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国花影(修订版)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南国花影(修订版)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2 04:17: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国花影(修订版)经典读后感10篇

  《南国花影(修订版)》是一本由贺学宁著作,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3.8,页数:22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南国花影(修订版)》读后感(一):在百花丛中遨游的少女

  初心不改的少女之心。

  从2014年《南国花影》初版随着小宝宝一起呱呱落地,你就一直期待继续和花花草草们烂漫自由互动照顾宝宝困境生活琐碎都无法阻碍你对它们的热爱。虽然原计划2015年出的修订版到了2016年才完成,但是恰恰是这脚步的放缓,让你有更多的时间体验生活体验与花草们的精神联系放松下来,文字少了精心的架构斟酌,多了恣意的活泼洒脱。如果初版是一个小女孩花园小心翼翼的行走、不是调整一下花草的姿态,那么新增的部分就像,小女开始躺倒在开满鲜花草地上,然后恣意的开始打滚。喜欢你的这种状态,愈来愈明白生命该为自己而活,什么是你的热爱,什么是你向往的生活,并且努力迈开脚步。虽然留在身后的往昔还会有些不舍与不忍,但你知道前面的路还是你最终的选择。请保持你的少女心,让她引导你,保持好奇保持渴望,继续在百花丛中遨游吧!

  《南国花影(修订版)》读后感(二):在中山,遇见仙子

  文/***

  如果人间有花仙子,那么贺学宁必是其中最擅绘画书写的那位。她只画花草树木,只写与花草有关时光。她对生活的热爱始于天赐的心灵与巧手,一笔一画地向外散发天使般的温暖。风吹树动微波起,读她的《南国花影》,身心都有瞬间清凉安宁

  贺学宁身居南国小城中山,倒是有了“拈花惹草”的便利条件。本书是“中山客”系列丛书之一。小小中山。想必有许多与她志同道合的学人吧。

  认识学宁纯属偶然,像我这么一个既不擅勾勒花影又不会舞文弄墨的人,偏偏喜欢看她图文并茂的网络日记。因心里爱花,时不时地过去搭讪,问这问那。学宁心善又不厌烦,耐心做答。久而久之,我们便成了好友

  某个夏天,学宁对我说,给你画把扇子吧,你喜欢什么花?受宠若惊的我在茉莉和雏菊之间纠结了半天。茉莉幽香,雏菊轻快,哪个也不想舍弃。索性让学宁帮我选吧。

  不消几日,玲珑的日本折扇便寄来了。黑绸扇面上点缀绿叶白花黄心蕊,哦,是一簇又一簇的茉莉。贺宁喜欢茉莉啊,我心里暗许。果然,在书中便有篇《茉莉花花香如梦鬓如丝》。“书房窗台上的茉莉开了,是一种素清鲜灵的小白花。坐在窗下看书画画,心也变得格外温柔沉静。”她在开篇写道。

  裹折扇的长条薄布套上盈舞的蜻蜓与扇面遥相呼应,不禁令人想起晚唐诗人高骈的《山亭夏日》:“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池塘”。就凭这一里一外两件物饰,便可知学宁是一个避世去燥,渴求心灵轻盈的人。

  读学宁的文学,就仿佛走进了她的生活。日日与花画为伴,让人忍不住地心羡慕。她过着极简主义日子,只是弹琴、养花、画画、看书。她仿佛不食人间烟火,却又尝尽人世离合。初为人母,这是安定下来的保证。之前的她,背着画夹,周游列国般地写生、学画。终于,遇见了她的大牛哥,在四季有花的岭南生了根。如果你在中山的石岐附近,看到琴瑟和谐的一对壁人,在榕树下写生,手拉着手去逛花市,那肯定就是他们夫妇俩了。

  我完全同意大牛哥在本书序言里的话:“每一幅安静画面字里行间,漫溢的都是她对生活的柔情,还有热爱。”学宁,是那种友情亲情爱情都丰收的人。朋友为她写诗:“有你时,万物静默安然。你有在,理想国在中山”。多么贴切诗句,我们这些朋友对她都有依恋之情。

