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太多国人移民美国或其它国家的消息,自身却是没有去过的,真的以为美国是遍地黄金,所有的人都生活的乐乐呵呵,可是看这本《街猫》才知道自己有多么的幼稚,在西方,处于社会低层的当代青年的奋斗历程也是充满了屈辱与坚韧、辛酸与喜悦的。
故事是从弗洛朗从街上帮助了一个受伤的老人开始,说实话,这是一个美好的开端,不是吗?因为那初次见面虽然很邋遢但是似乎幽默和睿智的拉塔布拉瓦斯基似乎给了弗洛朗发达的机会,然而这种填上掉馅饼的事真的会让弗洛朗的生命更幸福吗?
一个原本单纯快乐的人只因为一次善心之举结果让险恶之人看到了其可利用的地方,于是弗洛朗就这样掉进了斯里普金和拉塔布拉瓦斯基的陷阱。从辞职到创业的辉煌到被陷害一无所有寸步难行再到重新创业,这期间的辛酸、痛苦及坚韧不是亲身经历过的人是无法一一体会的!当中国的啃老族人员越来越多时,我们看到的却是弗洛朗宁愿挨冻受饿也不会寻求父母的帮助!我们看到的是一颗能够独自面对所有风暴灾难的勇敢的心!拉塔布拉瓦斯基似乎就是丑恶的化身,他浑身的气味他的出现就是这世间所有丑恶的代表作!他将一个善良的人折磨的几乎失去了生活的勇气,然而也正是他的折磨,将弗洛朗从原本枯燥的小职员生活中解脱出来,正所谓是“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而这两者能够转化的前提就是你得有颗足够坚强的心!
那个罗萨里安则是官僚机构的化身,因为他的不作为,弗洛朗只不过是投诉了他,就遭到了他无休止的报复。这就是人倒霉时喝口凉水也塞牙,然而正是这种罗萨里安这种人物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官僚结构在任何社会似乎都离低层人们很远很远。稍微的反抗,就是无休止的被折磨……
然而,我们仍然欣喜地看到一个本质善良的人,即便是被丑陋、被官僚机构折磨的体无完肤、痛不欲生,也无法将善良从其精神中抽离出去。从弗洛朗对爱弥尔的态度中就可以看出。爱弥尔短短的一生是一个悲剧,唯一的温情就是从弗洛朗及其朋友那里得到的,弗洛朗他们和街猫“早餐”就是爱弥尔的全部精神寄托,可怜的孩子最终以一种悲惨的形式离世,读之,让人心酸。有人说,这是一个喜看别人痛苦来扩大自己幸福的时代,爱弥尔在书中的出现真的是因这样的原因吗?当然不是,他的出现一是说明生活在低层人们的不易,二是为了强调弗洛朗的善良。
是的,尽管代表丑恶的拉塔布拉瓦斯基的生死未卜,但是他的计谋不会得逞,因为,弗洛朗虽仍然善良,但他已不再是那只被人任意宰割的“街猫”,他已经历练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