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秘藏1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秘藏1读后感10篇

2018-07-22 04:25: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秘藏1读后感10篇

  《秘藏1》是一本由打眼著作,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元,页数:3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秘藏1》读后感(一):古玩真假市场虚实

  古玩真假,市场虚实

  ——读打眼《秘藏1少年游》有感(933字)

  作者:苇眉儿

  喜欢收藏人们都知道一句话:鉴宝收藏,知识为先。古玩的背后,是巨大经济利益,和让人心跳的金钱交易。可是,大凡搞收藏的人也知道另一件事情:制假、售假和贩假,已经成为这个社会不争的事实。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真正喜欢收藏的人们该何去何从

  瓷器玉器,陶器,名人字画,古木牙雕,乾隆钱币,碑帖以及红木家具等等,光靠自身的知识和经验,是难于判断真伪的。打眼的《秘藏1少年游》,作者以其多年从事古玩的丰富阅历独具慧眼,给读者讲述了一个寻宝、鉴宝的传奇故事。少年叶天混迹于古玩行业,由于深受民间高人影响指点累积丰厚的古玩知识和阅宝无数的经验,在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寻宝、鉴宝、捡漏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人性升华与堕落。

  有句歌词唱到:亦真亦幻难取舍。古玩的世界,本身就是光怪陆离,真假参半,就算古玩行家也会有走眼的时候更何况你我等雏儿呢!尔虞我诈现实,让原本真善美的人们,进了大染缸,清者自清只能成为亘古传说。作者嬉笑怒骂文笔幽默诙谐语言,以及字里行间游刃有余,都让这部作品具有了真实性和宽泛性,能够结合古玩鉴宝知识的小说和传奇,很是鲜见。何况,还具有让读者忍俊不住的趣味性。不得不说,作者打眼古玩知识的底蕴,让读者见识到了古玩世界的五光十色,这一幅古玩行业的世相图景,栩栩如生引人入胜叹为观止

  有一副对联鲜明揭示了古玩市场的玄机上联说寻宝鉴赏,走宝捡漏,全凭一双裸眼;下联道古玩交易,天价行价,全凭三寸之舌。这部网络原名天才相师》的巨著,成为国内首部揭露探宝寻宝与古玩鉴赏的知识小说,引发了阅读浪潮,短短一年的时间在网络的点击率就超过了3亿,为作者打眼赢得超过200万元的收入,因此作者一举登上网作家富豪榜。这样的荣光背后,艰辛付出不言而喻。不得不说作者丰厚的古玩知识,奠定了他写作基础

  一切乱象,一夜暴富,一物成名,古玩行业流传的“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话语,虽有几分诙谐,但是也道出了古玩市场的鱼龙混杂惊人暴富背后的秘密。这本书,实实在在让读者通过书中人物的寻宝鉴宝,学到了古玩鉴赏的知识,也通过观人识物,阅人间世故人心。一句话,古玩真假,市场虚实,涉足古玩鉴赏行业,请慎之又慎。

  《秘藏1》读后感(二):原来是改成这个名字

  打眼的书都写得很好,[还是朋友推荐我看的,后来就非常喜欢他的书了。

  除了他的书,我和我家小孩还喜欢看郑渊洁、杨红樱、黄晓阳、小桥老树、王永杰、杨其铎、晓玲叮当、方洲,他们的书我觉得都写得很好。

  《秘藏》很值得看,价格也非常便宜,比实体店买便宜好多还省车费。书的内容值得一读,写得很好,天资聪颖乡村少年随父居于江南一座风景极好的山下,跟在山上居住的一个老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在后来的一次奇遇中,他练就了一身识人看物的本领。后来又通过帮美国华侨解决问题而闻名乡里,并以传统文化知识参与古董经营之中,凭借着老师所教的国学基础,练就一手鉴定古玩真伪的本事。回到都市后,叶天发现自己母亲家族势力庞大自己的到来并不受欢迎。叶天遂自立门户,以所国学文化和古玩知识,淘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在古玩界声名鹊起,成为风头一时无两的风云人物

