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13 05:3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读后感精选10篇

  《人类危险小心轻放》是一本由果壳guokr.com著作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80,页数:20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读后感(一):没文化,真可怕

  读完这本书,才深深意识到,过去的没文化,是多么可怕。

  一 消失的小月牙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有这么一条警告——指甲上没有半月板,是极度不健康表现。我凝视着眼前这双没有一个小月牙的手,万分惆怅……这尼玛是短命节奏啊!于是养成了经常去偷看别人手上有没有小月牙、有几个小月牙的“怪癖”。哎,可惜老天总是不想让这种小人物变态心理受到丝丝安慰——怎么个个纤纤细指月牙弯弯啊?都找不到一样“短命”的难兄难弟。每到夜深人静时,想想也许命不久矣,总有一种“再给我三天光明”的悲壮油然而生

  被小月牙折磨多年的短命狗这次终于得见真理,比三藏看到如来的时候还要两眼放光。不能不激动啊!没有小月牙,那是甲基天生靠后,没什么大不了实在要说,还比一般有小月牙的指甲更坚固呢。于是某人大呼万(wo)岁(kao),跳将起来,冲向老妈,俨然一副翻身农奴的模样:“看!没有小月牙那是我指甲坚固,和健康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哼,看你以后还怎么嘲笑我贬低我中伤我。

  二 索命的蛇缠腰

  曾经有一种基底潮红,逐渐融合成片,由于搔抓导致溃烂,边缘不清的东西出现在某人腰部皮肤上。作为重度拖延症患者,一直没有去医院鱼肉,岂料某日友人一句话,就将他“吓”到了皮肤科。没错,就是那句严肃中带着紧张以及警告意味的——听说有一种蛇缠腰,当它们在人的腰上缠一圈的时候,这人就会死掉!如此性命攸关,某人能不赶紧灭火么?

  虽说当年诊断不过是普通的湿疹,但“蛇缠腰”这种可怕的东西还是在某人内心留下了一片巨大阴影结果如今,又被知识治愈了。所谓的“蛇缠腰”,学名叫做带状疱疹,是一种发病较急的疱疹性皮肤病,会沿着某一周围神经单侧分布,一般不超过体表正中线,更不会围成一圈。不过,患病的时候确实会感觉非常疼痛,的确需要及时治疗,但是还没到索命的节奏。看来,有些小病小痛,赶紧去找医生比较重要,人吓人可真是会吓死人

  三 言情的输血情

  每当母女俩的感情发展到一个瓶颈,两边像被排斥的磁铁越弹越远,就快要抓不回来的时候,女儿(或者妈妈总会遇到某件倒霉事,然后需要大量输血,岂料血库正好就缺那么一型血。于是妈妈终于能够闪亮登场,在误会漩涡中用新鲜血液洗出一条幸福大道。那是何等的豪迈,何等的温情啊,亲情啊,世间宝物啊。

  可是!现在又到了惋惜当年图样图森破白流眼泪的时候了!血亲之间,尤其是父亲孩子母亲和孩子这种一级血亲之间,是不能互相献血的。因为血亲输血,产生严重输血并发症的可能性比非血亲要高11-21倍。而且这种并发症目前的致死率在90%以上。这这这……这言情剧其实是想致命谋杀么?撸袖子一包热血,不是人人都能救命的。

  总之,这本书里信息量巨大,从头到脚,涵盖了各个人体的各个部位,既是谣言粉碎机,也是健康生活法宝。读完以后,尤其对某人这种生活水深火热的谣言之中的人来说,就像彗星撞地球一样震撼。没文化,真是可怕!

  《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读后感(二):果壳特色标题党出没

  似乎是从工作开始对健康发生兴趣,读不懂医书,看看和生活习惯相关的健康问题总可以吧。信息时代各种健康资讯也是铺天盖地,别的不说,微博微信朋友圈里每天都能看到数条、数十条的“某砖家说”,日久渐渐看出各种矛盾之处,也深知必有一些不靠谱关注果壳扫盲有些年头了,除了读推送的文章,陆续也买过一批集结出版的纸质书,本着科学至上的钻研精神也经常引用其中某些解释给身边人扫盲,还是挺有收获的。

