这一些,都是在现代科学技术出现之前的事情了。
相对于陆地上的探究脚步,冒险家们的航海之旅更是开启并最终完成了对整个世界全面认识的过程。正是基于诸多冒险家们的航海日志和海图建立起来的庞大的资料系统,才使“世界地图”的绘制成为可能。
而人类从文明诞生到能够俯瞰世界的地图,经历了三千多年的文明积淀过程。这是人类求知和利益驱使的探索欲望所取得的成果。
本书为我们追溯梳理了两千年来从航海图到世界地图的历史发展过程。在本书中,作者将我们这个地球上的陆地和海洋按组合分成了三个世界进行思考,引导我们高屋建瓴的认识哥伦布与麦哲伦大航海的意义。
作者的创造性在于,通过海图和世界地图的变化过程,发现了从“海上航线”的扩大这个新的视角来描写世界史的方法。这一种全新的思维角度,使我们人类对世界历史的发展变化认识更加丰富、立体,更加多元。
相信每一个读者都能从本书中获得一个认识世界发展史的全新角度,并且,通过本书,我们也许能更好地反思认识事物的方法,对发散思维、创新性思维也是一种很好的启发。
从第一世界到第二世界、第三世界,到整个地球、太阳系、银河系……人类探索的脚步永不止息……
另外,书加了活动封面,这是最令我深恶痛绝的。因为读书的时候活动封面容易滑动脱落,需要读者时时加以整理,给阅读带来极大的不变,精神极为不爽。这活动封面是个华而不实的东西,因为书本来已经有了封面,再加上一个活动的,完全没有必要。同时,这增加了书的成本,当然会转嫁给读者,读者属于被消费了。并且这也有违建设环保型社会、节约型社会的时代精神。
我想,读者买书的目的不是看华美的封面,而是看有内涵的内容的。如果书中没有作者自己的思想,华美的封面只能给人华而不实、甚至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感觉。
不知如此装帧设计者有何高见?
文字指瑕:
1.第141页,首段第四行“但西班牙人在疯狂的野心的趋势下,给加勒比海及其大陆部分带来了极大的变化”中,“趋势”疑为“驱使”;
2.第262页,第二段第五行“为了建设巴拿马运河,美国花费了3.75美元”中,“3.75美元”疑为“3.75亿美元”之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