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不及的梦》读后感(九):书名与内容无关
其实书名与大部分内容无关,是书商为了博眼球特意选了这么一句柔情万种的句子,好像里面有爱情,其实不然,如果你是为了看三毛的爱情,那就别买了。
里面更多的是三毛写他的艺术家朋友,作家,音乐家,名人,长辈,恩师,我从里面看到的是不一样的三毛,不是平常梦里花落知多少里的,不是哭泣的骆驼,也不是万水千山走遍里的三毛。前期的三毛太过自闭,始终沉浸在自我的忧伤里不可自拔,中期的她很受欢迎,也好,但是后期的她却变得更上一层楼,文笔洗练情感饱满,语言简练而警醒,许多句子简单平淡却饱含哲理,那是一种大智慧,很是精彩。
这里面的三毛更加博大,她的爱已经融化在与众人的感情上了,她不再是那个哭的死去活来的女子,她是勇敢的,是博爱的,她可以让你思考很多东西,包括很多,例如她的敢于倾诉自己对祖国的爱,那份大胆勇敢令人敬佩;她的对艺术家的尊敬,那份惜才之情,很是难得;她敏感而多情,善良而不情感泛滥;从小学那个在坟墓堆里读闲书的二毛到备受名声情感身体折磨的三毛,她一直坚持读书写字,坚持这份最初的爱好与梦想,不舍不弃。
就我个人而言,很喜欢那篇“六天”。整篇文字充满忧伤的画面感,显得十足特别。很有些三毛早年散文的韵味。一只鸟的死亡,一个生命的消失,可是在她的笔下如此悲伤,勾人眼泪。记得她曾说自己早年喜欢林黛玉,我想,其实她心里一直潜伏着林的影子。梦里花落知多少。
我是在高一那年在学校旁边的小书店里买下一本三毛的精选集,当时对她一无所知,看了之后,受到了极大感动。但当时尚小,更多的是陶醉于撒哈拉的故事,觉得新鲜有趣。后来开始一本又一本地读,时间一年又一年地过去,我也长大了,但我没能读懂她的爱情。今年她的散佚散文又集结成这本书,台湾叫做思念的长河。我在买下这本书的时候遇见了那个人,把三毛的书推荐给那人看,从撒哈拉的故事看到温柔的夜、梦里花落知多少,说看到哭了。但是还没来得及从我借去这本书,就永远消失了,走出了我的世界。你,成了我不可及的梦。
这是我与这本书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