  对此书的兴趣还是从不能自已的标题党开始——人类危险,小心轻放——既霸气细腻。书中的大部分篇目也是果壳特色的标题党,触目惊心,一惊一乍,好在还有些内容支撑起这个标题,不致失望。科普文章要有可读性就不能太艰涩,每天这么多推送文章还不是择顺眼的标题开始读起吗,优秀的科普作家就要起得一手好标题。本书中的部分文章(标题起得醒目的)先前在公众号推送中读过,在线阅读通常粗糙,还是需要纸书温故一遍,补全一点拉下的冷知识。

  我们对于身体了解除了学生时代生物课学的,很多都是从小长辈灌输的概念,比如书中提到的饭后不能剧烈运动,会得阑尾炎之类的,大家都觉得是个常识,从没想过要去深究。想要和身体和平相处,就不得不在生活细节上处处留意,可是留意得对不对,有没有多此一举,是不是南辕北辙,就看被潜移默化灌输的观念正不正确。读书也算是一种补充了解的途径,业余科普作家提供的算是相对靠谱的科学解释。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误区要纠正。不过,还有很多事是没有定论的,比方开篇的蛋疼活不活得长的话题,也只能走着看了,多了解几种解释好过全无概念,也便于横向比较,为了好好珍惜自己的身体,提高生活质量,就像读公众号里的推送文章一样,建立一点概念和直觉吧。

  读完随便扫了一眼书后的推荐文,头一条不知是不是代笔,有东拼西凑之感,文字也很混乱,看完完全没有写评的欲望。勉强提笔写来,发现我这篇评论也写得混乱。也罢,书读过了,能消化一些记住一些就可以了,其他都是附带,且随意记下方便日后回忆

  ——乙未年读《人类危险,小心轻放》

  《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读后感(三):危险的是“常识”

  人生在世生老病死本是最寻常循环,只不过出于对“生”的渴望,秉承了《易》里的“趋吉避凶”,幻想出诸多延长生命的法子从古至今乐此不疲。比如指甲上的“小月亮”(又曰“小太阳”)常被认为是健康的指示标,总会听人说越多越好,又有人说大拇指没有好,还有人说没有最好……莫衷一是。又比如,从小长辈就教育我们,吃饭的时候不可以喝水,因为会冲淡胃酸,不利于消化。在南方生活的时候,这不算太痛苦,因为每餐必有汤,可到了北方,面对干巴巴的米饭抑或面食,没有一点流质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啊。

  本着“延年益寿”的初衷,这些大大小小的“保健常识”随着新技术的发展,遍布整个互联网,平日里看到了,也会多留心几分;然而,这些法子里有多少是有用的,却不好说了。这种打着“科学”幌子的常识早已真假莫辨。或者说,这些法子大部分都是被证明是谬误——这正是果壳网存在意义

  当然,这本《人类危险,小心轻放》并不仅限于“辟谣”,更多的篇章在于“解惑”。人对于自身的困惑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男生女生都有自己的小秘密生活中的那些小困惑、小尴尬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对于现代科技带来的新挑战,这本书也本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原则,极尽“传道”、“解惑”之能。肖宏老师在序言中说,在各种致病因素中,个人的行为、生活方式占60%!我们怎能不审视自己的生活?!

  从三本《吃的真相》到两年前出版的《谣言粉碎机》,再到朝九晚五主题站的这本《人类危险,小心轻放》,果壳在“常识”的海洋中,为人们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从最早的科学松鼠会到现在的果壳,那些高大上科研工作者也逐渐开始关注人类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大尺度的话题、耸人听闻的标题只是攫住我们注意力手段,读着读着,你会发现自己过去竟一直在雷区里徘徊:为了工作,我们熬夜;为了装酷,我们吸烟;为了耍帅,我们穿着合身牛仔裤;为了减肥,我们吞食虫卵……我们轻信网上流传的信息,出发点却是希望更好地生活。

  虽然这本书名为《人类危险,小心轻放》,但我觉得,危险的并非人类自身,而是肆无忌惮、如洪水般席卷媒体的“常识”,是我们对于这种“常识”的轻信——常识危险,请君甄别。

  无论信或是不信,真相就在那里。

  《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读后感(四):五脏俱全包罗万象的健康书

  ——读《人类危险,小心轻放》有感

  在办公室读到《人类危险,小心轻放》的最后一节,立马从那1700个大洋的皮椅上跳了起来,迅速在办公室走动了两圈。书里告诉我们,久坐会得肺栓塞,得了肺栓塞就会猝死。我想其实每个人都是怕死的。听闻一小学同学31岁时在英国留学时猝死的消息后,觉得很震惊。看后此书十分感谢作者教了我们避免猝死的方法。所以觉得买了这本书是相当受用