  这是年度手机阅读榜前十名作品,也是年度网络点击前十名作品。

  《秘藏1》读后感(三):读小说,知传统文化

  本小说的缘起是中国江苏省的道教名山——茅山,小说开头先追溯了茅山道教上清派的源流发展历史现状,就在这宏伟深邃的历史背景下推出了茅山脚下一个只有23户人家村子——李庄。而主人公叶天还是一个十多岁的小学生,他跟随下乡知青父亲住在李庄的祠堂里。

  因缘巧合,叶天五岁时被麻衣一脉第四十九代传人一百多岁的老道李善元收为徒弟。叶天虽然年龄小,但在师父的调教下,已将《麻衣相法》、《水镜集》、《术藏》等拗口的书背得滚瓜烂熟,并学习了一些导气术。顽劣的叶天为了免受父亲的责罚,躲到道观,机缘巧合的是,叶天获得了祖师的传承。自此,仅十多岁的叶天具备了远超百岁师父的术法。

  叶天学习成绩优异,不负与青梅竹马伙伴——于清雅约定,考上了全国首屈一指名校——北京的华清大学。在北京,叶天探访了父亲名下四合院老宅,在潘家园淘宝的过程中与从未谋面的姑姑偶遇,并和姑姑们相认。

  叶天在师父的培养下精通内家功夫及古玩字画鉴别,举凡相面看运程、预测吉凶风水布局等,无不技高一筹

  在为朋友掌眼参加古玩交流会时,叶天自己雕琢蕴养的风水玉葫芦卖出了100万元的天价。

  得知师父因摔了一跤而病危的消息,叶天不顾一切返回家乡,拼着自己的性命,要为师父逆天改命。

  本部《少年游》除了充满悬疑诡秘的风水相术及收藏鉴宝,以奇幻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外,还穿插讲述了很多关于传统文化的知识,给渴望了解相关知识的读者以极大慰藉

  本书一再阐明的一个观点是:从20世纪初引进西方文化后,很多人就将中国数千年来形成的传统文化贬得一文不值,似乎只有西方文化才是科学的。加上风水相术奇异诡秘,多不为人知,自古就颇多争议,一向被视为传统文化的糟粕。更加上新中国成立政府的一些举措,短短的数十年间,中国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几乎完全被人有意或无意的遗忘了。

  读过本书,我最大的收获是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有了更深层次提升

  首先,我了解了何谓“术藏”。所谓“术”,也可称为术数,是古代道教五术中的重要内容,术数以阴阳五行生克制化的理论,来推测自然、社会、人事的吉凶,属《周易》研究范畴的一大主流支派。“藏”,即经典的总汇,佛家有《佛藏》、道家有《道藏》、儒家有《儒藏》,而《术藏》,则是汇集了易学理论和阴阳五行之大集,在古代占据了极重要的地位。不过自民国以后,西学东渐,科学的观念占据了主流地位,方术学说作为迷信的一种,开始备受冷落,许多当年非常流行的术数典籍,而今已难得一见

  另外,本书还使我对葫芦的文化意义有了深入的了解。葫芦的读音与“福禄”相近,而其外形圆滚又有曲线,看上去相当福气,加上入口小、度量大的特色,仿佛能够广吸金银珠宝。挂在家里的财位或者佩带在身,就等于纳进了财富,且财富不会轻易外流,有守财聚富的功能。此外,居家风水若有秽煞之气或气场不利,导致有碍身体健康,也可以用葫芦来化解。葫芦内藏有许多种子,也象征多子多孙、人丁兴旺。自古以来,从事医生、占卜、风水、算命或看相职业的人,都喜欢在家中或办公室中挂个葫芦来催旺自己的事业。民间也有“厝内一粒瓠,家内才会富”的说法意思家家户户至少必须摆放一个葫芦,才能够招财致富,可见葫芦是居家必备的开运吉祥物。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葫芦本就是天然的风水法器,古籍传说中的道家先贤们最爱身背葫芦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文字指瑕:

  1.第001页,第三段“不过在进入20世纪80年代经历了那十年‘浩劫’之后,茅山却显得有些衰败,虽然在80年代初期经过修复,但仍然难现鼎盛时期香火”中,如果删除前面的“80年代”,表意更简洁、准确。

  2.第083页,倒数第二段“书料三分钱一斤,卖出四分五里”中,“里”当为“厘”之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秘藏1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