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图的世界史》读后感(二):流通改变世界
人类的“冒险”(航海用语,意为没有海图的航海),就是一部盲人摸象探索史。航海图的历史,是随着航海发展的历史,同是依附于人类的发展与探索的。没有人能够否认,航海的发展对人类历史的推动,或者该说的是,人类历史的发展对航海的发展的推动吧。
从最初的时候,人类开始认知世界的萌芽,到现代社会,科学技术改变世界;从【学者出于对知识渴求制作出来的,到【为了在实际航海中准确应用】而制作出来的,……虽然,在【人造卫星提供的准确信息使俯瞰的“世界地图”再也没有了想象余地】,但就像“地图”永远可能真正从人类的生活中消失那样,“航海图”这种东西大概就算到了星际航图的时代,也不会真正退出人类世界的舞台吧。不过也就是是由平面到立体,从书面呈现到电子存储,载体不同罢了。
读完这本书,口中很是有些苦涩的。说起来,不知道现在的90后、00后们,还有多少人知道那种会因为“水土不服”而得的病?反正,在我小的时候,从爸爸妈妈们那辈的口中还常听到这种‘病’的存在,但我长大了以后就很少听闻了。一直感觉,这种病的存在未必不科学,但是治疗方法实在是多少有些“封建迷信”的——要用搬家前从老家带来的水和土,调和服下OTZ~艾玛!
反正,大抵中国人就是这样一个“恋家”的民族吧。在其他的外国人没那么留恋故乡的时候,感觉过不下去了抬脚就走的时候,始终是死死的钉在土地上。当然,对于上位者而言,这的确是个相当好管的种族。比起那什么的“上帝羔羊”,可是要强的太多了。可惜,也正是这样的“好管”,令这个内向型的民族错失了一次又一次的机遇,最终只能是被时代的浪潮远远的抛在身后。
外国人的大航海是为何者呢?贫穷或者犯罪,甚至是自身缺乏发展机会。但是,中国人好像就从来没有过这种思维⊙﹏⊙也可能是脑子好使的那批都被忽悠去“谋国”了?所以,人们或者说那些自认为自己才能的人们,才会如此的怀念春秋战国的时候。与其说,为的是那个时候百家争鸣文化盛景,倒不如说为了众多“企业”可选择。在那个美好的时代,那个时候的士与君之间,不过就是单纯的雇佣关系,臣对君是有选择权的,“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和后来无从选择的“货卖帝王家”,大不相同。忠臣不是没有,但是也不多就是了。又不是斯德哥尔摩症候群,被人虐了千百遍,还能待人如初恋的~!
都说中国人的天性就擅长内斗,而那些外国人天生懂得合做,所以怎样怎样的。话说,“农耕民族”和“海上民族”是能够一样吗O__O"…农耕民族的文化和利益,就是根植于土地上的。大家都是靠着那点子土地生财,人多地少,你多了,我就少了。这种情况下,内斗就成了争夺利益的最好方式。而外国人呢?他们主要是以游牧民族和海上民族为主,大体倾向于海洋文化。而在波涛汹涌大海上,不能同心协力就是个死。先天生产条件下的产物而已,和哪个种族的天性有个什么关系?
不管怎么说,也或许只是因为本国的国土太大了,所以历朝历代君王从来没有将他们的目光投向海上?因为无需外向型发展,自己的国家就已经快管不过来了?可能是这样吧,反正看看那套《中华上下五千年》,南方的百越、北方的游牧民族、雪域的吐蕃、还有时不时因为各种原因爆发地方性的叛乱……即便是在海商活动发达的宋朝的时候,被北方游牧民族压迫一塌糊涂的君臣们,也没哪个有那个远见有想过向外发展的。
而且,打不过北方的游牧民族,还打不过南方的小矮子吗!而郑和下西洋,都见识到了那么广阔的世界,那么多的土地,居然也只是因为感觉不如中原繁华而对那里毫无兴趣。就算是对那里的土地没有兴趣,难道说对那里的矿产和商路也毫无兴趣吗?于是,海外移民从来只是个体的自主行为。就算是有海外移民在外建立了国家,也会惦记着回国来讨册封,求个光宗耀祖什么的;而朝廷,面对着平白双手奉上来的海外土地,还能口口声声的“圣人的微言大义”而拒之门外。也最终,闭关自守,活活的把自己耽误死了。想起来就是一把泪啊╥﹏╥
书归正传吧。不管怎么说,反正这书的知识性是足够的,至少史料详实。就是趣味性太差,读来枯燥而令人感觉乏味。不只是不适合我这种为了消遣而看书的,怀疑就算是对于航海的历史很有兴趣的人,看了这书也会变得没兴趣了。当然,要是需要资料的话,推荐阅读一下此书。毕竟以本书的内容涉及面之广,是很适合起到一个方便按图索骥的导读作用的。先看了这本书之后,就能能明确的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去查资料。
看完这本《航海图的世界史》,感觉倒该是和那本《游牧民族的世界史》很对路,两者大可以一起互相参照着看。反正二者观点一脉相承,又兼有着知识点上的互补性。当然,二者的翻译也是一样的差劲。这书还算是做到了“精准”,没到了不堪一读的地步。虽然,这样知识性的书,的确是以“精准”为要务。但也绝不是说,就不需要“通顺”和“优美”了吧?可是整体读来,感觉译文有种日式的拘谨刻板,像是在听朝日新闻的语境。就个人来看,这书的翻译精准是有之,但是其艰涩的文字,读来令人煞是费神
像形容罗马打败迦太基后的那段,说的什么【罗马打败腓尼基人的城市迦太基,幸存的市民也被作为奴隶,城市废墟被撒满咸盐,暂时从地图上消失。】也能算是“通顺”吗?“咸盐”什么的,还用特别提一下,说的就好像还有不咸的盐一样( ̄_ ̄|||)像这样奇葩的译文,在书中还有多处,也没有闲情一一列举了。实在是让人感觉看得有些无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