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打开跑步机决心锻炼减肥,就觉得应该先弹会儿琴,打开琴又觉得光弹琴不写歌浪费,于是打开电脑;然后上网乱看一小时脑子被搅乱,无法写作,便上楼吃饭,吃完饭脑袋缺血,必须睡一觉,临睡时安慰自己虽然吃完了就睡会长肉,但是睡醒了会去跑步机上锻炼减肥……”这是国内某著名音乐人发的一篇微博,后面跟了近万条评论粉丝们纷纷表达自己的共鸣——原来我也有“拖延症”!其实,拖延就像蒲公英,你把它拔掉,以为不会再长出。但是实际上,它的根却埋藏得很深,很快又长出来了。
不仅仅是现代,追本溯源也不乏举世闻名的“拖拉机”。留下众多传世名画的列奥纳多•达•芬奇在他的小本子上写呀画呀,记下了很多超越时代点子:新型时钟、飞行器、里程表、降落伞、光学仪器……有的点子改了上千次,有的点子想了好多年,可是,最终一个都没有实现传说在达•芬奇的临终遗言中,曾这样写道:“告诉我,告诉我,有什么事是完成了的?”伟大文学家维克多•雨果强令自己在写稿时赤身裸体一丝不挂,并且让管家把他的衣物藏起来,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如此一来就没法外出,只能老老实实地在家里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