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丝绸之路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丝绸之路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25 05:1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丝绸之路经典读后感10篇

  《丝绸之路》是一本由[美] 比尔·波特著作,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元,页数:32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丝绸之路》读后感(一):旅游攻略

  第一,假装完全没看到这个难看封面

  第二,与几年前看《空谷幽兰》的感受截然不同。是比尔进步得飞快还是我老得飞快?

  此书记录的旅行发生在1992年,远早于《空谷幽兰》,成书时间不知。写作模式是这样的:以路程安排作线性叙述,每到一站从当时的旅行日志里摘录整理一些食宿行状况直观感受,然后相应地杂糅大段常识性的历史介绍(这一部份工作完全可在事后维基一下)。这样的写作方式比较轻松的,危险是会变成流水账。

  我以前从没感觉到比尔波特是一个再典型不过的美国人:轻松,实际,带点保守主流中产。比如他会反复去一家合美国胃口餐馆;在几乎每一站,他都会急着赶往下一站;他还会有点傲娇地提到自己的”羊绒背心“和”真丝睡衣“。旅行结束时候,他会买块阿富汗地毯,地毯最好是红色的,将来客人听他分享这次伟大丝绸之旅的经历时,万一把葡萄酒溅在上面也看不出来。

  现代旅游终归是有不彻底和不真实之感的。走丝绸之路,玄奘有玄奘的走法,斯坦因有斯坦因的走法,像比尔波特一样驴友们也有他们的走法。但在封面上印”现代版《大唐西域记》“,”探险“,”传奇色彩“之类的字样,我不能假装我没看见了。

  《丝绸之路》读后感(二):丝绸之路普及介绍书

  对于丝绸之路,我早已向往已久,人生的一个旅游梦想就是沿着丝绸之路一路从中国走过中亚中东到达罗马。只是这条线耗费时间极长,而且非常耗钱,就当做我的一个旅游梦想吧。

  十一准备开始走丝绸之路,上海-西安-嘉峪关-敦煌-额济纳。作为一个南方人,特别特别向往大西北的美好。为了更好地走这条线,我也买了几本书过来看,因为这条线除了风光之旅,非常核心内容文化之旅。当时在亚马逊上搜了一些书,我后来买了《丝绸之路研究入门》和比尔波特的这本书。《丝绸之路研究入门》实在太学究,因为对于我而言,我需要的是一本大致介绍丝绸之路简易文化的那种,入门级知识普及型的书。当时买比尔波特这本书的时候,其实也是有些犹豫的,因为这本书是写于90年代很多东西都发生了变化,再者这是一个外国人写的书,担心他对中国的文化不过是个浅尝辄止看法了解。买了之后,我觉得不出所料,确实是一本浅尝辄止的书,里面有一些对中国的评价我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不好评价,但是却刚刚满足了我目前对普及型知识的需要。接下来我正好摘录文中对于丝绸之路上几座城市的介绍,就当做是简易版的介绍吧。

  西安

  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墓。公元前141年,16岁的汉武帝登基,他在位54年,是中国在位最久的帝王之一。张骞两次出使西域为汉武帝日后一系列军事行动奠定了基础,并借此将影响力一路扩张到波斯。控制中亚必先控制丝路

  西安西部即在岐山、扶风两县交界处房源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这一地区叫做周原,它是公元前1046年建立了周朝的周人部落的发祥地。考古学家在周原发现青铜远远多于中国其他地方原因也不难发现,丝绸之路刚好路过周原,为它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锡料。锡是制造青铜器的主要成分,当时运至中国的锡料最远来自今天的乌克兰地区。

  宝鸡

  宝鸡是先民最古老的的聚居地,这里好几个值得一看的景点。城中有中国最古老的的早期新石器文化与仰韶文化遗存,考古学家称之为“北首岭",距今七千多年。

  火车站后有道观,名为“金台观”,建于14世纪。建观之前,这里是道士张三丰的修道之地。张三丰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内功大师

  蟠溪河流入渭河的地方有一块巨石早点另一位奇人曾经在此垂钓,此人名为姜子牙。

  向南可以望见一条公路进入终南山,然后穿过秦岭山脉。这条路经过3道关口后最终进入四川。2500年前老子写完著名的《道德经》后,就是在这条路上消失的。

  (PS这里还是炎帝故里

  天水

  天水古称”秦州“,是秦始皇祖先的封地。在秦朝以前,秦州是中国对丝路管辖权尽头的标识。

  麦积山雕刻 魏文帝和乙弗氏

  文山:埋葬李广。

  伏羲庙:伏羲生活在5000年前,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贤王。他的名字意为”驯兽者“,据说伏羲教导早期人类圈养牲畜,古代社会从而开始从狩猎时期到畜牧、农耕时期过渡。他还建立了婚姻家庭制度,扩大了人们社交政治圈子。他发明了中国哲学观最基本的概念,即把各种现象划分为天地人,把各种过程划分为阴阳。画出了八卦图,用直线表示阳,断线表示阴,这就是《易经》的起源

