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在我的生命中有着一段缘分:因为工作的原因,曾经在潮汕人掌权的公司呆过六年,在频繁的出差和与同事的聚餐中,对于潮汕饮食也有了一点粗浅的了解。所以,和这本书也就有了缘分。
打开这本书,熟悉的味道不自禁的从舌尖卷土而来——米的三十六变,各色海鲜,杂咸牛肉、茶米鱼饭、卤水调料,跟着潮州菜大师光头阿邱品潮汕菜,果真是琳琅满目、古韵古香的。通常的美食书,大都注重于讲述美食的制作方式,本书却另辟蹊径,一路走去,一路吃开,恍如做了一次美食旅行一般,正所谓食色性也。
旅行从小公园里的捞面开始娓娓道来,将潮汕的美食以原材料为本,精分为几个大类。对于每一种美食,不仅介绍了产地、做法、味道和精于制作此类美食的店家,也一并介绍了各类食材对人的益处,就如描绘一幅美食地图,又如一幅养生地图。在书的最后,还细心的罗列了潮汕名菜的做法与图谱,让真心爱潮汕菜的人不但可以寻味而来,也可以自己在家味食天下。
潮汕菜中,最熟悉的还是各式的粿,只因这类粿在目前我居住的福建一带也十分流行的缘故。从前我吃粿,却并不知道它们有这么多的种类,只依稀记得十多年前第一次早餐是菜粿,觉得味道很独特,却不是十分的喜欢,那时对于这不属于北方的菜肴还十分的陌生呢。而如今想来厦门街边常见的“金包银”也应该是粿的一种吧。如果说起最喜欢吃的早餐,我最爱的是“肠粉”,阿邱在书中描绘的那一幕活色生香的,不但把一个洒脱能干的老板娘跃然纸上,也一并勾起了我无限的回忆。以前我在广州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周末早上坐在小区隔壁街上的小店门口,来一份鸳鸯肠粉,再来一笼小笼包,淋上味道浓郁的酱汁,吃得极为满足。
单单看一本书,我就可以回忆起十余年来在潮汕、广州、福建游走的生活场景,所以美食并不仅是美食,也带着一路的时光追寻,带着一路的风景心情。阿邱这本书,分类细致,描写入神,于寻常光景中神游潮汕之美味,当得起“舌尖上的潮汕”几个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