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服务的细节013: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服务的细节013: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的读后感10篇

2018-07-24 05:5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服务的细节013: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的读后感10篇

  《服务细节013: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是一本由(日)宇野隆史著作,东方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元,页数:1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服务的细节013: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读后感(一):朴实温暖经营方式

  毕竟这本书是针对日本的居酒屋餐饮来写的,有些情况跟当前国内的状况不太一样,但还是有些干货值得思考学习

  1、出现连锁店的地方证明顾客

  2、在顾客等位置的地方可以摆放些特殊相册,来介绍店铺或经营理念

  3、要善于与店铺附近的街坊拉上关系

  4、分批采购的方式,有利于与供货商混好关系

  5、采购中坚持平等互利关系

  6、在顾客正式点餐前对菜式进行推荐(例如今天xx菜很新鲜,值得尝试;可由不同员工重复推荐)

  7、用“马上过去”代替“请稍等”

  8、因为便宜才去的店,萧条时将难以为继

  9、可在闲聊时对食材背景进行介绍

  10、前往洗手间通道宣传必不可少途径(包括个人事迹、餐品介绍)

  11、设置固定日特价菜

  12、记住顾客的名字

  13、熟悉餐牌

  14、小店与大品牌竞争需要通过差异化的经营

  《服务的细节013: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读后感(二):全书的读书笔记

  这本书是日本一位开居酒屋的老爷爷写的,他允许员工独立开店,从自己店铺独立出去。现在在东京有20多家店。

  第一章:绝对没有不赚钱饭店:开店的基本要诀

  - 与其在价格上下功夫,我宁可在接待顾客上花费心思,让顾客开心。饭店也有价值观,我们要做一家快乐的饭店

  - 来店顾客感到幸福,店铺才能经营下去

  - 做餐饮业的工作更能让人生充满乐趣,所以才选择这条路吧,只要能够开心生活就好

  - 菜式上可以吸收流行元素

  - 与顾客做朋友,让顾客开心,店长要思考如何向顾客推销自己,时刻思考怎么做才能让顾客更开心,不要放弃任何微小机会来打动顾客,要有这样的“贪欲”(站在顾客角度场景化思考问题

  - 新店一般要开店三个月左右才能顾客盈门,六个月才能走上正轨

  - 让员工想象如果我要是自己开店,如何服务客户。想象本身已经成了了不起动力

  - 作为店长一定要具备两种能力:一是自己要有想象力;二是要让手下努力工作的员工具有想象力

  - 顾客来店里总是希望“占便宜”的吧,但顾客不是只喜欢便宜东西,要在根本存在“乐趣”,顾客才会被吸引。贵的东西也可能卖的很好,例如吃了一份普通价格的盖饭很正常,但是吃了一个1000块钱的汉堡大家一定会大吃一惊,成为顾客炫耀的资本

  - 好的创意必须马上实施,否则无意义

  - 做个有趣的饭店,让顾客从细节中对饭店产生兴趣,例如灯饰等细节

  - 小饭馆做成家庭式的感情营销,例如顾客点某个菜太贵不舍得,那么可以送一点点这个菜

  - 下功夫增加一些别人没有的“本店之最”

  第二章:把饭店开到人迹罕至的地方

  - 见到女孩子送个冰激凌

  - 记住顾客的名字

  - 不问顾客“好吃吗”,而问“好吃吧”

  - 门很重也会让人觉得神秘

  - “这是我亲手做的”很有情感

  - 时刻考虑如何把用户吸引来、留住——让自己从内心渴望这样

  - 顾客等待时候可以给他看一本画册,关于这个店的历史或者装修过程等等

  - 与顾客闲聊“住在附近吗?”“是啊”“作为见面礼送您一份小菜”;“想喝一杯的时候尽管来吧”;“菜单上没有的也可以做”

  - 居酒屋必须要让顾客都能在店主视线范围内这样店主方便和顾客沟通

  - 做生意其实是享受人生,要让自己在产生快乐磁场处理好店铺的“邻里关系”

