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成功这个词汇,我是略带反感的,总觉得里面暗含着标榜式的炫耀和白日梦式的自嘲。何为成功呢?每个人有每个人对成功不同的理解,有的人认为腰缠万贯出手阔绰就是成功,有的人认为亲自烹调一桌美味佳肴也是成功。所以说,成功无法定义,只要是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就可称为成功,或者换个说法,我可以的,我行的,不也是证明自己的过程吗?当卡耐基成功学系列丛书在中国受到热议及热捧的时候,我从未问津过,因为我始终觉得那是一种类似游说式的说教,摒弃你从前所谓的陋习,重新开始人生新的篇章,很像洗脑。我很抵触。
时隔多年,当我再一次捧起这本被誉为史上最贴近卡耐基原著思想的权威译本《人性的弱点》时,发现自己没有那么强烈的反感了,可以很耐心地浏览目录里让你快乐和释然的句子,也许是因为我已经置身于职场,也许是因为阅历逐渐累积,总之,其中的原因暂且搁置,能够重新审视这本书成为我此时最大的愉悦和收获。
身在职场大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无奈和迷茫,在本书第一章中卡耐基告诉我如何成为一个让别人喜欢的人。换位思考和善于倾听应该是卡耐基急于传递给读者的最重要的一个信息。如何才能使换位思考和善于倾听发挥到极致呢,是我们掩卷思考后去实践的。首先,尊重是人与人交往的前提,有了尊重彼此之间才能共融,才有很多深入交往的机会,至于道不同不相为谋就可另当别论了,毕竟雅士之风渐淡的今天,想把阳春白雪演绎完美其难度堪比登天。在交往的过程中,必要的带有真诚的赞美更如润滑剂一般,使人与人之间逐渐建立了信任的平台。沟通同样是人际交往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卡耐基告诉我们要善于倾听,因为每个人在自己熟悉擅长的领域里都有演说家的本事,如若丧失倾听的耐心与礼貌,人际关系难免出现尴尬,贻笑大方的事情也就层出不穷了。
在阅读过程中,脑海里一直闪现着一个具有中华武术文化精髓的词汇:太极。在以柔克刚的招式里,形成独到的人文内涵,这很像卡耐基的成功学。换种思维方式行事,换种口吻交流心得,在磨练中闪现智慧的光芒,逐渐走向成熟。身边的人会发现你一夜之间变化,会感知你从未有过的微笑魅力,你这才发现,原来生活是可以掌控,只是我们还没学会转弯和华丽丽的转身。
狂妄自大和妄自菲薄在卡耐基成功学的字典里都没有生存的希望,卡耐基从人性的弱点出发,在心灵的慰藉中盘旋,折返于人性与理性、感性之间的内在联系,使我们懂得上天赋予你的理性是要控制你的性情,上天赋予你的感性是要播撒你的温情,在一张一弛里,你会发现自己不再抱怨,不再计较,不会因为琐碎的小事而阴郁不欢,不会因为喜从天降而得意忘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入世平静和出事的淡定,是我们缺少的,也是在书中参透到的收获。
中国人内敛,不善于表达,这专属的东方特质在卡耐基充满智慧光芒的教诲里,逐渐得到改善,在实践中屡屡受到好评,在深谙成功学之道后,我们有了新的思考课题,为什么成功学能够成功?我想大抵是因为人这种高级动物,这种充满丰富情感的高级动物是渴望被认同,期待被褒奖的,如果我们都只想一味地从对方那里得到什么,而没有耕耘和付出,那只会成为一场令人厌恶的人声鼎沸的喧闹剧。
当你心生不满,在公平与不公平里寻找答案的时候,不妨静下心来,看看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也许会让你直呼:相见恨晚啊!应该会有多收获,你懂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