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也有他的世界,也会有不同的命运和处境。那一群昼伏夜出的,混迹在垃圾桶、暗巷和下水道里的猫,没有谁会在意,也没有谁愿意关心他们的生活。但无论饥饿寒冷,这群流浪猫都是要活下去的,以他们自己的方式。
不名一文的弗洛朗天上掉馅饼的好日子没过多久,就被合伙人给阴了,带着妻子和朋友安热-阿贝尔靠救助站生活,在魁北克寒冷的冬天里过着没有食物没有暖气的凄凉日子。霉运阴魂不散地跟随着他,妻子流产,被旁人捉弄,还有象老狗一样的拉塔布拉瓦斯基简直就是他们挥之不去的恶梦。再温顺的猫在受尽欺凌之后也会弓背弯腰,收缩瞳孔,伸出他们尖尖的爪子,报复敌人,收回自己失去的地盘,就象爱弥尔先生的 “早餐”用利爪将敌人的脸抓的血肉模糊,才是一只街猫应有的表现。
弗洛朗和妻子虽然生活的如同下水道里的老鼠,可是当五岁的小酒鬼爱弥尔粘上他们时,妻子爱丽丝在爱弥尔身上找到自己久不得偿的母亲使命,即使三餐没有着落,也尽力喂饱爱弥尔,即使爱弥尔是个问题儿童,爱丽丝依然愿意接纳和包容。厨师比科虽然脾气很坏,却是十分的仗义,极力帮助着落难的弗洛朗,也因为弗洛朗照顾着爱弥尔。这些家伙虽过着蝼蚁人生,但依然保留着人性中最淳朴的爱。甚至于连安热-阿贝尔,一个整日懒散的彻底的loser也因为爱情,戒掉赌博,开始踏踏实实的人生。
神秘的拉塔布拉瓦斯,他的言辞真假难辩,行为诡异,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和经历,他象隐藏在幕后的一双眼睛,时刻窥探着弗洛朗的世界,又象一双无形的手,操纵着弗洛朗的命运。他象漂浮在黑暗上空的幽灵,消失了,却不知何时还会再介入到你的生命。
从弗洛朗收到神秘的铜字母开始,一桩桩奇事陆续发生,不知道神秘的拉塔布拉瓦斯将与弗洛朗发生怎样的纠葛,不知道弗洛朗夫妻和他的朋友们如何挣脱悲惨的生活,魁北克辽阔的土地上,上演着一群“街猫”离奇的历险生活,他们不断地奋斗、挣扎与抗争,又彼此给予帮助和温暖,只为了能够更好地活着。这些小人物用他们的方式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