  这本科普类书籍虽不是很厚,但是内容丰富得完全超出了我购书前的想象。黑色封面上,用橙色系画着人的肠肝肺肚,犹如一个图腾,似乎在警示什么我们哪些器官宝贵,应该像图腾里的那些东西那样供奉着。

  以前读过的关于健康类书籍都只教人们怎么保健,犹如说教,此书却不一样,文风流畅,且通俗易懂,文字错落有致,在专业部分讲得很能让读者消化,在举例部分不乏幽默,而且引入了一些喜闻乐见医疗美剧,美片的情节,把那些不好懂的东西也变得容易理解了。

  男人的蛋疼,女人月经虽然已经不是难以启齿的事,但是真要把它们拿到台面上来说,而且说得很清楚,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该书解释了小蝌蚪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蛋疼,男人为什么也有乳房,还有经痛喝红糖生姜水到底有没有用等等问题。其实我觉得这一章最适合那些造人的男女看看,在这本书面前,那些备孕的书都弱爆了。

  除了隐私男女,还提到了饮食男女,抽烟,喝酒,吃辣,吃烫食,吃得太饱,吃蛔虫卵胶囊减肥,吃饭喝水,喝血,吃饭后运动……都讲得非常细致,我们知道了怎么吃才是最健康的,无辣不欢的我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傻吃傻胀那辣得我酣畅淋漓火锅了。

  此书的好特点之一,吃喝拉撒都涉及了,还涉及了一些我们有时候没有办法解决病痛,比如疼痛、缠腰龙、心悸、干眼症、晕车等,要是早点看到这本书,母亲上次得了干眼症也不用跑几家医院了,劳民伤财

  现代人的生活太忙碌了,很多小问题被我们忽视,声音嘶哑,指甲盖没有月牙,游泳水温过高等等。阅读后,应该对这些问题重新加以重视了。

  读了此书,我真的长见识了。还了解了很多自己从来没有听说过的病,跟旅游有关的巴黎综合症,跟爱丽丝小人国有关的视物显小征,还有住院辟、学者综合症、秽语症,失歌症、手欠的原因等。以后有机会要去巴黎旅行的话,自己也有个心理准备啦。我还知道了五音不全叫失歌症,再也不会背地嘲笑KTV里那些不会唱歌的人了。

  书的最后一页是作者介绍,一群医疗精英,其中还有有科学松鼠会的会员呢,相信他们一定是博学可爱

  我们可以蹉跎岁月,但不能蹉跎健康。赶紧花二十几块去买一个健康人生吧,包你绝不后悔

  《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读后感(五):有趣的科普读物

  人们往往轻信传言,有时候明明觉得哪里不对,可是为了赌个万一有用,都会尝试各种偏方食补,特别是生病的时候。对了,还有不少我这样的,相信网络,其实现在网上各种胡编乱造别有用心的。相信我有病去医院。真的,皮肤因为网络买的护肤品折磨成激素性皮炎了。在网上各种查,说我是敏感肌,推荐的各种牌子也用过了,屁用没有,上医院开药好转了,就是得慢慢恢复了。网上假货不是一般多,为了保真去的各种旗舰店买的,从来没贪便宜去小店。觉得自己敏感肌不敢用便宜的,用的一瓶都几百,最后海蓝之谜都试了,没用。真的有病得吃药(23333),不是护肤品能治的。而且网上的假货只能加剧皮肤的负担。最后,一定要去正规的三甲医院。

  《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读后感(六):读读笑笑危险少

  最近迷上了科普,于是把目光落在了果壳网上。买了本人类危险,小心轻放来读。哈哈,名字起的好调皮哦。看了第一章,我去,果壳科普达人们也太没节操了吧,直言不讳的剖析男女 的生理问题,就连太监也不放过。还有一章讲蹲坑玩手机要被请去肛肠医院做客,这让有此陋习的我情何以堪,以后上厕所手机滚粗吧。令我叫好的是我们从小被妈妈教育不要吃饭的时候喝水,看了这本书菜指导饮少量的水对胃的影响不大,终于可以小口畅快喝水啦,开心。笑归笑,这本书里有很多用幽默的文风写出的思路清晰的科普文章,比如吸烟具体有啥危害,应不应该吃阿司匹林,要不要频繁使用药水,等等,都是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我想说,作为一名医学生,很遗憾这本书没有早点问世,要不我就不会对枯燥的病生理说烦,也不会挂科了。还有,因为是中医专业的,看见科普达人说我们中医推崇的红糖水是安慰剂, 我想说红糖和血的颜色类似,所以具有补血活血的功效好不啦。不过,感谢这本书的作者把枯燥的医学知识,转化的这么幽默实用,是一本让人涨姿势的好书哇、所以,还是买来一读吧,读后笑笑,便记住了有关人类的小危险,以后尽量绕道吧!@果壳阅读

