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方大作战》经典观后感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南方大作战》经典观后感集

2022-04-07 03:05:1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方大作战》经典观后感集

  《南方大作战》是一部由森田芳光执导,丰川悦司 / 天海祐希 / 北川景子主演的一部喜剧 / 剧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南方大作战》观后感(一):无政府主义者的社会实践

  然而就算在最偏僻的岛上,也有管理人员要收回他们祖上传下来的,自己开辟的房子。虽然他们争取到本地也一些人的支持,也受到很多人关注,终究没有抵过钱权的力量。枪杆子里出政权,确实是不破的真理。我甚至怀疑,无政府主义,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只要人群有聚居,人的能力各有差别,逐渐就会形成一大部分人听从另一小部分人的(因为能力卓越者毕竟少数),而这一小部分人,很快就会发现,要维持这种局面,就需要一定的武装力量,军队、警察是在身体层面维持统治,而教育是在心理层面维持统治,这样逐渐就形成了一个完善的政府体系。以一人之力或者几人之力来反抗这种运行了千年的体制,结果可想而知。

  《南方大作战》观后感(二):相比韩国版,这部真心无聊许多

  看过韩版以后,再回头看着电影版,忍不住想吐吐槽。

  1.相比韩版,日版平淡太多太多!没有了各种吸引人入胜的幽默,没了各种配角的承托,没了各种大大小小的抗议冲突,整部电影就像杯白开水,毫无滋味。就连被强拆时,铲车掉进坑里都没让人觉得意外(当然这也可能是因为知道了剧情的原因)。而当儿子看着眼前战斗的父亲,说出“虽然不知道结局如何,但现在的父亲真的很帅”时面无表情的脸,让人一点也感觉不到之前嫌弃父亲的儿子,此时究竟有多崇拜老爹!

  3.相比韩版,日本里强拆冲突是从搬到冲绳后才出现,而这场冲突产生于一郎一家强占了别人的房子,而这房子恰好是东京巴拉巴拉公司所拥有的,所以被要求搬离。对于这点,我不理解了,你们一家强占了别人合法得到的地产还有理了?呆着不走还有理了?对方走了正常的法律流程,第一次怕你不知道情况前来解释劝说,未果,第二次发来了法律申明,你撕掉;第三次带着铲车产房子。(记住,日版里可没有派黑社会来砸屋子哦!)完全合理的处理方式。而一郎你强占了别人的房子不算,还赖着不走,拼死抵抗,就因为对方是有钱的资本家?太扯了简直!相较之下,韩版在这点的处理上好得多,地皮被强占的故事从电影一开始随着家乡的兄弟北上就开始了,一直贯穿至电影尾声,让整个故事更连贯,也更合理。而电影中断的炸药风波也让戏剧冲突更明显。再来说说韩版的强占理由,崔海甲在岛上住的房子是之前投靠他的兄弟的,住兄弟的房子是件完全合情合理的事情,但是这房子所在的地皮被黑心政府官员七搞八搞弄到了手,看到这里任何观众都不会否认这场战斗的合理性,第一你自己没有犯错,第二你在为自己的兄弟战斗,为整个岛上的居民与黑心的商人和政治家斗争!

  5.最后说说结局,日版你的结局也太无聊太没诚意了吧!房子被抢了,人被抓了以后,来个越狱逃跑就完事儿了??你这样闹一闹的用意何在?效果又何在?就是又上报了,又被人讨论了,那么无聊?至于韩版,戏剧冲突大的多,炸了兄弟的房子(建设用地),把政治家挟持到房顶,逼迫他说出事实的真相,最后甚至把政治家绑到了山的最顶上,过了一夜才被发现。而最重要的是在这一系列“闹剧”之后,这场黑心开发计划也随之化为泡影,证明这是一场有意义的战斗!而日版,你就是在自己触犯了法律,小打小闹以后,不想坐牢而逃跑了,哪能称得上英雄啊!