  第三章:即使不会做菜,也能设计人气菜单

  -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顾客开心,如果是海边的餐厅,可以考虑搞个简单的淋浴房

  - 在顾客点第二杯喝的时候,可以推荐高毛利商品,让顾客品尝

  - 了解顾客的心情是餐饮店经营者不或缺的能力

  - 要考虑如何当天将库存全部卖掉

  - 如果只是把顾客要的菜拿给顾客的话就跟不想卖东西没什么区别,要抓住与顾客交互的每个环节,例如告诉顾客这个菜怎么吃最好吃

  - 彻底的待客之道,例如有些菜品只有一份了,可以让想吃的顾客剪刀石头布来决定

  - 增加产品附加价值,例如在顾客面前完成产品的最后一道工序,或者在顾客面前调酒

  - 用超大字体记录这道菜诞生了几天

  - 与其让菜品降价,不如让顾客觉得开心很划算

  - 不是让顾客觉得便宜而是让顾客产生“想吃”的想法,例如让86%的女顾客都点甜品提高毛利和客单价,则点甜品送冰激凌一份。与顾客的交流重要,甜品卖的好不好完全取决于与顾客之间的对话是否能让顾客产生想吃甜品的欲望

  - 菜品怎么呈献给顾客才开心呢,当着顾客面摆盘,顺便赠送一只大虾之类的

  - 根据与顾客当下的场景,生动对话,让顾客购买更多的东西,提高客单价和毛利

  - 总之:设计让顾客开心又能提高顾客平均消费额的菜单

  - 设计向顾客娓娓道来的菜单:例如写着“这个葡萄酒好喝,我们努力让其售价合理

  - 每次更换新店长都会更换菜单和制服,给新店长展示的机会,并增加了与顾客的谈资

  - 把理所当然的服务特意化成语言说出来

  - 如果让顾客不断发现自己想吃的东西,气氛融洽,顾客就更细化来这个店

  第四章:让顾客开心非常简单

  - 选择装饰用的杂货或者餐具,都会思考就此会和顾客之间展开什么交流呢

  - 记住顾客的名字,是小饭店的大武器

  - “欢迎光临”会根据当下的环境天气而与其不同,雨天的“欢迎光临”肯定晴天的不同

  - 餐饮业把西红柿从100日元卖到300日元,差额200元,是我们的“心”,用心了,顾客才不觉得贵

  - 拼命思考如何让顾客开心,想到创意,第二天立刻实践

  - 面的只有一名顾客“今天顾客不多,不如我们一起喝一个吧”

  - 如果上菜慢了,一定在顾客前面说“对不起久等了,送您一份小菜”,马上端上来,缓解紧张情绪

  - 顾客投诉是好事,可以指正我们的不足

  第五章:只要想卖,就会畅销无阻

  - 在店里说“现在做热气腾腾的麻婆豆腐,限定五人份,有需要的顾客举手“因为做一人份和五人份一样啊

  - 在店内开展娱乐活动活跃气氛例如剪刀石头布

  - 用”生动的语言“传达饭菜美味,例如开啤酒瓶让顾客选择是”砰“的打开还是“嘘”的打开,大部分人都会说“砰”

  - 把眼前的每一秒,当做销售的机会

  - 顾客如果催促一定要说“马上来”而不是“请稍等”,一定想办法不让顾客就等,如果迫不得已的等待,要送免费的小菜

  - 忙是饭店的事情,与顾客无关

  - 每周至少使一位顾客成为常客

  - 向顾客解释为什么生鱼片好吃且价格合理

  - “这是我同学父亲种的”

  - “卖”需要经过设计菜单、进货、制作、宣传、实际销售、询问顾客味道如何的售后服务完成

  - 不要光靠价格取胜,要时刻考虑能做出味道可口又能让顾客开心的饭店

  《服务的细节013: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读后感(三):好奇`好人`好客`好玩`好吃

