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30 05:2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读后感精选10篇

  《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是一本由石勇著作,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读后感(一):社会变狠,我们需要保护自己

  读完石勇的《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这本好书感觉自己的头脑醍醐灌顶般地更加清醒了,心灵沉静了下来。这本书作者秉承《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1、2的惯有风格,依然文笔犀利逻辑性强,通过对最新新闻热点事件的剖析,让人更加看清了今天这个愈加变狠的社会,并教会善良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护好自己。

  其实,我们根本就不需要感谢谁的“不杀之恩”,用理性武装自己才是王道!

  这本书就是帮助我们用一双更加清澈眼睛看清世界,并用“理性”的心理分析方法保护好自己的一味及时“良药”。今天这个社会我们太需要这样的一本书,看了它远比读小说、看电视剧麻醉自己强得多,也远比看一万本心灵鸡汤式的“励志书”都让我们无法改善自己和生活划得来多了!

  前阵子因好心孕妇回家却惨遭猥亵、杀害的“天使女孩”小萱走了,她是那么美丽单纯、善良、可爱,然而却英年早逝,在她的青春还没有真正开始时就结束自己的生命旅程。我们该作何反思引以为戒?社会变狠,人也在变狠,在今天这个时代,善良的人如果不知道如何保护好自己,就意味着要重复“好心没好报”的杯具。

  这世上还不知道还有多少好人,每天都宁愿自我折磨也不愿意对伤害他们的人予以恶狠狠地回击。好人和坏人本质区别,其实就是坏人总是以攻击占有来找存在感,即使坏人会有愧疚感,也不断以伤害好人的方式来弥补自己的空虚;而好人则不愿侵犯除自己之外的任何人,因为道德感太强,有太多的好人总是不断地伤害自己,甚至会因此影响到自己的身心健康,这其实就是“好人不长命,祸害活千年”的根源所在

  所以,今天这个社会能有这样的书,其实是给所有好人一把“防身利器”,它让好人明白如何抵御坏人对自己的侵害,并告诉好人如何在不被撩拨出情绪的情况下生存,保证自己的心理结构不受侵犯。我们偶尔会听到什么类似“一个好人被活活气死了”的事情,其实这样的好人内心太过柔软,坏人往往会为了利益残忍地抓住这个弱点,并予以攻击、将好人置于死地,然而这本书的出现就是要告诉好人如何应对坏人、保护好自己。

  如果你身边有善良而不知如何保护自己的人,我建议你把这本书推荐给他或她,在我看来,这本书的最大价值,就是它可以让一个善良的人学会如何武装自己,这远比让好人拜佛烧香功德圆满多了。

  在今天这个好人不吃香草根阶层利益不受保护的时代,我们都需要武装自己的存在。这本书从“道”的层面讲,是站在理性的角度洞察社会人心、教人如何正确地应对今天这个“狠世界”;从“术”的层面看,是教人通过心理分析法从内心的痛苦解脱出来、并学会如何保护好自己。

  所以,对我们来说,它是“最好的礼物”!

  《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读后感(二):对付一个变狠的世界

  文/石勇

  我们生活、工作于其中的世界,正变得越来越狠。无论是否承认,这就是现实

  你见过很多狠人,被他们在利益上和心理上伤害;也许你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狠人,或在受伤后,正强迫自己变狠。

  这种狠,既可能是对别人狠,也可能是对自己狠。无论哪一种,我们都不会有什么安全感幸福,以及自我成长可言。

  因为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对别人或自己狠的——对别人狠,一个人已经先对自我下了狠手;而一个人如果是对自己狠,更是和自己过不去。

  透过这种狠,我看到了它背后的心理、社会机制。我还看到它已经变成了一种社会性格

  在今天,既保持我们的自我、人性不丢,同时又能在一个狠世界中保护好我们自己的利益和心理不被伤害,是一个必须面对、解决问题。我们如何来对付一个狠世界?

