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明珠
街猫推出当年即轰动加拿大并取得了当年的夏季图书大奖。销到法国后受到作家与评论家的一致关注与热评。此书前后被翻译成19种文字,销往42人国家。印数更是达到了不可想信的160万册。一般人可能对160万册没有概念,但如果你得知10万册在加拿大已经是畅销书,50万是超级畅销书,你一定会惊得目瞪口呆。但这就是街猫在加拿大与世界的真实销售情况。至今街猫还在加拿大文坛占有不可忽视的一席之地,每二三年要再版一次。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街猫在加拿大受欢迎的程度。上面只是一些数据资料说明街猫在加拿大人心目中的地位。
这样一本好书推到其它国家也是对推向国家多元文化的一种贡献,那么为什么不能推向中国,这个有着世界多的人口的国家呢?想必很多有心人觉得这是一件最简单不过的事。不过街猫的境遇并没有大家想的这么好。那是在巴黎举办的一次书展,有作家向胡小跃推荐街猫,当时胡小跃不屑,不信,也不热心。这可能和他的性格与他所取得的成就有关系吧。胡小跃从骨子里应是一个高傲人,又加上他当时已经取得骑士勋章,最大可能是胡小跃对翻译作品的要求---它是否适合中国市场。
他回国后读了这本书,觉得它适合中国,同时他了解到,博歇曼在当地确实了不起,任何文化活动都在谈他。他决定做一个调查:“是不是文人这外的老百姓也喜欢他。”结果今人吃惊,百分之九十九的老人,孩子都知道他。不但如此,在学生课本中也节选了博歇曼的街猫,更加让人吃惊的是,街猫已成为大学里写论文与研究的课题。前几年法国还在召开这本书的研讨会。大浪淘沙后的三十年,街猫仍能保持它在加拿大文坛与人们心中的地位不能不说是一个传奇。
胡小跃说:“翻译与推荐这本书三大原因:第一它畅销。第二是适合普通读者。第三是不一般的畅销。翻译这本书因为它是一本畅销书,是加拿大最畅销的法语小说。做这些行动旨在恢复读者的信心与趣味。”了解了这么多信息后,胡小跃决定像他曾搞过的比利时十大名著一样,也搞加拿大十大名著。这么好的故事有什么理由不介绍到中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