  好吃排最后,是因为这是本讲吃的,讲开点的几个认识,我才把好吃勉强放进去。作者并没有把重点放在菜品菜味,料理的处理方式上,而是抓住人心。这些道理运用到其他经营场所也是会带来很好的效果。是一本不错的书,很多故事会给人带来,原来如此,居然是这样的感叹。第一次写书评,词不达意。各位见谅。

  《服务的细节013: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读后感(四):生活就该“一笑一盅”

  我的工作跟餐饮一点也不沾边,可我还是津津有味地看完了这本《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做餐饮怎么会像作者说的那样简单呢,明明经常看到大大小小的饭店像走马灯似的开张、关张。很久没去的那家口味很好的饭店,下次去时也许就更改头换面做起了其他行当。尝试着去别家看看呢,虽然菜单上的图片美得让人食欲大开,但吃起来却让人大失所望,发誓绝不会再来。鉴于以往不愉快的就餐经历,有时站在店铺林立的街头,竟不知道去哪一家店才会吃得开心满意。

  当人们决定离开自家的灶台走进饭店,应该不只是想吃美味的食物,人们还在追求从未经历过的美食体验,还希望获得精神上的自在满足。所以像我这样非餐饮业的人士也会关心我身边的餐饮店,我希望每个每一个饭店都能成为让顾客来过还想再来的好店。看完这本书,我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冲动,我真想用什么方法让那些饭店的经营者,尤其是小饭店的经营者,都来看看这本书,都从这本书里学点东西,哪怕只学到其中的一招一式

  别看这本书只有160多页,可这本书的分量并不轻,本书的作者宇野隆史真更不是一般人。他被称作日本“居酒屋之神”,他目前在东京开有二十家分店,更让人敬佩的是他支持鼓励所有员工独立开店,从他公司独立出去自行开设餐饮店的经营者多达200名以上,他被员工亲切地成为“老爹”。这本《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是他40年经营经验的大公开,他通过自述的方式,悉心传授自己的经营经验,为每个想要在餐饮行业有所作为的人介绍了“人人皆可开店”的经营方式。作者认为绝对没有不赚钱的饭店,要开就开让自己快乐也让顾客快乐的好店。他提醒经营者们不要盲目赶潮流,要有想象力,一旦有了好的创意就要马上实施,即使经济不景气时也能开出在任何时代都很强的饭店。作者的饭店开到人迹罕至的地方也会热闹,因为作者深谙怎样做就会抓住顾客的心。作者还毫不保留地透露了菜单设计的秘诀和待客的奥秘,只要想卖就会畅销无阻的绝妙办法。作者写本书的初衷是给那些想开店的人,或者是觉得开店辛苦没有乐趣的人带来一点启示,我相信本书带给那些人的绝不是一点点启示,而是事业成功起点

  这位居酒屋的大叔因为对餐饮业浓厚兴致,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在咖啡馆里当服务生。他认为人生就该快乐度过,人就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无论是做服务生,还是做乐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都是一个让自己快乐也让别人快乐的人。他的员工谈起这位可亲老板,大多会说起他常带着员工去被他充满敬意地称作“真正的饭店”喝酒的情形,因为在宇野隆史看来,这也是一种学习,是一种成长更快的学习。他的员工从他身上学到的东西真是终生受益。我们没有这些员工遇到“居酒屋之神’的幸运,但我们有看到本书的幸运。我对这位“居酒屋之神”充满了敬意,不仅因为他创造事业上的辉煌成就,还因为他对待事业与生活的态度、他对自己员工无私的鼓励与支持,而“老爹”这个亲昵称呼,是得到他恩惠的人对他最感恩回报

  大叔的居酒屋有一个口号是“一笑一盅”,取“每天最少笑着喝一杯”之意,多么令人神往人生境界,希望我能常有机会在这样的居酒屋里度过如此惬意时光

  《服务的细节013: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读后感(五):讲了很多餐饮中的店铺的问题和创新,举了很多生活中实例

