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航海,我先想起了我的一个好朋友,他是海员,在外面漂了快20年了,还记得当初差点与他一起考海员,只是我没那个勇气,而他却非常坚决,如今他已经是船长了,可见他对这航海图一定是再了解不过了。除了我这个朋友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哥伦布,然后是马可•波罗。哥伦布一生从事航海活动。先后移居葡萄牙和西班牙。认为从欧洲西航可达东方的印度和中国。在西班牙国王支持下,先后4次出海远航,发现了美洲大陆,他也因此成为名垂青史的航海家。而哥伦布认为自己的人生导师就是马可•波罗。
马可•波罗是13世纪意大利的世界著名的旅行家和商人。17岁时跟随父亲和叔叔,途经中东,历时四年多到达中国元朝。他在中国游历了17年,曾访问当时中国的许多古城,到过西南部的云南和东南地区。在《马可•波罗游记》中,他盛赞了中国的繁盛昌明;发达的工商业、繁华热闹的市集、华美廉价的丝绸锦缎、宏伟壮观的都城、完善方便的驿道交通、普遍流通的纸币等等,书中的内容,使每一个读过这本书的人都无限神往,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小崇拜,对以后新航路的开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当然在《航海图的世界史》中我们也可以清晰了解这段历史。这本书是日本作家宫崎正胜写的。本来我对航海历史一窍不通,而且还是一本关于航海图专著的书,对我来说读起来就更是吃力,作者说:“一直以来改变世界的,都是一张航海图。”我也思忖了很久,这航海图真这么重要吗?作者给了很详细的解读。通过此书我了解到航海图就如我们的地图加导航仪一样,在苍茫的大海中航行,只要有了航海图,你就不会迷路,看似苍茫一片,实际那里面被标注了一条一条的路,有了这些路,即便你没有到达过得未知领域,你也可以放心前行,不用怕触礁,更不用怕迷路。
航海图真有这么神奇?他又是怎么被人绘制出来的呢?这确实也是我所迷惑的问题,要知道鲁迅在《伤逝》中写过这样一句话:“就像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这个蓝色的星球中,在广阔无垠的地球表面有70%的地表为水所覆盖,可见这航海将是一个多么冒险的事,特别是首次进入未知领域的那些航海家们,真是打心底里佩服他们的勇敢和征服这个庞大未知领域的能力。当然佩服他们的不仅仅是他们的航海成功,还有他们为这个世界所作出的贡献,就是绘制了航海图,使接下来继续航行的人们没有了后顾之忧,这是做了一件多么伟大的事啊!
这本书就是通过对这些冒险故事的回顾,讲述从“航海图”到“世界地图”的变迁。当然本书的作者又不是简单的讲述“航海图”的由来,他讲述航海图的同时也讲述了新大陆的发现、工业革命、资本主义的诞生和世界大战等等,而这些大事件又偏偏都离不开“航海图”,一旦描绘出航海图之后,未知的神秘海域就会变成普通的航海路线。其实从现在的国际新闻中你也可以嗅到各国对这海域归属权的重视。表面上看各国是在争资源,争主权,其实这里面也隐藏着一种较量,一种军事力量上的较量。
说实话,这本书读起来不那么顺畅,可能是自己知识储备不够吧,其中描述的很多观点和事件都觉得很生疏。构成地球的三个“世界”,“第二世界”的形成,姗姗来迟的“第三世界”,将三个世界确定下来的弗兰德海图,让我一次一次只有对那些绘制海图人膜拜的份。
我想一定有人喜欢航海,也喜欢了解这段历史。只可惜我获得这本书后,无法让我将其所有内涵读透,只能肤浅地说一些自己的看法,等有时间和经历的时候,一定静下来仔细读读,这本书适合在一种安静的状态下研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