  该分析和揭秘的,以及该说的方法论都在书里了。在这里,我只想提示一下我们应该具备的思维

  曾有人把我的一本书《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和李宗吾的《厚黑学》、吴思的《潜规则相提并论。它们确实都残酷地说出了各自关注领域真相。我还阐述了一个破译我们为什么内心弱小容易被人在心理上吞食的秘密概念——“社会价值排序”。

  但我有我的独特性。我的思维从来就是:冷静地,甚至恶狠狠地解剖可能伤害我们的某些东西,然后,给出一个方法论去战胜它们。

  战胜它们的前提,是看清楚它们的本质,是怎么玩的,然后,获得智力优势和心理优势,培养战胜它们的能力

  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是我们面对一切要对付的东西时应该具有的思维。这种能力包括头脑上的,心理上的——比如头脑的洞察力、心理的洞察力、分析能力、强大的内心。这一点,在《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1、2)这两本书里,我讲得够多了。

  当我们直面世界变狠的问题,这一思维同样管用

  意大利政治学家马基雅维利在写《君王论》,英国哲学家霍布斯在写《利维坦》时,都分别说到了“政治世界”,以及“自然状态”的狠。霍布斯甚至非常形象地说,在自然状态下,“人对人是狼”。

  今天我们所处的,不是社会的“自然状态”,也不是纯粹的“政治世界”,而是一个生活和工作、利益和心理被裹入其中的现实世界。

  哲学家赵汀阳说,霍布斯只是在教人变坏。我想说,马基雅维利更是在教人变狠。而真正的问题是:我们必须学会对付一个狠世界。

  懂得一些道理是必需的,但如果一个人不懂如何运用这些道理来武装头脑和内心,从而让这些道理变成他的存在的一部分,它们并没有什么用。用来揭示变狠背后的心理机制、社会机制的方法,是一门艺术的同时,也应该是一种技术

  《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读后感(三):在一个变狠的世界里,要做的,就是成为一个敢于自我肯定、具有存在勇气的人!

  这本书通读一遍的时候,整个感觉跟石勇之前写的《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是一样的东西,其实归根到底要战胜变狠的世界,你也只需要做到内心强大就行了,而书中给予内心强大的定义便是做一个敢于自我肯定,具有存在的勇气的人。

  作者讲述对别人狠里面,苗父自杀的例子让我感触比较深,这是一种我们看不到的狠,他们不会去主动攻击别人,却无视自己对于他人的道德义务。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无视自己生来就被赋予的义务,而将梦想作为逃避这个义务的接口呢?同时真心觉得能够追寻梦想而又不忽视自己道德义务的人都是强人!

  作者讲述对自己狠里面,有写到在一线城市生活和工作的我们,处在一个没有温情、只有冷冰冰的制度冷漠人际关系环境压抑自己的精神需求承受着超出心理承受力的压力

  说到最后自己的感受,在我们越来越与世界独立开来,掌握控制地球这个工厂的时候,我们面对世界的狠,不仅有外部的狠,比如说环境的污染,还有内心的狠,无时无刻都在扛着竞争所带来的压力。所以,我们要先从心理上武装起来,敢于自我肯定,具有存在勇气,这样才能战胜这个变狠的世界!

  《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读后感(四):“狠”就一个字,却有十三亿种

  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会大危机、大动荡和大变革的时代,更是一个思想空前活跃,也空前杂乱的时代。各种生存的哲学在“亭台楼榭”“乡间陌道”如幽灵般游荡。《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宣扬的是一种“以狠来保护自己,让自己强大”心态。鲁迅在《随感录•五十四》里言,“中国社会的状况,简直是将几十世纪缩在一时:自松油片以至电灯,自独轮车以至飞机,自镖枪以至机关炮,都摩肩挨背的存在”。这样一种多重社会形态的并存导致弥漫着游惰、假空、欺骗狡诈之气是在所难免

