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旅人来自不同星球》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旅人来自不同星球》读后感10篇

2018-07-29 05:5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旅人来自不同星球》读后感10篇

  《旅人来自不同星球》是一本由吴苏媚著作,浦睿文化·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2013-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旅人来自不同星球》读后感(一):【旅人来自不同星球】:旅行小说人生世界

  我是很喜欢这部作品集的。因为新颖

  十一个短篇故事,关乎友谊爱情探索与追问的不同主题文字简洁描述到位而不拖沓繁复。故事讲得各有味道表述不尽相同

  最重要每一则故事,都虚中有实。真实城市国家,真实的景致见闻,叫人仿佛观影般沉迷又不断被迫抽离。

  它是一部以旅行为主题的短篇小说集。

  我知道吴苏媚这几年都在旅行,我买过她一本《像嬉皮那样晃荡行走》,只可惜至今还未开始阅读。她起书名一向功力深厚,总叫人被吸引过去。充满质感,充满诱惑性,我总觉得这样美好又特力的书名背后,肯定有着特别的故事。

  《旅人来自不同星球》,起初我以为是一本讲述旅行路上偶遇不同朋友记录散文。真正翻开,非常惊喜。将游记与小说两种大主题合二为一感觉赚到。有人生,有世界。

  吴苏媚给我的文字气质始终停留在《花溪》。而我是不怎么看《花溪》这种少女小说杂志的。那种有一点经历就放大十倍去讲故事的小说杂志。都喜欢故作忧伤,但视角冷眼观望,故事也点到为止不够淋漓

  这部小说的总体水准,却从未让我再有《花溪》气质的感受

  故事讲得有头有尾,叫人舒坦。即便细节不详,你依然足够读懂每一篇故事想要表达的不同情绪。这些年旅居的经历也让书写的文字带着一点海风潮湿干脆,甚至有一丝国外小说家的文字气质。引人入胜,读来轻松不觉沉重疲惫

  我逐渐认为,小说第一要素应当是叫人有耐心读完。这本短篇故事集,适合你任何状态翻开阅读,都叫你流连忘返湿润你,但不颓废你。影响你,但不沉溺你。不故作风雅,更不搔首弄姿的卖弄文字。

  十一则短篇中,我欢喜多数主角游荡在海岛西域的故事。

  辛辣有味丰富多情。是只有深入当地生活后,才能写出的经历描写。那般细节的层次表述,像一杯酒,浓浓透过文字便能把我拉到千里之外,仿佛跟着故事在当地走了一遭。这样的魅力,也只有游记与故事合二为一后才有。

  是有两三篇叫我脱戏的,比如《敦煌以后》《杀人的夏天》《我在后海见过你》。倒不是写的不够好,只是“旅行”的主题被淡化了,城市只是一个背景,爱情成为了主角。所以显得“轻”。后记中吴苏媚有对每一篇进行了阐述,我主观相信,这三篇一定是作为菊开那夜时写下的作品。

  我喜欢每一篇充满浓郁异域风情的的故事。《那空帕侬有什么》是叫我印象深刻的一篇。与《蓝洞》有着异曲同工的故事走向,却显得更加艺术独特性。像极了常常在欧美片中欣赏到的风景爱情片,人物饱满,没有对话是被浪费篇章此起彼伏,到最后,还叫人惦念一番。不知最后女孩,是否真的去一趟那空帕侬。

  任何时光都不会白费。它会呈现在你的言行谈吐中,它会呈现在你的容颜姿态里,它也会呈现在你的书写表达中。

  吴苏媚一定会越走越远,去到更陌生国度旅居。经历在等着,风景在等着,未来也有更多美好的故事在等着。

  我们都等着。

  《旅人来自不同星球》读后感(二):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这是吴苏媚写的最好的一本书。这是最与众不同的一本短篇小说。