  学宁读书观影,总是惦记有花的桥段。她爱读周作人、汪曾祺、叶灵风和周瘦鹃。跟着她,书里书外,也把这些作家见识了一遍。

  她在本书的扉页为我写道:“花开有时,花自香。”人生有幸,遇见这位中山的花仙子,使我学会热爱生活自然,学会了在平凡里静待花开。

  转载请豆邮联系

  《南国花影(修订版)》读后感(三):读书、画画、写字、音乐,人生

  一本温暖的小书,写了爱植物的人同样会有的喜悦柔软。 “看到朝思暮想的单瓣木槿,从这天开始,每天再踏上那条路,就仿佛是在奔赴一场美丽的约会,令人有一种愉悦期盼。” 于我而言,是四照花。余杭塘河的一段,有几棵四照花,有一天我无意间路过看到,或许是因为新栽,仅在树顶有零星几朵花,我在树下仰望盘旋了好几圈,拍不到,只好作罢。从那以后,常常走那条路,看白色的花看红色的果。 会因为某个植物向往去一个地方,也会因为一个城市喜欢上一种植物。作者写道:“栀子花是故乡岳阳的市花。岳阳湖泊遍布,潮多雨,非常适合喜阴爱潮的栀子花的生长。” 如果是市花的话,整个岳阳应该是随处可见吧?这样想着,就很希望栀子花开时能够去岳阳,闻闻这满城的栀子花香。就像杭州,桂花开时,满城浸淫在桂花香里,使人沉醉。 很容易就被“剪秋纱”这个花名所吸引吧,作者是,我也是。根据作者的摘录,我以为是剪秋罗,去年在杭植的百草园里曾拍过一朵快要开败的剪秋罗(或许是剪春罗?剪夏罗?照片被删掉了,也不确定),颜色非常漂亮与众不同。后文作者提到自己特意查询,剪秋纱与常见的龙船花有几分相似,小花拥簇成团,不过花瓣更为尖细。这样的描述确定了剪秋纱与剪秋罗的不同,同为石竹科,名字仅差一字,容貌大不相同,是很有意思的。 “有一个传说,在三叶草丛中如能找出一片四叶的,幸福就会降临。” 向来对这种传说嗤之以鼻太幼稚,太像玛丽苏影视剧里的桥段了。小青却坚信,在苜蓿草丛中,在酢浆草丛中,寻找着四叶草。我想,小青或许和作者的感受一样,觉得这些年磕磕绊绊行走的人生旅程,也正是在三叶草丛中寻找四叶草的过程凤凰木、蓝花楹、南洋楹、木棉,想在你们开花的时候去有你们花影的地方。

  《南国花影(修订版)》读后感(四):花影中的生活与文学

  阅读《南国花影》的过程中,心里一直充盈着一种安宁又温柔的感情。作者写下了与她的生命有过交集的几十种植物,每一种都配有亲手画的插画。画和文字都有着恬静淡雅气息,那是作者美好天性的自然流露

  关于植物的书有很多,这本书的一个亮点在于,作者笔下的每一种植物,都跟她生命中的某段时光有关。山茶、蜀葵、鸢尾、三叶草……它们生长在作者生活的南国,更生长在她的记忆深处,与她的过往和当下都有着深切的互动。植物连接着作者独特的对生活的敏锐感受,因而整本书不再着重于对植物本身的介绍,而是有了一种与生命贴近着的温暖人心底色

  比如木槿,作者小时候家门前的院子篱笆就是一圈木槿,“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它们就在那里永恒地扎下了根,每到盛夏,便在我的记忆里开成一道紫色的花篱”。后来作者来到中山市生活,一直思念童年的那道紫色花篱,直到有一天,在经常路过的地方无意中发现了一小从木槿。“于是,从这天开始,每天再踏上那条路,就仿佛是在奔赴一场美丽的约会,令人有一种愉悦的期盼。尽管它的花丛实在茂密,但庆幸的是它们现在每天总能开上一两朵,如同花语‘温柔的坚持’一样,温柔地坚持着。”从一小丛木槿中发掘出日常生活的闪光,疏解记忆深处的乡愁,又联想到花语“温柔的竖持”,作者敏锐的感知力,对故乡对生活的一片深情都在其中。