  事实上,“今天每个人在职场上、生活上从接触或接触不到的人那儿瘦到伤害的几率大大增加——无论是利益的伤害、心理的伤害还是生命的伤害”。的确,今天中国社会弥漫的“狠”,不仅有行为的残忍,对别人生命的冷漠,更是对正义的伤害,对道德底线的戕害,这不仅是转型时期社会风尚的沦陷,更是对我们自己人性、生命的不尊重

  于是,我们身上时时显现着一种强烈的“防火防贼更防人”的意识,总是有意无意地对陌生人甚至是身边的朋友进行某种难以告人的遮蔽和警惕。其实这既包含着强烈的不安全感,更夹杂着强烈的自我保护,用这夹杂着不安全感的自我保护把自己包裹起来,拒绝任何同情怜悯甚至真诚的帮助,从这种所谓“狠”的自戕中寻找一点毫无根由的安全感和心理平衡

  当然,在这样的年代,“狠”固然有其合理性,但它常常容易引导人们处于非理性的情绪化状态,这其实是蕴含着一种风险甚至是危险的。鲁迅早就告诫:“我觉得中国人所蕴蓄的怨愤已经够多了,自然是受强者的蹂躏所致的。但她们却不很向强者反抗,而反在弱者身上发泄……”。特别要警惕这种“狠”不是“向强者反抗,而反在弱者身上发泄”。石勇在书中说道:“懂得一些道理是必需的,但如果一个人不懂如何运用这些道理来武装头脑和内心,从而让这些道理变成他的存在的一部分,它们并没有什么用。用来揭示变狠背后的心理机制、社会机制的方法,是一门艺术的同时,也应该是一种技术。”

  这样的一种“狠”的艺术恰好彰显了我存在着,我努力着,这就够了,别管世界如何改变。在一个“狠”的世界里,重要的是要敢于面对,成为一个有勇气更有良知的“人”。这是一个关键性的提醒:要不要狠,要怎样的狠,是和人在社会经济结构里处于什么地位,是否“幸福”直接相关。必须追问:在“狠”的哲学里,动力是什么?利益诉求是什么••••••换言之,到底谁获利,谁受损?

  以鲁迅话来说,“我们常将眼光收得极近,只在自身,或者放得极远,到北极,或到天外……我希望一般人不要只注意在近身的问题,或地球以外的问题,社会上实际问题是也要注意些才好。”所以,别只局限于眼前,更不能因为世界污浊我更污浊,以狠制狠终究不是长久相信世界最终是美好的,就有了战胜这污浊的动力,不畏现在,不忧未来

  《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读后感(五):生动爱不释手,一口气读完了

  今天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说明它真的很让我一刻也离不了它。我读得第一部关于心理的书,有让我眼前一亮的感觉。书的内容分为四部分:“引子”;“对别人狠”;“对自己狠”;最后部分是“战胜这个世界”。书中以案例进行讲述,让人觉得更加真实,在真实中又加入了深刻地剖析,对每个主角的还原心理过程也是让我懂得了更多的东西。案例都是最近几年的国内外轰动的大案,让人觉得很熟悉,能引起共鸣,也说明了书最新的程度。在书中也有一些心理学上的专家专业知识,让我懂得更多。作者描述语言很生动,我在看书时觉得是在上一堂生动的心理分析课,很有立体感呀。上部的“对别人狠”的每一个小节中都有一个导言,你会在这里看到本小节的提示和总结,这个设计,里面的内容都让我觉得“心会沉下来”仔细看下面的小节内容;我最喜欢篇章是“大人物也是狠角色”,因为我很喜欢国际政治。书很精彩,很生动~~~