  也许是因为爱情都发生在不同地点,也许是因为最后都是虚空一场。

  这样的虚空并不让人觉得虚妄,故事情节和结尾舒服自然

  爱情是一种耗费精神灵魂东西

  这是真的,我能够清晰感觉到精神在萎靡,灵魂的尺度在锐减。

  感情是一种很奇怪的东西。

  时间久了,它会让人产生依赖

  日久天长,这种东西深入血肉,如果撤去,弄不好可能会死亡。

  恢复是个慢过程。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避免这种伤害

  也许我们都是糊涂的人,看不清爱情里的迷阵暗涌,所以才会深陷其中。

  每天做着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梦,然后醒来之后什么也记不清楚。

  感情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疲惫的代名词

  总而言之,爱情,是一条殊途同归的路。

  走的好了,我们就走到一条道上去了。

  走的不好,我们就会走到一个分叉路口,走向两个方向

  终点,都会是幸福

  只不过,幸福和幸福不一样

  一个是我们的幸福。

  另一个,是我的幸福,和你的幸福。

  漂过那么多城市,走过那么多的路,就是为了给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我落不在你家里,只能落在你心里了。

  喂,我问你一个问题

  如果给你不痛不痒的过一生,或者痛彻心扉的来一场。

  让你选择,你会怎么选?

  《旅人来自不同星球》读后感(三):旅人小说的样式

  今年我开始小说理论个人写作论述的阅读,有意识地想要去接触小说这种文体或叙事性的语言,希望通过这一更具应用性的工具,尽快上手,兑现出个人对生活的一些感受。怎样写小说,小说的经营有无秘密可言,也许小说写作的秘密只有通过大量的无技法的写作才能摸索到脉络

  当我开始假设,小说是一种虚构性文体时,总有现实的东西横亘出来一截,比如我刚写到这里,就有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前来敲门,他们迫切地要求见我,虽然要见的不一定是我,而是某个栖息于此地的人,他们要去核实联系方式,确认档案上这个人的真实存在。写作也正像一种核实,对事先并不认识的人的栖息性和属性的核实,这是一种偷巧的比喻,一种清晨的被打断的思考顺手牵羊补偿

  怎么样写小说,正是读《旅人来自不同星球》时,我想问的,事先以这样的目的去追问一本书是不合适的,注意小说的语调、说话的人称,营造的味道,包括作者是否连绵不休地沉陷于书袋之中,沉陷于此的人,往往虚空而视野不得开阔。我并不是旅人,不符合一种行走的特征。但我又确实不喜欢于掉书袋的,在不同的头脑中不断跳来跳去的写法,好像一只带线的跳蚤缝缀起一块绸缎,往往华美而唬人,细看却往往并不协调,植根于不同精神体系生长出来的,也出自不同匠人之手的联合国行为。

  书写往往通过对经验的拆分,在日常之中发掘出严重的问题,(比如,所有的旅行都是徒劳,所有的爱情都是虚空),都值得费一番脑筋,写作成为了一种连贯的经验和适当激情,像对一种旅行的爱好,在连续变幻的风景之下,内心将它们不断吞食下去,在手帐上吐出眷恋的蛛丝,营造出旅人的帐篷

  有些小说显然属于一种日常归纳,完全区别于我现在的说法方式,即使写之前,作者也缺乏一个清晰的轮廓,他不断地写下去,直到把地下的块根呈现出来。一种生活本原的,似乎并不掘问意义的。因为并非所有人喜好追问生活、爱情或小说的意义,只是美好的,给人阅读快感的文字,看不出这样的一段文字有何指向性,而这样正好让水擎在了手心里,不再流向更低洼的地方,也没有撒溢出来。不流动的水仅仅呈现了水本身的属性,这也是对旅人生活的一种呈现方式,可以是无意义的,可以是徒劳的,虚空的行为,也可以是被忘掉的,不用来书写的,无论是归纳的旅行的含义,还是缝缀起爱情各种故事,或者至于生活的柴米油盐,这也是一种叙事的民主:不要强迫榨取生活原初片段的含义,或者写作思路的方向,叙事不一定那么有意义,不一定严格符合某一要求,不一定要让文字成为电器使用说明书。旅人的生活,这种叙事可以是一张地图,但地图并不能保证一定与现实相对应,或地图完整有效,你现在就可以这样审视一张失效的地图,像雨水来自不同的星球,降落手心,慢慢被目光烤干。玟涛 2013年9月3日