  兰州

  兰州是丝路上一个主要站点,但是其地位并没有它宣传的那么重要。古代大部分商队在兰州以东100公里外的红山峡度过黄河。商旅如果不在红山峡渡河,就选择兰州以西70公里外的炳林寺石窟附近的黄河渡口。那里曾是著名的黄河渡口,附近山崖上的洞窟是中国最大的宗教石刻艺术中心之一。

  临夏是中国最古老的的先民聚居地之一,古称河州,是思路上的重镇。在临夏城外,出土了中国已知最早的青铜器以及世界上已知最早的大麻培育种芽。在新石器时代,丝绸之路沿线的游牧部落把大麻带到印度次大陆,并最终传到非洲。作为回报,印度人给中国人回赠了一种致幻植物--曼陀罗。

  武威

  武威是中国汉代在河西走廊建立的四大要塞之一。

  很久以前,匈奴盟国准备攻打罗马时,前秦将军吕光受命率7万大军从长安出发,前去征服思路上的龟兹国。他还受命把龟兹国最有名任务鸠摩罗什带回长安。走到姑臧(今武威),吕光得知新皇登基,审时度势决定不再返回,而是自力王国--后凉,建都姑臧。鸠摩罗什被囚禁17年,之后后秦占领后才把他解救出来被迎进长安。

  武威在2000年前设郡时被称作凉州。武威是亚洲音乐传入中国的窗口,过去的凉州百姓半数会弹琵琶

  张掖

  河西走廊夹在完全不同地形之中,西南方向是绵延的祁连山脉,东北方向是无垠的腾格里沙漠。腾格里在蒙语里的意思是”广阔天空“。

  山丹是武威和张掖之间唯一仅存的文明迹象。和武威一样,张掖也是因为军队存在,是中国在河西走廊建立的第二个永久性军事重镇。张掖古称甘州。鼎盛时期,张掖木塔名扬丝路各国。

  张掖西边60公立外的肃南县是吃羊肉奶茶的马背民族裕固族的家乡。大约公园4世纪,这支匈奴人开始自称回纥,而裕固族的祖先自称黄头回纥,他们沿着丝路北部地区,在库车附近的草原放牛牧马养羊。

  酒泉

  武威和张掖之后第三个要塞。公元前121年,霍去病为了把匈奴驱逐出河西走廊,率军在酒泉对敌发动总攻前的最后一站。为了表彰霍去病取得大捷,皇帝送他一坛美酒,霍去病并没有贪功,而是把酒倒入泉水,与将士分享。不久大家称此地为酒泉。

  嘉峪关

  是河西走廊的交通要冲,守卫着通往敦煌的关隘,关城建在城市以西6公里的一个断崖上。南邻祁连雪峰,北靠马鬃山。古时有个习俗,经嘉峪关西行的游人穿过城门后,要向旁边的墙上扔一块石头。如果石头弹回来,这意味着他们能重返家乡。若石头落在地上,就再也见不到家人了。

  敦煌

  安西是唐朝驻守在中亚的重镇,它无疑是丝路上最有意思的城市之一,但过去的痕迹已然荡然无存

  敦煌是2100年前大汉王朝在河西走廊所建的四大重镇中的最后一个要塞。

  传说中鸠摩罗什来敦煌时骑着一匹白马,随后不久,马就病倒了。(白马寺的传说)

  两千多年前,敦煌设为西部重镇时,阳关成为中国边境最后一个前哨,只有佛教徒和商人才敢越过此地踏上险途。

  几千年来,中国从昆仑山脚下的西域于阗国进口最好的玉石。因此运送玉石取道的那个关口叫做玉门关。到了汉朝,为了防止商客逃避过路关税,及防御入侵者围攻玉门关,政府设置了另外一个关隘。因为第二个关口在玉门关南面,因此称为阳关。阳指南

  《丝绸之路》读后感(三):一边旅行,一边修行

  相较于如今的旅行者,比尔•波特似乎更特别。特别之处在于,他已是71岁的年纪。除此之外,他旅行的地方不是丽江,也不是西藏,而是禅人所在地诗人所在地,以及丝绸之路。你或许不曾想,一面旅游,一面寻找坟墓是什么样的旅行;也不曾想,一个老外踏过中国千山万水是为了什么。揭开历史画卷,比尔•波特的足迹,已遍布。