  《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读后感(六):你若不强大,地位就不稳

  收到书的时候是我在原单位的最后一天,而来接手我工作的人已经来了有一周了,由于她底子差,领悟能力较弱,所以,虽然在她来的当天就办了移交,但我还是继续教了她一个礼拜

  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虽然我教了她一个礼拜,但是她完成工作的效率及能力真的不敢苟同——最基本的办公软件之类的不会用,word里插图片不知道怎么弄,Excel里不知道如何对格式进行设置,就连QQ上传个文件是怎么传的都不知道……诸如此类。即便如此,我也只是发发牢骚,想着多教教总能好的。

  可是,她竟然跑去跟上司说我不教她!但因为我平时工作认真负责领导们都很信任我,对于她的言辞不相信,反而电话我把这件事告诉了我。虽然当天气温35摄氏度,但我的心却是在零下5摄氏度里——一个表格教了两遍不会做,周六7点不到就是夺命连环call,因为不懂,要我去教,周一亲自示范教第三遍。如此用心掏心掏肺,却被这样诬陷,合着我是教了一个礼拜的狗?即便教了一个礼拜的狗,这只狗也会懂得对你摇尾乞怜了啊。更何况这是个人啊!而且还是我小学初中同学

  我没有想到曾经的同学现如今会变成这样。听说她这次能成功到这个岗位上先前给另外一个人打了电话,说了很多,于是那个小姑娘主动放弃了。

  先前我并不相信她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来,但是我亲身经历了才相信她已经变了,变得如此有心机。也是因为她,让我对同事二字有了新认识。

  因为在此之前,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对我都很好,这些年来我工作上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他们的支持与帮助,因为我是单位里年纪最小的,所以,他们都会像长辈一样指点我。

  她让我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如此,无论与你同龄,疑惑年长。特别是看到此书中谈到同事时更是让我后怕,于是我只好小心翼翼,也来了一计先下手为强——告诉领导们但凡以后她不会做的或者做错的都是我因为我没教。

  也算是要感谢她的吧,如果不是她,我不会变成这样。

  说了这么多,好像并没有谈到本书。书中大篇幅提及对他人狠和对自己狠,而如何去战胜谈的不多。个人觉得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内心不惧怕孤独与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才能战胜这这越来越狠的世界。

  《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读后感(七):一本让人头脑上看清世界、心理上成长的书

  可能是出于营销的目的本书的书名起的较有煽动性,但是这并不妨碍本书深刻的思想性。

  书里对于社会变狠的内在机制的分析,可以说是社会学和政治学的;对于某些人变狠、玩狠的分析,则是精神分析学的;对于应对这个变狠的世界该如何做的建议,则是哲学的。

  事实上,尽管基于营销的目的,这本书看起来有那么一点商业气息,但是本书严肃的思想性并不因此而削弱。

  个人认为本书的特点是:

  1,紧扣社会热点问题,并且由此切入到社会结构的深度,对社会进行社会学、政治学的分析。从这一点上说,作者具有一般的“心理学者”、“励志书作者”所不具备的社会学、政治学的视野,拔高了本书的理论高度。

  2,关怀普通人的生活境遇,并提供面对“狠世界”的应对之道。这些应对之道既有“术”的层面的具体操作方法,也有“道”的层面的关怀。这一点也是一般的畅销书作家难以做到的。

  应该说,这本书既有深厚的思想功底,但是并不流于晦涩深奥;既通俗活泼,但并不流于肤浅庸俗。对于像我这样对世界好奇、而又不是思想界的普通人来说是一本可读性很强的书;尤其对于世俗意义上的弱者而言,这本书很可能成为武装自己头脑和心理的武器。

  本书的不足之处,封面设计的视觉冲击感较弱,并且色彩的搭配让人联想到某些情感类作品,书商在设计上要多结合书本身的内容恰当地选择设计风格。

  《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读后感(八):安然生存于世的依靠

  作为沧海一粟,既无保镖又无显赫家世与权利人脉的我们,面对越来越狠的世界,该如何保全自己?俗话说“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既然消极地应对这变狠的世界亦可能不能寿终正寝,那么,何妨去积极地面对这既狠戾又残酷的世界?当然,没有任何准备地冲向这个世界,我们注定会被现实鞭挞地体无完肤甚至失去生命;但是,幸喜石勇告诉我们了,这个世界虽然越来越狠,但是完全是可以战胜的,那就是需要采取恰当的处世方法才能自保!