  《旅人来自不同星球》读后感(四):她们的路大不过一颗心的距离

  豆瓣上有篇吐槽文青旅行的文章讽刺他们去过一次古城就号称把灵魂留在了那里。他们会用“回”代替去,好像自己扎根在古城一样。其实将某个地方刻上自己的烙印其实是危险的,因为除却装逼成分,心的一部分留在那里的话这个人无论去哪里都将不再完整。

  旅行的内核是漂泊,爱情的内核却是趋向稳定。每个旅行的人都可能期待一段艳遇,却没有人期待通过旅行去寻找真正的爱情。漂泊与稳定是硬币的两面,永远无法在统一战线上存活。在路上的人的爱情都是玻璃做的。它很美,透光的时候可以折射出世界上最美好的绚烂,却很脆弱地一触即碎,留下残片伤人伤己。

  吴苏媚写旅游书写的很好,她的《去印度学倒立》是我看过最好的旅行作品。旅行帮助她认清了生命的意义,使她深处漂泊却内心安定。这是种天赋,也是种必须掌握平衡。如果世上只有一件东西可以打破这样的平衡,那就是爱情。

  吴苏媚笔下的爱情依旧如旅行般充满了流动。这样的写作其实是危险的,因为在爱情疯狂的背后永远隐藏着占有,它与不安定的旅行有着难以弥合的缝隙。所以《旅人来自不同星球》里的爱情大多没有什么好结果。它们如颜料渲染着斑斓的风采,却又被人迅速抹去,在每一个城市里,它们存在的时候给人内心最澎湃的震撼,消失时又好像从没发生过一样,让人怅然若失

  《旅人来自不同星球》里的故事都是些非常零散片断:在果阿迷恋浪子身陷三角关系女人;在苏州用心计换来爱情的孙桐初;在泰国挥霍掉自己存在于世最后一点痕迹的昭宜;在上海亲手摧毁自己爱情的许青逸……十一个故事好像地图上的十一个标点,将原本毫无关联地域相连,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或迷茫或疯狂的青年形象。这些患得患失的故事在文字背后显露着邪恶光芒,击碎了所有温情脉脉面具,展露着现实的残酷

  罗•赫里克曾说狂热的爱情绝不会持久,而把心交给旅行的人充满的狂热是永恒的。《旅人来自不同星球》中的主角充满了丰沛的情感。他们激情燃烧,他们内心澎湃,爱超越了两个人,散落的激情足以覆盖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在庞大的城市映衬下,个人的感情变得如野草单薄,充满了不安和恐惧,这过于谨慎的小格局爱情与旅行中忐忑心情倒是相得益彰

  吴苏媚在《敦煌以后》用到一个词,青春残酷。她笔下的爱情也都包覆着这样的残酷,我看不到任何的希望,只能压抑在纠结的文字之下。她笔下的女人总是有着超越同龄人思想洞察力,却也因此只落得满腹心事,仓皇逃离着喧嚣。《旅人来自不同星球》打破了吴苏媚在之前书中塑造的那个独立决绝的女人形象。在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显露着她的脆弱。在爱情面前的每个人都是忐忑,爱足以让世界变成了囚禁行者牢笼,走的再远终究也大不过一颗心的距离。

  《旅人来自不同星球》读后感(五):Everything's gonna be all right……

  忘记是谁说过,旅行中的人都会经历至少一次艳遇。

  我一直相信,每一个人在旅行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份暧昧的气质。不是故意的,大部分应该不是,只是只身来一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出于新鲜感或是自身的不安全感作祟,面对再不喜欢的事情也往往多了一份宽容理解,再不好的性格也会相对随和起来。

  爱情与旅行,常常是一对密不可分话题,就像可乐之于鸡翅红酒之于牛排。本书的11个故事,各自在不同的角落上演,但最终逃不出一个圈子。不知道应该说是11个爱情故事发生在一个地理版图上,还是11个旅行故事发生在一个爱情地图上。我宁愿相信是后者,这样,当爱情虚空,旅行才是徒劳。

  本书的基调有着淡淡的忧伤。不过爱情或理想,不总是因为残缺遗憾才是最美么?作者的文字很美,就节选几段我最喜欢的文字吧,它们自己会说话:

  【蓝洞】

  下海之前,他突然过头来问我,你从什么时候知道我喜欢你的?

