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三):为自己打开一扇交际的窗
小时候,最爱听评书,常常幻想自己是一个毫无弱点的英雄人物。但是,长大了,才明白,这世界上哪有“完人”,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弱点,只不过是有的人深埋,将自己包装成一个“女汉子”“硬汉子”式的人物,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内心的渴望,比如我们渴望赞扬、渴望被爱、渴望受到重视、渴望与人分享、渴望成熟、渴望成功……而这个渴望恰恰成了我们的弱点,也成了我们走进他人内心的means。
卡耐基说,“做一个让别人喜欢的人”,这是否击中了你的内心,从小到大,我们渴望着父母老师、朋友甚至领导的赞扬,我们希望做他们心目中的好孩子、好学生好朋友,甚至领导夸我们一句“这个做得不错”,那紧闭的嘴角也会微微上扬。
卡耐基说,“争论是最无效的沟通”,是啊,每次争辩到稳赢的时候,却发现输了的是你;每次争得面红耳赤口干舌燥,事情却越发无法解决,而当你闭上嘴巴的时候,你忽然发现,你虽然少了发挥激情荡漾的机会,却在不声不响中成了赢家
卡耐基说,“引导是达到目的捷径”,兵法最高明的一招就是“不动声色中便谋了天下”,引导对方按着你的心意走,我想这应该是世上最聪明策略
卡耐基说,“不要批评,要交谈”。没有会喜欢批评,一碰到批评,每个人都会像那刺猬一样,立刻竖起了浑身的刺,这或许就是人类天生的自我保护机制,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采取委婉的方式通过交谈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呢?先肯定,先表扬,先承认自己的错误……如此不就可以先卸下对方的心防,从而顺利进行交谈了么?
卡耐基说,“磨砺心智走向成熟”,是啊,人生几多风雨少有平静,但是,我相信,每一次的磨砺都是一种成长,正如一位朋友所说“使我痛苦者必使我强大”,正是这种磨砺才是我们的人生走向成功。
卡耐基说,“幸福人生充满正能量”。试观天下所有幸福快乐的人,他们乐观自信坚强,对人生充满着美好的想象,不抱怨,不患得患失,他们把困难视为另一种幸运的开始,他们明白,只有接纳不幸,才能摆脱不幸。
《人性的弱点》,揭开了人性,把我们所有的渴望、忐忑充分展示出来,同时,也告诉我们,如果你想为自己打开交际的一扇窗,可跟着卡耐基所说走近人们的内心。
这真是一本很棒的书,虽历经70多年依然畅销不衰,很庆幸在这个迷茫的下午我读到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