  石勇在书中用四部分向我们展示了这个世界越来越狠的表现及我们如何战胜它的内容,说实话, 刚开始看这本书时,心惊、恐惧,觉得这个世界可怕至极,觉得自己到现在还活着的确是应该感谢自己生命中曾经经历过的那些人,感谢那些给自己留下命的人,甚至感谢自己的平庸……但是越看,心理开始放开,因为其实只要有人生存的地方就会有狠戾就会有不良竞争,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天天生活在恐惧当中,只要学点心理学知识,学会如何察言观色,预判出可能存在的危险,所有的危机就会淡去!

  人为什么要变狠,那是因为他们大量的心理同伙,书中石勇举得那个关于环卫女工制止别人扔鸡蛋皮的举动以及社会上对此事的评价,揭露出一个内心被破坏而变狠的人,一定会找机会羞辱、攻击、损害一个因为善良、诚实、弱小、低贱而在心理上显得弱势的人。这正是中国社会道德沦丧的一个真相。然而,即便我们窥透了这个真相,却只能谴责,但杜绝不了这种道德沦丧的存在,因为在这个变异的社会,很多人的心理结构已经被不道德破坏掉了!

  是,很多现实现实让我们心寒、齿寒,觉得不可思议,觉得道德已经完全被不道德束缚掉了,然而这仅仅是表象,石勇对权力集团、利益集团以及当前某些社会现实的鞭辟入里的分析,让我深刻地了解了一位有思想有态度的心理学家的语言对我们这些普通人有着怎样的影响!石勇的详实分析,对社会现实的精辟分析,让我相信,我们是生活在一个狠世界里,要做的,不是要去成为一个狠角色,也不是要去遁世,而是只要成为一个敢于自我肯定的人、具有存在的勇气的人就完全可以了!

  时间一直不停地往前走,我们没有时间去消极地面对这个世界,我们要学会拥有强大的内心,还需要从石勇等人那里学习如何处世的方法,不停地学习,才能既能前行,又能自保!

  《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读后感(九):在这个越来越狠的世界中活着

  在这个越来越狠的世界中活着

  《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

  看过石勇的前两本书,但是却没关注石勇这个人,看了这本书前面的介绍才知道石勇是《南风窗》的主笔,其实很少看《南风窗》,只是有点奇怪,没想到石勇原来在媒体工作,后来一想也对,怪不得石勇的书给人感觉文笔很有气势。

  石勇的前两本书写的是人和自我,人和他人的心理问题,这一本转向更广阔的社会,人生活在社会中,如何和社会相处,如何在这个社会中活得不错,这可是一个重大的问题,人和社会的关系严重的影响到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人在这个社会上的价值排序也成为一个人是否能够感觉到幸福的重要原因。

  书分成三个部分,对别人狠,对自己狠和战胜这个世界。对别人狠里面列举了很多我们这几年新闻中那些狠角色,有药家鑫,有马加爵,有复旦投毒的同学,有开房的校长等等。其实不用石勇说,我们也可以感到这个社会中的阶层划分越来越明显,等级拉开越来越大,社会矛盾越来越严重,只是石勇用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狠,概括得比较形象。

