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仅仅是生活本身,我们看问题的方式好像也忽然变得很紧张看看《前进,达瓦里希》,看看一部8分钟动画短片是怎样变成一个战场的。一边感到很难过自由民主启蒙了你这么多年,竟然小小年纪就成了五毛;一边感到很欣慰,90后也不只是吃吃喝喝嘛,他们也可以和历史谈谈理想主义情怀。当然,最不上道的还是那些打三星的,没立场还要用理性来做借口,明明就是没有态度苍白无力。是的,《前进,达瓦里希》就像一颗泡腾片,小小一粒就翻腾出一大片热闹——反正你怎么说都不对,要么毛左,要么右狗,要么没立场的墙头草。是的,就是这样,我们生活在一个极具精神分裂气质的时代里。是的,我没有评星,可能我还不知道达瓦里希在哪一边。
我们好像从来没有这么为难过,不彻底走进生活就没有实现理想的可能,裹入其中又面临着更大的困惑迷惘。被生活撕扯着渐渐失语,看得见的未必看得清,于是作者说,我们是不是应该至少尝试回到分裂的现场,再看一遍分裂的原点,尝试一种新的想象方式?
《这些年》更像是中国青春焦虑症的临床报告改革开放过程经济环境得到优化和中央集权体制逐渐消散的过程,然而各地又仿照中央集权,形成不同地域地方集权。好多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地方—中央”的权力对立格局被“地方—公民”的对立格局所替代,形成了地方集权主义和公民权利之间的不协调。地方集权化、大型资本政治化与意识形态空壳化,成了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三大领域矛盾根源所在。民主焦虑、泡沫焦虑和信任焦虑,恰好是集权社会向公民社会转型国家资本向市场资本转型、体制文化生产全民文化生产转型的结果。而中国的多重焦虑,说到底就是大型资本政治化的直接或间接后果
即使不断加薪,中产阶层的经济行为能力仍旧不断下滑,中产以下的阶层就更不要提了。正如作者所说,人们购买汽车音响的能力在加强,但原本是低成本基础生活用品资源——土地、医疗教育交通——却摇身一变成为大多数人“感觉买不起”的必需品。正是大型资本的政治化,显示了国家权力地方化、利益化,集权主义自私冷漠,也显示了公民意识的市侩主义倾向,造就了当前中国社会的文化裂痕对抗意识。
丹尼尔·贝尔在《资本主义文化矛盾》里面谈了很多断裂的问题,其中有一点言简意赅一语中的。他说,当代文化让我们看到十五世纪以来的西方思想中的“理性宇宙观”(时间顺序空间距离统一二者的秩序)的颠倒,一切好像都指向一种距离的消失和削平。心理距离的消失意味着时间的暂停,审美距离的破裂意味失去经验控制,然后我们就不得不面对不计其数的对常识的歪曲。从前有宗教扮演归宿根基角色,如今换做了“文化”,但无论是这个还是那个“文化”恐怕都再也肩负不起这种聚合力了,从此埋下了裂变的种子
《这些年》看起来流行话题众多,轻松愉悦,其实并不好读,因为直面裂变,说到底就是回顾和反省自己的辩证法,这当中必然有重新校对的阵痛。用文学社会学方法,把现象当做文本,从表面语言到潜在话语,从文本到背后的意识形态塑造,要读懂它的架构含义,读懂它的过去和将来——在时代无涯的洪流中,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为什么就是现在,以这样的方式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并不容易
作者在字里行间常常叹息地说青年消失了,眼下年轻人成了被引导的看不清真相的大孩子,把文化娱乐阵地当做反抗社会的空间,以为只要让杜甫打打手机、骑骑电瓶车,就是对不良教育体制的对抗。你们啊,Too Young Too Naïve,这个世界从来不会因为恶搞、涂鸦、戏仿、微博骂战和小清新的文化而实现政治变革,也从来不会因为强大粉丝和爆粗口勇气走向主体制。作为青年人,一开始我感到很愤慨,谁说青年不如老?可越来越多的现实好像又正在揭发着我们的小毛病,常常在只有自己遇到不公待遇的时候才抱怨,常常把改变社会的责任推给那些“应该”去做的人,常常走着走着就丢失了理性的底气,或许是因为Young或许是因为Naïve。
读《这些年》也像是在上一门关于当代文化的批判美学选修课,回到现场,重新思考。也好像有个人一直在旁边问,你知道达瓦里希在哪一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