  从你愿意为我煎单面荷包蛋开始。

  一个人为一个人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这就是爱的线索

  【在巴黎的第五年】

  在这个故事中,我喜欢那个日本女孩山本咏美。其实也没有多赞同她的价值观,喜欢她不关乎实质关注形式。她的个性那么勇敢,可能多半因为我是一个爱逃避的人,因此才会如此欣赏她敢于承认爱并守护爱的作风。

  女主感叹

  我曾经是一头母狮,

  或者我以为我可以变成一头所向无敌的母狮,

  可是最终,

  我和我的雄狮还是失散了。

  失散也无所谓

  因为森林里有其他更为凶猛的母狮,

  他不会孤独的。

  他不会像我这样孤独的。

  我身体的一部分已经死掉了,

  我不能不孤独。

  而山本咏美就是森林里更为凶猛的母狮,有的人说放弃是一种爱,占有是自私。而有时,把持着自己那点可怜自尊,或许放弃才是自私的表现

  【鲍勃▪马利叫我们不要哭】

  岛屿之外的夕阳缓缓落下来,昭宜看起来悲哀又漂亮,穿着灰扑扑的超短裙,把头发剪得极短,然后昭宜摔了一跤,我正要跑过去,她却一动不动,把头埋进沙子里,身体扭曲的就像某种穴居动物。

  我知道昭宜在哭。

  o woman no cry, no woman no cry.

  【漫长的河流】

  我曾经以为她是我所认识的内心最为强大的女人,我以为她找到了人生的意义,风尘仆仆再无恐惧,把自己交给了神,余生已经获得了永恒的平静。

  我的以为都是错的,都只是表面现象,而关于和歌的本质,我从未掠见,我们萍水相逢,我依着自己데想象,把她捏造成我希望的样子,然而她不是。

  她把自己打碎了。

  再后来,我决定不再想了,想什么都没有用,就算把头想破了也不能想出个所以然来。我决定像和歌一样去经历,致使她毁灭的东西,并不一定会摧毁我,就算摧毁我,也没有什么可惜的。

  【那空帕侬有什么】

  通往吉娅的路途消失在自己的手中。安东尼独自在小木屋里默默坐着,回想起吉娅曾经说过的话,于是翻开泰国地图,发现了那空帕侬的真正所在。书上说,那空帕侬的意思就是群山之城,它坐落在湄公河边,与老挝仅一水之隔。

  那空帕侬有什么呢,它本是一无所有的,但自从安东尼来了后,这里有了一家叫做吉娅的咖啡馆,这里有世上最好吃的芝士蛋糕,酒吧里总有百利甜酒,他还养了一直波斯猫。

  旅行是孤独的,因为每个个体都是孤独的。要想找寻自己,必接受孤独;

  爱情是孤独的,因为每个个体都是孤独的。要想拥有对方,必了解孤独。

  鲍勃马利在网页上歌唱着,Everything's gonna be all right……

  《旅人来自不同星球》读后感(六):你是不是和我一样,憎恨“世事无常”

  永远不知道,生命会在何处,就拐了个弯。如果你能看穿世事无常,那你是会更勇敢,还是更怯弱。

  最近刚刚读完《旅人来自不同星球》,只有十一个故事,却简短又深远。用了我最憎恨的词“世事无常”来串联,到最后,却让我很喜欢。

  对于一个任何事都喜欢装模作样做计划,恨不得将自己一天24个小时需要做的事情,都能摆进条条框框的时间表中的人来说,“无常”是最让人讨厌的意外,但人生,可不就是世事无常。

