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四):读《人性的弱点》有感
在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感觉就是每读一章都会有新的感受,开始有很多东西都了解得不深,只有不断重复地看以及思考结合自己的经历,才能体会出来。我觉得,《人性的弱点》整本书的根本在于培养勇气和自信。书看完后收益不少,然而自信心增加则是最主要的收获
卡耐基说:征服畏惧以及培养仪态、勇气和自信是教师责任,帮助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获得勇气和自信的最确实、最快速的方法,就是让他在一组人面前大胆讲话。我终于理解老师为什么锻炼我们在同学们面前讲话的能力了。
要战胜自我,建立自信,首先必须超越自卑
自卑作为一种消极心理状态,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它与自信紧有一步之遥,如果我们超越了它,变之为发奋的动力,我们就能走向成功和卓越。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碰到自卑的情形。自卑很明显对自己的成长和发展不利的,也有碍于我们与别人正常交往。我们之所以害怕在人群面前讲话,是由于我们害怕自己犯错,也害怕自己的发音音调或姿态被别人嘲笑,这就是自卑的表现。克服这种自卑的一个办法是,告诉自己,这种行动让我们只会赚而不会赔,因为我们有可能成功,即使不成功,我们也得到了宝贵经验,我们可以向自己保证下次能继续,并做得更好直到成功。恐惧忧虑是一种消极,失败心态,是自卑心理的表现,它使人盲目担心,害怕,最终在恐惧的逃避碌碌无为。因此,我们必须克服这中消极的心态,免费范文网免费范文网以积极成功的心态作为有用武器相信自己:你能战胜它,并且毫无困难。一个人的内心的想法非常重要,好的想法考虑到原因和结果,可以产生很合逻辑的,很有建设性的计划,而坏想法通常会导致一个人的紧张和精神崩溃。
其次,积极地自我暗示提升自己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