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人性,往往代表着人际交往的成功,是美好人性的胜利;反之,人际交往的失败,则常常伴随着人性的弱点。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很多时候往往并不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儿。如何才能借助人性之光,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获得心灵的富足,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告诉了我们答案。
从本质上来说,人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需要沟通,需要关联,在各种关系中维持生存,获得发展。时代在变,国别不同,人性却是大同。当人们的物质生活极为丰富时,精神生活就显得有些空虚和飘渺,常常身在福中却不知道幸福的滋味,现代人的通病一览无遗。这样的状态中,自己的心理只有自己才能更好地调控和把握并进行一系列的提升,这样做的前提是我们必须首先了解我们自己的弱点,才能一步步做到反思欲望,检讨行为,包容他人,警醒做法,升华自我。
对我们来说,生命到底意味着什么?阿德勒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既不关心任何人,也不对任何人产生兴趣的人,不仅自身的生活困苦不堪,还会给其他人带来伤害,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人类才遭遇了失败”,由此可见,与人为善,主动帮忙,我们要努力争取做一个让别人喜欢的人才行。
在人与人的相处中,要想在争辩中胜出,最好的方法就是不争辩,做到这一点,也许有些难,但是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这是人际交往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准则。读读那首具有讽刺意味的小诗,你会理解更为深刻和赞同这个观点:躺在这里的是威廉姆斯的遗体,在他死去的那一刻,他依然坚信他总是正确的,但他的死亡本身却证明他是错误的。要知道,争辩并不能使任何人感到你是正确并进而对你心悦诚服的。
通过表面的文字,读者获得人际技巧的提升。这本书贴紧时代的脉搏和语言,遵从现代的交际沟通法则和进程,一步一步帮助越来越多的读者解决为人处世的困扰和疑惑,开启生命中的智慧之门,煅造心智,从而修行和糅合,真正会说话,能做事,好人缘,灵心态。一个正能量的你,相信周围的人都会愿意跟你在一起,无论是生活中,还是情感世界里,就算工作的同事也一见你就莞尔倾心。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和让人惬意的事情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