  有一天早上买菜时,作者在菜市场附近的小花店看到一盆百合,于是想起刚到这座城市那几年住在书城附近的日子,那时她常常去书城里看书,之后买下一束百合回家。书香和花香,书与植物,一起构筑起温暖的防守,隔绝了异乡生活的茫然寂寞。“对于一个居无定所的人来说,那些如浮萍般漂泊的时光,最心安的不过是夜晚床头的一盏暖光与灯下的一本书,而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听着轻柔的音乐,在书店的书丛间穿梭,然后再下楼去花店买一束百合踩着月光走回住处。现在想来,那段日子也如这花一样,简淡,素朴,幽静。”读着这样的文字,我也想起自己一个人独自居住的时光,陪伴我的书们,清甜的安慰上心头。

  除了画画与植物,作者也深爱文学,她读过的书,也都沉淀在字里行间,并与植物与生活有着温柔的互动。在《年华似水,蓝蝶纷飞》中,作者写了客厅同学送的蓝蝴蝶,“花开满枝时犹如群蝶停歇在枝叶间,仿佛随时都会展翅飞去”,写了周克希老先生翻译整理的《追寻逝去的时光读本》的封面,“几缕蓝紫色的藤蔓轻盈地飘坠在白色封面上,细密叶子点缀其间”。作者喜欢普鲁斯特《追寻逝去的时光》这套慢悠悠的书,“从去年除夕夜翻开第一页开始到掩卷的现在,差不多陪伴了整整一年,普鲁斯特并非用浩瀚七大卷来讲述一部情节跌宕史诗,而是赋予了阅读人另一双看待生活的眼睛,以此欣赏与感知生命。如果说今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那一定是在书中似乎能触摸到体温的字里行间让我收获的静与慢。”人与书之间的相遇相处需要缘份,而作者悠然恬淡心性,也是她与《追寻逝去的时光》的最好契合点。

  不管是植物、生活还是文学,在作者的笔下都呈现出温柔与安静的气息。因为作者本身就是一个安静又内敛的人,她多次提到她喜欢的张爱玲天才梦》中的一句话:“在没有人与人交接场合,我充满了生命的欢娱。”

  可能是与作者相似的个性,这本小书特别能打动我。书中流露出的从容悠闲让我看到一种美好,即使现代社会绝大多数人都匆匆向前,但那些美好还是静静驻足在那里,需要有一颗笃定安静的心与它相处。

  在《风信子的情意》中,作者写到她所喜欢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的妻子,她的一生虽“隐没在作家丈夫光环背后”,然而她“爱花草,爱画画,心智美好,温暖且有力量”。我从这本书的字里行间以及作者的其它文字中,感觉到她也是一位“爱花草,爱画画,心智美好,温暖且有力量”的姑娘,当然,还要加上“爱写字”。作者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她在这本书的后记中提到她老公对她的呵护

  民国才女陈衡哲的丈夫任鸿隽曾对她说:“我希望能做一个屏风,站在你和社会的中间。”我是幸运的,命运慷慨赐予了属于我的屏风,因为他的懂得和宠爱,令我得以保持自己的天性,能继续不问世事地揣着画笔游走在现实梦境之中。

  作者收获的幸福与懂得让人为她开心祝福。不过在我看来,她老公并非她一直保持着天性最重要原因。在遇到她老公之前,那些孤独寂寞,茫然无措,与社会相处时偶然的擦伤,也并未改变她的天性,只是生活要辛苦一些。我感觉,真正能保护一个人的屏风,其实是她对自然、对生活、对文学的爱与互动,内心丰盛的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更能抵抗外界风雨侵袭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