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教工楼》读后感(七):怨恨、爱与罪恶
悲剧总是有缘由的,事实不存在没有原因的爱,当然也不存在没有原因的恨。《午夜教工楼》在最初给我的感觉甚至是灵异的、不真实的,不过最终弓九野还是让真本书有了更加复杂的东西。大学校园本是一个再单纯不过的地方,然而《午夜教工楼》却着实让象牙塔里的人性疯狂了一把,当然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刑事犯罪的典型特征。
一个久远的所谓鬼楼吃人事件拉开了一起新的更加罪恶的人和事,人的情感是复杂的,然而在更多的人、更多的关系之中则彰显了更加复杂的思维和情感。小说的主人公顾念,其实这样的一个名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弓九野并非是要写一本冷冰冰的恐怖、悬疑的小说,而是希望能够在这本书里不仅要凸显悬疑的情节,更多的是要以情感上的纠葛将大众拉入自己的作品中,我觉得这一点上弓九野是成功的。顾念作为一个刚留校的大学辅导员其实身上还有很多大学生的特性,这是在社会上混迹很久的人所不可能具备的。在我看来顾念的爱心已经远远的超过了普通辅导员所应具备的范围了,他的热情、善良甚至有点喜欢管闲事的性格确实让很多大学生可能无法讨厌吧,当然这也是相对而言。爱总是到处存在的,存在于师生间、存在于父女间,更存在于怨恨中。苏嘉麟这个从外在还是内在都首屈一指的大学老师深深地爱上了一个学生陈洁,也因为这段感情最终双双奔赴黄泉,畸形的恋情最终战胜了纯洁的情谊。很难想象苏嘉麟是如何能将自己爱深藏起来的,也很难想象陈洁是如何在苏嘉麟和宋远哲之间徘徊的,更难想象陈洁面临自己最爱的人要杀自己时的所思所想。这种复杂的恋情最终为一起“灵异事件”所结束,这样的情节会让人感觉到深深地叹息,但是事实总是那么残酷,其中还纠缠了更多的利益又让天真的人受到了伤害。没想到的是弓九野又让几乎相同的情节在刘绍岩的身上再次重演,只不过这次的女主角换成了杜蓝和刘畅的结合体,其实刘绍岩对杜蓝是有怨恨的,这种恨是一种埋在内心的恨,只是欠缺一种东西把它导引出来,一旦爆发出来就会让一个翩翩君子顿时变成屠夫,这其实也是一种犯罪心理特征的具体化。有两种人最容易做出暴力犯罪行为,一种人天生就是暴力的代表,一看就不是好人做事冲动;一种人则是表面温文尔雅,但内心承受力很差,一旦触发其内心临界点必然爆发出可怕的行为。
怨恨在犯罪心理中是很重要的一个情绪表现,而我认为任何怨恨都非孤立的,实际上怨恨总是伴随着爱的。《午夜教工楼》里的角色基本上都难以逃脱这两种情绪,他们的所作所为也是这两种情绪的产物。顾念保护邢然、刘畅的师生情,以及对林雪涵隐约的爱意都说明他有着很强的情商,他的爱心确实是不容置疑的;刘畅从表面上看是非常有主见的女孩子,但实际上心智依旧没有自己的主控性,最终还是被所谓的爱影响;刘绍岩和杜蓝之间可能恨更多一些,两个本就不合适的人却因为利益和阴差阳错的机缘凑到了一起,可以说怨气影响的更大;吴丰登和宋远哲基本上是一类人,他们做那些事情怨也有、爱也有或者也可以说两者都没有,他们两人智商可以说非常高,但是情商在这些人里只能垫底了;严峻在这里是个最为特殊的人,作为刑警队的副队长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同时还兼具对顾念等人的关心,当然你可以说那仅仅是警察的职责,但在我看来他的所作所为早就已经是一位可靠大哥的作为了。