  你可以去憎恨这样一种状态,但你怎样也躲避不开。

  相交多年的朋友,你不知道下一秒或许,就有可能与她走到友谊的尽头,命运的拐角处,是无穷尽的背叛;相爱多年,即将走入婚姻殿堂的恋人,有可能下一瞬间,就将有一个人会将自己的爱情,转移到别人的身上,爱情的转角处,是不爱之后远走的决然。

  生命中许多朋友,你不知道是不是都能够永远一起走,就算没有背叛,也还有生命的脆弱在某个角落里等候,猝不及防某一天,或许就有人走向了死亡,生命的尽头,是永远无法回首的错过。

  旅行中遇见的某一人,你对她高度的赞扬,羡慕她的所有,但没有想到到最后,她的消息拐了许多个弯,换了无数个人的口,最后传到你耳朵里,是她自我离世的最终结果,眼眸曾看过的事实,原来都是蒙着纱布,纵使你看到所有表象,也看不透深处掩藏的事实。

  苏大妈网名叫做苏姗。嗯,多么娇滴滴的女孩名称最后我硬生生的改成了大妈。也没有别的意思,只是她今年27的年纪,用着一个青春洋溢的网名,却有着中年大妈的聒噪八卦性格。

  在她试图用自己的“超悲惨故事’交换我的生活经历,从她对一个陌生人表现出巨大的八卦兴趣之后,我就深刻的感觉,这就是一个标准的伪已婚妇女形象,最后我决定为她正式更名!苏夏真的不再适合她。就算她不是大妈,也绝对是生活中的女汉子!

  认识苏大妈的时候,她正在豆瓣某个失恋小组的一个失恋求安慰的帖子中大放厥词,帮着失恋的楼主大骂负心前男友,顺便旁敲侧击那个姑娘的失恋故事。我顿时有种感觉,这人和我一样苦于生活无趣,到处看戏!

  看她骂人时那流畅的故作愤怒的用语,漫不经心的口气和形象生动的拟声词搭配各种表情,甚至让你开始误解,真正失恋的那个人应该是她吧!后来我才知道,那时候的苏大妈,也正经历着失恋的痛苦。

  但我没有想到的是,她曾信在给我的邮件里信誓旦旦的说到绝对不会原谅的那个负心男子,事隔两年后,重回她的生活,并且仅仅一个月就与她传出了婚讯。虽然对于苏大妈天马行空任意妄为的性格有所了解,这件事还是让我始料未及。我猜测不出她到底是什么时候原谅了那曾让她恨得咬牙切齿的男人。

  面对我的困惑,她却只有一句话:对一些人,有时候再多的憎恨,可能只是因为爱还放不下。

  在那么一瞬间,我才认识到,就算苏大妈平时再怎样表现的俗不可耐,就算她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和我胡扯瞎掰,和我一样感觉各种美食都抵不过泛着油光的五花肉美味,但混迹豆瓣多年,肯定也是有着一颗文艺或伪文艺的心。

  苏大妈的决定让我措手不及。我曾以为我们会在某次独自一人的旅行中碰面,但现在,或许在也不可能。

  这是我经历最不痛苦的“无常”。却也足够折磨我那固执又倔强的认知!我以为苏大妈和我一样嫉恶如仇,和我一样义无反顾,和我一样若是离开就绝不回头,但没想到,原来一切都只是我自己以为罢了!

  有些人,就是能够不顾众多人眼中的理所当然、难以接受,活在属于自己的勇敢里。决然的放弃,是坚强,但深埋心中那么多年因爱生成的怨恨,能那么坦然的看开并放下,是勇敢,重拾那份曾在心中变质过的爱,在我看来,是脑子进了水,但我不得不承认,她比我更懂得如何成全自己的幸福。

  这样的勇敢,让她在面对生活的风云突变,面不改色。

  许多人都羡慕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在我看来,最勇敢的旅行,却不是说走就走,而是当生活需要你停下来的时候,你能毅然停留,顺应命运的脉络去生活。

  文/苏微

  《旅人来自不同星球》读后感(七):所有的旅行都是徒劳,所有的爱情都是虚空

  遇到这本书,纯属偶然。

  在闺蜜的床头无意间看到,闺蜜说,你可以看看那本书,它讲旅行和爱情的,就像,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这本书,是每一段旅都有关一段爱情。

  无聊之余,就翻看起来,十一个故事,我很快的看完了,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拥有格林威治时间的女人,那个故事很简单,但是,结局,是那样一句话,让人不免惊讶。

  难道,爱情,真像那句话: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嘛?

