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九野先生是我的一位朋友,有点小帅又很有意思的一个人。要不是我们聊起推理,争论波罗和福尔摩斯的人格魅力,也许现在我也不知道他还写了这么一本书。看过太多的推理诡计桥段,有时候看书或者看影视剧,看到一半就大概知道谁是凶手,是怎么实施犯罪。。很期待一部让人眼前一亮的推理小说,要么诡计设计得及精妙;要么善于营造气氛以及刻画人物内心世界,揭露人性善恶。作为推理迷,我是带着挑剔的眼光,把阿加莎克里斯蒂以及松本清张的一些小说作为比较对象去翻看这本书的;作为朋友,除了推理,又对文字有着更多的期待。这本书没有让我失望,无论是推理还是氛围营造都是可圈可点的。
推理小说的核心是解谜,解谜的关键在于诡计的逻辑。弓九野在书中将多重诡计完美驾驭,真正做到推理逻辑缜密,诡计设计得出人意料又及其合情合理。
更难得是作为一部推理小说,书中主要人物形象刻画的立体而生动。三个女孩儿性格迥异,不同风味的少女情怀跃然纸上,让我禁不住感叹一个大男孩儿怎么对女孩儿心思如此了解。。。出场次数不算太多但每每出现都令人无限遐想的甘老师是本书一大亮点;第一人称出场的顾老师,这样的人似乎随处可见,善良、正直而又平凡。当然,也很YY。语言上,书中通过大量对话以及心理描写刻画人物铺展情节,巧妙的避免了冗长枯燥的案件陈述,极大地增强了小说的可读性。
最后,作者以他扎实的文学功底,将杀人事件背后的悲剧娓娓道来。随着推理抽丝剥茧,真凶暴露在读者面前时,“是谁”不再重要,取而代之的是“为什么”紧紧抓住人心。整个阅读过程,我不仅跟着作者体验到解谜的酣畅淋漓,还深陷书中所营造的气氛中,被书中人物各自的命运扰乱了心弦。这让我想到很多年前看《无人生还》时内心一点点加重的恐惧感以及看完书之后内心的沉重压抑。
弓九野的下一部推理小说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阅读体验?除了期待还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