  《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读后感(七):莫待老来方学道,孤坟多是少年人

  “莫待老来方学道,孤坟多是少年人”一打开书,便看见了这么一句话,真可谓一针见血。

  读完果壳网的《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让我感触颇多,受益匪浅。我想以一个外行年轻人的视角来说说这本书。

  说来惭愧,我极少看科普类的书籍,更多的是从电视和网上来了解这些日常健康知识,而且所了解的东西也是参差不齐,无法判断真伪。这本书,恰好解释了我的这些迷惑,让我对健康和科普有了全新的认识和定义。

  我想,一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很多传统的观点和“俗话说”在脑海中根深蒂固,比如,吃饭时不能喝水,痛经喝杯红糖水就好了等等。这些东西,一传十,十传百,就这样变成了“常识”。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有意无意的都会这样去做。我们都有一种从众心理,听得多了,大家都在这样做,然后,我们就觉得这就是对的。这本书,解释了很多常见的误区,有了科学的依据,能够带领我们走出误区,过上正确健康的生活。

  除了这一点,更重要的是,这本书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文字给我们介绍了许多关于身体的知识,让原本枯燥无味的东西变得生动有趣,将复杂深奥的话题变得浅显易懂。这也是这本书与同类书籍不同之处,亦是最大亮点之一。

  同时,这本书很有趣,封面上是各种漫画式的人体器官。这不,摆明了主题嘛。然后书评式的序言能让你更深一步了解书的内容,勾起你的兴趣。然后,从“他和她的小秘密”开始,介绍了身体健康的秘密,解答了常见疼痛的原因。比如《牛仔裤下,安有完卵》《痛的不是月经,是寂寞》等等,这让平时难以启齿的话题得到大方的解答。

  一点点的深入,从头到脚,从内到外,从虚到实。每一点,都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这个时候,你恍然大悟,哦,原来我的身体里住着这么多小秘密。

  值得一提的是,我将书中关于烟酒危害的常识说给老爸听了以后,他第一次这么严肃的告诉我,他想要戒烟。在此,对书表示感谢。

  由于书中的知识太多,我就不在这里一一道来。如果你想了解这些关于健康的知识,就去看这本书吧。

  想要给各位说一句,人生短暂,珍爱生命。人类危险,小心轻放。

  《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读后感(八):人在健康的时候总想不起健康的事

  樊登老师新讲了一本书叫《终极健康》,在听音频的时候,我对其中的一句话特别记忆深刻:人在健康的时候总想不起健康的事。反复读来,也觉得确实很有道理。 同时,在听这本书的时候,我想起了之前看过的另外一本书籍《人类危险,小心轻放》。我进行比对了一下,觉得它们的内容都是贴近生活,与我们每个人有关,一起看应该会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终极健康》的作者了解到,身体的健康取决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吃什么、喝什么、呼吸、穿衣、思考甚至如何说话。 《人类危险,小心轻放》编辑推荐中说:我们研究脑子、肚子、肠子,也讨论打嗝和放屁,从汗毛到体液,从流血到长虫,我们关心你是不是真的有病,也分析你为什么总感觉无力;我们从不吓人,也不想开安慰剂。最重要的是该书内容简介中提到:在永生来临之前,在可以把心智全部存成数字之前,从生到死,你都只有这一副脆弱的躯壳,你不得不对它好一点儿。 有一些内容结合着读应该也会挺有趣味,下面我想记录下两本书比对读的效果: 1、《终极健康》中提到:胃,要吃得正确;《人类危险,小心轻放》会告诉我们:烟草,会燃烧你的胃。吃饭时喝水会稀释胃液?(看书会知道答案)。 2、《终极健康》中告诉我们耳朵是追求安静的;《人类危险,小心轻放》则会让我们知道,耳机,让你的耳朵比心更衰老。 3、《终极健康》提到要正确地上厕所;《人类危险,小心轻放》会告诉我们蹲坑玩手机,请去XX肛肠医院。(这里樊登老师在解读中说,其实上厕所的时候也不能看书,看到书友地精的一个主意觉得不错,那就可以听樊登老师讲的书……) 4、《终极健康》中说要追求跑得正确;《人类危险,小心轻放》则会告诉我们,我们的头与脚之间有哪些尴尬事。 5、《终极健康》第二十五章中提到眼睛要追求看得更清楚;《人类危险,小心轻放》则会告诉我们眼药水闪亮不了你的双眼以及晕车时,是该看远处还是该闭上眼。 6、《终极健康》讲到膀胱会说需要弄清楚该喝什么;《人类危险,小心轻放》则会告诉我们,无尿点的时候,那就让膀胱歇一会儿吧! 7、《终极健康》提到手的时候说我们要追求有魔力的手指;《人类危险,小心轻放》告诉我们一种有趣的现象:手欠,有时候也是种病。 …… 除此之外,看《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还会知道: 趁热吃?太热了食道可受不了! 吃得太撑,真的会“要命”。 水温过高,游泳危险 。 …… 其实看看这些,确实会觉得生活中是隐藏着无处不在的知识。还是那句话,人在健康的时候一定要想起健康的事,若是等到不健康的时候才想起健康的事,那悔已晚矣,只会是更大的伤害。