  不读博士去修行

  71岁的比尔•波特,眼睛竟是20岁的样子,充满着好奇。精短的白发蓬松的白胡子,有人说他像“圣诞老人”,也有人说他更像“云游高人”,或许正是他不凡的气质改变了之后的人生道路

  1970年,比尔•波特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攻读人类学博士,之所以要学习中国文化,比尔•波特说:“因为那时没钱,如果要取得奖学金,必须要学一门没人会读的语言,然后就填了Chinese,其实我对中国文化一点兴趣都没有”。在学习了古文诗词后,比尔对老子孔子有了认识阅读起来顺风顺水,甚至觉得“自己前一辈子是中国人”。

  后来在唐人街,比尔遇到了一个中国和尚,教他修行打坐。“我觉得打坐比读书好”,也正是这种感觉,比尔在读了两年博士后毅然选择修行。那时比尔到了台湾海明寺,过起了暮鼓晨钟的生活,“白吃白喝”三年过后,方丈对他说“你该出家了”,“于是,我就赶快逃走了”。问起原因,比尔说“因为那时我有一个女朋友”。对于“逃跑”,比尔还有另一种解释,“我要养家糊口,修行未必要隐士,修行是在心里面”。

  修行在路上

  也正是这份养家糊口的心,让比尔不能再做个吊儿郎当,“无正经工作”的老美了。那时起比尔就“躲”在阳明山顶竹子湖,潜心翻译《寒山诗集》和《石屋山居诗集》,顺便给人补习英文谋生,1980年后又做起了英文广播员。对于中国究竟有没有“隐士”?比尔一直很好奇,1989年,机会来了,他首度探访大陆,从此开启了他的探寻之路。

  恰逢人间四月天,比尔于山间行走,寻找着一个又一个隐士,预估达数百人。对于山中隐士而言,他们面对这个会说中文的美国也充满好奇。在三个月的相处时间里,他们喝茶、住茅蓬、打坐,比尔过着中国隐士的生活。也正是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1990年比尔•波特《空谷幽兰》面世。一时间,西方之于“中国隐士”的生活产生浓厚兴趣。2001年中译本出版,媒体争相报道,“终南隐士”成为舆论焦点

  之后,比尔一发不可收拾,对于中国文化,产生了更为深厚感情。1991年,比尔供职的电台请他负责一档每天2分钟的节目。于此,比尔提议讲述他在大陆的所见所闻会很有意思。老板同意,并提供资助。自此,比尔开启云游模式,从黄河之旅到丝绸之路,再到彩云之南,比尔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在黄河之旅上,比尔看到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地,在丝绸之路上,随着驼铃,他探寻者古代商人所走的“西行之路”。

  1992年,比尔从西安到伊斯兰堡,花费了7个礼拜,重走丝绸之路。比尔说:“走这条路要穿越漫天的风沙和炙人的热浪,历经种种诡异,这是只有疯子和被流放者才走的危途。”即便知道此路险境重重,比尔如同20年前的自己,毅然选择了坚持。坚持即是修行。

  在“丝绸之路”上,比尔“经历了”三千年的奇人异事、“遇到了”中国最早的哲学家、也曾坐过地狱般的火车、睡过“不如拉牲口货车车厢干净客房”、感受了民族英雄流放地的悲凉成功识破货币骗子的障眼法,明白了传说总是残酷道理……一路上,作为肤色不同的人,比尔也受到了特殊待遇车票都是双倍的价格”。而行走最困难的是,“有时候没有啤酒”比尔说。7个礼拜的旅程很快就结束了,他将这段旅程付诸笔端,《丝绸之路》出版了。

  后记

  如今年过古稀的比尔,已出版了15本书,继《丝绸之路》后,记录28个少数名族风雨人情的《彩云之南》也面世了。2012年,69岁的比尔再次踏上征程,他去济南找了李清照,到开封找了阮籍,还有贾岛、杜甫、王维、孟浩然、李白、王安石等等,他不仅去寻找诗人的墓,还为他们带了礼物——用玉米做成的威士忌酒。此途比尔也将写成书出版,名字叫做《寻人不遇》,他说“写完这本书,我就可以去死了”。对于已经71岁的比尔,40年的禅宗修行,20年的大陆行走,他重走了一段段重要的历史,而他的这段历史,也将被人铭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