  的确不仅仅渺小的角色们,变得狠起来,这些人内向、孤僻、不善交谈、缺少朋友、自卑、自我中心,遇到挫折之后就很容易失控,石勇说,贫穷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重要的是他们的性格上的缺陷,因为同样贫穷的人有很多,最终走向报复社会的却是极少数。这么说是对的,一个事件的原因有很多,性格的确是重要的原因,但是同样贫穷也是压垮他们很重要的一根稻草,马加爵因为没有鞋,在宿舍中不敢去上课,得到了救济以后,买了一双最便宜的拖鞋,等到被关进监狱以后,穿上了囚服,马加爵对狱警说,那是他这辈子穿过的最好的一套衣服,当时狱警都流下了眼泪。其实孤僻、自卑、没有朋友……其中那一项能够和贫穷无关呢?想一想中国的富人也越来越多了,里面也肯定同样有孤僻内向自卑的人,可是他们虽然心里失衡,也会对这个世界说说狠话,可是却没听说过那个走上反社会的绝路。绝对的贫困的确对人的影响太大了,甚至左右了性格的发展。

  那些有钱人也越来越炫富,甚至那些郭美美们当上了二奶就开始有了仇视穷人的资本。在书的最后一个部分,石勇分析了中国社会中的矛盾和冲突不断加深,阶层之间的断裂越来越严重,群体事件频发,不过却并没有“暴力革命”的社会心理基础。的确如此,虽然我们知道这个社会毛病实在太多,但是我们还是能够感觉到这个社会也在不断的进步,现实很残忍,但还是有一个朦胧的美好的未来。要是彻底打碎这个社会结构,就如同文革一样,很可能会变得更糟糕,对此作为这个社会中坚力量的很多中年人深有体会。

  不过我们也必须承认,我们已经错过了很多很多改革这个社会结构的机会,越发展留下来改革的机会就越少越难了。等到经济增长走到尽头的时候,再想要改变社会结构,那就非常困难了。当然这是社会大问题,和我们关系不大,石勇想要告诉我们的是,面对这个变得越来越狠,而且将来还可能更狠的世界,我们还是可以战胜它的,还是一点,首先我们要让自己强大起来,如果不能够改变你的社会价值排序,无法如考名牌大学一样挤进社会的高层,那么就学点心理学吧,虽然改变不了什么,却可以不变得更糟糕,不去走极端,不去以狠对狠的同归于尽。其实一个人永远战胜不了这个社会,最后只是自己的幻灭和消亡,大不了找几个垫被的罢了。

  《世界越来越狠,但完全可以战胜》读后感(十):低调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案例与心里分析的结合,让我们更为透彻的观察到身边的一切。一直不肯也不愿意承认,这个世界已经如此之狠,如此冰冷,小心翼翼的度过每一天似乎已经成为对自己最大的保护,纵观文中经典案例,让人心凉的同时也带有一丝恐慌。

  越来越多的热点吸引了我们的眼球,从室友投毒到彭宇案再到刚刚发生的送孕妇回家而受迫害的女孩。你越来越读不懂这个世界,你开始感谢室友的不杀之恩,到老人跌倒大家争相恐后的去扶她,让她一时不知道该讹诈谁是好的玩笑。调侃的背后折射出变异的人性,透过这些事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扭曲的心里,一个对这个世界越来越狠得心。

  每个人的成长或许都带有一些伤痛,儿时的记忆,长大的不快,以及身在职场的无奈,当我们真的干掉心中的自我,才能够对别人对这个世界发起狠。作者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及如何在生活的过程中保护好自己,只有更为小心翼翼你才能好的保护好自己。

  生活的压力,感情和事业上的不顺让很多人对自己发狠,对自己最残忍的方式就是自杀,因为无法面对和承受才会选择对自己的伤害。对别人发狠,选择剥夺或是剥削的方式,把这一切当作理所当然来进行。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无不体现出这一道理。

  发人深省的是这个世界上每天发生的事,当为中暑的清洁工打伞的新闻成为一个假新闻,当首都机场发生爆炸,你会发现隐藏于人群中的这些人都在发狠。此时,唯有深切的了解人们的行为以及传达出的想法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肯定自己,勇敢的面对最真实的自己,看清周围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低调行事,永远不要狂妄自大,在不断学习和强大的过程中保持低调是你自己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