  :如果只看这部电影说不定能打个三星,但由于之前韩版太过精彩,只能给你个两星了~

  相比年少的狂妄和粗糙,我们越来越习惯把自我不被社会化的部分收埋,不管是不妥协的自我保护,还是在辛苦拉扯中逐渐放弃抵抗,一个成年人的定义,大概就代表着一定的世故和现实性。顺服于规则是某种社会化的表现,顺服于潜规则是让无奈生活少些痛苦的捷径。就算某猫早明白了作为没能进化完全的奇怪生物,自己不可调和又不放弃的那部份叫做理想主义,不愿切割的毛茸茸尾巴终归也需要藏在层层衣服包裹之下。自嘲着梦想的不合时宜和所知的毫无用处,又何尝不是某种被世故沾染的妥协呢?我们对这个世界都有太多的意见,可我们却不够勇气做个幼稚的冲锋者,最终变形成为了目的不同的沉默大多数。

  所有内心还有个乌托邦的人,都应该去看看《南方大作战》。作为一部电影,在叙事结构上绝对不算优秀,甚至因为前半部节奏的处理稍嫌拖沓,让整个故事比重出现些微问题,但并不影响和削弱感动的力量。

  丰川悦司无论哪个角度看都是个猥琐的大叔,和大姐头气质的天海SAMA搭档演夫妻让我好生不适应了一会。

  这对任性的父母打包收拾带着孩子就搬家去了遥远的南方,和村民把酒言欢后住进了一所荒废的老房子里。需要打井水、蔬菜自己种,木屋子四面开阔,没有了都市公寓的铁门猫眼,穿堂风带着夏天海洋的气息。只有五个学生的小学,真正用爱关心孩子的校长,受不了应试束缚教育的小ABC以及金发碧眼卖水瓜的外国青年。纯粹而不功利的相处里有回归赤子的朴素,这个南方偏僻的小村庄在二郎眼里慢慢变得有趣了起来。

  东京的开发商来了,带着诈欺和官商勾结获得的土地协议,要求上原家搬出老房子。曾经的运动X领袖上原同志再次扛起木棍保护家园,头绑着布条站在亲手开垦出来的土地上,猥琐大叔突然帅气了起来。一个心里有个乌托邦的幼稚的人,对世界彻底的怀疑和抗争,鲁莽的让人热血喷薄胸口发烫。他身边站着的是最温柔坚强的女性,义无反顾的逆向普世价值观选择了少有人走的路,反抗不公平非正义,放弃优渥生活为理想和爱情出逃,像个孩子般直观的触摸生活的面目。

  有这种父母绝对头疼,可拥有这样的人生,真是精彩的掉渣啊。在结束字幕准备滚动的时候,两个不像成年人的父母在晨曦的船上破浪奔向远方,背景音乐是全家一起出海游玩时轻快的小调。也许只有像个孩子那样活着,才能让童年的勇气追上日渐胆怯的自己。

  《南方大作战》观后感(四):你会成为一个怎样的父亲?

  有的父母教会你如何圆滑处世

  有的父母告诉你社会险恶必须慎言慎行

  有的父母双重标准说一套做一套表里不一

  有的父母什么都没告诉你让你自生自灭

  有的父母敢于抗拒强权不公不妥协世俗,用行动言传身教告诉你什么是真理什么是理想主义什么是正义,虽然抗争的结果也许会粉身碎骨但那种敢于追求正义的精神信念是不会死的,会在小孩身上一直传递下去。

  片中的父亲上原一郎豁达开明却又偏激固执,虽然激进但总比那些随波逐流跟世俗妥协什么都不做的人要更加光明吧,我欣赏这样敢作敢为敢爱敢恨的父亲并希望成为这样的人。

  上原一郎的妻子小樱对他也是真爱啊,俩人有共同的价值观并不离不弃,这样纯粹的具有革命精神和浪漫理想化的爱情真叫人羡慕。

  人家说性格决定命运,实际上我们的性格和对世界的价值观是在我们很小的时候父母跟我们的日常互动间形成的,上原一郎的几个小孩会如何看待他们的父亲呢?也许将来有一天他们长大了应该会理解吧,不求认同只求理解。

  当年今村昌平《诸神的欲望》里面那个种满甘蔗对神明无限崇拜的亚热带小岛在多年以后森田芳光的镜头下变成了一个追求真理带有童话色彩的乌托邦化身,这部片子明显被低估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