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图的世界史》读后感(四):从航海图重识世界
展开一张世界地图,人们最常注意的依旧是陆地,那里有国家,有疆土。我们寻找着城市、国界,查看国与国的疆界。人们很少注意到更为广阔的海洋,似乎那里什么也没有一样。
可实际上,今天的人们能在一张地图上俯瞰全球,正是从海图的不断拓展而来。这话听上去很怪!读完《航海图的世界史》后,我才知道书的封面写到的“一直以来改变世界的,都是一张航海图”,所言不虚!
文明首先诞生于陆地,但要想认识整个地球,就不得不跨越占据地球表面70%的海洋。舟行水上,必然要遵循一定的路线,这便需要开辟“海上的航线”,才让今朝的五大洲四大洋相互通联,我们的世界才像现在这样成为整体。而正是海图的出现丰富了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作者从托勒密的地图开始,将人类对世界的认知分成三个部分。这也是全书框架里最重要的部分。
托勒密被誉为最早完成世界地图的人。他生活公元2世纪的亚历山大港,他岁绘制的地图却只包括彼时的亚历山大与周边贸易地区。由此开始,人类基于海上航线对三个世界的认知开始。首先,第一世界是指欧亚大陆、北非与印度洋。第二世界,则是哥伦布探险后发现南北每周大陆与大西洋。第三世界,则是麦哲伦航海后至18世纪间人类对大洋洲与太平洋的发现过程
这三个世界的认知,串联其漫长的人类岁月演绎着万千冒险曲折的探索故事。比如,人类何以用几百年的历史,才从大西洋转入太平洋,这既是科学发展的结果(地球是圆型的认识)、帆船与偏西风海域、经度的准确测量,也是人类对财富追逐的结果。而在第一世界到第二世界的认识里,指南发挥的作用则不容小觑。至此,人类无需依赖陆地景观的岸边航行来指引方向,他们勇敢的张起风帆变化着航向,远洋航行才算真正的开始,无数的新航线被开发出来。这也催生出波托兰海图。波托兰海图上,指南针多被绘制为玫瑰形。海图多半使用结实耐用的羊皮纸制作,便于携带。
认识海洋,准确点说,重新发现与海洋有关的历史,将是丰富个体认知的好方法。这本书相对简洁,尽管史料丰富,却令人难觉过瘾。无论是哥伦布航海成功的纯属意外,还是悲情英雄麦哲伦的环球航向。大航海时代的人类冒险,相关国家的你争我夺,每一幕都是精彩至极。
因此,本书可作为一个导引,让你建立初步的海洋概念,进而按图索骥,各寻具体书籍。比如书,荷兰这样一个小国,缘何在17世纪一跃成为海运大国,这可能是一个美好的意外。荷兰人成功的条件包括,高效的造船业、喜食鲱鱼。当然,荷兰人的创新与冒险精神强烈,让他们在大航海时代占得先机。不过,英国后来居上
英国人成功的秘密在于善于模仿,将造船业与贸易公司办的风生水起。另一重重要因素是抓住了科学时代的最重要力量制造了精密的地图与海图,在测量经纬度的竞赛中拔得头筹。
随后的世界,我们都很熟悉。无论是苏伊士运河的开通,还是巴拿马运河的连接,这其中的历史值得叙说,全书倒精简了笔墨,着实挠心。再看眼下的世界海图,每一艘远洋轮船上都装载了定位系统,不断有电子化的海图,还可显示各个方向的轮船的基本信息,让一切都显得没有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