  1.开店一定要有这样的决心:我的饭店一定顾客盈门!而不是:要是没顾客咋整。

  2.要看顾客的需求,而不是单纯的自己觉得的,或者自己喜欢的话就想当然的以为顾客也喜欢。

  3.可以在顾客能看到的地方,放一个玻璃门的冰箱,里面放好当天做菜的材料,门上贴上贴纸:“x月x日用,x几千克,y几千克”。

  4.不要考虑是否流行,而是要弄清楚:自己想要开什么样的店?什么样的店能长久存在下去?以什么样的顾客为目标

  5.做一家开心的店铺,自己真正喜欢的。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顾客。

  6.打扫要到位:可以将员工分组贴标签分工明确有竞争意识。店长要亲力亲为,主动打扫卫生、采购商品、接待顾客等,而且要亲自去打扫厕所更有威信。

  7.切忌和顾客太过自来熟和哗众取宠

  8.餐具的订制没必要一次性,要分几次,多几次机会和老板混熟,方便以后。

  9.开店前三个月亏损;3-6个月顾客盈门;6-12个月走上正轨;12个月以上稳定

  10.下雨天要为每个顾客准备2条小毛巾:一条擦头和身上,一条擦鞋。

  11.桌上的调味瓶永远都要满的!

  12.要记得时常反省自己的所想所做,注意改变和创新。

  13.要想后继有人就必须让这个工作看起来比别的工作更有魅力。

  14.主动与精神不佳的顾客打招呼。

  15.在别的家店就餐时:发现好的马上学习并应用,不可以拖延!好点子拖拖拖就没了;不好的地方要马上改正。

  16.近期发生任何新闻或者大事件要马上利用:更改一下菜名,更有趣味性

  17.同样做一道菜,加点自己的创意和特色在其中(每道菜都可以想一下)

  18.不要做调查问卷,显得很low。顾客会想:连这点基本的都做不好?

  19.冬天多说一句:我们这有好吃的热xx哦!从知名的x进货的!是本店一绝!夏天多说一句:我们这有好吃的马迭尔冰棍哦!哈尔滨的特产!

  20.即将推出新品的之前可以搞一点小赠送、免费品尝之类的。

  21.每天至少记住一名顾客的名字

  22.不要说:好吃吗? 而要说:好吃吧!

  23.门口装修要有自己的特色,要吸引眼球,要神秘。可以搞个难推开的大铁门,门上有个小小的牌子。可以在t恤上写上店名,然后用棍子撑起来挂在门口。

  24.最好自己攒钱开店,不要合伙人,不要借钱。

  25. 去外地和当地饭店老板合影,吃各种菜,拍照洗出来挂在墙上吸引顾客;把各种有意思的照片洗出来做成相册,让顾客在等餐时观看。

  26.单依靠传单吸引不来顾客,根本中的根本是要询问顾客是不是住在附近,然后套近乎赠送个小菜啥的。

  27.居民楼里面的店面最好放弃,因为限制较多:

  1)楼上若是住家,会遭到投诉

  2)冒烟太多

  上下二层的也最好避开,不好管理。

  28.不要急着开门店,要花费一年左右的时间认认真真挑选合适的店面!第一家店面只是“手段之店”,第二家店面才是“目标之店”。

  29.要选择顾客12个月都能上门的地点!

