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读后感(一):《胭脂》自爱自立绽放生命之花
读亦舒的言情作品总会给予书外读者一种貌似脱离了爱,却又时刻因为爱而顿生着矛盾纠结。她的作品少了风花雪月的情爱点缀,多了饱满情感背后的人生定义;她的作品少了那种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侧重,却多了着墨于女子当自强的另类情感寄托。这便是一个独特作家,带着一种貌似看透红尘,却又时刻百般纠结的心绪游弋爱情汪洋
作为一名如此不可多得出色华人女作家,东方出版社此次相当给力地为她的粉丝分享上了一个重量级的阅读典藏系列。亦舒•众里寻他系列经典作品倾情重现。《红尘》,《胭脂》和《明年给你送花来》。如此众多的经典作品中,《胭脂》是一部不得不提的优秀作品。
经典的重温,带给着我至始至终不变的灵魂震撼触动。在小说《胭脂》的故事中,其内容围绕这祖孙三代,清一色美女而展开。曾经风华绝代,至今风韵犹存母亲;时刻看破红尘,封闭自我的“我”;青春灿烂,貌美如花的女儿陶陶,构筑着属于她们三代人的独特风景线。于外人而言,她们是那样的迷人多姿;于她们自己而言,她们的情感线路实则走得并不轻松。而全书之中,更时刻地以主人公“我”的中间代视觉角度刻画和勾勒着所有触及得到的场景和情感。在故事之中,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线索,有的只是那份丝丝缕缕的惆怅和触动。没有华丽辞藻,没有刻意的雕琢,有的只是那份清新淡雅,有的更是透过诸多的生活现实矛盾冲突而要反应和折射出的关于女人自我人生的定位和深思。何为美,何为幸福?不是要掳获男人的心,而是要自己的生命活的充满着自信活力。于小说之中,第一人称的“我“便是如此改变着的一个典型。从最初爱情受挫而时刻愤世嫉俗的女子,处处有如母鸡小鸡般地管教着女儿的“我”随着故事的深入而逐步改变着自己的理念看法。也难怪乎小说的最后,“我”可以彻底地改变理念,寻找属于自己灵魂的所在“胭脂”。一个人,终究可以信赖的,不过是他自己,能够为他扬眉吐气的,也是他自己。找回自我,便是最好的人生归宿。自爱自立,便能让自己的生命之花精彩夺目地璀璨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