  《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读后感(九):亲爱的,看一下吧。别“冤”死

  没有写过书评,这是第一次。权当讲讲自己看完书后的感慨。

  书很有趣,推荐舍友看了,引起一阵唏嘘,觉得自己真是没文化,太可怕了,哪天自己小命没了都不知道怎么没有的。

  看到那篇《说话跟曾志伟似的?》的时候,想起以前和闺蜜,不在同一所学校,每周都一个电话联络,有一次我问她“你嗓子怎么了?听起来好像不太舒服?”她也没觉得怎么样,后来又过了一两周,没有好转,催促她上医院,检查是声带长节。检查结果出来那天,给我打电话都哭了,因为家里人都没注意到,差点点就出大事了。

  看完书,感觉就是,哪一天也许我一不留神就哑了、聋了、瞎了、甚至就是莫名其妙的生病了,或许已经是生病了呢?!和舍友聊天,讲到感冒引起鼻炎什么的,默默舍友就来了一句“人类危险,小心轻放。”

  “喂,别以为你懂很多喔!人类很危险了!”

  《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读后感(十):医学院的非医类专业都看看

  这年头人的死因千奇百怪,还有各种疑难杂症。所以人类危险,小心轻放。这本书我是一口气看完的,还意犹未尽的去果壳上又找了好多文章看。我记得当年考解剖生理的时候就经常跟同学感叹,人长得真复杂。既然仪器这么精密复杂,大家就珍惜使用,不要瞎折腾了。

  这本书粉碎了好多流传至今的老话,我终于可以理直气壮的边吃饭边喝水了。也提醒我们电视电影不可全信,有兴趣还是去百科吧。里面还有一个很好玩的博弈,关于蛋疼。这个由于性别不同,看完感受各异。

  最重要的是,这本书科普性强,刷数据库很好用。偏见和歧视来自于刻板印象,刻板印象始于认知的片面不完善。用来消除歧视和偏见的好书,就是少了点。

  我最感兴趣的是第四部分。我家老爸烟酒不忌,我已经头疼很久了。烟这种东西不管伤心还是伤肺,总是伤害身体的,而且除了虐自己,还会波及旁人。我一直很好奇大家都知道这玩意儿有害,怎么就这么一大票人被它深深吸引,还不断有人飞蛾赴火一样的前赴后继。为什么不能像禁毒一样禁了它?单纯的一句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拯救不了烟民了。书里面可以考虑放几张吸烟吸废了的器官图进去恐吓一下!如果有可能出续集的,建议普及一下戒烟的方法常识,这个真的很多人需要。

  这本书认真看完,以后和亲戚朋友聊天,遭遇大家的俗话说得好,你可以粉碎谣言,瞬间秒杀一片,之后立马身价倍增,特有面子。还有某些医学类的我就不提了,像我这种医学院的非医专业的童鞋,以后考试遇见了就真的是好运了,趁机忽悠忽悠老师,说不定就过了。

  很佩服这些笔者,科普很容易,有乐趣又易懂的科普就很难了。强烈建议继续扩展深挖成一个系列。这个对健康成长很有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