  30.多去结实:酒商、果蔬商、肉商等(最好就近购买,穿衣服有特色的去购买,让人记住)。(不要为一点小利而随意更换这些商家)

  31.门前广洒水:和周围邻居的关系要搞好!多做=吃亏=赚了

  32.不能让员工和厨师在外抽烟、打闹嬉笑。

  《服务的细节013: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读后感(六):一本即使是不做餐饮也可以读的很开心的书~

  这是2017年读的第一本书~

  这本餐饮书真的好特别啊。不像是传统的餐饮工具书一样教大家如何选址;如何融资;如何做财务;如何节约陈本;店面怎么布局设计;如何请员工等等;整本书都在告诉大家,要开一家能让顾客开心的店,菜品不是那么的重要,好吃不是唯一的选择,要把顾客的开心放在第一位。

  居酒屋大神宇野隆史说,不会有不赚钱的餐饮店的,任何餐饮店,只要认真做,时刻把顾客的开心放在第一位就一定是会盈利的,而让顾客开心的办法有好多种,首先要记住顾客的名字,然后维持好与顾客的关系,反正只要想卖出去的东西,就一定能畅销无阻的。

  不止是餐饮行业,各行各业都一样,现在这个社会,服务行业都是如此,开心是维持生意兴隆的很大因素,主人开心客人开心,生意才会越坐越旺嘛,即使是以后不从事餐饮行业了,也是能给我带来很大帮助的。

  这让我联想到吸引力法则,只要是自己下定决心要做的事情,世界一切相关的资源都会向你涌来,所以不要害怕跨行啊完全不懂啊难度很大啊,只要想去做,就一定会成功哒。

  《服务的细节013: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读后感(七):个人总结

  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居酒屋老板宇野隆史,书中他把自己经营小餐饮店的经验娓娓道给读者。 开篇他就讲述了开饭店前的思想准备: 1.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开一家饭店就会赚钱。 2.一家能存活下去的店首先是一个可以让自己满意的店铺,要改变自己的思维和心理,除了自己其余的人都是顾客 3.创业资金要合理分配,要给自己留有余地。 4.店长不需要熟练的务实技能,但需要有经验,要有想象力,要践行,有缺点才能有成长。 5.任何时代都有很强的饭店,所以保持学习之心,思考自己的经营之道。 宇野隆史接着讲述了具体的经验:选址、菜单、待客和销售。 1.选址不能着急,要考虑自己的资金,针对的目标人群,要和中介打好关系介绍性价比高的店铺给你。选择的店址偏远,面积小都没有关系,这样的压力会迫使你思考改变现状,而且有些事情也只能在这种环境的店铺能做到。在选好店址后别忘记和你的左邻右舍打好关系。 2.不会设计菜单那就参考别家的,在此基础上做出自己特色的菜单。菜式的设计不需要复杂,多和顾客交流看看他们的反馈,你就会知道哪些受欢迎。不要想着降低菜品的价格来吸引顾客,而是要设计让顾客喜欢,又能提高平均消费额的菜单。多站在顾客的角度思考。 3.你要多和顾客交流,如果不擅长交流也没有关系,可以通过菜单设计或者某个装饰品为切入点展开话题。可以记住顾客的名字,从细节上关心顾客,从而拉近与顾客的距离,这样投诉也会变少。即使店里没有客人也不要让自己闲着,想办法吸引顾客,即使只有一个顾客也要用心接待,但不要想着降价来吸引顾客,但可以通过服务给顾客一种划算感。 4.既然开饭店就不要怕浪费食材,要有把这些食材都要消费出去的决心,不要给自己留后路。在销售时,不需要太多的专业知识只需要迎合顾客,所以与其打广告招揽新顾客不如实惠老顾客,让他们带朋友过来。切记不要靠降价吸引顾客,会让顾客认为就这么便宜。 读完整本书给我留下形象最深的是宇野隆史的生活态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为了享受人生才走上餐饮这条路,所以他随性,保持开放的态度来学习别人,努力思考如何经营好自己的店,鼓励自己的员工独立出去。这样的人虽然不能把事业做的非常大,但他体验着一种人生的圆满。 读书时,就像是宇野隆史就在我的面前说着他的餐饮经验,要有学习之心,要勤思考,要实践,把除自己以外的人都当成顾客,看似简单里面却包含了一种对生活的态度——认真、学习、开放,所以在宇野隆史眼里做餐饮才会像切西红柿那么简单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