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图的世界史》读后感(三):打开世界的大门
去南京必看的一个景点是阅江楼,而阅江楼上有郑和下西洋的“片段”,而郑和在中国历史上做出的贡献于航和有关,我可怜的历史中,能够和航海关联的也就这个人了,看了作者在《航海图的世界史》多次提到郑和,可惜郑和的航海资料被销毁了,中国由此也进入了“闭关锁国”的境遇,通往世界的大门由此关上了。
我的地理学得并不好,尤其是关于地图的那部分,总是记不住哪个地方在那里,我想这个和我“足不出户”,埋头学习有关,就像世界上的各个国家,当低头只走自己的道路的时候,完全不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热闹,就像今日之朝鲜一样让世人取笑。
虽然中日关系紧张,因为钓鱼岛等事件对日本人的印象越加不好,但是日本人对于细节追求不得不让人佩服,为了一件事情完美,他们不惜任何代价一定要搞好。这个细节也体现在《航海图的世界史》中,大多数人可能觉得花那么多时间,整理航海图的发展历史,有什么用,而且这是一个偏于冷门的题目,但是日本的作者宫崎正胜,却铺下身子潜心研究航海图的发展史,把航海图的产生、发展、作用等各个方面,用详实的资料客观表述出来,是真正的写作历史的态度
作者不仅对航海图历史的发展了如指掌,更是经过提炼加工高屋建瓴,将航海图历史的发展划分为三个世界,与这三个世界分别对应的世界航海历史上的事件也都勾连起来,不仅具有了航海史的意义,更具有了历史和现实的意义。而且通过作者的条分缕析叙述,我们对于航海之于世界文明的发展,也有了初步的认知,几乎人类社会文明历史的发展都有航海事业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联系
闭关锁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世界朝着一个地球村迈进,虽然现在的航空事业在蓬勃发展,但是对于海洋面积占有近百分之七十的地球来说,航海事业的发展还是会深深影响着人类各项事业的发展,当年初马来西亚航班失联的时候,我们派出船只搜救,那个一望无垠的大海还是给我们出了很多难题,航海事业有待进一步发展,希望中国人也有自己的“航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