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不及的梦》读后感(八):我没想过三毛是这样的三毛
关于三毛,我初时是不了解,这是我看过的第一本她的书。
我一开始会以为她是一个像张小娴一样的女作者,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爱情。前一阵子一直喜欢张小娴的散文,觉得可以让自己在感情世界里豁然开朗。而三毛呢,我以为她同她们一样,会写着爱情会让自己的生活更小资一些的。
在读了她的作品之后,我才恍然,原来三毛是这样的一个女子,她的笔触不是为了爱情。虽然我更愿意读的是爱情小说,但不可置否,三毛的散文让我有了更深层的感触,我喜欢上了她笔下的人,喜欢上了她的文字。
说实在的,读的第一遍的时候,我并不以为然,我觉得她所写的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简单的在叙述而已啊,可是她却也有让我读过一遍再读一遍的魔力
你是我不及的梦
三毛笔下写的不是简单的情感,而是人生,是信仰,是热爱,是情怀。
不管是丧生在撒哈拉的上温汤,还是在画画中起伏却始终不放弃的林复南,或者还是其他人,都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情怀。他们有自己的理想,并未知不断奋斗,从没有停歇,就算是死亡也是为了自己的执着,所以了无遗憾。
还有后来的那个我没记住名字的作家,就算身体上的残疾也拦不住他心里的强大。
而我呢,我在做什么。
可能正是因为这样,我才会对三毛的作品有好感,它仿佛在催促着我,你应该有你自己的理想啊,你应该去做应该去努力,而不是惶惶终日,浪费光阴。
人生短暂,你又能留下什么呢。是像上温汤一样在沙漠里留下自己的躯壳来证明我就是为了来这里,我为这里而死并不觉得可惜。还是像林复南为了坚持自己,从来没有放弃过画画,从而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画的风格。我并不知道,我很迷茫。
或许就像是说前方并没有什么阻碍,我完全可以庸碌的过完一生。这种庸碌是无所作为,没有想法,按部就班的活着,可是这会是我想要的吗,肯定是不会的。
其实三毛笔下的人并没有过的轰轰烈烈,只是他们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想要做的事,并确实的在做着,所以才格外的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