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们的精神裂变》读后感(八):细思恐极的冰水时代
今天的现代化催生了热门的精神裂变。什么是裂变呢?就是长时段高频率的焦虑,迷茫。就是工作狂和旅游的交替,是自我意识和想象力的消失,是多元思想和生活方式的趋同。我们为工具理性和经济理性所蛊惑很蒙蔽,受制于这个伪装的很巧妙的官僚主义的陷阱。马克思和韦伯,马尔库塞等西方思想家都精确的描述和分析了现代人的精神裂变与异化。科学解决不了一切,科学不能解救人类伦理的困境和意义价值感的匮乏危机。我不赞同今天许多右翼经济学家市场自由决定一切的盲目自信,事实上市场的背后无论中国外国都是有有形的手在操控,是政府,是财团,是资本家,市场竞争有时是背后利益输送的结果的事后托辞和追认,所以不要迷信它们,市场调节早已经证明不是万能的,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就是铁证了,民主也在异化和蜕变,因此我们正在处在一个冰水时代,这个想望美好但时刻梦想断裂的时代,这个时代资本无孔不入可以结合政治,文化,经济,渗透到你的日常生活,影响你的思考和决策。所以马云也说了阿里完全在未来可以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那末这个庞然大物就甘于至谋取经济利润嘛?我们怀疑。
这些年我们都遭遇了哪些精神裂变呢?在周老师的这本书里对电影等大众文化尤其有着辛辣敏锐地捕捉分析。离开了爱情则似乎青春毫无意义;青春片成了堕胎、打架、旷课、非主流的汇聚;还没有老就开始怀旧了。最重要的是青年消失了,从1789年法国大革命以来的青年群体消失的无影无踪,刚好是200年到89年。青年文化转变为青春文化,青年开始被商家和消费主义所瞄准,于是青年彻底沦为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装嗲卖萌的边缘群体,他们的发声是嘈杂的。连带着大学生群体也在水化和爆发更多的丑闻,这难道不正是裂变的体现吗。
在《二次曝光》里闺蜜在女朋友的想象力似乎就理所应当地会勾搭自己的男友,人们之间的信任如此脆弱,宋琪的精神分裂、妄想本身都是现代性和资本异化人性的表现,令人触目惊心;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朱小北的易怒和砸了超市的行为不正是今天中国广大对社会失意者的一种集体负反馈嘛?问题得不到解决,双方各打五十大板的和稀泥方式终究让弱势群体和正义者失去了信心,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也迅疾崩溃。这个时代人们必须要通过电影、音乐来捕捉来自我感觉自我幸福很好,来弥补精神裂变的迷茫、焦虑与无奈。
赵本山的小品也是这本解构和批判的对象,它媚俗式地对不幸者的嘲弄,对不同意见的粗暴干涉指责都鲜明地反映出这个时代的文化资本的运作逻辑。搞笑似乎成为了多有大片、文艺作品的标签和卖点,让大家乐呵乐呵就是了不起的功劳了。但是需要知道被蒙蔽的傻乐文化是可怕的,人生有苦有乐但归根结底还是负重前行的,只要有希望。而傻乐则给的是幻想,是毒鸡汤,是对他人不幸的消费,所以令人感到可恶。
今天的分裂在许多场合都可以捕捉到踪影,我们无法想象我们可能有不同于别人的生活。许多人精于计算,乐于计算数目字,人生被规范好,所有的感情、激情、文学、知识、审美都被文化资本的传播霸权所塑造和建构。我们无形的受制在这个资本主义的政治文化逻辑框架内,马克思韦伯等人都曾谈到过现代性的问题。
但我想现代性的缓解和消除不适需要很长时间,需要的绝不是技术性的乐观主义,而应该是谨慎的怀疑主义。冰水时代的譬喻就非常好,正视这个时代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立足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