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读后感(二):红颜三重奏
亦舒常借对不同女性的比较带出自己的偏好与褒贬。
《明年给你送花来》中自强自立的华芝子同纠缠不休的新曼琪。
《红尘》里自由解放的如心与处处受缚的苗红。
若说亦舒一支笔将这技巧玩到极致,却要首推《胭脂》。
《胭脂》讲述了三代女人的命运。五十一岁却不显老的老女人,三十四岁的中年妇人,十七岁的青春美少女。她们分别是外婆,母亲和女儿,各各相差十七岁。
外婆出身世家,看尽世间繁华,却因命运播弄,孤独终老。当年爱她的穷小子,今日已是功成名就,他亦未肯离去,对她关爱有加,却始终隔着三十年时光鸿沟,难以跨越。母亲是现代职业女性,永远在咬牙打拼,上有老下有小,最累的是她,她亦许久未曾展露笑颜。青春无敌是女儿最大的本钱,她乖巧,她淘气,她有自己不同于外婆和母亲的志向。她精明世故游走人世游刃有余,却令人禁不住担心,会上了坏人的当。
这并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故事。
它没有《明年给你送花来》中孤弱贫女一步登天左右逢源奇遇。亦没有《红尘》中爱恨纠葛不死不休的悬疑
张爱玲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于是亦舒在《胭脂》中精心的描写一个个吸血小虱子的模样。一笔笔描画它们细长的腿,尖长的喙。
病重的父亲
关爱却疏远的母亲。
我行我素主意坚定的女儿。
永远挑剔永远在改变主意的客户
似玩笑似动情的永远漂泊的富家公子
这位三十四岁的中年妇人,杨之俊,每日辛苦艰险似走独木桥,她不肯歇息,不敢懈怠,肩负这三代人的生活重担,一失足,尸骨无存。
看看外婆和女儿,之俊呵,顶数你最狼狈
亦舒在讲述之俊的梦境时,提到了弗洛伊德的门徒。外婆母亲和女儿,又何尝不像超我,自我和本我?外婆永远清醒正确,女儿永远追随内心,只有之俊,夹在二者和现实之间,一仆三主,疲于奔命
怎么可以笑她太过神经质,永远一副紧张兮兮的模样?
怎么可以嫌弃她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从来不懂享受生活
然而亦舒的深意不仅如此
费极大笔力铺陈出的红颜三重奏自然不单单是这一阙乐章
所以我们在结尾见到了三代人的谅解
在之前,三个女人各自奏着自己的曲调,偶有合拍,亦常有相抵,经过了生活的急流险滩,她们终于达成了最大程度的谅解,终于奏出了和谐的红颜三重奏。
也许,在亦舒的心中,结合了她们的优点一身的女人,才是最最完美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