  我记得一个故事里有个女子,叫和歌,那么如仙人一样活着,看似令人向往和羡慕,可是,我们每一个正常人,都懂,没有人可以那样活着,好像,不食人间烟火,实际上,那只是好像。我们都是实实在在的个体,生存,还是最实际的,如果哪一天真遇到了一位像和歌的女人,她,一定有一生难以解开的结,解不开的话,就注定生命的结束。

  是不是,每一段旅行真的都有关爱情?是不是每一段旅行真的都有关悲伤,那么,逻辑连在一起,就是,爱情注定是一场伤。

  旅行,有很多意义,当然它也可以是一段治愈。

  《旅人来自不同星球》读后感(八):这是些悲伤的故事

  刚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以为这是和《去印度学倒立》和《我的中东》一样的游记。直到看到第二个故事,才意识到这是一部小说集。

  之所以没有在看第一个故事时发现,是因为那个故事中的人、事都有似曾相识之感。那个怎么都学不会游泳的旱鸭子,那个耐心、温柔,有着蛊惑人心的魅力的义务潜水老师,都曾在《我的中东》中出现过。后来在后记中看到吴苏媚自己说:“地点是真的,旅行也是真的,甚至连旅馆、道路都属实,只有人物虚构。”看来我的记忆还是很准确的。所以带领她浮潜的朋友是真的,那个英俊少年夜夜守候的STARCO旅馆是真的,“我”带去云南的那本《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也是真的,甚至那个因为潜水而躲过了印尼大海啸的安东尼也是真的。

  我甚至怀疑部分人物和经历也是真的,只是真的假的又有什么所谓呢?这种真真假假让人猜又猜不透的小说看起来多有趣。

  我原以为吴苏媚的小说不会好看,因为她的游记写得那样好。散文随笔写得好的人,往往写不出好看的小说,因为前者关注更多的是文字的精和表达的到位,在讲故事的格局上难免力有所不逮。而这还刚好是很多女作家讲不好故事的症结所在。吴苏媚作为一个写游记写得那么好的女作家,她的小说我并没有抱太高期望。所以在看到十一个这个有看头的故事时,说不惊艳是假的。谜底仍然在书后的后记里——这十一个故事是在她十年旅途中陆续写完的,最早的一篇写于2003年。

  难怪……

  我想,她现在大概不会再写小说了吧,就算写,恐怕也写不出这些故事的质感了。

  我一直觉得吴苏媚身上有诗人气质(而且还是行吟诗人),敏感、细腻,也不知是苏州的温山软水生成的,还是多年异域文化的浸造就的。她的游记读起来便有一种诗性的美,只是没想到她的小说读起来也像诗,起承转合,余味悠长。

  女作家的小说总离不开爱情,所不同的只是吴苏媚笔下的爱情大都与旅行相关。浓烈的,疏淡的,破碎的,补全的,掩耳盗铃的,生死相许的,苦心孤诣的,歪打正着的……这个苏州女人是真的把爱情能够看透了,看到骨子里了。

  这些故事有SE,也有HE,可是每个故事读来都让人想说一句最近很流行的“这是个悲伤的故事”,不是大开大合大起大落的悲伤,而是诗人才有的情绪上的悲伤,像蚂蚁在身上爬,一丝丝的凉意在心底蔓延,不会让人痛哭流涕,只会换来一声叹息。

  看到最后,心里就只剩下封面上的那一句“人活多年,就当快乐多年;然而也当想到黑暗的日子,因为这日子必多,所要来的都是虚空。或许,所有的旅行都是徒劳,所有的爱情都是虚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