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地图的方位一般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那么古时候的地图是不是这样子呢?我这里举两个例子。
一是南怀瑾的《杂说易经》里面提到,古代的八卦是指方向的。上乾下坤,乾坤指代天地,也指代阴阳,所以乾坤也代表着南北。然后是左离右坎,离是什么呢?是太阳,是火。而坎则是月亮,是水。所以离和坎指代的就是东西。然后我们把四个方位结合起来就会发现,这里的东西南北是这样分布的,上南下北左东右西。
当然,你可以说南怀瑾说的有点附会。我们再来看看航海图。王尔敏的《五口通商变局》讲中国古代的航海方位。我们常说子午线、本初子午线,那么子午是什么意思呢?你把十二天干放在一个轮盘上,其中子在最上面,代表南,午在最下面,代表北。这里的南北西东又是和现代地图不一样的。
那么,为什么不一样呢?因为画地图的是人,用地图的也是人,所以地图的标识直接反应人对世界的看法。暗自猜测,之所以南方在上,是因为在古代基本以南征为主,大一统也基本以北方统一南方为主,至于这个方向是不是与南面为王互为因果,就不得而知了。
至于为什么西方人是以北方为上,或许是自希腊时代开始,北上进军地中海和欧罗巴,就成为了军事和经济的重要目标吧。
因此,从以上观点我们不难发现,地图即历史。而观看地图的演变,也就能看出人类对整个世界的认识。而作为航海图,或许算得上人类的又一进步。试想,当人类只能沿着大陆边缘航行时,又怎么能知道世界的全貌呢?
看完本书,最让我感慨的是,其实在明清时期,航海者就把当时的泉州的子午线作为本初子午线,并作为西洋和东洋的划分。而现在,航海图的世界里,早已没有了泉州这个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