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七):更好的沟通
《人性的弱点》作为一部被很多名人推荐的书可以说很有独到之处。从戴尔,卡耐基成书到现在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了,这几十年来几乎人们的沟通交流的基本框架还是离不开本书中的内容。看过很多关于沟通交流的书籍,其内容也还是逃不开卡耐基最初的基本框架,足以证明这本书的影响之深。如果这本书是出现在现在,我不会意外,毕竟人际关系学易经单独称为了一门学科,而这本书是在上个世纪早期成书,这就不得不令人感到佩服,可见卡耐基对于人性的了解达到了一个极深的地步。
《人性的弱点》可以说是对成功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的一个全面的描写。想要成功也好,想要更好的融入社会也好,还是说想要能偶能好的揣摩别人心理也好都离不加一件事!沟通交流。人类作为一种群体生活的生物,沟通交流是人们在人际关系交往中无法回避的一种行为,如果你能够很巧妙的揣摩到对方的心思,那么恭喜你,你就会和对方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如果是在谈判桌上你已经成功了一半。那么怎样才能和别人交流来达到自己的目标呢?掌握对方和自己的心理。卡耐基在书中教授给我们的就是人们在长期以来的社会群体生活中形成的一些交流的规律。
很多人其实是很害怕和别人交流的,我也不例外!因为我们在根本不知道对方对什么感兴趣,我们会选择沉默。但是越是缺乏沟通,彼此之间的隔阂也就越来越宽,长此以往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那么怎么才能打破僵局?寻找话题,如果没有话题也很简单,一个微笑!这是卡耐基在“微笑的力量”一张中提出来的。其实对于微笑的力量,我们中国人的老祖宗很早就总结出来了,很早以前就流传着“伸手不打笑脸人的”说法,笑容作为一个表达善意的方式,是人们所不愿拒绝的。笑容就是打破尴尬的最佳利器。
交流是有讲究的!和别人交流也是需要一定的方式的。你不可能说唔哩哇啦说一通之后还想让别人认可你,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交流作为社会群体之间的基础,必然要遵循一定的法则,无论中外都是一样的,不过细微之处有所区别!其实这些法则在人们几千年的生活中早已约定成俗,每个国家都有相应的法则流传于是,卡耐基正是把这些约定成俗的东西加以总结归纳。不要以为这很简单,这可是包含了人们千年以来的大智慧。人类的历史很长而且人类并不能像其他两种群体生物蚂蚁和蜜蜂一样分工明确,长久下来必然会在社会中产生各种矛盾,而这些矛盾则会让我们的心里失衡,这些失衡就是我们人性上的弱点!卡耐基要告诉我们的是如何弥补我们心灵上的弱点。通读全书你会发现这些道理虽然简单明确只要一提点你就知道,但是平常我们却都不会去在意。
这本书也许对你也许有用也许没用,但是我知道对我是有用的,能让我更好的完善自己,至少能让你拥有一个保持微笑的完美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